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0506】我不是痴呆老人,只是記不起來剛剛在幹嘛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6日晚上9:56,拍攝於台北市一個夜晚非常安靜的角落。

生平頭一遭,擁有自己的第一本支票本,開出去第一張自己簽名的支票。
噢,錯,這其實是第二張,因為,第一張被我給寫壞了,所以作廢!

-------------------------------------------------------------------------------------------------------------------------------------------------




原來,就是這樣的感覺,它不再是電視或電影裡看到的情節,我也可以假裝很"豪氣"地這樣做著。

最近這陣子以來,很多事情逼迫自己得去面對,學習如何去處理,才驚覺其中實在有太多「學問」,但說穿了也許可能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情而已,只是如果你沒有遇到,或者不需要,又或者一直以來就會有人幫你處理好的話,那永遠也不可能搞懂,看似超複雜難懂又麻煩,但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難的事。

因為需要,我開始碰觸所謂本票與支票這檔子事;好不容易,一切底定之後,開始使用時,分別搞出兩樁大烏龍。今天我的理專在忙碌一整天後,在傍晚騎歐兜拜千里迢迢從內湖把申請下來的支票本送過來給我,還小心翼翼、仔細教我要如何使用,萬一要換票或者出狀況時該怎麼處理,要把「流水編號」剪下來黏貼起來……想說,應該不會吧!(結果事實證明,我果然得學這檔子事,因為第一張就成為廢票)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該如何保管好支票本,因為,我之前其實弄丟過好幾本銀行存摺跟提款卡,常常搞得自己戶頭裡頭明明有錢卻束手無策,不能動用。

支票本拿回家後,放在桌上,跟自己說等會出門千萬別忘記。結果,我才上個洗手間,放完水後,把桌上一堆散置得亂七八糟的東西,堆疊整齊,然後開車出門,要去接我的死黨only一起去「送錢給人家」。很好,接到她後,我懊惱到快抓狂的地步,支票本被我一起「收拾」好了,放在桌子旁那高高的一疊裡。Only不敢置信地問,「人家不是才剛剛把支票本送給妳嗎,怎麼會忘記呢?」唉唉唉,同樣的情節上週才剛剛發生過,今天才會特別叮嚀自己,千萬不能忘,結果還是惘然!

上週三出門的目的,就是要辦一件重要大事,我們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約定好,下午3點鐘,可是臨出門前,正在整理我的背包時,心想事情辦完後要去東吳大學跑步,那裡頭的跟錢有關的東西應該要拿起來,放在抽屜裡藏好,然後我就把那張也是生平第一次開出來的本票,就這樣從包包裡拿出來了。兩手空空抵達現場後,真想一頭撞牆去,那我到底來這裡幹嘛的,不就是要「交錢取貨」嗎?只好NG再重來囉!

only強烈建議我,一定要加入facebook裡頭讓人啼笑皆非的社團──【我不是痴呆老人,只是記不起來剛剛在幹嘛】,我真的乖乖加入了,因為,我真的很氣惱自己怎麼可以如此健忘!

好笑的是,這個社團的類別竟然是「慈善團體」;以下是它的簡介,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歡迎一起加入!

鑰匙拿在手上 卻遍尋不著
洗澡到一半忘記臉洗過了沒
眼鏡掛在頭上一直問別人有沒有看到
三分鐘前到底是抽過煙了沒
自己的車是keyless上了車還一直找鑰匙
自以為手機放在口袋拿出來卻是煙
電話拿在手上卻不知道剛剛要打給誰
電話才剛掛掉卻忘記剛剛是打給誰
想起了超好笑的事卻忘了點在哪
剛剛很好看的那一台怎麼轉都找不到

我不是痴呆 只是忘記了.....





