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京阪亂亂走】在大阪狹山池博物館遇見安藤忠雄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9月6日,拍攝於大阪狹山市,大阪市狹山博物館

據說,這是每個攝影師必拍的角度。
我不是攝影師,我只是個愛拍照的旅人。
所以,我拍下了它,卻沒能補捉到它美麗的倒影。

-----------------------------------------------------------------------------------------------------------------------------------------------------




為什麼非去大阪不可?因為,我想去找安藤忠雄

那是一次意外美麗的相遇,原來,在麼一個不怎麼起眼,安靜、沒有顯嚇名氣、也不熱鬧繁華的狹山市,悄悄地座落著一間讓我怎麼也忘不了的長方形建築物。它的外表很樸實,就是很安藤的感覺,那種熟悉,瞬間馬上竄進心裡,遠遠地,人還沒到,嘴角就忍不住上揚,有種意外的驚喜。

這就是我們跟大阪市狹山博物館初相識的心情寫照。出發之前,因為網路上可以蒐尋到的資料相當有限,抱著姑且一試,就這樣踏上未知的探險之旅,就按圖索驥搭上一班電車,沒多久時間,就在幾乎看不到旅人足跡的大阪狹山市駅下車。

靜悄悄地,放眼望去幾乎沒什麼人煙,我們就這樣相視而笑,也不曉得究竟會走多久,迎接我們,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致。資訊上寫著,約莫步行十分鐘,太陽好大,路上隱約有種就快要冒煙的錯覺,先穿過鐵軌吧,我們沿著路往前走,四周,除了靜之外,還是靜。

只有妳跟我偶爾相視而看的笑聲。我們在行走其中,其實是很安靜的,比較忙碌的是,即使再不起眼再平凡的一個角落,我們都會樂在其中,各自專注拿著相機,補捉自己喜歡的鏡頭。走著走著,前面一個轉彎,噢,真的到了耶!其實,妳並沒有太大的把握,是不是真的會遇見讓我們讚嘆不已的安藤忠雄;而腦袋一片空白,完全處於放空狀態下的我,從來就不會有太多意見,我說過,我絕對是個很好的旅伴,就只要相信,一起往前走就是了。

哪怕是走錯路,繞遠方,折騰老半天可能徒勞無功,或者是跟想像有著很大的落差,但只要旅伴對了,我們還是會自己找到旅行中的樂趣。像這座大阪市狹山博物館,網路上的資訊寫著,大約停留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夠了,結果,我們竟然在這裡玩上大半天,幾乎把每一個角落都踏遍了,轉個彎,又是個驚喜;就連那突如其來開始流動、淅瀝嘩啦的「水瀑」,我們的臉上寫滿驚喜,像孩子般玩得很開心。

原以為,只有東京才是旅行建築的天堂,我喜歡這種新舊文化交替的城市,對有歷史痕跡的建築,愛它飽經風霜的滄桑,以及充滿故事的歷史。也愛設計風格強烈與獨特的城市新建築,尤其是裝置藝術讓我深深著迷,會興起去尋找、追逐與蒐集的念頭。至於舊建築賦予新風貎,注入新的元素讓它活化起來的新舊融合的「空間」,更讓我無法自拔,那是一種智慧的結晶。

狹山市博物館就是這麼迷人,綿延了1400多年,原本是日本最古老的水庫式蓄水池,在安藤忠雄的巧思下,猶如一場跨世紀的魔術,讓它重新「活」了起來,變成讓人流連忘返的「私房景點」。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旅遊書上、在網路上,關於它的資訊實在是太少了,也許它不夠popular,也談不上熱門,但這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喜好,給五顆星最高級的評價。

為什麼非去大阪不可?因為,我想要跟安藤忠雄約會,除了烙印在腦海裡,看似平淡而樸實的狹山市博物館之外,我還想去找光之教堂




大阪市狹山博物館的美,不是三言兩語,或三、兩張照片,就可以道得盡,看得透。就先放幾張,讓思緒盡情馳騁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隨手拍下來的角度,明明就是極簡風,卻又有著神奇的魔力,彷彿把藍天、空氣、水、大自然,通通都框成了一幅渾然天成的畫,甚至連硬綁綁的混凝土與灰色的水泥牆,都變得像絲緞般柔軟起來。

這就是安藤無以倫比的魅力,
總有一天,我非得要來趟「跟著安藤忠雄去旅行」。


21 則留言:

  1. 這次就貼太快了
    等會再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貼太快不好嗎?
      這篇不是光陰地圖呀!

