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臉譜_傑利】讓我恨不得想插翅飛去的《慢漫京都》





去年9月京都匆匆來去一遭之後,我就得了一種京都相思病。去之前,忙得焦頭爛額,完全沒做任何功課,時間是那麼短暫,讓我帶回滿滿的遺憾與深深的思念,歸來,然後就陷入一種「京都癮」中,我陸續買了一些京都的書,一有空檔,就用一種非常「京都步調」的速度,讓自己彷彿置身於京都裡。

這樣的閱讀,讓我手中同時有好幾本京都書,轉流轉動中,直到傑利的《慢漫京都:再見,我還會再來!》出現,它用一種壓倒性的勝利姿態,把其他人,喔,不,是其他書,排擠在外,讓我在「閱讀時刻」(飛小魚小小聲說:可是,閱讀時刻只佔我一天極少的時間哩,想做的事太多,就恨時間太少)裡,就捧著這本不怎麼「友善」的大大的書(坦白說,那書並不方便攜帶,不會讓我想把它當成隨身包包裡頭的書本,帶出門,所以它適合窩在家裡;除非,我現在是前往京都途中,那說什麼非拎去不可),緩緩地享受著。

真是嫉妒死傑利馬蘭達,在京都因為旅行,遇見了那麼多的機緣。因為一個丸子,讓他們的京都充滿了故事性,不只是旅行而已,那是一種像候鳥或遊子返鄉般,每年都得「回去」探訪。京都之於這對性格極端不同,卻又是組合得那麼天衣無縫的妙夫妻而言,已經超越了旅行的意義,難怪,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明明這個地球還有那麼多美妙的地方等著我們去玩,可是傑利卻一次又一次選擇京都,難道說,這是多情的雙魚座的性格使然,讓他對京都這個古老的城市一往情深?那,為什麼也是浪漫雙魚女的我,卻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戀戀情深的城市(或國度),讀它千百遍也不厭倦?



<圖/飛小魚翻拍自傑利的書>
(可是,顏色失真了,很抱歉。傑利拍的秋楓,美得讓人心悸,請看原著作。)


《慢漫京都》這本書裡,我終於找到了答案。如果,我在京都也遇見那麼棒的丸子,然後,牽引出那麼多美麗的相遇與美麗的奇遇,可以去探訪不一樣的京都風情,不單單是只是一個旅人而已,而是,可以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我想,我應該也會把京都當成是海外的「另類故鄉」,常常造訪,才能解我那綿延不絕的鄉愁。

說起傑利這個人,絕對不是「愛恨情仇」這樣的字眼可以形容,我的意思是,其實我對他這個人的看法,其實是經歷過一連串長長的轉折。現在,聽到旁人關於傑利這人如何又如何的種種言論,我心中自有一番定見,不太容易受到其他觀感影響;可是,如果我還有那麼一點點感染力,或者,我還是一如往常般古道熱腸,愛說一些別人不見得聽得進去,但卻是我很細膩又真心的看待,是出於善意,是真誠的關心,是由衷希望對方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那麼,我還是要說說我跟傑利之間,漫長的「起承轉合」。

我們在網路上結緣得很早,早到,差不多快要10年,那是giga電子報時代的古老記事。當時傑利正在「連載」2000年闖盪西班牙,那時,我們就是彼此的「訂戶」,就已經開始進行「網交」,那個年代,網路書寫風氣剛剛興起,平台又少又陽春,就是很單純地書寫與創作,沒有太多花俏的玩意兒。也因為這樣,我始終堅持,透過書寫而相識的朋友,稱之於「以文會友」,我很排斥「網友」這樣的稱呼;但一直以來,我都處於非常自閉的狀態,幾乎不參加任何聚會,除了少數幾場簽書會,但那樣一屋子的鬧哄哄的,總是會讓我很不自在,會找自己熟悉的人一起前去,躲在某個安靜的角落裡,也不怎麼會跟人家打招呼。這樣的我,當然不喜歡到處去相認、攀談、迫不及待拓展自己的視野,甚至參加各種活動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的人。

沒錯,我想說的正是,這是邁入部落格世紀,知名部落客、部落客達人,美食的、旅遊的、漫畫的、搞笑的,如雨後春筍般大量竄起,部落客蔚成一股風潮,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新興行業」。失連多年的傑利,2006年在無名小站「復出」,重相逢後,他跑來留言說,小魚很開心我們又在這裡相遇了,把你加入友好連結,也請你連結我。大意差不多是這個樣子。呃,我臉上有點小丸子三條線,基本上,我對喜歡的blog會自行連結(當然,我也不曉得這樣是不是不太禮貎),但,叫我去要求別人主動連結我,這種事,打死我也做不出來。傑利鍥而不捨,一連留了幾次,我終於拗不過他,那就連吧!

