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0203】知足@中崙市場素食小吃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3日下午1:41,拍攝於台北市中崙菜市場。
-------------------------------------------------------------------------------------------------------------------------------------------------




就只是一碗簡單卻很豐富的麵,就溫熱了我的胃,一股喜悅,從心底,冉冉地竄起。那一瞬間,在這個小小的、毫不起眼、很簡單的店面裡,我聞到了一種奇妙的香味,它的名字叫「知足」。

這是在中崙菜市場裡頭一間連兩塊榻榻米都不到的素食麵店,沿著牆壁兩排窄窄的長條桌面,擺幾張椅子,進來這裡的人都得「面壁思過」,獨自一個人面對著牆壁吃。如果想要幾個人一起聊天,那就坐在外頭的桌子;當然,下雨天就沒辦法了,因為它當然是露天的。

經營這家素食店的是一對老夫妻,我總是看著他們很恬靜地忙碌著,每樣東西單價都不高,我點了這碗「紅燒麵」55元,裡頭的材料可豐富,有我最愛的大大的白籮筐,還有紅籮筐、荳芽菜、青菜,當然還有素料。最吸引我的其實是湯頭,清清的,很好喝,都是老夫妻兩精心熬煮出來的,不管是紅燒湯或當歸湯,都讓我愛極了他們的湯頭。

只要時間剛剛好,我會一個人跑來這裡吃午餐,再切一盤小菜──真的是小小的一盤,但老闆會很用心地切著、燙過、再放一堆薑絲、淋上醬汁,絲毫不馬虎,這樣一盤小小的素肚(沒錯,小魚就是超愛素料類的食物,其實這些都是麵粉類食物,會肥,但我就是愛),只要10元。光是那些人工成本,就覺得不止了,可老夫妻彷彿是在做功德般,每天在這裡做著小小的生意,守著小小的店面,很認真地生活著。

我們總是喜歡怨天尤人,其實,生活不就是這麼簡單而平凡,只要時時刻刻抱著感恩的心,懂得惜福、惜緣與知足,喜悅與快樂就在你我身邊。







<飛小魚/圖與文>

小店裡頭,貼了很多東西,滿滿的一面牆,除了一些佛像相關的圖 片之外,還有一些很有趣的「勸世警語」。

這張【長壽十則】說的都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我做到了幾樣?嗯,讓我好好想一想。



32 則留言:

  1. 知足莫過簡單過 , 快樂不求由心底 , 欣羨他人反看己 , 知足已否非當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來比去,永遠不會快樂。
      還是簡單過生活,知足,就會快樂。

      刪除
  2. 呵呵呵,我來了!
    哇!看起來很好吃喔---
    我可不可以登記?下次去台北,人家要吃這個---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這個太小攤了啦。
      阿孟來台北,帶妳去吃別的!
      這個,是小魚一個人偶爾的午餐。

      刪除
  3. 怎麼把小菜藏起來了

    回覆刪除
  4. 來小魚家吃東西是〔高貴不貴〕我說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哪來的高貴?
      小魚是走平民風喔!

      刪除
  5. 回覆
    1. 這是過年樂透彩的明牌嗎?呵呵!

      刪除
  6. 回覆
    1. 嗯,的確是。
      還有,做好事也會快樂。

      刪除
  7. 不該在這個時候看這篇文章!好餓啊!!不過這種小攤要不是有人介紹,我一向是直接列
    為拒絕往來戶的,因為總覺得不衛生.....多虧你替他們平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沒想到TK這麼「高貴」耶!
      我常常吃小攤子,可以嚐到很多美食喔。
      那照你這樣的標準,會不會壓根不愛吃夜市?

      人家老夫妻他們可是連小小一盤10元的小菜,都還燙熱過喔!

      刪除
  8. 一個多月看小魚的光陰地圖下來,
    小魚出沒的地方其實我都很熟悉,
    都在我爸媽家附近,
    不過,這攤素食我沒吃過,
    我好久沒進中崙市場了,
    以前最愛晚餐去那裡吃攤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不好,跟你爸媽住同一個社區哩。
      原來,看小魚的光陰地圖,會喚起你很多回憶。
      咦~~~~是回憶嗎,還是現在也常常來這裡走動?

