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0110】一起走過長長的路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0日中午12:47分,拍攝於死黨小白(白美美)家。

三個人一起旅行的足跡不算多,但一起寫下的故事,
說上三天三夜,不,一千零一夜,可能也說不完。
你說,看到這些人形飾品,會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我說,我們再也不要錯過與空白,就要這樣緊緊地,一起更長更多的路。

----------------------------------------------------------------------------------------------------------------------------------------



相識的數字,久到我們決定要打上馬賽克,那是一種青春不再,年華老去的印記。但偏偏我們卻跳脫了年齡的框框,怎麼也無法在「這個年紀」該有的行為模式,做著比較「合宜」的事情。

身份證上的數字,那是血淋淋、永遠也無法竄改或遮掩的事實。以前我非常在意,刻意閃躲,極端討厭那種不識相,非得要揭人「隱私」的白目的人;但漸漸地,我釋懷了,也坦然了,更自在了。(不過,飛小魚非得千叮嚀萬交待不可:即使如此,你也不可以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大庭廣眾之下,公然說出那個數字!)雖然時光的魔一點一滴在你身上蠶食鯨吞,加諸愈來愈沈重的數字,讓它用一種怵目驚心的數字,往上堆疊;但我的心,它偷不走,我可以做我自己,就當作是歲月洗練過後,一種屬於智慧的光彩與魅力吧!

我們從青春洋溢的少女,在淳樸熱情單純的鳳凰城相遇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的生命就交織、重疊、密不可分。這當中有幾年的幾近空白的時間,進入瘋狂工作的階段的我們,明明那麼近,可一年相聚的次數,三根手指頭差不多就數完了。

直到走過人生太多的曲折,歷經一些滄桑後,那種相互陪伴的感覺,如擊鼓般在心裡隆隆作響,還有什麼比陪伴你這條漫漫長路的死黨來得更重要?哪怕是我們各自寫下高潮迭起的愛情故事,聚散離合,到頭來,終究還是我們最能夠赤裸裸在彼此面前,完全不需要任何顧忌與遮掩,隨時都可以把原本的空白給銜接上,然後,再巨大的痛苦,我們也都能一笑置之,在劃破天際的驚人笑聲中,釋放悲傷難過的情緒,吸收正面積極的能量。

我最最親愛的朋友,感謝今天有你們的陪伴,讓我在一碰就痛,一想就悲,止不住的淚水中,度過一個笑語不斷的快樂星期天。

約好了,要一起走這條長長的路。
不能一起去國外旅行的日子,那就在台灣隨時來趟輕鬆自在的慢活小旅行吧!






<飛小魚/圖與文>

基本上,我只有在前公司那個號稱”五星級健身房”裡,曾經碰觸過Wii,而且只有玩過保齡球。沒想到,今天的餘興節目竟然還有這個「橋段」,我們玩的是拳擊,先是看小白上場,她整個人完全充滿「戲感」,幾乎是聲色、動作、甚至連「舞步」都出籠了,整個人幾乎衝到電視機前面。當了一輩子的電視人,不走幕前,實在太可惜了!

換一直走優雅風,有都會女子氣質的only,果然沒那麼暴力,但雙手一會兒前後拉扯,怎麼也打不到,就開始亂撈,一會兒由下往上,一會兒從外往裡,也是讓我們笑到肚子痛。這當中,還有其他「來賓」也有加入戰局,每個人都得上場玩一下不可,閃躲老半天的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場,很怕成為唯一一個輸給虛擬對手的人。

結果,連練習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開始,連發出「嘿吼」的聲音都來不及,連手都沒有什麼感覺,連大夥兒都還在嬉鬧壓根來不及嘲笑我,竟然,結束了,不到一分鐘。沒有人曉得發生什麼事,連我自己也莫名奇妙,一直在等對手重新站起來,還以為有第二回合,就在一陣愕然中,才曉得我一下子就把那小子擊倒。從頭到尾,拳拳都擊中對方,然後來個致命一擊,他就倒地不起,成為唯一一個一次就擊倒的「拳擊高手」。

大家驚呼,果然有跑步就是不一樣喔。啊,什麼跟什麼嘛,不過,我的確有那麼一下下的時間,真的認真思考,要不要棄跑步,改練拳擊,搞不好真的是天才喔,哈哈!(驕傲狀)







<飛小魚/圖與文>

今天這一場家中薑母鴨聚餐,源起於一樁驚天動地的新聞事件。

去清流部落跨年之前,就看到小白難得在臉書上寫訊息,錄節目過程中出了意外,從大家的留言得知,她成為新聞焦點。豪邁、樂觀、大剌剌、率直、條理分明、思緒清晰、能力超強的她,卻常常發生讓人很噴飯的故事,即使是極端惡劣的處境,從她口中說出來,都變成捧腹大笑。

明明是有點棘手,在新聞過後,小白回應大家的關心是這樣寫的:「沒化妝沒準備的情形下熊熊面對十幾台SNG,應該粉像個大嬸婆吧!唉,大家要隨時"SEDO"好造型以防萬一被推出去連線採訪喔~~~」哈哈哈,你怎能不噴飯呢?

