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0111】村上小魚原來是南柯一夢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1日下午4:31,拍攝於台北市體育場,敦化南路跟八德路交叉口的那個練習場。
-----------------------------------------------------------------------------------------------------------------------------------------------------





關於跑步,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竟然成為跑場上的逃兵。

那個在blog非常高調,一篇篇寫著【關於愛跑步的小魚】,在這個文章分類資料夾裡,後頭有個「42」的數字,高居我所有文章類別之冠。當然,這樣的文章數量在真正的跑者blog裡頭,完全是「小洋芋片」(small potato);對於很多認真耕耘、更新速度很快、內容豐富又驚人的blog而言,42真的一點都不足掛齒。

可是,它不折不扣,真真確確,是我最近一年多來,書寫最多的「類型」。說來即慚愧又汗顏哪,我明明跑得那麼少,卻那麼愛寫,難怪有人看不下去,轉身離去,從此在小魚的文字域裡,像一陣煙般,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我也很懊惱而且後悔萬分,還有著強烈的自責。恨不得求求你,乾脆用一條繩索綁住一根紅蘿蔔,後頭再拿一條鞭子,看我是要選擇追著紅蘿蔔跑,還是被鞭子狠狠抽打。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所有一切遭透了的事情,都隨著新的年度到來,可以重新計算起。我在1月3日的facebook,寫下這樣一段話:

『2010年的跑步日記,開張了。第一回,期望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當然是要跨過「基本門檻」,那就跑個10.5K吧!希望這不是一瞬之光,而是,一直一直持續不斷地跑下去,為我的健康、為我那急速腫漲的身材、為今年的南湖大山等百岳行、為我重返馬拉松賽事...而跑。』

結果,基本門檻只有一天的榮景,接下來,我的數字就每況愈下,節節衰退。可至少,我又開始跑了,有動,就是件值得鼓勵的事,今年,我不想再用強烈譴責自己的方式了,想換「愛的鼓勵」的方式,跟自己說,小魚不錯喔,至少你又動了跑步的念頭,給你拍拍手,鼓鼓掌啦!

今天下午4點,我在跟文字嬉戲及冷風中的奔跑兩件事裡「抉擇」,最後,跑步勝出。因為,電視新聞不斷重覆播放著,入冬最強烈的寒流來襲,今晚將進入濕冷的天氣;此時不跑,更待何時?衣服換好就跑出去了,穿越馬路,從下課的學生人群中跑過,進入那個全天候都開放,但一樣舒適、夢幻、較為迷你的的藍色跑道。受限於時間,只有小小奔跑約6.5k,但有跑的感覺,很踏實。

至少,2009年太過「囂張」,說什麼要效法村上春樹那隻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魚,從長長的冬眠中,醒了。當然現在還處於半夢半醒之間,跑得還是零零落落,但會漸漸地,導入正軌,我很認真思考,該找一場賽事,好讓讓自己加快腳步,讓跑步又回到我的生活裡來,一如【2010光陰地圖】般,真的是有無比的決心呀!

村上小魚原來只是南柯一夢。
不,我偏要打破這個有自我毀滅意謂的標題。



沿途的風光──


4:27分,遇見下課的學生,青春真好。


4:28分,遇見一隻活潑好動的黃金獵犬,當狗狗真好。


4:29分,遇見城市光廊與富有設計感的田徑場,創新真好。


40 則留言:

  1. 天啊,2010的小魚果然是煥然一新,看來真的要挑戰連貼365篇了,
    話說我連續在妳家回了兩篇留言,
    但是我家要哪一天才會開張貼新文?連我自己也不知道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當然要給自己來點不一樣的,而且,這回是玩真的喲!
      並不是說,非得寫365篇光陰地圖不可,那旅行途中,怎辦?
      但至少這是對自己的一種承諾,我想要煥然一新,
      既然為了文字不惜辭掉工作,沒道裡讓自己把筆停下來,
      當然,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書寫,「工作」(寫書)的部份也是要認真才行。
      不能才連續兩回啦,要天天來報到,因為,我天天都有更新哩!

