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0514】關於書寫,我想說的其實是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5月14日下午4:04,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6巷巷口,【跳舞咖啡廳】
-------------------------------------------------------------------------------------------------------------------------------------------------




不久前,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回他說,blog裡頭不是都有寫嗎?我的生活,通通都記錄在【光陰地圖】裡了,包括旅遊、看表演、聚會、心情、過往的回憶、跑步等等,這裡,完全沒有任何框架與限制,關於飛小魚的種種,幾乎可以一目了然。

以前,我不習慣攤在陽光下,罩上一層紗,讓自己若隱若現,但關鍵部份總是會加上一道密碼,飛小魚是神祕的,保有很大的隱私空間。

現在,越來越透明了,沒有太多遮掩,平凡生活二三事,就這麼自然從我的指尖下,流洩出來。我開始暢所欲言,當然,不至於太過白話與赤裸裸,終究還是經由文字來適度宣洩,書寫的形式是自由的,但總是對自己有種期許,希望它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很自在的「小魚體風格」,它是易懂的、親近的,沒有艱澀與華麗的文藻,也沒有太髙深的文學造詣,但至少是舒服的,我想要的是,像一陣和煦的春風吹過來,輕輕柔柔的,好舒服。

我很認真在書寫著,2010年以來的每一天,未曾缺席。我以為,如果有在閱讀我的blog的人,應該不會問這樣一句話──最近在忙什麼?很不巧地,問這話的人,就是我相識多年「以文會友」的好朋友,而且更讓我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是,當他聽到我的答案時,竟然回一句,「可是,每篇文章寫的都差不多一樣呀!」框啷一聲,我差點沒把端起來正要啜飲一口的咖啡給掉落在地上。

還好現在的我,豁達許多,聽到這麼讓人洩氣的話,並沒有為之氣結,只是有點啞然失笑,我反問他,每天書寫旅遊時的所見所聞,從某一種角度來看,不也都是千篇一律,都是相同類型的文章?朋友呆愣半秒鐘,喃喃自語地說,「對厚!」這件事,我其實把它當成一樁好笑的事來看待,會自娛娛人,邊說邊笑岔了氣。今天再度跟朋友聊起時,因為笑得太過劇烈,前俯後仰,一不小心門牙還撞到桌子,差點沒把我那多災多難的假牙又給撞掉了~~~~其實我強烈懷疑,它們已經開始搖晃。

書寫也好,生活也好,其實都是自己的事,當然感受各有不同,但旁人終究不是你,他的看法不見是正確的,但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參考性,這大概是很多人的「心聲」吧!對於這裡,因為日復一日都在堆疊著大量文字,久了也就疲乏了,膩了,失去感覺了,所以就覺得了無新意,就開始漸行漸遠。

我承認我還無法達到「老憎入定」的境界,完全不受到外界一些世俗的無聊的因素所干擾,但我已經盡量在做自己,讓自己可以活得更自在。這就是我的書寫,我的生活,如果你喜歡,我當然很開心,也會很珍惜願意佇足停留的你;如果你沒感覺,它缺少吸引你的元素,那我也只能說,很遺憾,我們無緣,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刻意去迎合所謂的市場潮流趨勢,去經營所謂的熱門話題。

我還是想當一陣柔柔的風,可以撫慰與溫暖人心,而這裡,是一個寧靜、舒服、溫馨、愉悅的角落。



38 則留言:

  1. 最近在忙什麼?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應該跟妳很有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PAD,願意跟小魚一直維持"有緣"的狀態。

      刪除
  3. 黑是啥米水

    把甜點隱藏起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係水果茶啦!
      沒有甜點,只有一壺熱茶。

      刪除
  4. [它是易懂的、親近的,沒有艱澀與華麗的文藻,也沒有太髙深的文學造詣,但至少是舒服的,]

    就是這樣,才讓我[賴]在這裡不走.

    小魚總算知道請神容易(從臉書上抓過來)送神難了吧!哈哈!

    不過我跟小魚應該很沒有緣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怎會無緣呢?如果無緣,徵哥就不會一直出現在這裡了。
      是是是,既然把"神"給請過來,今晚"連夜"先為你們蓋一棟新大樓。

      刪除
  5. 小魚的文字是有魔力的,
    能將眼裡事物化成一樁樁精采的故事

    有所堅持,有所付出,一定能達成暢銷作家的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暢銷作家這四個字,大概是終其一生也實現不了的夢想。
      不過,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我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朝夢想邁進。
      感謝PAD的支持與鼓勵,就是因為有你們,
      是小魚源源不絕寫下去的一股動力!

      刪除
  6. 自從加入後好像也說了不少讓小魚[洩氣]的話厚!

    感謝小魚的「老憎入定」.留校察看.沒被掃出去.呵呵!