      刪除
  2. 剛po完這篇文章,MTV音樂台剛好播放梁靜茹的【崇拜】。
    噢,很好聽的一首歌,旋律美,歌詞美,
    最棒的就是,MV影片就是在【光之教堂】拍攝的,
    叫我怎能不去好好探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j93UbTlrKk&feature=related

    當然,如果日本太遠,南投的【紙教堂】,也是美得讓人屏息。

    回覆刪除
  3. 鎮西堡教堂也是ok的啦
    九月六號 ㄎㄎ 剛好是跟美女小魚相認的第二天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我也有「收藏」鎖西堡教堂喲,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9060689
      那時還是肥肥小魚,可是,現在又差不多快要變成這個樣子了。

      美女小魚,讚啦,就衝著這個稱呼,今天非得請你吃生日大餐不可。
      快快來「領取」喔,逾時不候。

      刪除
  4. 給小魚:

    文章的標題讓我想到~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很美的地方,感謝小魚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真是不折不扣的電影達人,常常會連想到電影。
      喔喔,還有老歌達人,很多文章與情境,也會讓你想起應景的電影。
      這裡真的很美。

      刪除
  5. 我好開心自己找到了
    本來已經研究好光之教堂的路線
    結果上網發現,當天似乎有些別的活動或休館
    當下非得找到另一個出口
    就這麼,就這麼有了美麗的意外

    人生也像這樣吧!
    有時,不能執泥於不能繼續的局面
    轉個彎,或是暫時停步了,

    也許下一秒,我們又會遇見
    或許是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

    這世界,有許多奇異的緣份等待著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好意思,我都是撿現成的,完全沒做任何功課,
      反正,跟著妳走就是了,而且看妳很認真的神奇翻著那小小筆記本,
      然後跟我說,『我排好行程了!』呵呵,我真是so lucky。
      記得出了狹山市駅時,妳還是小忐忑,說完全不曉得能不能找得到哩。

      人生呀,有太多我們無法掌握與預料的事,街
      有時看似出現了一道光芒,可原來它只是一瞬之光而已。
      有時以為烏雲密佈,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可漸漸地,它卻撥雲見日,陽光又這樣灑落下來了。
      有些時,我們不能預料,但至少可以想辦法讓自己開心,
      活得很自在,很快樂,很安心,很滿足。

      先好好地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然後轉個彎,那個可以好好愛你的人就在路的盡頭,等著你。

      刪除
  6. 都是水泥牆@@跟我想像中安藤的作品不太依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藤的作品,其實有很多都是這種"素顏",
      最厲害的就是,這些灰灰的水泥牆卻很有視覺上的魅惑的地方喔。

      刪除
  7. 美麗可愛的小魚

    (ㄟ 不知道有求於人 巴結一下有沒有用呀? 呵呵...)

    不知您下週一二有沒有空
    工程師要到台北宜蘭流浪去 放空一兩天
    想找您帶路 來個小吃美食之旅
    不知您意下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因為"有目的",才會這樣子稱呼呀,
      唉唉唉,我以為工程師是打從心底真心誠意這麼認為呢。
      算了,我自個兒當真,自個兒小小陶醉一下,呵呵。

      下週二上午要聽演講,看要不要週二下午或傍晚?
      還是週一下午?我們再來私下mail或電話討論喔。
      跟你們約會,當然是很開心的事啦!

      啊~~~~~先這樣,臨時要趕出門去,再聊。

      刪除
  8. 很執著呢
    小魚的文字總是很豐富
    念力這麼強
    總有一天一定會跟著安藤忠雄去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的念力失敗了,哈!
      不過話說回來,從頭到尾都覺得「瘋大阪」那個活動是樂透,
      那麼多人報名只能寫30個字,哪來那麼多時間可以逐一篩選?
      中了,就是中樂透彩;可我這人向來沒啥偏財運,都不會中獎,
      所以囉,要去哪玩,還是靠自己比較快。
      可是,偏偏我這人又不可靠,完全沒有行為能力,
      只能靠朋友囉,所以,要勤快一點跟好朋友連絡盯緊人家的行程,
      然後說:『我也要去!』
      像那家板橋平價日本料理,人家,也想去啦,呵呵!

      不過,小魚一定會來趟安藤忠雄之旅的!

      刪除
  9. 我也要跟安藤忠雄的旅行
    小魚有去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嗎?
    我也很喜歡
    尤其是那座超大的圖書室,超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耶,那次去得太匆匆,大阪只住一晚,
      第一天去了己經下午,所以能去的地方實在太少了。
      才會說,一定要再來去玩,把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光教堂,通通搬回家。
      阿斐應該是很會安排行程的人吧?
      小魚很笨,完全不會,只能跟著人家走,所以要靠"善心人士"幫忙啦!

      刪除
  10. 九樓的阿斐
    消失很久耶

    魚領隊
    組安藤團嗎
    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她消失好一陣子,
      離開無名了....

      老新找錯人了,阿斐才夠格,我笨笨傻傻的什麼都搞不清楚。

      刪除
  11. 美麗可愛的小魚

    這 當然是打自心底說出來的
    但是 您也知道 已婚男人是不可以大聲稱讚妻子以外的女人
    所以一定要加些煙幕彈 來混淆視聽 不能讓其他人輕易聽出心中的想法的...

    不好意思 "歹勢"啦 計畫有點生變 小秘書不能去了 要上班(唉.)
    只有工程師一人去混了
    目前週一可能直接殺去宜蘭走走 想去放空一下 所以早點去應該會比較好
    不知道您週二聽完演講後 中午方不方便 至少可以混到3點再離開
    您覺得如何?
    還是 我週一再打電話給您 看您的時間 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雖然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再看一次留言,還是很窩心啦,
      不管這是不是肺腑之言,都很開心,呵呵!

      結果工程師的放空之旅,咱們還是無緣碰面,
      去了宜蘭放風,應該是美食之旅,對吧?!
      台北、新竹很近的,更何況你跟小祕書也常會回來,
      找時間再來聚一聚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