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0417】吃了人蔘果就會變神仙?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17日下午4:35,拍攝桃園復興鄉角板山
-------------------------------------------------------------------------------------------------------------------------------------------------




有聽過人蔘果嗎?我是我打從娘胎出生之後,第一次知道原來竟然有這種水果。

幸運的是,就在知道它存在之後不久的時間,或許因為好奇心驅使,或許因為想要滿足「求知慾望」,或許就是單純的嚐鮮,都好,就這樣不惜「血本」,一顆50元還是把它買下來了。

老闆娘很聰明,知道來這裡的遊客,身上並不會帶著水果刀;更何況,這麼昂貴,通常不太會一個人吃一顆,所以,當然會提供很貼心的服務──幫忙切成四塊。外觀看起來是淡淡的淺淺的鵝黃色,還有一道又一道像茄子般的顏色;切開來之後,裡頭是另一種淺淺的金黃色,水水的,還沒咬下去,幾乎就可以感覺出超juicy,突覺有句很奇妙、又很不適切的成語浮現在心頭:「鮮艷欲滴」。呃,我的意思是說,咬下去應該會「啾!」一聲,那個汁就這樣噴出來吧!

這一切都是我在還沒有吃之前的想像。望著它,我懷抱著一種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很神聖地咬了第一口。噢,真甜,而且真多汁,果真是「甜蜜欲滴」,再仔細感覺它在舌尖、在嘴裡、在胃裡的滋味,咦,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有香瓜的味道,還有哈密瓜的味道,隱約中還有那麼一丁點、很細微的奇異果那種酸甜的滋味,可千真萬確,完全沒有絲毫人蔘的味道。

原來這就是神奇的人蔘果。問我好不好吃?鮮嫩多汁又香甜,而且果肉的顏色很美。每一攤賣人蔘果,都會放上一張「說帖」,介紹它的神奇功用;上網google,以及從老闆娘口中的介紹,大致如下:

人蔘果又叫香瓜茄。多年茄科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老闆娘說是從智利飄洋過海來台,原來它還是"舶來品"呢!),因為外形長得像心臟形狀,果香似香瓜而得名。單果重達500克,成熟時呈金黃色,厚實多汁,低糖淡甜,高雅清香。營養價值和觀賞價值均極高,並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具有高蛋白、低糖等特點,每100g果肉中含蛋白910mg,脂肪650mg,Vc16.38mg,β胡蘿蔔素624mg,並含有VB1、VB6、鈣、鎂、鋅、硒、鉬等十幾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洋洋灑灑的功能,好像神仙果般,吃了就會功力大增,會變成神仙般。或許有那一天吧,但恐怕得吃上成千上萬顆,才能換得那樣驚人的效果,到時候不是傾家蕩產,就是把全台灣的人蔘果吃得一顆都不剩!想太多很累,還是單純享受它的口感,以及撕下那道薄如蟬翼的果皮時,那種神奇的感覺,就夠「好玩」了。






<飛小魚/圖與文>

在角板山附近,除了賣成熟的人蔘果之外,還有很多小小的人蔘果盆栽,好想買一盆來種種看。

可是笨小魚除了是小寵物的殺手之外,也是花花草草等植物的殺手。所以不敢輕舉妄動,還是有請花草達人們行行好,先買盆回來種種看,test一下「成效」如何好嗎?啊))))我應該買一盆回來送給我花草達人的朋友才對,只是現在似乎太遲了……。




29 則留言:

  1. 飯後來個水果
    好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飯後的水果是什麼?

      刪除
  2. 小魚還是常常有「寓『任務』於樂」的「好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面四方這個留言有點"誤打誤撞"的妙。
      基本上,原本是因為有個任務,而特別跑到桃園去玩,
      只是"玩錯"地方了,誤打誤撞就跑到角板山來,
      然後就吃到這個多汁香甜的人蔘果。

      刪除
  3. wow原來開心農場裡JESSiE愛種的[人蔘果]真面目是長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小魚也是因為google,看到「開心農場」的字樣,
      原本有點一頭霧水,才明白,原來那裡頭有人蔘果!

      刪除
  4. 昨天早上我也有經過角板山,
    但就只是經過!
    因為目的是去巴陵,
    走巴福越嶺古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小魚剛好跟97相反,經過的路上,有看到一個看板,上頭寫著「巴陵」。
      這趟的目的不是爬山,而是桃園趴趴造,
      原來你去爬山了,很棒而且很有意義的活動哩。

      刪除
  5. 這個水果以前我認識它的名稱叫[南美香瓜梨]
    是屬於食用及觀果植物.

