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2010光陰地圖_0205】發呆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5日下午2:08,拍攝於台北市松江路【93巷人文空間】

還是多看書吧。
閱讀,會豐富自己的心靈,會增長自己的知識,會滋潤自己的心田。
更何況,這可是朋友為我挑選,送給我的書。

-------------------------------------------------------------------------------------------------------------------------------------------------




突然,週遭變得寧靜起來。

中午用餐時間,滿滿的人,一室沸騰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湧進來。我那被判定有輕微聽障的耳朵,被太多音頻嚴重干擾,得聚精會神,集中注意力,才能夠聽清楚我們正熱烈在討論的問題。

2點了,上班族陸續離開,就剩下我一個人。霎時,一股懶洋洋的感覺,突如其來偷襲我那毫無防備的心,或許是因為連續緊繃之後的鬆懈感與疲憊,也可能是心頭有些還沒有釐清與打開的小結,讓我眉頭輕皺,把身體往後一拋,靠著牆面,對著電腦螢幕,發起呆來。

就這樣無意識地翻著網頁,卻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
那就乾脆讓自己,盡情地發呆吧!

想起昨天在草屯一天來回的車程上,我們討論著關於發呆這個議題,覺得現在的小孩一刻也閒不下來,不懂得發呆。那個有點小擔憂的爸爸說,他想教他兒子學會發呆。

原來這年頭,竟然有很多人不會發呆。
發呆,多麼美好,能夠把擾人的事通通都拋開,陷入淨空的狀態中,多好。

我在發呆中,讓那顆原本有點浮躁的心,一點一滴地釋放出來;然後,試著透過文字,加速它的過濾與篩檢功能。終於,撥雲見日,又找回那個原點了。

跟自己說,還是愈單純愈好。
就單純地做自己有興趣的、值得的、對的事情,就好。


然後,我又開心起來了,那小煩悶不會得逞,想竄入我的生活裡,門兒都沒有。
雖然,我又跟錢過意不去,把它往外推。
雖然,我真的變成了一隻兔子~~~~眼睛紅咚咚的,咦,好像有刺痛的感覺……



21 則留言:

  1. 親愛的小魚
    想不道你有輕微聽障的毛病,皮皮我可是有中度聽障的問題。所以跟我講話絕對不可輕聲細語。
    發呆也是我的最愛,放空能讓自己拋開煩憂,從新出發。 皮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看到我最最最親愛的皮皮,
      竟然第一次在這裡留言,而且,還是第一個,
      頓時,大大的開心,眼裡、心裡、嘴裡都在笑哩!

      看來,聽障這檔子事真的是遺傳。
      它已經成為我們共同的困擾了,難怪我們湊在一起時,講話都像吼的,
      一整個熱鬧與吵嚷,哈哈!

      嘿呀,如果我說我是永遠長不大的小魚,
      那妳是比我更嚴重、更無可救藥天真的皮皮。
      下次,帶我去發呆吧,記得要有藍天白雲喔!

      刪除
  2. 輕微聽障,怪不得可以專注寫那麼多短文!
    值得的、對的,最近我正在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這兩個有關聯喔?小魚第一次聽到哩。
      我也不太清楚,但這是健康檢查連續兩年的結果。
      起初,我嗤之以鼻,覺得太荒謬,根本是亂來。
      後來漸漸地,相信了,因為我聽得有點吃力。

      luckyc是說,天天來小魚家,就是這件事嗎?(掩嘴偷笑)

      刪除
  3. 發呆很好!
    93巷人文空間也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
      那天就是一整個完美的結合 :P

      刪除
  4. 給小魚:

    發呆~讓腦袋放空,讓思緒更清明!

