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0115】送你三個太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5日晚上7:05,拍攝於家裡。
------------------------------------------------------------------------------------------------------------------------------------------




你總是嚷嚷,自己是小太陽,不斷透過文字,這樣反覆地強調著,彷彿要強行植入大家的腦子裡,讓我們真的相信,你是可以帶給人家歡樂與笑容的溫暖小太陽。

天曉得,那其實是一種自我催眠術,但顯然你不是一個成功的催眠師。那個小太陽,時常為情所傷,你根本無法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於是,你會一個人躲在家裡喝著酒,藉著酒精發酵,微醺之後,讓情緒徹底宣洩出來。

還好,你在家裡喝,至少哭累了,就睡著。而明天的太陽昇起之後,那個人前一直要努力當小太陽的你,好像真的一直笑著,看似船過了無痕。其實,船根本還沒離開,那波紋,還一直在那裡擾亂你的心湖。

不過幸運的是,這個小太陽呀,身邊其實圍繞著好多比你還要陽光開朗的人,大夥兒是那麼呵護你,寵你,寶貝你,心疼你。其實你真的很幸福,可以一直這麼任性又率性,只要你一通電話,趕著去陪你的人會擠破你家大門。

我當然無條件包容你的一切。不,除了要好好愛自己,把自己保護好之外,其他的,都無所謂。




<飛小魚/圖與文>

這個太陽,來自墨西哥,很便宜,但非常有「份量」,是陶土做的,有一種質樸的憨傻。
就這樣一路扛呀扛的,先扛回美國LA,再飄洋過海來台灣,扛回家。

可看著它,心裡頭就會開心起來,忍不住,笑了。

------------------------------------------------------------------------------------------------------------------------------------------


我從來不強調自己是小太陽,只是,旁人都說,你看起來樂觀、開朗、活力十足、熱力四射,是那種會給周遭的人帶來正面力量的人,具有一股感染力。

以前的我,沒法子在人前掉淚,會一個人在黑暗中哭得肝腸寸斷。現在,我越來越不那麼ㄍㄧㄥ,在人前的哭點也越來越低了,一不小心,就淚上心際,泫然欲泣。

我不想只當別人的太陽,我其實想活得更自在,更真性情。笑得時候嘩啦啦的,石破驚天的,前俯後仰的,完全不計形象。傷心難過的時候,有淚,就盡情流吧,再也不想在人前強顏歡笑,卻總是一個人躲起來哭泣,舔噬自己的傷口。

今天走路回家的時候,看到的盡是「有故事」的回憶,意識到淚水就要模糊了視線,我仰起頭,不讓淚流下,看著那已經被黑暗籠罩的夜空,並沒有那一輪美得讓人心悸的日偏蝕。

跟自己說,不要哭,擷取美好的就好,好好過日子,珍惜可以樂活的每一天。




<飛小魚/圖與文>

忘記它來自哪裡,或許是溫暖的加拿大溫哥華吧!也可能是熱情的義大利。小巧可愛,把它掛在餐桌旁,覺得吃飯時時會覺得格外美味可口。

結果,我的餐桌變成了儲藏桌,堆滿東西,完全走了樣。可愛小太陽,躲在角落裡被冷落了,但它臉上始終掛著一抹恬淡的笑,很自在地做自己。

------------------------------------------------------------------------------------------------------------------------------------------


回家第一件事,迫不及待把這個咧嘴笑開懷大太陽,以及抿嘴輕頻淺笑太陽拍下來,送給你,也送給我。

希望我們真的都像太陽一樣,在帶給別人溫暖之前,要先溫暖我們的心。







<飛小魚感謝好心的報馬仔>

接近5點時,忠實粉絲來電,提醒我等會記得去拍夕陽,因為今天有美麗的日偏蝕,可以拿來寫【光陰地圖】。

啊,以前有過刺眼的日全蝕,這會兒換日偏蝕,而且是夕陽西下,多浪漫呀!可明明沒有陽光呀,我跟小粉絲抗議著。

「有啦,你要跑到外頭去看,尋找陽光的方向,才看得到。」

厚,當我是三歲小孩喔,我當然知道,可這裡明明沒有陽光呀!為了證實我不是智商太低的小笨蛋,就拿著手機跑出去,跑到馬路中間、往前跑、往後跑,沒有,真的完全沒有一絲絲陽光。我正在金融大樓林立的敦化南路華爾街商圈裡,哪來的夕陽?

