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0512】印象洄瀾@與原住民共舞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2日晚上8:35,拍攝於花蓮縣豐濱鄉,長虹橋下
-------------------------------------------------------------------------------------------------------------------------------------------------




一直很想要與原住民共舞,感受那種歡樂的氛圍。

去年底參加木馬已經連續第三年,口碑很好的【清流部落跨年之旅】,原本滿懷期待,就要一圓多年來的「心願」了,好興奮喔!結果,那螢火晚會是自己人的圍爐,並沒有跟原住民「你儂我儂」,坦白說,是有著大大的失落;那心底強烈的渴望始終揮之不去,而且愈來愈強烈。

看到【印象洄瀾】三日遊的行程表中,第二天晚上有「火焰之舞、螢火晚會、原民之音」,我的一顆心就劇烈跳動起來,完全管不了讓我心有餘悸的泛舟,以及看起來似乎是充滿刺激的鐵人操兵團,就決定要來趟圓夢之旅。應該可以跟原住民共舞了吧,我心裡這樣熱切期待著。

原本飄著雨絲的夜晚,說也奇妙,就在部落風味餐享用完畢之後,晚會就要登場之際,雨停了,看來連老天爺都很配合,決定賞給我們一個難忘的夜晚。節目從海裡開始,阿美族的勇士從海上歸來,緩緩地踩著小碎石的沙灘,在經過一些儀式之後,舞台拉到滿佈細沙的沙灘上,我們就這樣最原始的大自然的星空(想像)下,歷經一場原住民之夜。

坦白說,我並不懂這舞蹈真正的精神與涵意,它進行的時間有點冗長,因為一切都是天然的,當然也就沒有半張椅子,站久了,腿會酸,畢竟身上還是背負著不算輕的東西;加上太暗,多數時候拍下來的照片都是模糊的,乾脆放棄,免得徒勞無功;偶爾,會飄來一些無傷大雅的絲絲細雨,卻無損於原住民盡情表演的興致。

就在雙腳實在是像長了針一樣,「站」立難安之際,聽到主持人說了聲「互動」。頓時間,我腳底抹油,趕緊逃跑,想往後方的石頭堆裡去找張天然的椅子歇歇腳,就在轉身離去的那一瞬間,才知道,原來是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簡單的原住民舞蹈。我二話不說,馬上衝到場中央去,這不是一直以來殷切盼望的等待,當然不能錯過!

就這樣,我跑進原住民裡,跟他們手牽手,繞圈圈跳舞,一遍又一遍。雖然手腳不協調,有點不聽使喚;雖然舞姿實在是亂七八,有點不敢恭維;雖然哼不成調,學不來這首其實很簡單的原住民之歌;雖然身上仍舊揹著大背包,掛在脖子上的相機亂晃動著,身上開始感受到一股熱意襲上身……

我還是開心地一直跳著,直到音樂終於停下來,晚會終於結束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已經流汗了。這兩天大吃大喝,又沒運動,所造成的「罪惡感」,在與原住民共舞之中,稍稍獲得抒緩與釋放,雖然我知道這是一種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行為,但我真真確確,跳得很開心!










<飛小魚/圖與文>

別問我,跳舞的歡樂小魚在哪裡,沒圖沒真相。
我當然在鏡頭裡,所以,這裡的照片看不到我。
但是你看得到,原住民vs我們,鎂光燈閃閃,個個都是大明星呀!(上圖)





【印象洄瀾】相關文章

【0511】印象洄瀾@來個「蛇」吻吧!
【0513】印象洄瀾@滿載而歸


【飛小魚,寫於2010/5/14下午 15:10】



30 則留言:

  1. 小魚寫的〔清流部落〕不是在南投的仁愛鄉互助村嗎?
    那裡有賽德克族莫那魯道的故事.
    跑[泰雅馬拉松] 跑的路線會經過那部落,

    看這個表演服裝應該是阿美族吧!
    那你們有去奇美部落嗎?
    那裡有個跟他們[奇美]名稱有關的植物 蕨類的海金沙.

    跳完舞沒被捉去當山寨夫人.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流部落的確是賽德克族的故事,
      不過,或許沒有馬上書寫下來,或許是其他原因,
      那次跨年之旅,並沒有留下太深刻的記憶,有點小遺憾。
      看來,泰雅馬拉松應該是條很美麗的路線,是嗎?

      我們第二天中午,就是在奇美部落用風味餐的。
      徽哥說的這些,都很陌生哩!
      至於山寨夫人,人家兜嘛要年輕貎美的,想太多了啦。

      刪除
  2. 長虹橋~

    再往台東方向走去

    靜埔是地名

    北回歸線的標示就在附近

    哪裡

    酒令差點的就去參加

    靜埔的~豐年祭!