      你要上班,又得接案子,還得忙家裡,最厲害的是製作桌曆,
      難怪blog會讓它小小荒廢了。

      刪除
  2. 一步一腳印呀 發現新小魚︿︿
    讓我們一起為天天充滿活力與朝氣的小魚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我喜歡山米的這個標題,
      那就麻煩你用這個題目,寫篇文章好嚕,呵呵!

      刪除
  3. 小魚美眉

    您好,趕緊上來澄清,我沒走,也沒轉身離開,只是靜靜的欣賞您的文章。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lelaina:
      妳終於出現了,可真是想念呀!
      有些人轉身離去沒關係,小魚知道上哪兒找人,
      可妳,就真的茫茫人海毫無頭緒,除非,重回國父紀念館或光復國小?
      可那也是機緣,不一定遇得到,更何況我已經"移情別戀",再也沒去那裡了。

      不曉得妳現在是不是還在國父紀念館很認真地繞上個17圈、20圈?
      有沒有考慮轉到那個五星級的跑道來?
      真希望哪天還可以不期而遇,畢竟女跑者真的不多呀!
      我在藍色跑道上見過一名留短髮的女子,大概是田徑隊的高手,很嚇人。

      刪除

  4. 好冷
    冷鋒到
    注意保暖
    有跑就好的
    里程可以累積
    跑者可以躲避跑步
    跑步卻隨時歡迎跑者
    端看自己如何看待
    相信小魚會振奮
    跑道永遠等著
    挑一場復出
    大家等妳
    別太久
    就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這算是花式油詩嗎?真是服了你耶!
      挑來挑去,就是找不到適合的賽事,
      每一場,都讓我怕怕,怎麼也沒勇氣去報名,怎辦?

      刪除
  5. 清新亮麗的跑道 , 張開雙手迎向妳 , 雖然天空雲層厚 , 尚有人群走動著 ,
    雖然時間不允我 , 想跑之心卻雀躍 , 天時地利加人合 , 總會短缺少ㄧ樣 ,
    回首去年多忙碌 , 跑步漸遠甚生疏 , 天天悶坐趕開會 , 東奔西飛當記者 ,
    田野風光皆收盡 , 鄉村美食也飽肚 , 長嘆如此好美景 , 如能當下來暢跑 ,
    心情愉悅甚快活 , 無奈行程滿檔排 , 閑暇空擋不如願 , 想起當初的宏願 ,
    作家跑者飛小魚 , 如今跑者不復在 , 滿懷惆悵無人曉 , 此景也非小魚願 ,
    獨跑意志須堅定 , 孤獨寂寞是必然 , 如缺動力的來源 , 凡人皆有偷懶時 ,
    小魚還沒準備好 , 魚躍龍門也需等 , 鱒魚好冷肉質鮮 , 烹調也需來講究 ,
    做好跑者的準備 , 選上好馬跑一場 , 再創跑者最高峰 , 跑者作家小魚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這種事,一旦鬆懈下來之後,漸漸地,就會找盡各種藉口。
      太熱,不跑;太冷,不跑;太忙,不跑;太累,不跑;
      吃太飽,不跑;太懶,不跑...........
      然後,跑步就這樣遠離你的生活,藍色跑道也喚不回你了。

      我就是這樣一個意志力薄弱的懶鬼小魚,就連寫作也是。
      想想去年,自己的blog也是少得可憐,每每都說要認真寫,
      但一天又一天過去,一轉眼,2009年過去,我還是沒能寫上幾篇。
      總是要有個開始,找出一個強而有力的動能,讓寫與跑,一樣煥然一新!

      刪除
  6. 原本想寫一篇關於~村上小魚~的油詩?
    卻~胎死瑞琳腦中~慘阿~
    算是~回饋吧~
    總會讓我~寫作出來的~
    O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村上小魚是一場世紀大騙局啦,
      瑞琳還是別寫,等哪天,我又可以開心跑一場馬拉松時,再來吧!

