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猜心】花自飄零水自流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5月8日,拍攝於苗栗獅頭山風景區

見到了令人驚蟄的油桐花,已經燦爛了一整個月,綻放她最美麗的容顏。
就連凋零的姿態,都是如此絕美,直到,最後一刻。

我的一顆心,也跟著柔軟起來。
尤其是,見著了這張照片,李清照的【一剪梅】就這麼無端端地,浮上心頭。

-------------------------------------------------------------------------------------------------------------------------------------------------




都說是,花自飄零水自流。

可偏偏有時候,卻違背了自然的定律,穿梭那不可能的相逢。如果,落花有意,而流水也有情,那是不是該,來一場無法避免的,火花?

明明是兩顆契合的心,卻,不是來得太早,就是到得太遲。是該逃離這無端的相思的糾纏,或是勇敢地迎向這命定般的沒有結果的苦戀?

真是折磨人呀!要或不要,能與不能,或許已經掙脫了左腦可以掌控的範圍。既然如此,那麼,乾脆就放任右腦來主宰自己的思緒吧!

我那顆飽經風霜的心哪,再也承受不起,這般龐大而沈重的憂傷。如果說,終究無法扭轉,也逃離不了,那麼,不如飛蛾撲火般,熊熊地燃燒一場,然後在漫天飛舞的五月雪裡,與你輕聲道別離。

一抹黃葉,輕輕地飄著,落著,落在水中央,剛好把你我,分隔開來。我們各自飄向不同的一方,雖然僅有一水之隔,卻已是,咫尺天涯。

我知道,這一別將不會是永恆,但卻也在你我心中,劃下了另一道,看不見的句點。或許句點仍有可能塗抹掉,改成「…」,緩緩地、輕柔地,訴說著屬於我們的故事;但,又有誰能夠預測得了未來的結局?一切是那麼飄渺而虛幻呀。


終於明白了,『花自飄零水自流』的那種看似淡然、卻是深刻的,傷痛。是呀,一種刻骨的相思,卻只能化成無可奈何的兩處閒愁。

該如何才能排遣我那『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心情?



【飛小魚,初稿完成於2004/5/11】



18 則留言:

  1.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我的思緒從李清照跑到劉文正了,完了~~就只想到糜靡之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得好呀!
      劉文正的歌也是超經典的,歷久彌新。
      被蝸牛這麼一提起,小魚身邊馬上縈繞著這首歌的旋律,很好聽的一首歌。

      刪除
  2. 好有意境的一張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年,是第一次遇見油桐花。
      或許季節有點過去,只剩下一點點殘存的落花,
      剛好看到水中這兩片葉子,然後,就寫出那樣一篇文章來.....

      刪除
  3. 看了小魚這一篇也想起李煜的無言獨上西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各自有不同的心思。

      刪除
  4. 給小魚:

    文章末的那段話~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讓我想到歌手劉文正的~卻上心頭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zkp6tzAzA

    與小魚分享!

    卻上心頭~劉文正

    天也悠悠 地也悠悠  

    天地無邊 無盡頭

    魂也悠悠 夢也悠悠 
    魂牽夢縈 何時休

    幾度回首 幾度凝眸 
    幾度相思 幾度愁

    說也含羞 訴也含羞 
    望斷天涯 何時休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啊.... 啊....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的人,都這麼愛劉文正喔?
      蝸牛說的也正是這首歌,
      寫著寫著,又忍不住哼唱起來了。

      刪除
  5. 給小魚:

    文章的標題讓我想到歌手萬芳的猜心~

    來聽歌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OvLSo_rHc

    金害!怎麼閱讀小魚的文章腦中都會浮現一首歌!

    PS:萬芳也是我欣賞的一位歌手,近年來在戲劇領域表現也頗亮眼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過萬芳現場演唱,很棒。
      她一直以來,都是個清新的歌手,聲音很棒,歌很好聽,
      可惜,現在已經漸漸淡出了。
      【猜心】,很好聽的一首歌。

      刪除
  6. 該如何才能排遣我那『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心情?

    既然無從計起~當然消除了阿

    才非眉頭下方~而在內心中

    卻上心頭~是那份思念吧

    排遣的最好方式

    就是把那段思念化作文字的敲寫出來

    願意分享的公開

    不願意的則隱藏私密

    這是排遣的最好方式

    更是最好的追憶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字,一直是多年來,陪伴小魚走過來的最忠實的朋友。
      因為有文字,不管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都可以在書寫的過程中,獲得宣洩與釋放,
      然後,就漸漸雲淡風輕了。

      刪除
  7. 我會用洞簫吹「飄零的落花」這首曲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sWXGxhyEs

    對了,熊熊想起,我還吹過「落花流水」:

    http://bin375.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這文,怎麼可以聯想起這麼多歌?
      說真格的,蔡琴這首《飄零的落花》還當真沒聽過哩。
      咦,怎麼不是洞簫版?

      哈哈哈,憋氣版的《落花流水》,原來是這首耳熟能詳的老歌,
      好聽好聽,尤其憋氣吹,別有一番風情哩。

      感謝伯爵茶的第一次,希望這不會是"絕響",
      再繼續來吹洞簫,聽好歌喲!

      刪除
  8.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浮上心頭的卻是劉文正
    的歌曲
    ~卻上心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這篇文章,
      變成了"懷念劉文正",很妙哩。

      不對不對,樓上的伯爵茶想到另外兩首歌。

      刪除
  9. to:小魚

    會吹很多歌,但沒空錄>_<

    回覆刪除
  10. 還是原來那個我 不過流掉幾公升淚所以變瘦
    對著鏡子我承諾 遲早我會還這張臉一堆笑容
    不算什麼 愛錯就愛錯
    早點認錯 早一點解脫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就讓我一個人去 痛到 受不了 想到 快瘋掉
    死不了就還好
    我寂寞寂寞就好 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裡微笑
    我就不相信我會 笨到 忘不了 賴著 不放掉
    人本來就寂寞的 借來的都該還掉
    我總會把你戒掉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還是原來那個你 是我自己做夢你有改變什麼
    再多的愛也沒用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業障因果
    會有什麼 什麼都沒有
    早點看破 才看得見以後

    我寂寞寂寞就好 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就讓我一個人去 痛到 受不了 想到 快瘋掉
    死不了就還好
    我寂寞寂寞就好 你真的不用來我回憶裡微笑
    我就不相信我會 笨到 忘不了 賴著 不放掉
    人本來就寂寞的 我總會把你戒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