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0116】果真很耍寶的《慢漫京都》新書發表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6日下午4:03,拍攝於台北市微風廣場5樓,紀伊國書店。
傑利與馬蘭達,最絕妙的幸福甜蜜搭檔。
------------------------------------------------------------------------------------------------------------------------------------------




以前,我很"怕生",不敢用部落客的身份參加這種公開「拋頭露面」的活動。不過,本尊的我,經常得在二、三百人的場合裡,拿著麥克風說話,那是因為工作的緣故。

這回,是有史以來,頭一遭參加這麼盛大的簽書會,還不斷被台上兩位作者「點到名」,還要站起來對著一大群人微笑致意。

雖然我不再閃躲,不再那麼彆扭,但我還是不太會用飛小魚這個身份去「認人」,也不會有人來跟我說,「看到小魚本人了,好開心!」(其實我是在說我其他知名部落客的好友,哈哈!)比較奇妙的倒是,作者之一馬蘭達現在是個財經記者,她的姐妹淘也來捧場,結果,我反倒因為這樣而見到了相識多年的朋友,看來,「記者」這個身份更是我身上更鮮明的印記與圖騰。

我笑著跟馬蘭達說,以後妳的姐妹淘聚會,我可以參加了。這是今天新書發表會的一大「收穫」,見到老朋友的喜悅。

關於傑利,關於《慢漫京都》,在那篇「收視率」似乎不太好的又臭又長像阿婆的裹腳布,整整3000字的長長的文章裡,已經寫了很多(我還是改不了這個"壞毛病",就是愛寫)。關於今天,只想說,說學逗唱一把罩、而且完全不計形象演出、幾乎可以一個人貫穿全場、身兼多種身份的傑利,的確是有他的魅力。尤其是在兩對爸媽都到現場,全程站在後頭的「壓力」(總是長輩呀),他仍然不改耍寶的本性,這種人前人後一致的真性情,應該是傑利可愛的地方吧!

只是傑利在台上這樣說著飛小魚:『我給她一年的時間,要她寫出一本「可歌可泣」的旅遊書。』

呃,好大的壓力,如果我有傑利那樣無比的決心、毅力、企圖與執行力的話,或許,就真的會有一本屬於「自己」的作品。可現在的我,還是少了那樣的心,我很執著地書寫著,在blog描繪我的光陰地圖,即使「遊戲規則」的初衷是,每天拍一張照片,寫一句簡短的話,但我卻是用「文字」來寫我的故事,很長,但我寫得很開心。我仍然在寫著來自出版社或基金會關於生命故事的採訪報導文學,雖然「我」不是故事的主角,可我在別人的故事裡,獲得很多無形的寶藏。

當然,希望會有那麼一天,我也會擁有屬於自己可歌可泣的「作品」。






延伸閱讀─

【臉譜_傑利】讓我恨不得想插翅飛去的《慢漫京都》

這是我朝夢想前進後,第一本新書《活出愛》記者會。但突然想起,去年12/14日在高雄還有一場,但到現在,我竟然還沒寫……我們都要《活出愛》─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奇故事


13 則留言:

  1. 謝謝小魚的推薦!

    明天下班就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奎垣跑完金門馬了嗎?
      怎麼沒留在那邊多玩一下,馬上回來了!

      刪除
  2. 週日一早起床,沒想到小魚已經發文了~

    謝謝小魚百忙中前來參加,又在百忙中快手的發了文~

    除了感激,只能再次跟小魚說~~加油!我會努力督促小魚的!讓我們一起為創作而奮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百忙之中啦,這是早早就排定「行程」,
      怎能不來給傑利及馬蘭達捧場呢?
      真是太服了你呀,天生要站在舞台上的,
      就好好出發吧,希望這一大步,會讓你走得又長又久又開心又熱血。

      至於小魚呀,我會很努力"筆耕"的,至少我的光陰地圖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刪除
  3. 贊同傑利的說法~
    小魚~
    應該出本~自己~的心得寫作
    一年的光陰~
    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年頭呀,出自己的創作書,市場淒淒慘慘,
      除非夠知名,寫得多好,或者人氣夠,或者有很強的行銷能力,
      小魚完全沒半撇,哪來的自己心得寫作?

      一年的光陰地圖,當然是會朝這個目標邁在,在這裡持續寫著。
      另外,該面對的「工作」,又混了半個多月,再不上工真的不行了。

      刪除
  4. 表演需天份,尤其是操控全場熱氣氛!非經大將養成恐難為。妳閱歷,當然盡在掌握中!
    尚無緣閱覽出版大作。而由於曾經允諾,所以就預約妳即將之大作“旅遊書”,可否?
    剛在鄉間農田產業道路練跑15k,首在探試腳傷復原情形,結果還好!1/31不搶時間,台南馬應可完跑。小魚?如肯放下原本天才之光環,僅求完
    跑,何時馬場現魚蹤?(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小魚的旅遊書,可能會讓你等到地老天荒喔。
      我文章裡頭寫了啦,現在還沒那個心,我的執行力太差,
      目前會讓自己努力寫的,都是接下來的「任務」,
      我總是先把自己的事擱一旁,去忙些別的事呢!
      看來,腳傷應該不太嚴重;嚴重的是,沒受傷的人跑得比你還少很多很多。
      哪一場?我也不知道,尋來又覓去,真不知哪一場才會讓自己鼓起勇氣,
      說不定被趕鴨子上架才有可能喔,呵呵!

      刪除
  5. 把facebook的留言搬過來,這是我在花蓮慈濟當志工的同學寫的。

    "在別人的故事裡,獲得很多無形的寶藏。"喜歡怡任這句話!在我的志工生涯裏,角色
    之一是文字志工,採訪每一個生命,故事卻是烙印在我的心裡,刻劃至深!最最受用的是
    自己! (小玉 2010-01-17)

    回覆刪除
  6. 小魚真ㄉ很熱愛文字ㄟ!
    真棒!佩服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原來是Carrie老師喔,怎麼這裡叫nana,
      原來妳就是娜娜的化身呀!

      就很熱愛,老是寫太長,海豚那篇、還有傑利,
      我想,就算是認真他們的人,或者我們這些很熟悉的人,
      應該沒多少人有耐心把它給看完吧 XD

      刪除
  7. 很高興那天認識妳呢!
    而且有趣的是,完全不覺得有陌生感,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以文會友的神奇的魔力,
      雖然,我們以前可能對彼此的blog不見得熟悉,
      但97這個名字這個人,常聽呢。
      總算碰到面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