    在台灣最大宗產地有三個.
    澎湖的名稱叫很不可思議的〔楊梅〕
    拉拉山地區就是小魚說的[人蔘果]
    清境農場叫[香瓜李].
    都是同樣的東西.

    它跟一種觀果植物〔蛋茄〕蠻類似.同樣是茄科草本植物.
    但〔蛋茄〕原產地在非洲.

    小魚吃過應該覺得它並不甜,因為當初在澎湖引進時.
    當地人稱為〔不甜的洋香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黴哥,你真的非常博學多聞耶,好像沒什麼事難得到你?
      看來真的要好好跟你學習,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而且從大自然生態,爬山,跑步,甚至到藝文、歷史、文化,你都知道。
      小魚對你的崇拜指數急速增溫中,就快要破表了啦!

      google一下,看到有人說,人蔘果不是只有澎湖才有嗎?
      然後就有人回答,在桃園龍潭這一帶也有喔,
      角板山沿線,到處都在賣人蔘果,
      老闆娘說它是來自智利,不是用香瓜去刻意栽培出來的新品種。
      蛋茄是什麼,小魚沒聽過也沒看過;
      可是,我覺得人蔘果很甜呀,或許在我的定義裡,多汁就是甜,哈哈!

      刪除
  6. 再細看,小魚好像說甜ㄟ!
    那可能是經過改良過了.

    現在很多水果經過改良甜度都有十二度以上.
    而且口感都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好的甜,就是很甜;再多,就太膩了。
      這是我對人蔘果的感覺,還挺好吃的,但真的好貴呀,嚐鮮過就好。
      不過,如果問小魚最愛的是什麼?
      它的多汁以及淡淡的金黃色,很美的色澤。

      刪除
  7. 唉唷!因為小魚只養魚沒有玩農場,所以步知道人蔘果!人蔘果在開心農場裡也賣得
    不便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賓果,答對了,還是阿貝了解小魚,我壓根沒聽過人蔘果,這是頭一遭。
      不過現在除了水族箱每天例行性餵一下魚之外,
      過年期間跟我家小鬼們一起玩了開心寶貝,很幼稚很可愛毫無技巧的遊戲,
      本來有點小心動,想去試一下city,看我死黨一天到晚拜託"請加入",
      而且為了city,管他認不認識一律都加入朋友,很好笑哩!
      阿貝有玩這個嗎?

      PS.還是覺得"假髮貝"很搞笑,你同學太好笑了啦。

      刪除
  8. 這個水果原生種是在南美洲,
    引進國內時因它長的像有一種黃色的香瓜.
    它又是外來種.所以稱為〔洋〕香瓜.

    〔蛋茄〕果的部份跟小魚照片上的幾乎一樣,
    通常是用於當賞果植物,能不能吃我也不知道.

    所以不是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強強,真的很強,
      什麼都知道哩,小魚都是邊玩邊遇到說,呵呵!
      小魚看過一種長得圓圓的很可愛的茄子,
      但就是茄子的顏色,不曉得它是不是蛋茄。

      刪除
  9. 台灣也有土產的人蔘果
    台語叫"查某李"
    皮皮不知如何寫
    路竹老家以前有種
    外皮顏色似獼猴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原來竟然有這樣一段"歷史",小魚從來就不知道耶。
      不過這兩天在網路上四處看,真的有看到"查某李",
      它真的也是長這個樣子嗎,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路竹老家有這種玩意兒。
      話說回來,獼猴桃是什麼模樣、什麼顏色,我我我,我完全不知呀!

      刪除
  10. 我懷抱著一種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
    甜蜜欲滴,再仔細感覺它在舌尖、在嘴裡、在胃裡的滋味...

    小魚的描述
    讓妮子前二天那種"黃金般甜蜜滋味"又襲上來
    意外的有機會品嚐到貴腐酒
    也是這種感覺~~
    妮子不懂得品酒,
    但對這種甜滋滋口感的水果酒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原來這段文字,也適用於品酒。
      貴腐酒?啊呀,沒聽過也沒喝過說,
      不過小魚對某些水果酒也是有說不出的喜愛,
      記得當年第一次去加拿大旅行,喝到當地冰酒,驚為天人,
      說什麼也要從千里迢迢先扛兩瓶回LA(因為是先去這裡),
      然後,再從LA飄洋過海,拎回台灣來。
      咦~~~~~那酒,後來到底喝掉了沒呀?