唉!好失望。這時我就開始任性起來,跟小粉絲說,既然你看得到,那你幫我拍吧,今天就用你的照片來寫光陰地圖。明明在上班,小粉絲拗不過我,只好拿出他畫素太低、效果不太好的相機,拍了三張被批評效果不太好的照片mail過來給我。可我覺得還不賴,至少那一彎像月亮的夕陽,彷彿在跟我眨眼(上圖)。因為同事驕傲地說,他拍的比較好,然後,又補過來一張光學變焦效能較佳的照片(下圖)。

很開心,今天我總共有三顆太陽。




延伸閱讀──

【陳綺貞-太陽演唱會】像太陽一樣


31 則留言:

  1. 妳好我第一次來留言
    被朋友拱著報名高雄228半馬
    昨天跑完五千有點後悔
    酸痛讓我想放棄
    要怎麼練還一個半月
    想請教妳如何克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y你好呀,歡迎加入跑步的大家庭,
      在這裡,你會獲得滿滿的關懷,感受到愛跑步的人的熱情。
      不要後悔,也不要放棄,這才剛開始而已,
      雖然你只剩一個多月練起來是辛苦了點(好猛呀),
      但每天跑,先從5k跑起,儘量天天跑累積你的肌耐力,
      比賽那天就會跑出讓自己覺得不可思議的距離來。
      我跑初半馬時,最多只跑過10K,而且只有跑過跑步機。
      至於如何排除乳酸,前輩都說,收操很重要,跑完馬上做,
      在家裡也要做伸展操,東吳大學郭豐州老師《當自己的跑步教練》有寫。
      另外,還有一招很有效,跑完後蹲下來,姿勢很醜,但超有用。
      睡覺時把腳墊高,這個也有用。
      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當然最重要的是持續跑,
      把肌耐力訓練出來後,就不會那麼酸痛了。

      像我現在很久很久沒跑,昨晚跑個10K多,大概又走了4K多,
      今天就一點也沒有任何感覺哩,後面的走也是一種緩和吧!

      希望你能夠找到跑步的樂趣,我正努力在找回那種邊跑邊笑的感覺。

      刪除
  2. 今天需要太陽
    奔飛小魚的三個太陽
    全借來吧

    草莓大福
    要來彩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好的周末,太陽竟然躲起來了。
      來呀來呀,來小魚家看太陽喔!
      咦,吼了老半天,四下張望,都沒人耶。
      可惜了,這裡太冷清,不然好想要把陽光都分給大家喔。

      老新聰明,一口氣要借走三個。
      拿去拿去通通都拿去,用各種口味的大福來換,外加一道彩虹。

      刪除
  3. 哈!妳不但是小太陽,而且還是小月亮,沒人像妳如此發光發熱的!理性和感性,本
    就圍繞著我們,如同日月和星辰,生生不息,因為這也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
    份!
    但真的感謝妳,雖然我不會去擠破妳家的大門,只會呼喚妳,心情不好時,出來跑一
    跑步,就算邊跑邊哭,也算是一種浪漫喔,跑完心情就平復了,身體也健康了,一兼
    二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小魚家好像又多個天天會來的跑友了,真開心。
      是該稱呼你glty,還是Lucky?
      看來也是天天跑天天寫,跟你口中的"老頭子"一樣喔,呵呵!

