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新竹峨眉】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的十二寮油桐花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0日,拍攝於新竹縣峨眉鄉,一個風光明媚,很適合悠閒慢活又很寧靜的十二竂休閒農區。
-------------------------------------------------------------------------------------------------------------------------------------------------




我愛油桐花,是因為它有個很美麗而夢幻的名字,五月雪(或四月雪),光聽名字,一股說不出的好感,從心底油然而升;知道它每年短暫的花期,而且,像雪花般漫天漫地飄滿地,那種「只為你燦爛一瞬間」,不顧一切的絕美浪漫,更增添了神祕而淒美感覺,彷彿暗藏了一段不為人知,卻早已凋零的,故事。

可我卻沒有每年的桐花季節一到,就苦苦追尋油桐花的芳蹤,就只是隨興,如果剛剛好的機緣,就會遇到讓自己再一次心悸與心動的,雪花遍地的美麗。一如這次因為經濟部商業司舉辦的【優遊內灣,樂活竹縣內灣品牌商圈】之旅,在一無所知、毫無預期之下,偶然來到一個名叫峨眉的地方,在那裡的十二寮休閒農區,遇見今年最美麗的桐花,因為我只造訪這裡,沒再去其他雪花紛飛的地方,繼續補捉美麗的影像,但我覺得,只要在這一眼瞬間看見最美麗的容顏,就已足夠讓我思念一整年。







對新竹縣最深刻的印象停留在尖石鄉,對愛爬山、愛造訪大自然風光的人而言,這裡網羅了司馬庫斯、鎮西堡、甚至是雪壩、霞喀羅古道等美得讓人讚嘆不已的美景,覺得尖石鄉像是一座讓人深深著迷的寶藏,想要一次又一次去探索。可我並不知道原來竟然有個叫峨眉的地方,而且還賦予它一個很美麗的slogan──「新竹縣最後一塊淨土」,第一次聽到,心裡頭直接反射的聯想竟然是峨眉山,以為它也暗藏了很多險惡但美麗的山。結果,這裡的祕境卻出乎意料之外,映入眼簾的是滿地油桐花,尤其那些油桐小徑,看起來就像是,通往浪漫的幽谷,收藏著很多淒美的愛情故事。







大概是因為非假日的綠故,十二寮顯得寧靜而優雅,有一種恬淡的況味。這裡環繞著峨眉溪,溪畔的河階地台像一彎新月般,因而取名為「月眉」;後來又為了避免跟其他地方"撞名",就改名為「峨眉」,仍然保存著原始農村的面貌與生活形態。只是,我還沒仔細探索它究竟有哪些農作物,就被滿山遍野的油桐花,深深吸引,沿著峨眉湖旁的環湖小路上漫步著,眼裡、心裡都是五月雪,反倒忽略了湖畔的美景。

原來,這裡的環湖自行車道全長約7公里左右,沿途可以經過十二竂、十四寮、十五寮、赤柯坪等地區。我們只是走上一小段路,就已經讓我醉在雪白小徑的浪漫風光,其實這裡還有一個讓我怦然心動的景致,就是那一排綠油油一片的楓樹,忍不住想像著,當秋天來臨時,這裡染上了一整片的紅色,會是多麼迷人而壯觀哪!

我想在楓紅時節,來這裡奔跑一小段,7K的距離騎腳踏車實在是不過癮,不如用走的或著用跑的,還更可以盡情飽覽每一個角落的風光。











延伸閱讀──

【優遊內灣,樂活竹縣內灣品牌商圈】相關文章↓↓

【0420】優遊內灣@搖呀搖,搖到油桐花飄滿地
【新竹尖石】來自古屏生美味與美感兼具的泰雅風味餐@山清休閒農莊


油桐花之於我,其實是有著很深刻的而濃厚的意義,那是屬於,我那一群福爾摩莎趴趴走、甚至是繞著地球飛的好友們,共同的回憶。

【南庒】又見五月雪,我們各自紛飛了

就因為五月雪這樣的名字,無來由地,總會勾起浪漫小魚擱在心底,關於過往的,種種多愁善感的情緒。於是,化成一篇篇風花雪月紀事,那些年少的痴狂,也許只是一種影射,也許只是一種想像,也許它真實存在,也許它只是別人的故事,都已經雲淡風輕了。

留下來的,就只是文字,你只要靜靜地看就好。


【猜心】花自飄零水自流



25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
      我們同時在對方的家留言。

      刪除
  2. 呵呵呵,
    我也喜歡桐花,
    有一陣子看到印有桐花的棉布就想買,
    老公極力阻止,因為我根本沒時間去玩拼布---

    我喜歡在掉滿桐花的小徑散步,
    那個景象真是絕美---
    那天去新店,經過新屋路,
    沿路也都是桐花處處---
    美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桐花拚布,嘩,光用想的就一整個奮,
      不曉得阿孟家有沒有成品,真想看一看哩!