    當年太害羞了~

    小魚能有這個機會

    太好了~

    會讓您回憶很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能夠去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
      應該是很棒的體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去參與,感受豐年祭的熱鬧與活力。
      沒聽過靜埔,倒是北回歸線就拍過很多次照了。

      刪除
  3. 呵呵呵,
    阿孟的個性和小魚不同,
    通常這時候我會躲的遠遠地,
    在一旁觀看演出,不會加入---
    因為我平衡太差了,跟不上他們的節奏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融入當地,跟當地人一起同歡,
      這樣,才是旅行中最針貴的回憶呀!
      不過如果是平常一般的活動,小魚就會躲得遠遠的,
      只有這種,就會衝進去,阿孟應該試試這種同歡樂的氣氛,真的很好玩。

      刪除
  4. 北回歸線的地標在台灣有三處,一個是在嘉義水上鄉

    另兩個都在花蓮.
    酒令說的豐濱鄉的靜埔村.
    還有產紅茶的瑞穗鄉舞鶴村.

    但北回歸線不是一直都在那裡不動,
    每年約十四公尺向南移.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那個標地點是那時候的標地點.
    和現在每年正確的位置有段距離.

    就是往南移,但要移出陸地面到巴士海峽,
    那是我們百分百不會看到的年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徽哥這麼一寫,小魚開始納悶了。
      那我常常拍的那個,到底是哪一個北回歸線地標?
      好像是瑞穗耶,因為,它在花東縱谷範圍裡,經過的機率比較高。

      又上了一課了,謝謝國徽老師。

      刪除
  5. 每次賽事前都會有帶暖身操的.

    我也會有同手同腳或是跟不上那節奏的情況.

    所以我也會怕怕.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它同手同腳,或是跟不上節奏,
      開心就好,呵呵!

      刪除
  6. 看來咱們的遺傳一樣
    手腳不協調,不聽使喚
    舞姿也是是亂七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到底是遺傳到誰呀?
      不過這種在夜空下的螢火晚會,管它跳得亂七八糟,
      重要的是,自己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滿身大汗哩,真是太舒暢了!

      刪除
  7. 快樂的氣氛
    就算是跳的不好
    也是開心到爆才是
    至於汗水流的也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就是這樣,
      阿信非常精準無誤地寫出了那晚的感覺。
      最棒的,莫過於歡樂的氣氛了,
      讓我想起在【理想大地】等待遊湖時,
      那個年輕帥哥拿著吉他,輕輕彈著《歡樂年華》──

      我們都是好朋友 讓我們來牽著手
      美好時光莫錯過 留住歡笑在心頭
      歡樂年華 一刻不停留
      時光匆匆 啊呀 呀呀呀 要把握

      刪除
  8. 回覆
    1. 沒法子呀,有拍照的人,還沒把照片上傳,
      看不到就是看不到說。

      刪除
  9. 看完也是直覺小魚會舉手應徵山寨夫人
    沒想到國徽大哥也這麼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了啦,
      小魚其實是很害羞的人。

      刪除
  10. 原住民的熱情勢難以抗拒的!如果再加上小米酒,包準妳配合音樂煩惱盡掃,只是狂歡過後,沒宿醉就萬幸了!看來原住民是很喜歡小魚
    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唉,主任又說到這趟旅遊最大的遺憾了。
      奇怪,每回都會帶點"殘缺",是要我不斷去尋找,更完美的旅遊回憶嗎?
      這次圓了跟原住民一起跳舞圍爐的美夢,
      可說來真不可思議,竟然還是,一口小米酒都沒喝到!!!
      不行不行,一定還要再來一次有原住民有小米酒有歡樂跳舞唱歌的夜晚。

      刪除
  11. 跳舞啊,真是好久沒有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小麗子跟跳舞?有點聯想不起來呢!
      倒是應該也好久沒一起唱歌了厚,
      不對不對,根本就是,好久不見!

      刪除
  12. 「雖然手腳不協調,有點不聽使喚;雖然舞姿實在是亂七八,有點不敢恭維;雖然哼
    不成調...」
    小魚太客氣了,也太妄自菲薄囉!
    『唱歌』早已經被blog粉絲們認同與驚豔,
    『跳舞』也曾跟被一群「瘋舞」們調教過。
    怎麼會手腳不協調?「不聽使喚」可能是小米酒喝多了或「酒氣」吸太多,有點醉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瘋舞」的人並沒有調教太多,
      如果要說還有什麼遺憾,就是太晚加入土風舞社,
      從頭到尾,沒有學會過一首表演舞,也就沒有穿上美美的衣服表演了。
      現在,早就忘光光,完全不會跳哩!
      那有半滴酒,哪來的酒氣?想醉,卻醉不了。

      刪除
  13. 對啊!就應該這樣才對
    好棒!得償宿願了!(用力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貝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就是要這樣才開心哪,不是嗎?
      如果再來點小米酒,更讚了!
      然後今年底有了突發奇想,想再去部落跨年。

      刪除
  14. Hi!

    這裡有一張你的照片,可惜大家都只有背影 :-)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jefnjil/f_4857578_1.JPG

    Jeff

    回覆刪除
  15. 小魚拍得真好!
    有fu~

    這一段我好像都在跟via、吉米在聊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