      小魚真的有發光發熱嗎?
      如果是真的,很開心,希望可以一直擁有這樣的「能力」。
      看到你這麼一說,很強烈想起自己很愛的一部電影《感性與理性》,
      改天再去找它找出來好好看一遍。

      我家大門不會被擠破啦,因為,現在的魚窩變成豬窩,
      完全不敢讓人看見,就連想帶我家天才老爸來台北玩都不敢,
      他要是看到,肯定會瘋掉,然後會動手幫我打掃整理。
      心情不好,跑步真的是最棒的宣洩管道,記得之前在上班時,
      有次被龐大又扭曲的壓力弄得喘不過氣來,
      就被那個"小太陽"硬拉走,去樓下健身房跑步,
      跑著跑著,流滿身大汗,亂亂竄的情緒就找到一個出口,平靜了。
      所以,2010年,說什麼再也不要拋棄跑步了,
      更何況現在又多個人在"盯"小魚呢 :P

      刪除
  4. 能讓人有太陽的感覺很棒啊!像我,都是陰沉+不理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阿貝其實是滿肚子的,該怎麼形容才好。
      學問?知識?寶典?百科全書?
      有很多事情問妳,妳會給很多的建議呢,其實是非常熱心的人。

      不過,有時候成了"快閃一族",週末,就匆匆一瞥而已。

      刪除
  5. 小魚~是太陽
    小魚~是月亮
    小魚~溫暖大家的心
    瑞琳~是黑人
    瑞琳~三比八(黃金比例)
    瑞琳~是小丑
    強烈的對比
    哪有人家這樣比的拉~~~
    小魚昨天 15k 入帳
    難怪可以當太陽的月亮重疊
    恭喜囉~
    小魚重拾跑者心 , 強硬個性在人前
    落寞孤獨月愁下 , 邀約共飲成三人
    淚乾杯空倒頭睡 , 明日還是太陽升
    溫暖朋友那份情 , 都有感受懷感恩
    希望美女如太陽 , 陽光燦爛照大地
    就這樣囉~
    把不高興的~寫發出來吧?
    好等待喔~
    樓上那位~上校主任~
    ~該心理輔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我哪來的強硬個性啦,一點都強硬不起來,
      不信去問問小魚周遭的人,我最溫和,又迷糊又平易近人。
      只是,以前不輕易在人家落淚而已。
      還沒有對飲成三人,我很少一個人躲在家裡喝酒,
      偷偷跟瑞琳說,那個,不是小魚喔!
      美女如太陽,陽光燦爛照大地~~~~看到美女兩個子,這就對啦!

      原來他就是主任喔,小魚搞不太清楚說。
      又是來自十八尖山的一條好漢。
      你們兩個很會"鬥嘴鼓"喔(這樣寫沒錯吧)!

      刪除
  6. 等我下午離開工地
    雲層有點多
    太陽也下山了
    看大家拍的相片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地?看來小魚對需仁還不太了解,並不曉得你在做什麼。
      我還以為你的"本業"是爬山跟攝影呢,哈哈!
      看別人拍的也很常鎮鎮賞心悅目,這裡也收藏兩張,很開心。

      刪除
  7. 乍看天似乎塌下來,“定”下心?似“夢”一場,哈..果然是一線天兩樣情!果然是年齡正相關,沉的住。
    看妳起跑,也“定”不少,不然?萬一成真?看妳怎麼辦!因處蘊釀期,所以容暫持非常保留。
    職場年來兩變動,雖然屬如願且正面,但變動畢竟需調適,再加腳傷,所以1月至今65k ?妳?
    看妳如此精練的引導初跑跑友,真有村上小魚氣勢,莫怪乎大家如此看好妳!期待馬場儘速現魚蹤!(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起跑,但跑步的次數還是很少,
      那種"隨時想跑"的習慣還沒有找回來,終究還是會懶呀!
      不敢計算里程數,還是很慘不忍睹,只好先默默地跑著,不敢太"張揚"。
      哈!哪來的村上小魚,因為當初自己都是一個人跑,
      身邊沒什麼人教我,也沒有跑步的伴,都是獨自默默去跑,
      跑完初半馬回來,沒人可以分享我的喜悅,沒有照片;
      第二場半馬,更孤單,連跑過自己工作的高高的大樓,想說話都沒人可以說。
      那時的小魚超自閉,其實,現在也差不多是躲起來,不太敢見人說....