      刪除
  7. 不簡單啊
    很佩服妳的意志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需仁這樣說,小魚就慚愧啦。
      我的意志力其實被沖到馬桶裡去了,要找回來真的很困難耶。

      刪除
  8. 真的,有運動就好!
    如同2010光陰地圖,不一定要連貼365,
    有那個心,已經值得大家(&自己)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2009年胖了5公斤,
      魚肚肚上那圈非常之壯觀的肥肉肉,真的很驚人,
      但我不會想要節食減肥,而是,運動絕對是必要的,
      它至少是可以跑出健康來,當然,還可以甩掉我的肥肉肉,
      如果我跑得夠勤快的,所以說無論如何,「要跑」這件事比「跑多少」重要。

      至於光陰地圖,我也沒有堅持非得天天寫不可,
      只是,養成一種天天跟文字為伍的習慣。
      畢竟我可是為了朝夢想前進,才毅然決然"跟錢過意不去"。
      當然,寫blog不是寫書,兩種書寫都要並行。

      刪除
  9. 小魚~
    加油!加油!加油!(揮彩球大喊)
    我也要跟小魚學習.適時給自己「愛的鼓勵」
    讓自己在生活中有更多的勇氣和動力
    覺得來小魚這邊都能得到正面的能量ㄋ^^
    還有~還有~我沒有轉身離去.我只是難得浮出水面(害羞拉裙擺遮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害羞的Yumi,真是卡哇伊呀,還拉裙擺,小魚只能拉衣服遮啦。
      可是哪,以前我都是對自己太寬容、放縱而且放肆,
      總是該做的事情拖到地老天荒,搞到最後,不見棺材不掉淚。
      這還是需要平衡,要有行動力了,就給自己愛的鼓勵,
      如果還是在原地踏步,繼續懶散,那就得用力鞭打。
      給Yumi也給小魚一個愛的鼓勵吧!

      刪除
  10. 好呗,那我就敲一敲門兒(叩叩..),表示我们沒有遠離,站在不遠處觀望。跑~~就對了;沒跑並不代表不對咩,是一種休息、一種回顧、抑是
    一種心情的轉換,別自責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蝸牛呀蝸年,你不要潛水太久啦,偶爾還是浮出水面來,
      好讓小魚知道你還在,好讓小魚知道,南部又有什麼新鮮事哩。
      一直沒去試過都會公園5k的大圈圈,過年有機會的話,要來跑跑看。

      今年不想自責,而是要付諸於行動,加減都要跑,沒跑就要走。
      反正,就是要動啦!

      刪除
  11. 小魚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也簡直就是我的心聲
    我可以一場21之後 又休息個一個月甚或更久再來一場
    結果是場場慘不忍睹 更達不到運動效果 也讓自己情緒更低
    最近我想
    若沒有時間 沒有動力
    那就每天少少 三公里或五公里......
    比較沒有時間上壓力
    也先不管里程數
    告訴自己不間斷兩天試試看
    這是一位朋友給我的建議
    而我也才正想開始~~~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是Emma不是Emmy?有點搞糊塗了耶。
      可是,2008年底為了那場ING初馬,那時大概是小魚最認真的時期了。
      記得09年元月份,我一連參加三場永慢及十八尖山的山訓,
      寫下一場場開心的奔山記,才會讓自己的雙溪馬跑得超開心,
      就連50K的迷你小超馬,在腳帶傷、又有山路的情況下,
      一樣「玩」得很開心,有練習,就不會跑得很痛苦。
      接下來,就進入我的黑暗時期,而且這個洞越來越深,
      深到自己都爬不起來,有點一蹶不振的感覺。
      跟自己說,就算全世界都放棄我,我也不能放棄自己,
      更何況,真的還是有很多關心小魚的人,我,一點都不孤單呀。
      那就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3、5K都好,有動總比沒動好,
      不要認為跑過馬拉松了,一趟就非得跑個10k才算數。
      只是,我做得還不夠好,這幾天,都是城市快走居多,走4、5k的路。

      刪除
  12. 呵呵呵,好多人來懺悔喔---
    阿孟也是--墮落了很久說---

    親愛的魚,
    我們都在,只是靜靜的欣賞,
    看你的文字譜出一篇又一篇的美景與感動---
    沒有出聲,不表示不見,
    我們都在!真的!
    愛你!給你一個大大地擁抱----

    哎呀,我一早就混在別人家---
    我自己的,還沒更新呢!
    來走了!哇!好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人都跑光光了,我知道,
      至少還有阿孟、你口中的大叔、還有即將艮你在金門相認的人。
      當然,還有很少在這裡留言,但我卻知道,一直都在的人。