後來,又看到她在2010年第一天寫著,「終於,在崩潰邊緣垮了…」這麼堅強、樂天派的女子,發生啥事了?跨年歸來後的我,在電話裡得知她遭遇的一連串事情,馬上安排這一場約會,她問我,「行動這麼訊速,是來關心我還是聽八卦?」哈!真不愧是相識很久很久的死黨,真是太~~~~~~不了解我們了,當然是關心掛帥,兼蒐集我的書寫題材啦。

故事太長,以後再說吧!今天,已經太滿了。




延伸閱讀─

【小魚的大旅行-西班牙】可恥的背包客~獻給101的美美
【憶_2009台北國際旅展】當自己的達人


42 則留言:

  1. wii fit有跑步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真的嗎?
      可是,我搞不太清楚昨天玩的到是是Wii還是Wii fit呢!

      刪除
  2. 想必又是一篇令人動容的故事
    先容瑞琳告退~去準備手帕跟面紙的先
    就這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容的故事還沒寫,只是先寫昨天的「場景」而己。
      故事,真的太多太多太精彩太不可思議,
      小魚得快馬加鞭,才可以把這麼多想寫的故事,都化成文字。

      瑞琳拿面紙會不會拿太久了點?

      刪除
  3. 呵呵呵,
    一樓說得對,有跑步喔---
    模擬跑馬拉松有人帶你跑---
    你還會感覺有人折返、你追過人---
    很有趣,
    親愛的!我家也有wii---
    楠弟最喜歡玩拳擊了,你可以和他「對打」---
    哈哈哈--

    有些時候,不常相聚不見得不是朋友--
    那種你心底有我,我心底有你--那種感覺在,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怎麼可能在Wii上面跑步,這樣不是太好笑了嗎?
      外頭有那麼美麗的藍色跑道,還是出去吹吹風比較好吧!
      不過看阿孟這樣描述,好像挺好玩的說,
      只是,小魚想做的事太多,不能讓Wii這種高度誘惑的東西來擾亂我。

      是的,就像小魚跟阿孟,我們就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緣份。
      要來轉載你那篇文章啦,可以嗎?

      刪除
  4. 非洲的木雕?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這是非洲木雕嗎?
      小白家裡有好幾個,都很好看,其中有一個兩人組合,
      一不小心裡我放在那張組合的圖裡弄得小小的,
      她說,看了就很感動,想掉淚。

      刪除
  5. 最好那遊戲是有跑步+拳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邊跑步邊打拳擊是嗎?
      這個主意不錯,可以讓我那漸漸長肉肉的手臂變細呢!

      刪除
  6. 我也想採訪小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白的故事被我包了,簡直精彩到不行。
      水瓶子的目標太多,別有太多岔路吧!

      刪除
  7. 所以小白姊連爬山也要美美的是因為這個啟示嗎
    若SNG車都趕到俠客羅 應該超好笑的
    而且不用走太遠 就會趕上 不 超車小白過去了 結果追到"最天然"的前公關發言人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我一想到那天在霞喀羅,她那個重到不行的包包,
      我們逐一檢查,真是太了不起,一堆大大小小的化妝包,
      最不可思議的是,竟然還有一瓶香水,嘿,這可是爬山耶!
      結果有什麼用,身上「機司」一堆,她說一接到電話馬上跑去醫院,
      門一打開,一整排攝影機一字排開,麥克風就遞上來,
      完全來不及補充及打理,就這樣被鎂光燈團團圍住,
      慘的是,通通都是SNG連線,害她哭笑不得。
      (那時,他們家的公關在一旁說,妳最了解事情的始末,妳來回答)
      我呢,最好笑的記憶是,對著臨時跑來的記者,
      分析過股市行情,講過紅火蟻事件,聊CSR,談工業設計....
      不過基本上,「寶公司」不怎麼接受電視採訪,
      「A公司」比較常被推上火線戰場。

      刪除
  8. 不過,飛小魚非得千叮嚀萬交待不可:
    即使如此,你也不可以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大庭廣眾之下,公然說出那個數字!
    =================================================================

    我來爆料,那個「不要問,很恐怖」的神秘數字,就是25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simon不來則已,一來就把小魚的祕密給說出來了,天哪!