然後,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迅速竄起,到處參加各種活動,樂此不疲,而且每次都會很高調地寫出來,「標榜」這次有哪些名人參加、又認識某某某等。這樣的傑利,讓我開始退壁三舍,躲得遠遠的,壓根不想跟他有任何瓜葛,我低調,不愛出風頭;他高調,恨不得全世界的都認識他。我不會推銷自己,他卻發揮到極致,把自己推向一個顛峰。我不愛參加一大群人的活動,他卻在無名春酒、巴布(坦白說,我也搞不清楚這是啥)、Punch Party、學學文創等活動裡頻頻出頭,大概不到兩年的時間,傑利紅了,冠上好多讓我看了之後會瞠目結舌的頭銜。

甚至,連老夫子姐姐《一萬年,在路上》簽書會,遠遠意識到傑利似乎注意到,「這個人就是認識N百年、卻始終未曾謀面的飛小魚」,當我用眼角餘光瞥見他正往這裡走來,我竟然很孬種地趕緊拿起手機來打電話;最後,還幾乎是在他眼前「落荒而逃」,就是不想跟他相認,更不想被他入鏡。然後,同一年年底在台電酸菜白肉火鍋的一場聚餐,該來的終究還是逃不掉,那是我跟傑利初相認,我們並沒有太多交談,我還是有很多顧忌。





也不曉得究竟為什麼,突然間,我跟傑利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熟悉起來了,連周遭一群朋友都覺得很訝異,我們兩個究竟是何是開始「偷偷交往」起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們從來沒有私下見過面,真要說聊得比較多,大概就是海豚新窩的那場聚會了。接下來,就是石崗水壩、鯉魚潭的水資源活動,其餘的,就是電話裡的交談,通通都是可以攤在陽光下的「往來紀錄」。或許是一對一的交談,我開始對傑利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逐漸對他改觀,加上他那超級耍寶、不計形象搞笑演出、把場子搞得超火熱而且超會自high的樣子,我終於明白,他真是個直腸子、沒啥心機、也沒有任何設防的單純的人。

有野心不是壞事,有企圖心也沒什麼不好,這年頭,光是有才華,如果沒有機緣,不懂得自我行銷,把握機會的話,孤芳自賞的結果只會凋零,真的會餓死。當然,上班族另當別論,如果你決定《讓天賦自由》,大膽從既有的生活軌道出走,想要為自己開啟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的話,當然就要善用各種媒介來promote自己。對於2010年想要「出走」,把《慢漫京都》視為是攸關他今年生計的重要大事紀的傑利,因為,他想要以最愛的旅遊當成自由人的核心,也想要在攝影、書寫、講座等領域裡多元化發展。

我看到傑利的努力,也感受到他強烈的企圖心,這些,都是勇於出走必備的重要元素。我必須承認,《慢漫京都》可以看得到傑利跟馬蘭達的用心,透過他們在京都發生的故事,的確會讓人心癢癢,恨不得馬上插翅就飛去京都,也來一場緩緩地、慢慢地,漫遊。只是,我不認識丸子這樣的人,我既不會日文,也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恐怕也很難用英文跟日本人交談,那,我會遇見那麼多的美好嗎?

我不知道,所以,這是我對《慢漫京都》最大的「質疑」。如果沒有那個負責製造歡樂的關鍵人物丸子,也沒有那個在福岡地區大名鼎鼎的書法家中島廣輝先生,那麼,京都還會有這麼多耐人尋味的樂趣嗎?我相信應該還是有的,因為,京都對我而言,也是個魅力百分百的城市,會心心念念想再回去的地方。不過,我得帶著傑利這本厚厚的大大的而且重重的,最可惡的是還不怎麼friendly的書去按圖索驥吧!問我最想去哪裡?噢,那間讓人想待到打烊還不肯走的書店─【惠文社一乘寺店】,真是無以倫比的魅力呀。



<圖/飛小魚翻拍自傑利的書>
(顏色還是失真了,再抱歉一次,記得去翻原著作喔!)