      刪除
  11. 皮皮說的這種水果叫[人心果〕
    是屬於山欖科的木本喬木,
    它的樹膠乳液是製造口香糖的原料.

    原產地在熱帶美洲,台灣是從爪哇引進種植.
    這個水果甜度約有十四度,很甜.

    在市面上比較不容易看到這個〔人心果〕
    因為它雖然甜但有股不是一般人可接受的特殊味道.

    小魚這個[人蔘果]是跟我們常吃的[番茄],
    及我提的[蛋茄]都同樣是茄科植物.
    既然是草本,這都很小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深奧了,小魚的腦袋瓜裝不了那麼多東西啦!
      徽哥的意思是,人心果不等於人蔘果?
      可是,怎麼有人說,"查某李"其實就是人蔘果?
      嘩)))))))))你連水果的甜度都知道,
      莫非,每次在吃水果時,都會拿一根像溫度計的玩意兒,插進度測量甜度?
      茄科類植物,就字面上的意義,會誤以為是祡色茄子,
      跟紅蕃茄很難聯想在一起呢!

      刪除
  12. 學妮子妹妹給小魚答覆.哈哈!
    1.小魚吃的這個水果本名叫〔南美香瓜梨〕
    至於我說三個地方取的名字是當地人取的.

    2.小魚說的那紫紅色的還是茄子,是從日本引進.國內有種現在以外銷市場為主.
    形態似電燈泡,有人稱為〔一口茄〕或〔燈泡茄〕主要銷日本.
    果肉較硬,因為日本人茄子很少炒食,一般都作漬菜食用.

    3.〔蛋茄〕查資料可以吃,但要在乳鴿蛋大小時食用,到雞蛋大小就不好吃了.
    它的顏色還沒成熟前是白色,成熟時變土雞蛋那個顏色.

    4.獼猴桃就是奇異果.那是本土種的就叫獼猴桃.進口的就叫奇異果.
    不過本土的很多都是來自大陸的〔中國獼猴桃〕改良而來的.
    只是來源不一樣的差別.

    5.皮皮說的那個水果名稱應該是〔人心果〕中名:人心果
    英名:sapodilla
    學名:Achars zapota
    科名:山欖科人心果屬
    別名:人參果、吳鳳柿、查某李仔。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行道樹,果樹,庭園美化。
    特徵:常綠小喬木,側枝作水平伸展或略下垂。最高可達18公尺.
    會肯定是〔人心果〕是皮皮說的特徵都對.

    上面說的茄科植物,不管是番茄.茄子.南美香瓜梨
    植物的基本體型絕對沒有這樣大.
    (小魚大概沒想到番茄和茄子竟然這樣〔換鐵〕)

    6.為甚麼知道這些水果的甜度呢?我有幾本園藝專家薛聰賢先生.
    植物專家鄭元春博士所寫的很詳盡的含精美照片的工具書.
    所以可以找到資料跟大家分享.

    7.一種植物在各個地方都有很多種名稱,就像花道和園藝及真正的學名英名,
    三者都不會相同.我表達的很可能會是學術上的名稱為主.


    總結: 會買這些書來看,是真的想在我們周遭的環境中多認識些東西.
    已經把[底]說出來了.
    下次小魚看到我又在瞎說,就不會驚乎連連.
    會說:口亨!.沒甚麼了不起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手。
      就算看了書,也記不起來這些。

      刪除
  13. 原來這就是"人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璋哥難得來,
      就這麼愛說話。

      刪除
  14. 請問你是去哪裡才會有這個水果?
    因為我奶奶要治療糖尿病
    所以想多吃這個水果
    希望你可以告訴有這個水果的地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期天去中崙菜市場買午餐時,竟然意外發現有一攤在賣人蔘果,
      很訝異哩,我不曉得是不是每天來,還是固定在周日才來。
      之前還有聽一位大哥說,他在松山菜市場也有看到,而且很便宜喔!
      角板山算是「另類大賣場」,沿路很多人在賣,
      不過,如果孝順的apple沒法子跑那麼遠,建議你去傳統菜市場看看,
      說不定會遇得到喔!

      刪除
  15. 板大藉我流一下喔.

    在地後寮人

    人蔘果的店家資料
    地址:澎湖縣白沙線後寮村118號
    電話:0911825107
    聯絡人:洪雅娟

    自家種有想購買的撥打電話有專人服務PM:早上8點~晚上11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