今天的小驚喜



<飛小魚/圖與文>

取完支票本,順便去旁邊的咖啡館幫朋友拿咖啡豆子,老闆似乎有點小忙碌,把咖啡豆裝進小紙袋裡、放進一張DM後,又在放置一堆濾泡式咖啡隨身包的袋子裡翻來翻去,忙不迭找出新口味說要給我喝喝看。又拿了一個包裝很可愛的小蛋糕,說是店裡自己做的,要祝我母親節快樂~~~~啊呀,我不是媽媽啦!但還是一整個驚喜。

老闆還送到店門口外,然後拋出一串話:「你的部落格很好看喔,寫得很棒!」這時我愣住了,嚇一跳。原本只是留下連絡方式,有咖啡特賣相關消息時老闆會e-mail通知,結果竟然換來這份開心,覺得老闆人真好,日行一善哩。




48 則留言:

  1. 回覆
    1. 啥?
      看不懂耶,這是摩斯密碼,是嗎?

      刪除
  2. 剛才嗑了一顆~

    芭樂 ?

    還好~

    沒有被版主發現 ~

    因為她也剛簽了一張~

    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了,
      芭樂票!
      好,開一張給你。

      刪除
  3. 給小魚:

    在午休時間閱讀此文深有同感,

    我有時候也有記不起來剛才做了那些事的症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跟年紀無關,
      它其實是一種傳染病!

      刪除
  4. 對吼~

    酒令最近常忘了~

    回家的道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不要跑錯"外面"的家就好。

      刪除
  5. 大叔 這難道是你不回家的理由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不回家,只是,想不起回家的路。

      刪除
  6. 其實不見得是健忘,是有時分心了.

    現在叫我想中午吃了那些菜我也不見得說的出來.
    原因是我還有配電視.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耶,可我這應該不叫分心,
      而是,太過專注在別的事情上,
      例如把重要的東西藏好,把亂掉的地方收拾好....

      刪除
  7. 看到小魚加入這個社團,還真讓我啼笑皆非ㄋ!
    難道加入就能把健忘的事補回來嗎?
    還不是NG重來.

    真的怕忘記就養成隨手把重要的事記下來.
    貼在門後.

    小魚應該很高興,又發現一位潛水客厚!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誰是潛水客?
      有嗎,這裡都是老朋友,沒有新面孔呀!

      很難呀,這麼重要的事,我都可以忘得這麼徹底。
      之前朋友託我在高雄書包大王買個包包,
      一回、二回,都擺在門口,結果還是忘記了;
      第三回,喔耶,終於把它拎出門去,結果那次的活動,朋友沒有參加,
      哇哩咧.......

      刪除
  8. 我說話時會有症頭....

    那個...咦,我剛要說什麼,我忘了

    我也應該加入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滴,不要懷疑,
      你就是有這種傾向的人。
      不過,最嚴重的還是首推J小美女,她非常非常之厲害。

      刪除


  9. 大叔

    不想回家

    都會被大哥給看出來~

    說阿

    那位大叔阿~

    不要以為

    自己有三窟?

    就可以不回家~~~阿!

    倦鳥~總要還巢(嘲)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這個,我在一旁看就好。

      刪除
  10. 呵,阿孟最近也常這樣呢,
    真糟!
    徽哥的辦法好,下次來貼「代辦事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現在都會寫在大本Diary上──今天待辦事項,
      可明明記得清清楚楚,還是會忘,
      氣!

      刪除
  11. 哈哈哈,
    真的有那樣的粉絲俱樂部吼~
    我不能參加,
    因為上面的條件我不符合,
    我也很健忘,
    可是怎跟上面你寫的不一樣@@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不是我寫的啦,是那個社團上頭的"加入條件"。
      我也跟它寫的不一樣哩,我是打電話找人家,接通之後忘記打給誰,
      然後問對方:「請問你是誰?因為我忘記了.....」

      這個社團,大概是繼上次那個「我會變瘦」粉絲,也很爆笑的一個吧!