      幹得好呀,快來找我打賞,有情義重的禮物一份喔!

      刪除
  9. 水伯好像誰都想採訪,
    最後會不會都沒採訪到重點,
    變成哈拉大會阿XD

    發現人家的窩都很小巧可愛又溫馨,
    我家真得很亂,
    亂到都不敢邀請人家來喝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怕好忙碌,可是,水伯對blog的堅持與持續力,還是很讓人佩服。
      要採訪人物哪,這應該是小魚的「飯碗」,
      以前,現在,更是以採訪人物為"本業"了。
      不過我喜歡用側寫的方式,那是一種深入的了解。
      水伯其實是交朋友啦,所以,他的人緣特好,人面超廣。

      盒子一定不敢相信,小白是出了名的亂,
      以前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她永遠亂糟糟的,連個坐的地方都很難。
      就因為這樣,現在看到她的窩,常常可以找朋友回家做客,
      她很會做菜人又豪爽,說100道也難不倒她,
      每次去她家回來,就會問自己,我到底怎麼啦?
      以前,我是被她們公認最會把房子弄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人。
      真痛恨自己,我也好想有個清淼的窩,不一定要豪華,
      但可以常常找朋友來家裡坐坐,聊聊,簡簡單單弄個東西吃也好。

      還是一句老話,盒子,等我。

      刪除
  10. 買不到~黑人~使用的面紙
    白色的~黑人~不敢用
    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被瑞琳笑翻了。

      真正催淚的文章,還在小魚的心裡,
      寫完,或許淚才會真的乾,還後,換你接棒。

      刪除
  11. 歹勢!
    每一篇都拜讀了,卻祇是偶而留下足跡。
    今年的「光陰地圖」續航力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來啦,就在想,這篇你再潛水,就真的說不過去了喔。
      走過長長的路,面西方也沾得上邊,
      可是,我們有9成以上的空白,幸好有blog,幸好你參與了,
      所以我最近幾年的部份,透過這裡,你都參與到了。

      哪天,你也來光陰地圖入鏡一下咩。
      2010年,來杯咖啡!

      刪除
  12. 鏡頭拉近三雕像 , 兩大一小恰恰好 , 夫偕妻來手牽子 , 和樂融融好溫馨 ,
    鏡頭下拉賽電玩 , 科技進步太神速 , 模擬情境似真實 , 兩相對打有回應 ,
    最後一張主角現 , 美美鏡頭好口愛 , 搭配六張湊成七 , 合影突顯俏女孩 ,
    天真模樣討人喜 , 既然故事全採訪 , 有說有笑也有淚 , 待魚整理把文貼 ,
    相信看倌會噴飯 , 午後天氣又來變 , 這次下探到八度 , 敬請各位要保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這下子,真的讓瑞琳的油詩打敗了,有點無言以對的感覺,怎辦?

      首先,人家明明用三個人的圖象來代表我們三個人的友情,
      經你這麼一詮釋,慘囉,我們誰要扮演爸爸、媽媽及小孩?

      再則,我們沒有玩對打,而是一個個上場,每個都來要打上一回。
      後來中途又加入新的「人客」,又來兩個小男孩,所以變得更加熱閙。

      最後「主角」現,啊啊啊,這是怎麼回事呀,
      莫非瑞琳的意思是,我們都停留在童年時代嗎?
      那是小美美啦,或者是小小美也行,是小白青出於藍的女兒。
      這小女孩超驚人,竟然上YAHOO知識回答關於【阿凡達】的電影觀後感,
      洋洋灑灑寫了好大一篇,文章加上一句:
      很抱歉,我只有八歲,可能打錯很多字....真是太強了。
      而且,還會寫「詩」喔,小白說,她有小魚的"浪漫文學細胞"。

      慢慢等啦,反正現在又不會久久才更新一次,天天都會上菜哩,呵呵!

