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一發不可收拾的【湯馬斯.佛里曼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觀點論壇】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2日上午9:05,拍攝於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




坦白說,我並沒有看過《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本書,但關於湯馬斯.佛里曼所引發的「旋風」,或者,引領的「風潮」,當然還是頗有耳聞。今天他帶給我最大的震撼在於,他原本是個新聞記者,隨著經驗的累積與智慧的增長,敏銳的洞察力與犀利的筆鋒,透過他所經歷過的小故事,站在一個至高點,來探討涵蓋綠色科技、環保節能、企業社會責任、政治時事、國際金融情勢等多元化議題。

透過他的眼,他的筆,他的觀感,讓讀者彷彿跟著他一起參與及見證全球化的過程,難怪湯馬斯.佛里曼會擁有「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領袖」,寫出來的書,叫好又叫座,尤其是《世界是平的》更是備受矚目,獲得熱烈迴響。今天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佛里曼觀點,他在15年前就非常看好台灣,只有區區二千萬人口,沒有任何天然資源,竟然可以創造出全世界最高的外匯存底之一,這麼驚人的能量,完全是來自於「向腦力挖掘」,這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我們所擁有最重要的再生能源,就是Brain。

我想,或許這可以解讀為「腦力探勘」吧!與其向外尋求奧援,或過度依賴外力,不如先反求諸己,我們究竟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大到國家,小至自己,都是一樣的論點,我們都得靜下心來,進行一場深度剖析與自我認知,透過這樣的過程,才能進入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階段。其實我並不認同這句老掉牙的成語,沒必要拚個你死我活,非得要有人勝出不可,其實,勝利的定義見仁見智,重要的還是自己擁有什麼,想要什麼。

佛里曼是道地的美國人,長久以來一直是泱泱大國,執掌全球經濟牛耳的美國。但現在卻被2008年那場金融浩劫,給了重重一擊,有太多言論甚至認為,美國經濟從此步入蕭條,將一蹶不振,無翻身的餘地了。佛里曼去中國大陸演講,聽到這樣的「嗆聲」:

『你們美國過去的財富,都是污染地球而來的。現在,換我們來賺這樣的錢了!』意指美國獨領風騷的年代己式微,接下來的舞台是屬於中國的。

不改麻辣見解的佛里曼不動聲色地將對方一軍,他這樣反擊:

『將來有一天,我們還是會把你口袋裡的最後一毛錢通通都掏空。因為,美國有的是科技創新,未來五年要發展的是綠色生活當道下的環保清潔用品,到時候,換你們來求我們了。』

當下,現場翻譯呆愣半秒鐘,以為自己聽錯了,佛里曼怎會在別人家的地盤說出這麼嗆的言論?好樣的,這就是佛里曼獨特而先進的見解,不妥協,不卑亢,不驕傲也不妄自菲薄的睿智。他強調,未來是選擇,而不是宿命,只要從現在開始,就有足夠的時間去扭轉與避免一些我們已經預測出來的地球的危機。

忍不住想拍案叫絕。因為連續失眠以至於精神不濟的我,其實在幾度"閃失"之間,錯過很多精彩的論點,真是大大的遺憾與小小的失落。但沒關係,有書可以看。





我想說的不單單是佛里曼而已,今天一開始還有一場【第一屆《遠見雜誌》環境英雄獎】頒獎典禮,代表致詞的是台北市環保局科長邱一流,得獎的評語是「熱情創意行銷環保」。我心裡想著,得獎者不乏赫赫有名的人,怎麼會是「她」?沒錯,邱科長剛開口講話,聲音略帶沙啞,心中的納悶感開始升溫,這人到底是……話鋒一轉,她說當自己前晚在思考上台致詞,就在想,『我會不會跟英國的蘇珊大嬸一樣,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節能減碳大嬸?』

這句話,果成獲得如雷的掌聲。接下來,「大嬸」對環保的熱情完全表露無遺,愈講愈起勁,分貝也提高不少,最後ending的那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台北市不能你,也不能沒有我這個一流,科長!』好呀,終於明白,她之所以能夠站在三千人面前這麼鏗鏘有力,大聲說話的原因了,她的熱情彷彿穿透了偌大的國際會議中心,連我都跟著熱血沸騰起來。