      刪除
  12. 小魚~~~
    妳的簽樣、銀行磁字代碼、帳號都曝光了啦
    快快打馬賽克吧,現在偽鈔詐騙集團很厲害的!!
    用票時記得在每張支票右上角先劃雙橫線
    憑票支付欄要填上抬頭人,再票面寫上"禁背"字樣
    這樣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必要的話票據法也要讀一讀喔
    還有支票遺失是很麻煩的,要小心保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後,馬上就開始"加工",
      我不太會用那種馬賽克,不曉得別人是怎麼做到的,
      對影像軟體這種咚咚,其實我是很笨的,
      還好總算在來回幾次之外,應該把該遮的通通都遮住了吧!
      先劃雙橫線?啊呀,昨天開出去的已經來不及了啦,
      禁背的字樣是整本先蓋好的,這個部份沒問題。
      啊呀,還要讀票據法喔,好麻煩;
      我會想法子把它放好,而且不要忘記放哪裡。

      別人開給我,忘記去兌領的支票,又是來自香港,十多年了,
      唉,要怎樣才可以把這筆錢領回來?

      刪除
  13. 唉~~我不是老人癡呆,我是暫時失憶!?咦....有差別嗎?不用可憐我,請依項鍊標示帶我回家。
    支票真的曝光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馬賽克了,OK OK。
      唉喲,要寫這篇前其實是猶豫了一下,
      才會從昨晚延遲到今天中午,結果好像還是有點麻煩厚....

      沒找到蝸牛的項鍊在哪裡,標示不夠清楚喔。

      刪除
  14. 大熊 應該是左上角吧!

    本來我也覺得小魚這張照片出來會有所不妥.
    經銀行專家大熊來說明,更加明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以為滴水不漏了,看到徽哥的留言,又再"動工"一次。
      其實自己也是有疑惑的,想說,遮住了就OK,
      沒想到,露了那麼多餡.....

      刪除
  15. 要小心保管支票喔,支票遺失之遺失止付、公告等等程序,超~~麻~~煩~~~
    發票人遺失很麻煩,持票人遺失也很麻煩...
    還有,要把你的取款印鑑保管好喔。
    你的取款跟更改、取消劃線、禁背最好設不同的印鑑樣式...
    (多年前的銀行櫃員經驗,看過許多真實的悲慘案件之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呀呀呀,真的把我給嚇到了啦,怎麼醬子麻煩?
      可是,實在是因為有需要,不然,才不想碰這麼複雜的事情呢!
      取款印鑑,其實就是那一個,101個,
      3月份時去清邁,想說要藏好,結果玩回來後就忘得一乾二淨,
      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到底藏哪去了,差點沒把房子給翻過來了說。
      記性不好的人,真的很麻煩。
      還有,你說的這一串不同的印鑑樣式,
      這對我實在太困難了,搞到最後會不能用,因為我會忘光光。
      所以,這點應該是做不到....

      刪除
  16. 左上角劃線,是表示這張票只能透過銀行交換,不是可直接換成現金的支票。
    禁止背書轉讓,就是只能存至抬頭人的帳戶,不能存到別人的帳戶去,
    雖然是很麻煩,但也是一種保護作用。
    (如實際是錢要給B,但抬頭人是寫A,但因禁背,所以還是只能先存到A的戶頭,除非取消禁背。
    取消禁背的印鑑就是用在這時候。否則要等到第三天可動用時,才能領出來給B。但若你剛好存的是開票銀行之分行,
    就可以馬上領到。若你沒有劃那兩條線又無禁背,那阿狗阿貓撿到的話,跑到你開票的那家銀行&分行,就可以領錢
    了....)

    又想起還有台支、本票之類的...好多「回憶」一下湧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荷子說左上角,大熊說右上角,到底是哪裡呀,我搞混了說。
      是不是支票上頭其實可以任意劃線,多劃兩道就愈有保障?
      這個應該是不能直接換現金啦,而且我一律禁背。

      可是,如果真的掉了,被阿貓阿狗撿到,真的領走了,
      那損失的應該是那個拿支票的人,是他沒有保管好,不是嗎?

      就像我那個多年無解的問題一樣,人家開支票給我,我忘記去領,
      結果,我就拿不到錢了,對方反倒是賺到了,就有我這種傻瓜.....