      之所以沒吃過這攤,是因為它只營業到下午大約2點左右,晚上沒有喔。

      刪除
  9. 給小魚:

    閱!

    的確!知足常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好像「閱」字有重出江湖的跡象哩 :P

      刪除
  10. 不錯不錯,吃素只要不要太油,清淡對身體有一定的幫助;而運動則能排泄身體的廢
    物,養顏美容,並平衡心緒,我兩者都曾長期試過,效果不錯!
    我喜歡平凡的感覺,因為這樣最沒壓力,今天累了,要先睡了!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素食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油,都說吃素有益健康,結果愈吃愈油膩!
      但現在漸漸改善了,有些素食開也走清淡路線;這家,就一點都不油喔。
      小魚的腸胃功能太弱,也不曉得是不是之前停跑太久,
      導致排洩廢物機能,趨近於"殘廢"邊緣,很慘哩!

      這幾天忙碌起來,壓力悄悄來襲,不太好哩。
      還是簡單點好,跟自己這麼說。

      刪除
  11. 還好有圖為證,不然還得想一想什麼是『白籮筐』?『紅籮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面四方來不及篇篇回應,結果一浮出來,就讓我笑到差點跌到椅子下去。
      很好,賞一顆梅花,代表你有認真看。

      刪除
  12. 週三下午早早就出門去,遠征到淡水八里,
    去感受一場新生代編舞家──黃翊的藝術洗禮。
    一個25歲害羞靦腆的大男孩,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戲稱為『可怕的孩子』。

    回到家己經11點多,我還在忙著,
    為週四的一項「工作」在看著資料,做著功課(誰叫我拖到這麼晚!)。
    2/4早早就出門,要去南投草屯採訪~~~~呀,我重操舊業,又當起記者來了嗎?
    也算是,也不太算是。
    因為,是我非常感興趣的主題,我所關心的議題,
    所以我願意,哪怕是付出這麼多心血,大老遠奔波一天來回。

    所以今天(週四)一整天,小魚不會出現在這裡。
    歡迎大夥兒自行聊天,把這裡,當成你家,開心玩耍吧!
    等我拖著疲憊的身心回來,看到你,會笑得很大聲~~~~
    例如那個蘿「筐」,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 :。女孩們的冬季居家溫補゜・

    ゜・*+:。安恬養生糙米茶゜・*+:。

    來自台灣的優質糙米,加上印度流糖草本─武靴藤葉。

    富含維生素B及避免多餘糖分吸收的成分

    無糖、無咖啡因、粹取沖泡式:

    http://store.pchome.com.tw/anttain/M04999344.htm
    ( pchome商店街 )

    回覆刪除
  14. 心存感恩飛小魚 , 商借版面胡亂謅 , 胡言亂語亂拼湊 , 前後順序經常反 ,
    常讓小魚頭很痛 , 不知如何來回應 , 其實詞句很單簡 , 決無添加防腐劑 ,
    更沒添加人工素 , 五顏六色自然來 , 單純看看單純想 , 如此瑞琳就知足 !

    回覆刪除
  15. 早上吃了顆~饅頭~
    眼睛盯著那碗素麵~囫圇吞棗~的就把哪粒嗑完
    嗑完了饅頭~那碗湯頭卻都沒有~嚐盡?
    人生阿~饅頭飽足就夠
    不該再奢望那碗~熱湯~了

    回覆刪除
  16. 看來這個場面(麵)
    被酒令給冷卻了~
    太對不起~版主~
    罰~一星期內~
    不得~留言的干擾~
    那就~領旨~囉~

    回覆刪除
  17. 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麵一碗

    回覆刪除
  18. 今天突然的好想唱歌~

    第一次偶然相逢~逢~逢
    眼也濛濛,雨也濛濛

    第二次與妳相逢~逢~逢
    路也濛濛,燈也濛濛

    回覆刪除
  19. 中崙菜市場
    小魚出沒地好像在我公司附近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