    的確!簡單作自己~做喜歡值得的事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適度的發呆有益身體健康。
      現代人就是腦子裡頭塞太多東西了,一直轉個不停,
      這也是小魚常常失眠,睡不好的原因1

      我還在努力中,很多事還是常常會自擾之,要更常發呆,更簡單才行。

      刪除
  5. 哎呀~~~~~你把錢往外推

    那我和法蘭酥,都要繼續留在煩煩煩的環境中

    沒辦法去跟著你打拚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沒法子呀,我也想不透自己怎麼可以如此絕決,
      就是壓根很難再忍受那些事~~~~呃,妳知道我在說哪些事,
      煩哪!真的光聽妳說,就可以感受那種煩,更何況妳置身其中。

      去了93巷人文空間,聽著我朋友在說著他們在做的事,
      就在想,妳應該來做這個的,明明一整個適合妳呀!
      有沒有什麼事,是我們還可以一起打拚的?
      那段大夥兒一起非常認真的日子,真是美好極了。

      刪除
  6. 每次賞悅完您的文章後
    都會讓我~發呆~好久的~無言~
    沒有想到繼那個~女孩 , 在想什麼~後
    又推出~發呆~的文章
    如果把兩篇的文章連結在一起就成了~

    女孩 , 妳在想什麼 ? ~ 發呆 ~

    好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發呆好呀,難怪瑞琳會文囚泉湧,
      可以寫出那麼多叫好又叫座的油詩,超崇拜哩!

      原來,女孩什麼都沒想,就只是,望著窗外在發呆。

      刪除
  7. 發呆,其實挺難的!現在有太多的資訊,電視、網路.....也許真的要過不插電的生
    活才比較有可能作到發呆吧!或者....公園坐坐,可能也比較容易進入發呆狀況(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覺得發呆的可貴。
      尤其是年輕孩子,他們更是完全離不開電腦,哪來的空檔發呆?
      偶爾,我一個人獨坐在咖啡館裡,會讓自己發呆;
      也常常會在遇到太多事情之後,就想徹底放空,以及,搞孤僻。
      回高雄的最後三天,我選擇"清淡過日子",
      只有非做不可的事情,以及很想見的人之外,就打算這樣安安靜靜地,
      過著。

      刪除
  8. 我的天賦之一-發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sarah這麼快就找到自己的天賦了,呵呵!

      刪除
  9. 每天到FB收菜除草澆水,就是我的發呆時刻;不過,好久沒爬山看海了,望著遠方看穿事故,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FB是美美每天必做的事,真好玩。
      我呀就只剩開心水族箱,但有時候也會忘記它的存在呢!
      跟妳說個地方,1樓那個皮皮,去她家走走吧,新手上路需要鼓勵喔。

      今年,要常常相約去爬山,看海。
      我想起了我們去馬祖芹壁村,坐在那邊看海的日子,
      還有澎湖、金門,那兩年真是很美好的時光,再把它尋回來吧!

      刪除
  10. 親愛滴~滴~滴~~~小魚
    沒想到尼已有輕微聽障......小丸子偶已經進入重度聽殘 快要有殘障手冊了~
    歡迎把發票捐給偶~快過年了 多做點善事 頭上頂著善光~~~
    哇!有光圈的小魚~

    小丸子偶練發呆功有好多年了~
    現今看尼也加入同好~甚感欣慰!!! 這是傳說中的(德不姑必有鄰)ㄇ?
    加油!加加油!!!
    期待有朝一日 咱們功力大進~ 三花聚頂 五氣朝元 萬法自性而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我親愛滴~滴~滴~~~~小丸子,
      你真是太爆笑了,什麼不選,為何選擇「她」?
      乍看,直覺跟我說,是你!
      看那個重度聽殘,心想,不會吧,你竟然會來這裡留言。
      最好笑的是,那種留言的語法未免太年輕了些,
      嘿嘿,小魚一直以為,只有我保持著一顆永遠年輕的心,
      沒想到,小丸子也會用這種時下年輕人的語法─偶,尼,哈哈哈!
      看來,我們果真是「同一掛」的人,
      幾輩子修來的福份,才會有這麼深的關係。

      原來小丸子也是小魚家的潛水客喔!
      那,可不可以指名,偶要吃黑金「金罔」?

      刪除
  11. 明明就是單純不過的~發呆~
    突發奇想的就有一堆~想法竄出
    說是~泉湧的真實
    卻是~文思的枯竭
    回到現實的境界內
    終究是一場~發呆~的夢幻

    如果發呆能讓我更有靈感的寫油成詩
    那偶乾脆去賣油~比較發些
    沙烏地~不就是這樣嗎
    泉湧的冒油成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