      小荷子真該再回銀行去的,好強喔!
      關於本票,昨天還有個超級大笑話,我死黨only說,
      忘記帶支票本沒關係呀,那就「叫對方開給我們」就好,
      她以為,只要去文具行隨便買本支票本,然後,對方寫一寫,我們簽一簽,
      這樣,到時候就可以完成雙方之間的金錢交易。
      我們在車上"爭辯"了好一會兒,我被她搞迷糊了,
      但直覺跟我說,當然是要有銀行開出來的票,這樣才能夠軋進去,
      哪有什麼文具店買,你簽我簽,這樣就有法律效益了。
      她還回我,那電視上、新聞裡不是常有什麼人被押著簽票,不就是這樣嗎?
      結果她不信,打電話問她妹妹,被狠狠譏笑一番,
      「誰要理你的玩具票呀!」
      她妹妹說,你們兩個根本就是烏龍加三級,
      才會湊在一起,變成好朋友,而且還這麼多年了....

      刪除
  17. 看完文章後,
    我想到的是:
    會不會過些時日有人又邀小魚加入同一個社團時,
    小魚也會再加入一次呢?
    哈!別打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感謝97的提醒,
      一定要牢牢記住,不要亂亂加。
      昨晚才想起你,好像一陣子沒在小魚家見到你了說。

      刪除
  18. 小魚 妳還真沒看清楚我的回應ㄋ!

    我也是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人ㄟ

    支票上若有地方遭塗改.都必須請發票人在塗改處蓋印鑑章.

    有一個地方塗改發票人蓋章是無效的,就是[金額]

    金額經塗改該票據無效

    可以請小荷子或大熊私下給妳些用票基本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怎麼覺得徽哥這則留言,跟上頭寫的沒啥關連呀!

      這裡寫的,我知道呀!
      也就是因為這樣,昨天就是在金額的部份寫錯,
      把大寫寫成阿拉伯數字,那就宣告第一張~~~~作廢!
      我只能認命地,安份地,再重寫一次,還事先寫在廢紙上練習哩。
      差不多這樣就夠了吧,昨天理專拿給我時已經有教過了。

      刪除
  19. 回覆
    1. 老新總是會看到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刪除
  20. 太氣人了~
    留言又不見了~
    怎們辦~
    也有這些「症狀」
    皮皮好像也多有

    回覆刪除
  21. 皮皮也有這些症狀? 不訝異ㄚ
    這樣才是親姊妹

    回覆刪除
  22. 最近少在妳家出現的原因是:
    因為不知自己在瞎忙什麼,
    連自家的光陰地圖都是兩三天補一次,
    過來妳這兒, 也只能來去匆匆!

    回覆刪除
  23. 郵差總按錯門鈴 ~

    郵件都總投錯家門的 ~

    好像喔 !

    疑 ?

    剛才的字 ?

    是偶敲寫的嗎 ~

    回覆刪除
  24. 下意識,就是這麼回事~
    突然有一天
    發現 下意識般的超車,轉彎...
    很多事,都變成下意識般的在進行
    於是乎 有天忘了去接樂樂
    把車直接開到楊梅下交流道才回過神

    回覆刪除
  25. 哎呀~前一篇是妮子呀~~
    =========================
    越來越常放空了
    最近常覺得腦袋空空
    恍神了
    常常在打開警廣時
    神,就飛了
    我的路況報過了才回神
    也常泡奶時
    忽然忘了已經舀了幾扣奶粉了@@~

    回覆刪除
  26. 老的忘不了、新的記不住、晚上睡不著、白天打瞌睡,如果再加上健忘症,嗯,我們
    確實可以加入老人痴呆族群了,但如果把煩惱事一起忘了,變成忘族也是不錯的,不
    是嗎?有時太敏感和聰明也是種煩惱啊!

    回覆刪除
  27. 祝美人魚 不管是否佳節天天都快樂!

    回覆刪除
  28. 小魚回應阿孟說:重要的事寫在大本Diary上.

    隨手記的內容是應該貼在出房子的門後上,養成一個習慣,
    出門前看一下,就不易忘了該帶的東西.

    如果是放在包包,那妳不打開妳就不知有甚麼東西被妳遺忘了.

    回覆刪除
  29. 老闆真是好人,妳幫朋友拿算是賺到囉!
    只是還不知道咖啡好不好喝呢?

     下次來介紹這家咖啡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