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持續溫暖發酵中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2月14日,拍攝於高雄市.天主教明誠中學

永遠都是那麼溫暖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以87歲的高齡,以及癌症末期的軀體,
直到現在,只要哪裡需要他,只要他還有一口氣,他就會把愛的種子,持續灑遍每一個角落。

-----------------------------------------------------------------------------------------------------------------------------------------------------




隔了一個多月,遲遲沒有為自己在2009年「誕生」的第三本書,寫下隻字片語,大概很少像我這麼「低調」(其實是懶散、不夠積極)的作者了。

直到昨晚,天才老爸打電話來跟我說,『阿妹呀!過年回家記得把書帶回來喔。這個書,應該很受歡迎,樞機主教送600本給旗津國小,這樣,南部有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妳的名字耶!』我的天才老爸自從媽媽走了之後,能夠讓他開心的事已經所剩無幾,他把心靈封閉,把生活的大門也拉下來,幾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拒絕走出來。

這也是我一想到就擔心,就著急,就心酸的地方。如果說,因為我寫的書,會讓老爸覺得這個女兒還算爭氣,還有讓他值得驕傲及宣揚的地方,那麼,我就非得認真寫不可。至少他每天翻著報紙看著新聞,只要有樞機主教的種種新聞,老爸就會很開心,就算她女兒從來不會是這兩本傳記的「主角」,新聞或各種節目裡也從來不會出現我的名字(除了《遇見黃韻玲》的專訪,以及胡忠信的廣播節目之外),但他終於漸漸接受,阿妹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很堅定地朝寫作這條漫漫的不歸路,邁進。









這本文經社「成功小傳記」系列,去年12月出版的《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所有的新書發表會、記者會與行銷活動,仍是由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爸爸(周進華)一手策劃與執行。去年12月14日,選擇在樞機主教所創辦的明誠中學盛大舉行,我還是對周爸爸那驚人的工作熱忱與充滿創意的企劃能力,還有不畏任何困難與阻撓,非達成不可的行動力,感到萬分佩服。

當時正值高雄縣、市合併,兩個同為綠營的大家長相互「別苗頭」,爭取提名的敏感時刻。身經百戰的周爸爸早有心理準備,一樣請來基金會最具power、最親和、最親切、最能控制場面的總執行長小慧姐(趙翠慧)擔任主持人。關於即將造成的混亂場面,以及失焦的新聞事件,小慧姐當然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好整以暇、從容不迫地「應戰」。

早上9:55分,主角單國璽已經抵達會場,大夥兒熱烈鼓掌歡迎。照理說,典禮應該要開始了,可是市長陳菊、縣長楊秋興都還沒抵達,怎麼辦才好?小慧姐先介紹已經抵達的貴賓,做了簡單的開場白後,突然,完全不在節目議程裡頭的「插曲」出現了,坐在台下當路人甲的我,聽到小慧姐說:『我們先請最了解樞機主教的作者怡任上來,說說最讓她感動的地方!』







啊,這完全沒有角本,也沒有任何準備,也穿得非常休閒(T恤、牛仔褲)的我,就這樣硬著頭皮上台──其實,我並沒有走上講台,只是拿著麥克風,對著滿滿一屋子兩百多個大朋友、小朋友、校長、老師、官員、媒體(但他們對我完全沒興趣啦),就這樣來一場即興的感性輕鬆談話。約莫過了5分鐘左右,門口一陣騷動,會場頓時大亂,原來陳菊到了。場面完全失控,攝影記者一窩蜂衝向前去,還好,我也懂得給自己找台階下,匆匆結束,快步回位置,這時連樞機主教都徹底被冷落;楊秋興隨後就來,兩人仳鄰而坐,可想而知,所有的鎂光燈完全聚焦在他們兩人身上,「秋菊同台」成為那天最搶眼的新聞標題

坐在他們旁邊的樞機主教,不動如山,臉上仍是那一抹詳和與溫柔的神情,沒有絲毫不悅。薑是老的辣的小慧姐,在攝影機拍了三、五分鐘,喧嘩擾嚷一陣子後,節目總是要進行下去,她用一種客氣、幽默、又有股讓人不得不服從的聲音說,我們的小朋友在台上站得很辛苦,請攝影大哥、媒體記者們騰出空間來,不要阻撓節目的進行。









就這樣,節目在熱鬧、沸騰、溫馨、感人、可愛、活潑的氣氛中,挾著一絲詭譎的、隱約的情緒,進行下去,「秋菊」兩人意外在會場停留很久,看起來既專注又投入,但他們並沒有眼波的交流與任何的對談。