      刪除
  8. 噁心、低級的色情留言,請不要再來污染這片淨土了。
    真是太會偽裝,還假裝什麼人生大道理,去去去,閃一邊去!

    生氣!!!!!!!!!!!!!!!!!!!!!!!!!

    回覆刪除
  9. 小太陽今天(啊,已經是昨天了)又宅在家一整天
    幸好有朋友帶羊肉爐來嗑
    明天(啊,是今天呀~)又會有一大群好朋友來玩
    真的是很幸福的小太陽

    雖然小太陽會被烏雲遮住
    但也會努力讓自己破雲而出的 
    不管是一個人ㄍㄧㄣ或是有朋友幸福的陪伴的努力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那樣舒服、窗明几淨、又有陽光穿透進來的美麗的屋子裡宅一天,
      應該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要好好享受這樣的幸福哩,
      想想,有很多人,連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都是奢望。
      你家呀,真的是門庭若市,永遠都有那麼多人進進出出,
      想宅,也很難。

      我也很想要那樣,好友會拎著東西來敲門說,小魚我來了。
      可惜,一切都被我給破壞,真糟。
      不過我倒是很習慣跟自己相處,你是知道的,那麼長久以來,
      其實,就像你說的,不管是朋友陪伴或獨自面對寂寞,
      都要讓自己好好的開開心心的。

      刪除
  10. 我記得那個「墨西哥太陽」
    是不是曾經出現在門牙不見的那個文章裡面
    (是說我怎麼到現在還記得門牙不見的事情,印象真的太深刻啦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Feli真真是超強的記憶呀,叫妳第一名。
      沒想到那篇關於門牙的文章,會讓你記憶如此深刻,
      經你這麼一提起,對厚,墨西哥太陽已經不是第一次露臉。
      我們,以文會友的時間真的好久好久了,竟然風箏的線還在,很開心哩!

      刪除
  11. 很欣賞妳把內心的生氣,用文字把[黑名單]和昨天在留言上妳的〔生氣〕表達出來.我覺得很棒,給小魚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終於在小魚的blog露臉了。
      對咩,來這裡啦,不要只寫在臉書裡喔!
      可是哪裡有內心的生氣呀?咦,你指的可是8樓的那則留言?哈哈哈!
      如果是的話,吼,那些留言真的很可惡,我把帳號列入黑名單,
      但他們的"變體"實在太多,任意就申請帳號,然後到處留言,可惡至極。

      還是看看可愛的太陽吧。對了,把你在臉書的留言給搬過來──

      幾天的寒氣被小魚送的三個太陽給溫暖了,傳說中的九個太陽今天看到了四個(送的三個外加小魚)
      透過文字連續十五天都見陽光.不可像阿孟一樣給妳大大的擁抱,給妳說聲加油!(1/17 17:24)

      刪除
  12. 小魚
    我愛你這篇文字與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demi:
      淺淺的文字,背後,其實卻是兩個流淚不止的悲傷的故事。
      但既然是「故事」,代表已經過去了,那就,像陽光般開朗吧!
      跟自己也跟每個有著同樣心情的人,這麼說。

      在想,是該來去找你的,我們明明很近的,不是嗎?

