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0202】時間斑馬線:別拍人家的屁屁啦!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日下午4:35,拍攝於敦化南路與市民大道路口的裝置藝術──【時間斑馬線】
-------------------------------------------------------------------------------------------------------------------------------------------------




到國外旅行,很喜歡裝置藝術,尤其是一些城市裡,只要加進這樣的巧思,久了,它很有可能變成一種圖騰,一種地標,一種象徵。

台灣以前是看不到公共裝置藝術的,最多,只有節慶時應景的佈置。歡樂過後,又恢復原狀,船過水無痕,難免會有說不出的小落寞與小惆悵,忍不住會突然強烈思念起某個記憶鮮明的裝置藝術。例如,2009年世界奔年節那上百隻鮮艷、可愛、亮麗又花俏的牛,台北市政府附近的公園、富邦集團總部、中信銀總部,處處都看到牛群的蹤跡,忍不住想追著它們跑。

但牛群不是永久的,它是一時的。我想說的是,常態的公共裝置藝術。

幸好,不知從何時開始,台北城也悄悄出現不太一樣的城市風貎,雖然它還沒有發揮足夠的群聚效應(數量太少),也沒有讓人嘆為觀止、嘖嘖稱奇的偉大作品,但終究在廚窗、建築等私人的商業用途之外的公共空間,看到一些驚喜。

這個【時間斑馬線】就是這麼突兀,又很逗,在紅綠燈號誌,安裝了半截斑馬屁股,讓這個路口號誌燈長達90秒的等待,變得不是那麼枯燥乏味,你可以猛盯著它的屁屁瞧,然後在心裡偷偷笑著,還忍不住會想越過馬路去尋找它的頭。莫非,這是一場捉迷藏的遊戲,是哪個淘氣的藝術家,跟我們開了個小玩笑,要我們去尋找它流落的部份?

我喜歡這個斑馬屁股,很想摸兩下,然後說:『嘩~~~~好結實,好有彈性!』但我也只是想想而已,免得被路人看到,會在心裡這麼嘀咕著:「這傢伙真是變態!」我不是,我是真的愛它。

風吹、日曬、雨淋,斑馬屁屁無怨無悔地守候著,為每個來去匆匆的行人,默默地指揮著交通。可是,它卻受傷了,生病了,彷彿得了皮膚癌般,身上變得斑駁、髒亂,竟然出現一些莫名奇妙的塗鴨。真是心痛哪,這可是藝術品,怎麼會有如此沒水準的人,在上頭留下痕跡?在TVBS新聞台看到這則新聞,真是不勝唏噓;新聞報導說,創作的藝術家堅持要買同樣的油漆才肯動手修復。

我不是藝術家,但我想,我懂藝術家的堅持。
我不是藝術家,但我愛欣賞藝術,以及尊重。

就算斑馬屁屁被沒有公德心的人破壞了,我還是覺得它很可愛,仍然覺得,能夠站在它身旁等候紅綠燈,有它的陪伴,這樣的感覺還不賴。







<飛小魚/圖與文>

「咖啡神話」這是做什麼的,莫非,是一家咖啡店的店名?
如果是的話,應該要把這家店列入拒絕往來戶,差勁透頂。

瞧,這斑馬屁屁,是不是很可愛?
請好好愛護它,其實,它也是有生命的。



14 則留言:

  1. 這好像是Juilin的背影!我今天應該是第一名頭香喔!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昨天差四分鐘,所以今天先上再說,完了,我愛上小魚了!這樣Juilin會恨
    死我,又?莫非我瘋了!
    今天超累,臀部疼痛快與我成為一體了,但我已找到鍛鍊的重訓方式了,明天一定再
    接再厲的!
    塗鴉確實是都市進步之瘤,但如果可以設定塗鴉區,變成塗鴉藝術,讓大家有抒發的
    機會(發洩內心潛藏的犯罪意識),並嚴格取締破壞公共藝術品的壞份子,還給大眾
    一個有水準的空間,台灣人是否做不到?

    回覆刪除
  3. 創意能讓環境優 , 圍觀出奇享點仔 , 時空幻景都市街 , 等待也有好心情 ~

    回覆刪除
  4. 真是好大的屁屁
    先摸兩下
    再過馬路會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5. 真是渾圓又大的屁屁! 可愛的哩!

    這幾天下來,還真是不習慣,很懷念以前雖然是在工作上班但又好像是在玩遊戲似的.
    魚老板妳再重出江湖好嗎? 我會第一個寄出我的履歷爭取工作機會的!
    我現在這裡~~~是一整個嚴肅feel~~~~feel~~feel~~~

    回覆刪除
  6. 斑馬線前站斑馬 , 兩相對映好詼諧 , 提醒路人斑馬過 , 先拍屁股才平安 ~

    回覆刪除
  7. 很喜歡街頭的裝置藝術
    不過有很多創意都被當成垃圾
    很可惜,生活和藝術的連結
    裝置藝術就是一個很好的管道
    創意來自生活藝術!

    回覆刪除
  8. (怎麼會有如此沒水準的人,在上頭留下痕跡?)
    這種現象在台灣不管多偏遠好像都可看到.
    前段時間大屯山西峰上也被人搞個到此一遊的爛〔劫作〕
    害得清除的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才清除乾淨.
    原創者,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這樣沒水準的人破壞,一定很心痛.
    對[無痕〕的觀念真的有待加強.

    回覆刪除
  9. 小魚才女:
    最近有上緊發條在堅持理想及目標上喲,
    充份發揮跑馬的堅持及耐力,值得讚許。

    個人己見,原創者有其堅持,
    但不及早修復,依「破窗理論」,
    在過不久,將會成為街頭大型廢棄物,
    而非賞心悅目的街頭裝置藝術品。

    繼續加油。我要出去練跑了。

    回覆刪除
  10. 說真的!我在台灣還沒看過喜歡的裝置藝術...這個馬屁我有看過,但我記得好像就是
    不太喜歡...哈!

    回覆刪除
  11. TO法蘭酥

    我這兒也是一整個
    煩煩煩
    但要撐下去

    TO魚兒

    我也要報名
    等你重出江湖

    回覆刪除
  12. 機車麗~~~
    妳熊熊沒對我機,我熊熊的不習慣ㄝ:)

    不過,還是謝謝妳對我的鼓勵打氣喔!
    妳也一樣~~~要加油喔! 台灣 加油!

    回覆刪除
  13. 小魚,這個我也拍過呦~~
    http://tw.myblog.yahoo.com/jw!4YtAOJKRQkJIPQ.AkXw30w--/article?
    mid=307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