      刪除
  13. 年紀越大可以相聚的時間真的越少~但...雖然不能長相聚也要長相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是新朋友嗎?很高興在這裡遇到你。

      就某個層面而言,的確是走入社會,開始工作或走入家庭後,
      會被太多的事情給牽絆住,一不小心,就會失去連絡。
      幸好,那條線始終沒斷,只要有心人一出現,
      就會把那曾經飄得好遠好高、幾乎就要飄走的風箏,給找回來。

      刪除
  14. 小小美又長大了

    我昨天上完瑜珈課

    完全筋骨酸痛到不行

    在家狂睡,狂吃

    我最近迷上煮飯這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問,小麗沒來喔?
      我想,你的麗麗屋每個假日都高朋滿座,應該還處在濃濃的戀屋情結吧!
      有運動就好,我的第一堂課真的能夠開始嗎?天知道。

      昨天,繼上回的小白自製XO干貝醬之後,
      又出現一道讓我超驚豔的東西──韓式泡菜,
      簡直是驚為天人,不太辣中帶有甜味,她說是蘋果泥及什麼弄出來的。
      很強吧,還會做酸白菜、也做過醉雞,更別提其他各式各樣的好菜了。

      樓下的瑞琳問了個很討打的事,哈哈哈!

      刪除
  15. 請問小麗麗:
    煮飯?
    不就一摳水
    不就一摳米
    放入電鍋的~按下開關~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會兒變成小麗麗了,那豈不是跟小小美同年齡層?
      我家電鍋,大概已經生鏽了,跟我的小折一樣,都在嗚咽哭泣。

      刪除
  16. 老頭子~
    眼色越來越差
    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眼色差,是好,好極了。
      原來我們都只有八歲,呵呵呵,太開心了!

      刪除
  17. 哇!小魚不說我還不知道一開頭的三尊雕像,
    代表我們三個人,
    好久沒那麼瘦了.
    大約在那個「不要問,很恐怖」的神秘數字,就是25啦!的時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我還以為這樣的文字說明,你們應該了然於心呀!
      看來還是太過"印象派"了點,哈哈。
      這個,除了纖細的身材完全不符合之外,應該是一高二矮才對啦。
      關於這個恐佈的數字,嗯,這也是今年要好好控制的目標之一。

      刪除
  18. 呵呵呵
    你要用哪一篇?自行取用!
    我好像寫過二次---

    今天花錢了--
    去把暫時寄放在愛迪達的鞋子贖回來---
    店長給我特別的折扣喔(其實每個人都有拉--)
    呵呵呵,有一雙粉紅色的喔---
    我把它們藏在辦公室---噓--

    回覆刪除
  19. 小魚你真是太厲害了ㄋ
    天天都是大篇文章
    雲看了都好汗顏ㄋ
    感覺上快寫不下去嚕
    對了,金門好像過一陣子有馬拉松賽ㄋ
    感覺那裏很適合跑馬拉松
    也許你可以去玩玩哦
    雲是跑不動啦
    連騎腳踏車都騎到快哭了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也寫得很認真呀,金門騎腳踏車回來,也乖乖補完哩。
      不過真的要感謝光陰地圖這個活動,才會讓懶人小魚"振作"起來,
      希望可以這樣,真的累積三百多篇文章,
      想想以前我的blog,每個月發文數平均約5篇而已,真是有夠OOXX。
      就是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份,以前是寫在心裡,現在是化成行動了。

      金門馬拉松已經辦過兩屆了,以前都是在1/3日舉辦,
      咦,難道說今年改期了嗎?喔喔,看到了,改成1/16日,
      就是這個周末,當然不可去玩玩啦,因為,報名早早就截止了。
      雲太勇敢,有的玩就衝第一,當時就在想,妳不怕鐵腿及屁股開花呀?
      呵呵,經過這次之後,愛上騎腳踏車了沒?

      刪除
  20. 超羨慕妳帶點輕鬆且精彩的生活,當然筆是關鍵要素!
    總覺得時間的魔,只可能讓純真轉化成精練後更動人的成熟美!所以此魔是心魔!
    小傷,祇是在關節,所以利用剛好什麼多湊在一起的現在,找到名正言順跑鞋暫掛的理由。相信會因有妳關心,所以很快會好
    連馬或我飆速?都不是,原因是卑微的“想完跑”!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9年把自己搞得忙碌不堪,甚至爆忙時還比上班有過之而無不及,
      覺得這樣的生活實在太「操」了,決定今年要對自己好一點,
      元月份,照道理說是應該要切換進「工作模式」才對,
      但我怎麼也進不到那樣的情緒裡,就只好先暫時"放任"囉!
      幸好光陰地圖開張,難得我這麼認真地書寫著,
      這也是另一種筆耕的形式,雖然不是工作,但我寫得很開心。

      好像經過2009年後,好多人受傷了。
      小魚沒傷,只是得了懶病,哈哈!

      刪除
  21. 我國中時有個稱號是
    小婷婷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婷婷,
      天哪,一整個沒法子跟妳聯想在一起啦!

      刪除
  22. 原來都被拍下來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