還有一個讓我非常佩服與尊敬的人,國內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綠能科技、環保議題、愛地球,執行得最徹底,而不是虛有其表、浮而不實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他不疾不徐緩緩地說著,不高談闊論,只是從小處的生活切入。

『因為太便宜,就不懂得珍惜,任意浪費!』這是他對台灣很多能源的看法,但政府官員基於太多政治色彩的考量,為了選票,不敢貿然行事,多數選擇逃避面對這個殘酷而且嚴重的事實真相。鄭董說,他常常跟朋友爬山,大夥兒在山的高峰,總想探尋台北都心在哪裡,答案不約而同:『黑漆漆的那個地方就是台北!』多麼可悲卻又不爭的事實,污染這麼嚴重,如果老百姓所使用的這些資源費率太低,永遠就不會有感覺,這是政府的責任。

『該漲的就要漲,但是要給一個時間表,以及相關的配套措施,這是政治人物該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即使因此而選不上,該做的還是要堅持下去;但我相信,有這種魄力與擔當的人,不會選不上的!』鄭董的這一番話,又獲得如雷的掌聲。他相信,台灣的民眾其實是很好的,很理性的,只是大家並不曉得事態的嚴重性,如果好好宣導,提出好的措施,應該會很樂意去配合的。

是呀,我點頭如搗蒜,深獲我心。以前,我真的不曉得,所以我總是很隨性,不在意一些小細節。後來,我知道電腦不僅要關機,還要把插頭拔掉,其他的電器用品亦然;夏天的時候冷氣溫度開在28度,這樣是最節能減碳而且省電的溫度;盡量減少開車及騎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雙腳萬能……別小看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聚沙成塔,積水成河,只要每個人一點點小力量,就會匯集成一片汪洋大海,地球就不會被人類弄得遍體鱗傷,不斷在嗚咽哭泣,甚至展開強烈的反撲了。





只是匆匆速記今天撼動我心的觀感,太多,再寫下去可就要天亮。而我,剛好綠能生活、低碳、水資源、CSR、永續經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愈來愈有fu,覺得不要輕忽一己小小的力量,我們真的可以做點什麼,而且,它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10 則留言:

  1. 謹記奔飛小魚的速記

    回覆刪除
  2. 所以~跑就對了
    任何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回覆刪除
  3. 如果地球真的又進入了~ 冰河時期 ~ ?
    會怎樣呢 ~
    能否有個因應之道呢 ~

    回覆刪除
  4. 小魚~入眠能力差~
    就要多多運動些~
    不然習慣了~會更慘~
    身體開始反映了喔~
    ~有空多跑跑吧~

    回覆刪除
  5. 好像又開始跑起新聞來了

    讚!!!!!!

    回覆刪除
  6. 唉!糟了,
    我是那個不拔插頭的人!
    快逃~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介紹鄭崇華那一段,我笑了!"不是虛有其表、浮而不實....就像AMBO"這應該
    是你我心中的感想吧!哈哈!所以今天坐在台上的才不是某人吧!

    回覆刪除
  8. 也沒有看過這本書不過這個作者的言論很大膽,真的要好好珍惜地球的資源,為了這個美麗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網路上有流傳中國一些重污染可怕的照片,看了真的心痛,人怎麼會變成如此可悲!

    回覆刪除
  9. 我其實很認同那個嗆聲的中國人啊!製造最大的污染源的,一直是美國,所以為啥我看到阿凡達的時候也同樣覺得弔詭跟諷
    刺。雖然,中國也不惶多讓,但,至少近期,有看到人家在改進。至於賺錢這個問題,先暫不討論。

    環保確實是該由每個人從小處做起,可,同上述,有時想想,我們在這邊節省能源節省半天,降溫降個一度兩度的,有大頭
    症的米國人一直在耗費地球資源,我聽過好幾個即使家裡沒半個人冷氣也照開,因為想要一回家就有涼涼的冷氣,不用等的
    案例。真的是OO又XX

    回覆刪除
  10. 台灣又熱又冷 路又不平 人也很擠
    不過佛里曼說的狠對呀 米國人就是犀利 怎麼都是她們在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