      刪除
  13. ~鬥嘴鼓~是阿
    這位老頭年輕上校主任~
    明明跟我是同學~卻打死不從~可能因酒令的惡名在外
    所以主任才不從~歸隊~?
    還學阿孟喊叫我~大叔~真是討打的國軍忠貞幹部?
    可是他~跑起步來的堅毅個性~那還真不單簡~
    團練的里程~都能慢慢的跑完~這點我都敬佩不已~難怪被他數落老頭子的喊叫
    外剛內柔的個性~或者是~外柔內剛的個性
    這樣寫~就比較清楚了~對吧~
    小魚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主任是你的同學喔,可是,你早就退伍了,他還一直在裡頭,對不?
      也搞不太清楚這些"制度",是不是隨時可以申請退休,也可以終身做下去?
      看到主任夫妻去參加你們的團練,很有毅力地跑完,忍不住肅然起敬。
      現在的小魚,連一場團練都不敢去,膽小如鼠,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不夠堅毅也不夠認真,雖然起跑了,還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跑著。
      很多事,還是像掉在地上的毛線球一樣,亂糟糟的,
      一月己過了一半,真要振作囉!

      外柔內剛或外剛內柔,好像都不太適合,
      應該說外表看起來陽光開朗積極正面,好像神經很大條,迷糊成性。
      但內心,其實有很纖細浪漫多愁善感的一面。
      差不多就是這樣,但似乎也不太是這樣,哈!

      刪除
  14. 人生中~能有一兩位願意跟你~鬥嘴鼓~
    其實是很好的~藉著鬥嘴鼓~抒發內心的壓抑或不爽快
    只是分際的拿捏需恰當~
    昨天跑完後~主任又跟我鬥嘴鼓~題目是~激勵?
    一時間說不出頭尾的模糊~也不知該如何的敲打哪個注音起~
    總之~
    跑完步後的LDS對談~那還真是有點~雞同鴨講的混亂~
    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至少你們有伴一起跑,一起練習,這樣會讓自己一直跑下去。
      有團練,或都是LDS長距離地跑(啊你們家都是拚速度的,很驚人),
      這樣一點都不寂寞,跑步會變得很有趣。
      看這則留言,莫非瑞琳跟主任兩人鬥得不太"恰當"?

      刪除
  15. 都是陽剛的倫~
    跑起步來的都要拼個勝出~尤其後段
    如果能有個女孩子來~那又不同了
    最近羅大姐金秋都有來團練~
    可惜~
    我都跑太前面了~
    因為~三月份的競賽~快到了
    怎麼辦呢~
    跟主任的關係阿~
    嚴格說來是學年同屆~但非官校的同學~況兵科也不同
    他~為人圓滑的較會做人(主任說上校到頂了)
    偶~為人正直的老得罪人(瑞琳只做到上尉,79年底退伍的!80年就職)
    鬥嘴鼓~
    主任~都很耿直的描述軍中挫則跟快樂
    瑞琳~都用很LDS的口吻回他,畢竟我也離開軍旅生涯太久了~
    瑞琳很少在跑步時聊天~除非只有單獨的兩人
    所以~常讓財哥認為我很想衝出去的跑?
    其實~跑步的時候能聆聽他人對話~那是種享受ㄟ
    去年的那次苑裡跑馬~蜜蜂大大根大岡財哥聊文學~聽的好爽喔~他三人很深入的聊~
    我跟黑馬輝仔~一旁聽的快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瑞琳你完蛋蛋了啦,用「圓滑」來形容主任。
      在小魚的字典裡,這兩個字不太好喔,有種"老奸俱滑"的感覺,
      呵呵呵,我就是要來挑撥離間,反正現在這則已經過了很久,
      料想應該不會有人看到了,就連主任應該也不曉得你在這裡說他"小話"啦!
      可我不懂的是,既然你是唸官校,那怎麼會到那麼高貴的公司去做RD?

      你們家財哥其實是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
      而且,他談論的話題可廣,相信嗎?連小魚都插不上嘴喔,呵呵!
      LDS跑步,唉呀,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什麼時候,我才有勇氣再加入?

      刪除
  16. 小太陽身邊的向日葵2010年1月21日 下午5:39

    報告!! 我有點頭如搗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有傳神吧。
      好一朵向日葵,瘦下來後,真是清新亮麗的佳人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