      刪除
  13. 我好久好久沒跑了
    有了一個美麗的河堤
    應該也要來好好跑步了
    可,我的麗麗屋好像真的周周有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阿麗麗現在有很認真在"折骨頭"耶,
      聽你們說得那麼神奇,說不怦然心動是騙人的,
      可惜哪,時間不怎麼"理想",也不曉得我哪天才能跟得到。
      既然放寒假了,就去美麗的河堤跑跑步吧!
      不過,麗麗屋人氣太旺,很難有空檔。

      刪除
  14. 對咩!上週我就被寒雨給打敗了,原定自已每週三次的慢跑,
    只有在週六跑了一個小時多,還好假日有參加永慢團練給補些
    時間及里程回來。今晨見只有細雨就趕忙出門跑個40分鐘也好,
    現在看到外面又在下雨了,對早上有跑真覺得是賺到了。
    事實上運動是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的,而且對身體是有幫助的,
    再忙也希望撥點時間來流流汗吧!就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跟自己說,不敢奢望天天跑,畢竟想做的事太多,
      但,至少每週該跑個三次,盡量找空檔去跑一跑。
      不過我的作息還是沒有調整過來,始終覺得,早上去跑是最棒的,
      可暗弓叫小魚,怎麼改就是扭轉不太過來,
      大概要真正「切換」到工作模式之後,才會早起,才會讓跑步導入正軌。
      運動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像光陰地圖一樣。
      只要真的養成習慣,把它變成一種下意識後,就會自然而然去做了。

      刪除
  15. 誰說跑友都不見了,
    陸續來囉----
    親愛的,加油!
    愛你,給你一個大擁抱---
    尤其這冷洌的天氣,抱一個,最舒服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就阿孟呀,瑞琳呀,一天來N回。
      可是哪,有個你很熟的人,就真的徹底消失哩,
      完全沒法子把他"引誘"出來,呵呵!(掩嘴偷笑)

      刪除
  16. 還好有看到隔壁的回應~
    不然以為小魚~還正在跑步~
    大冷天的在外跑~
    也不怕被~急凍~
    真替她~著急~呢
    有回來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冷了,不敢出門。
      結果,早上起不來,晚上太冷,
      沒跑步,怎麼辦?

      刪除
  17. 期待?代表還沒圓滿!所以?做(跑)就對了!只要習慣了,就可以找得樂趣!就得以有續航力!
    天翻地覆、計畫趕不上變化、身不由己,就期待小魚曾寫的那個“定”字!但..談何容易?不過?這或也才是生活!超越了,也才是成就吧!就
    如跑步,1步1步的跑,透過自己的對話,終將立下自己的模式,獨特的模式(生活、職場亦然)。
    對不起,如此澀的獨白,只因自私的來找出口(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澀的獨白也好,自私地找出口也好,
      都OK的,小魚的文字如果可以讓15樓找到一個可以呼及迴旋的空間,
      那就來吧,想寫啥想說啥都沒關係,
      這是「小魚沙龍」,就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I hope so.

      「定」這個字,我現在正努力在做,很難,但跟自己說,
      有個中心思想之後,就定定地朝它前進,不管兩旁發生什麼事,
      我依然做自己想做的、該做的事。
      在blog這邊,到目前為止,似乎執行得還不錯,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刪除
  18. 小魚慢慢找時機 , 有空練跑就要跑 , 擺脫藉口跟懶散 , 跟跑永慢信心足 ,
    尋回跑者那顆心 , 機會留給準備好 , 蒼促跑馬易傷害 , 備好萬全來迎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句「跟跑永慢信心足」看不懂啦!
      信心還沒找回來,所以,還是沒有勇氣找一場賽事。

      刪除
  19. 多跟著永慢的團練跑 ~
    多跑幾回的熟練~
    信心~就回來了阿~
    足夠應付每場的競賽~

    回覆刪除
  20. 其實有寫了偏~神秘色彩的小魚篇~
    也貼了出來?
    沒有人氣的~想刪掉~
    哈哈哈
    不想說的還是寫了出來~真糗ㄟ~
    沒有想到~還真被我矇對了~
    就永遠的放在我心上好了~~~
    馬丁~又開始寫部落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