      結果,桐花小徑都只是驚鴻一瞥,
      因為有行程在,都無法好整以暇漫步其中,
      只能在想像中搞浪漫。
      嘎,新店新屋路也有很多油桐花嗎?

      刪除
  3. 回覆
    1. 桐花真的很美。
      讓我們拍個不停,流連忘返。

      刪除
  4. 峨眉
    什麼都美
    還有阿信愛喝的東方美人茶
    還有阿信最愛的佛彌勒佛
    有一次的路跑賽在那兒
    是第一次帶寶貝去參加的路跑賽
    想到就開心
    寶貝跑的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阿信知道這個地方喔,
      東方美人茶?彌勒佛?
      怎麼都不曉得有這些咚咚呀!
      更驚訝的是,這裡竟然有辦過路跑賽,好神奇喔,
      該不會是在油桐小徑上奔跑嗎?
      你家寶貝看起來很愛跑步喔,呵呵!

      刪除
  5. 真好 這篇小魚叫我們不必回應
    [只要靜靜地看就好].哈哈!

    阿孟妹妹妳經過的是新烏路吧!
    新屋可是在我們這裡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徽哥要這樣解讀,小魚也無可奈何啦。

      新烏路?新屋路?
      通通都不曉得耶!

      刪除
  6. 油桐在客家文化,經濟上都佔有很重的份量.

    峨眉鄉還有個小魚有去過的地方,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

    那獅尾獅身都在峨眉 ,只有獅頭在南庄.

    那裡有18座寺庵,佛道都有.大部份建在岩洞上.

    [藤坪古道]〔六寮〕〔猿山步道〕上都可看到滿山的油桐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桐花季現在已經變成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動了。
      其實台灣可以這樣發展觀光,挺好的。

      我知道的,只有苗栗南庄獅頭山,
      徽哥寫的這些地方,都很陌生,
      所以我想我們應該走"頭"的部份而已,
      記憶所及,這是第一次聽到峨眉喔!
      不過看來起來這裡似乎是個很棒的賞桐花的地方,
      應該是個不錯的地方。

      刪除
  7. 那遍滿桐花的綠色小徑,拍的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
      PAD這可是在誇小魚嗎?呵呵!
      這裡,隨便拍都很美啦!

      刪除
  8. 給小魚:

    看到文章的照片讓我想到歌手周華健的~花心

    來聽歌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4w14PgOvQ

    花心(周華健)

    花的心藏在蕊中 空把花期都錯過
    你的心忘了季節 從不輕易讓人懂
    為何不牽我的手 共聽日月唱首歌
    黑夜又白晝 黑夜又白晝 人生悲歡有幾何

    春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再開
    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 讓夢划向你心海

    花瓣淚飄落風中 雖有悲意也從容
    你的淚晶瑩剔透 心中一定還有夢
    為何不牽我的手 同看海天成一色
    潮起又潮落 潮起又潮落 送走人間許多愁
    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 讓夢划向你心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歌曲達人奎垣,
      隨時隨地都可以想出適切的歌曲,來搭配小魚的文章。

      我喜歡這四句:
      花瓣淚飄落風中 雖有悲意也從容
      你的淚晶瑩剔透 心中一定還有夢

      刪除
  9. 給小魚:

    先告辭了!要去上瑜珈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還真忙碌,
      小魚到現在,生平的第一堂瑜珈課還沒開張。

      刪除
  10. 看油桐花開,該履行承諾了。週六陪大人賞花去!獅頭山尾→南莊→三義1日遊。
    1身汗的跑回來,通體舒暢。和妳標題雷同!但皆因跑?

    回覆刪除
  11. 小魚文章上提的十二竂.十四寮.十五寮及我說的獅頭山六寮是指隘寮

    例如〔六寮〕是指〔第六個隘寮〕的意思,

    清朝時廣東籍的姜秀巒與福建籍的周邦正合組「金廣福」

    進入北埔.峨眉.寶山等地的山區開墾,共建立三十六處隘寮.

    以防範原住民賽夏族人的攻擊.

    這就是這些地名的由來.

    在峨眉鄉部份比較靠峨眉湖的就是小魚說的那幾個.

    比較靠獅頭山的部份就是六寮 八寮 十寮.

    我去獅頭山或峨眉湖都會喵一下所以知道.

    如果小魚覺得那七公里不過癮,
    就可加碼到南庄獅頭才出來.
    整路也是油桐花滿滿.

    回覆刪除
  12. 看了小魚的文字與照片
    又陷入了漫天漫地
    「只為你燦爛一瞬間」
    絕美浪漫的命竟

    回覆刪除
  13. 喔..優統乏,數大便是美,北部客家莊的代表花,好美~~

    回覆刪除
  14. 小魚把峨嵋介紹的好詳細啊!原來還有這樣的典故,都不知道(羞)
    桐花,真的很美,真的是百看不膩,每個角度都有清麗的姿態!

    回覆刪除
  15. 一直說要去新竹找朋友賞油桐花,卻被自費出版新書的進度壓得無法遠行。

    就先把小魚這篇收到好生活的地方采風單元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