關於這些政治情事,我說過,我從來不去碰觸這樣的議題,只是覺得真是有意思呀,這樣的場合,這種完全離題、卻又屢見不鮮的新聞追追追,看似各大電視台、報紙通通都來了,但我們都心知肚明,很多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人家還是要跑新聞,要交差,要工作;我們也是一定要舉辦新書發表會,明知道會場會紊亂,但還是要為樞機主教最掛念的高雄真福山,圓一個遙遠的夢,所有的版稅跟《活出愛》一樣,全數捐出來做公益。






<飛小魚/圖與文>

瞧!擠爆了,鎂光燈閃個不停,也許,新聞鏡頭只瞄準「秋菊」。
但,又有何妨?
我們心中知道,這一幕,其實是感人的,它又是歷史上另一個值得紀念的停格。

果然低調的我,明明該是在台上的作者,我卻悄悄地在角落裡,用不怎麼靈光的小DC,補捉我要的畫面。(失策哪,沒把CANON 350D帶下去)

-----------------------------------------------------------------------------------------------------------------------------------------------------




秋菊同台的新聞早已經成為舊聞,淡了,也漸漸被遺忘。但,《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卻持續在寒冬中,溫暖地發酵著。

那是一本適合兒童閱讀的版本,記者會前,楊秋興、明誠校友會會長、樞機主教本人、以及一些有力的善心人士,己經訂購了二、三千本;陳菊致詞時慷慨激昂地說,這麼好的書,髙雄市每個學校的圖書館都應該要有這本書,但我不曉得到底她買了多少本。





至於天才老爸所說的,是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於1月15日當天,贈送600本給高雄市旗津國小等10所國小弱勢家庭學童,與新移民家庭學子,藉此勉勵學童「面對困難不要怨天尤人,不如正面以對」。

在這本書的一開始,就是【單爺爺寫給小朋友的信──生命的花園】。他這樣寫著: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都是難得可貴的。
每個人,都有一座生命的花園。



我只是一名微不足道的「寫故事」的人。而故事的主角,卻是一生值得讓人尊敬、很難不愛他的一名溫暖的長者,他念茲在茲的還是,『千萬別忘了!多多撒播愛的種子』,而我也是把愛灑遍每個角落的人,我很幸運,能肩負起這麼棒的重責大任。




延伸閱讀──

我們都要《活出愛》─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奇故事
【遇見黃韻玲】一種由衷的喜歡與心儀

相關新聞──

單國璽到旗津國小勉勵學童豐富生命
行政院南服中心贈書600本勉勵學童
大愛的播種者 樞機主教單國璽自傳發表 回饋弱勢學童
推崇單國璽樞機主教「化癌為愛」


10 則留言:

  1. 推推推,你的〔活出愛〕,老爸借去讀了,這本要推給小四的姪兒讀。

    回覆刪除
  2. 小魚這篇活出愛 , 發燒持續延綿中 , 可惜整個會場中 , 未見小魚的芳蹤 ,
    也沒瞧見那身影 , 無形的愛在傳播 , 有型的愛在發光 , 樞機主教的光芒 ,
    透過小魚的文字 , 淋漓盡致的敘述 , 相信傳遍本寶島 , 活出愛裡找真愛 !

    回覆刪除
  3. 呵呵呵呵~最妙的就是後面那句:但我不曉得她買了幾本。這點,我們都心知肚明吧!
    總覺得很無奈,但是又何奈!還好,新聞、政治只是一時,書籍&滿滿的愛卻是永遠,並且會一直持續發酵

    回覆刪除
  4. 透過這樣跟小魚~對話~還蠻新鮮的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呵呵呵,
    我喜歡那句「我不曉得到底她買了多少本!」
    ----

    我喜歡的是,樞機主教的故事,透過小魚文字的描訴,躍於紙上,傳播世間---
    呵呵呵!

    不過,樞機主教的氣色不太好呢,
    他應該要有足夠得休息,
    他是很多人的景仰對象,
    不能讓粉絲們失去「重要他人」呢---

    回覆刪除
  6. 阿妹?妳是「不能沒有你」的阿妹嗎?這部片子也很感人呢!但沾上了政治人物就失
    焦了,社會應該多一點自然純樸,少一點權謀算計才好!

    回覆刪除
  7. 小魚

    寫故事的人是很值得尊敬的捏,
    就是因為有人書寫,
    我們才能從一些看似平凡的人物身上,
    看到一種不一樣的光芒,
    從他們身上學到為人處事的態度,
    也慢慢學習,
    活著真好的真諦.

    人生要努力為大眾付出啊~
    在此給小魚作家,
    拍拍手鼓勵^^

    盒子

    回覆刪除
  8. 小魚什麼時候也給~瑞琳寫本~書(輸)呢?
    岔題多了~

    回覆刪除
  9. 感謝小魚為了皮皮更改日期
    讓皮皮擁有滿滿的祝福與歡笑

    回覆刪除
  10. Ya, everyone should spread love to each other.
    be one's ange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