老實說,我還有完全看完,但這種有故事性的旅遊書,就是很合我的調,基本上我很不愛看guide書,很難買得下手,最好是帶點人文的、心情的旅遊故事,《慢漫京都》正好符合這種型態。很喜歡傑利在【辻和金網】一文裡,所寫的一段話──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眼前認真的師傅一樣,投入自己喜愛的工作與人生中,自豪、堅持而且永遠充滿熱情。』一如我常跟傑利說的,不管以後要如何大展鴻圖、大鳴大放,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以及單純的熱情,千萬不要被五光十色的名與利,而混淆了,迷失了,扭屈了,變質了。當然,最重要的根本還是自己的核心能力,這是窮極一生永遠也不可能滿溢的地方,要不斷地學習與充實,才會散發源源不絕的魅力。

送給傑利一句我很喜歡的靜思語,我很幸運,剛好認識很多這樣的人。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推-慢漫京都--拿相機-小筆電




延伸閱讀──

【豚之屋】我也想要專屬的飛魚之牆
【石岡壩&鯉魚潭】原來每一滴水都是那麼珍貴


9 則留言:

  1. Yes!!!JESSiE搶到頭香囉~哈哈

    明天是期末考最後一天:)
    [所以我現在還在讀書~忙裡偷閒來逛小魚姊姊的光陰地圖]

    期待寒假~離開冷冷髒髒的台北
    回去暖暖乾淨的花蓮養身吧!!!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謝謝小魚的介紹,

    抽空去書店閱讀潔利的書!

    回覆刪除
  3. 翻拍的剛剛好啦 這樣大家才會買書來發掘讓小魚愛不釋手的原因咩^^

    回覆刪除
  4. For People, what my feel, you already know. Now, still the same
    For Book,我最想試的,是,甜甜圈!哈哈哈哈哈。Another one,黑膠唱片店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小魚送給傑利的話語,
    人只要努力付出,
    不用擔心不被發現,
    只要認真,
    我想機會不會遲來.

    盒子

    回覆刪除
  6. 慢慢京都藏相思 , 庭園滿地是楓紅 , 只因行程太匆促 , 停歇短暫隨又行 ,
    浪漫風光應慵懶 , 午後陽光品咖啡 , 京都秋楓好賞景 , 今年九月定成行 ,
    小魚一日兩篇文 , 文思敏捷好文章 , 油詩不及思索寫 , 內容匆匆掃描過 ,
    好文美圖怎可為 , 愧對寫作美少女 , 只好面壁思過錯 , 變成楓樹秋惆人 !

    回覆刪除
  7. 下周我也要去京都
    5天4夜的行程,如果也能慢慢的看
    也將是一場享受

    回覆刪除
  8. 臉書上的留言,覺得很有趣,就把它搬過來了。


    妮可(1/15 00:37)
    我看到妳落荒而逃那一段的描述真的是笑出來了...因為我知道傑利的熱情與熱誠.
    因為相識之初,MSN聊到攝影這事,他就要我把公司電話給他,然後他打來至少掏心掏肺
    海浪滔滔的說了至少半個小時他想分享給我的攝影HINT,我在電話這頭心情也是很複
    雜...不可思議的複雜,很好玩的那種複雜-真是一個以分享為樂的傑利啊~

    水瓶子(1/15 1:36)
    -->傑利:
    我很少接到你電話ㄟ,有重女輕男的傾向喔!不過,我知道你是體諒我在公司比較不好
    講話啦!

    傑利 (1/15 7:31)
    給水瓶子.....因為....因為....我剛剛才發現我沒有小魚的MSN啊!所以每次聯絡
    小魚都要打電話啊~~而且我跟你平均每個月都會見面聊,所以不用打電話啦~哈!

    我很少接到你電話ㄟ,有重女輕男的傾向喔!不過,我知道你是體諒我在公司比較不好
    講話啦!

    回覆刪除
  9. Dear 小魚

    剛剛不小心又看到這篇~雖然隔了很久,還是忍不住謝謝小魚,你真是很
    可愛的朋友~(雖然太害羞了啦!)

    辛苦你打這麼多字~還有~我會永遠記住你的話!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我也很幸運,有小魚願意打這麼多字啊~)


    祝福小魚

    健康快樂

    傑利
    2011.10.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