    要去睡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洩氣是還好,畢竟,自己心裡頭終究還是有些定見存在。
      小魚不是沒瞄見"有人"在"某人"家說過的話,在這裡一併說明。
      去年的姐妹X'mas Party關於2010年的KPI是有提到,
      希望今年可以寫150篇文章,朋友怕我負荷不來,建議改為120篇,
      結果因為光陰地圖,已經早早提前達成,
      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停下來,書寫是小魚終生的職志,
      已經不惜割捨下名與利,如果連天天書寫、練筆力這檔子事都無法堅持,
      那還有什麼資格去追逐我的作家夢?
      就只剩這件事情是我有一直堅持的事,如果連它都放棄了,
      那,我可能會連自己也放棄。

      刪除
  7. 雖然我不常留言

    可是我還是有不定時上來看看小魚姐姐的文章

    因為每次看小魚姐姐寫的東西

    很舒服

    很有趣

    而且都會燃起我想旅行的慾望^^

    我不知道這些文章到底能不能撫慰人心

    (因為我好像不需要被撫慰XD)

    但我可以確定的說

    這裡真的是一個寧靜、舒服、溫馨、愉悅的角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因為我好像不需要被撫慰XD)
      麵包是個樂觀開朗的陽光美少女,真的不需要耶。

      偷偷說,其實昨晚有看見這則留言,真是又驚又喜,
      開心到說不出話來,而且呀,有點小害羞哩。
      第一次看到麵包寫這麼一大串"心內話",真的是滿滿的感動,
      如果說,20歲的小美眉也喜歡看小魚的文字,那真是最大的喜悅了。
      希望你的旅行夢,可以儘早實現,也帶小羊一起去見見世面喲!

      刪除
  8. 給小魚:

    閱讀小魚的文字與照片是件幸福的事!

    給小魚鼓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泥?
      真的會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嗎?
      謝謝奎垣,你也是一路走來,給小魚很多鼓勵的人。

      刪除
  9. 麵包的留言很真誠,一定讓妳小魚姊姊開心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昨晚,帶著滿滿的感動,
      開心睡覺,雖然我一樣翻來覆去,沒那麼快入眠。

      刪除
  10. 只能說~

    感謝小魚每次的分享

    至於

    怎麼書寫的表達內心跟心得

    全在於小魚的流暢文筆

    別人會問 :

    小魚在忙甚麼 ?

    酒令的想法則是 ~

    ~ 想約會您拉 ~

    對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酒令想太多了。
      答案,並.不.是。

      刪除
  11. 看完,覺得有一點好笑~
    其實,文如其人,
    小魚的文章就是有著「魚氏風格」,
    就是那個樣子,徐徐地、溫暖的和風,
    輕輕觸動心靈內的那個悸動---
    喜歡的人就是喜歡,
    喜歡那輕處心全的感動--
    不喜歡會覺得乏味的,應該也有---
    因為他,沒能從文字上去體會小魚所感受到的生活---
    這真是很個人感官的~

    怪哉!親愛的魚,
    我們這群死忠的粉絲,約你很難,
    那對不上你頻道的,還能跟你喝下午茶?
    哎呀---
    好吧!大家住的遠,也都有點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真是一針見血呀!
      這的確是很兩極化的反應,妙的是,最忠實的支持者,
      都是住得很遠、幾乎沒啥機會碰面、只有偶爾在馬場上匆匆一瞥的朋友,
      反倒是這群經常一起參加活動的所謂「部落客」好友,
      其實很少來看小魚的blog,雖然我們很熟稔,
      而且大家也都很認真在書寫自己的blog,很吊詭吧!
      或許,這種平常生活的鎖碎小事,對很多人而言其實是乏善可陳的內容,
      但,即使如此,我仍是樂在其中,開心地書寫著。
      一如阿孟說的,癥結其實是住得遠,必須刻意安排。
      倒是文中所提到的朋友也不是對不上頻道,其實是相識多年以文會友的好友,
      不過或許因為認識的格友太多,要去看的地方太多,
      久了,就覺得小魚這樣的書寫方式千篇一律,了無新意,
      對他就沒什麼文字魅力與黏著性了。
      我們很少事先約,都是臨時一通電話,剛好路過小魚家附近,剛好有空,
      然後,就隨興來杯咖啡,就短短的一小時多而已。

      唉呀,小魚對不起阿孟,可相信我,一直擱在心裡。

      刪除
  12. 小魚勇於做自己
    讓自己可以活得自在,快樂
    這就夠了
    況且你還擁有眾多粉絲
    比皮皮強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呀!
      阿孟果真是個睿智的人,小魚想說的,阿孟已經先替我說出來了。
      其實,我已經在網路浮浮沈沈差不多十年,
      也是到最近這一年多來,不斷調整與修正之後,才有現在的自在與快樂。
      但即使如此,心情還是會有起伏的時候,難免還是會有些無聊的在意。
      有沒有眾多粉絲,坦白說,並沒有,但倒是有很忠實的人,天天都會來,
      這一路走來,人來人往,潮起潮落,相遇了,又分開,
      來去之間,究竟有多少人會一直都在?我不知道。
      但這真的不是強不強,而是,堅持,而且要能夠忍受很多孤獨與寂寞。
      才寫一百多天的皮皮能夠堅持地寫下去,更新頻率如此快速,
      單就這樣,就讓小魚佩服萬分,真的很強。

      刪除
  13. 親愛的皮皮:
    這強不強,應該不能比吧,
    皮皮交過的學生粉絲,應該也是粉多粉多串吧---

    其實,
    我覺得最讚的是「俯仰無愧於天地」、「沒有遺憾」---
    我以,我很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

    不過,話這麼說,
    其實當我知道我有可能猝死的時候,
    還是很有遺憾--覺得我還很多是想做說---
    恩~所以簡而言之,要認真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給阿孟用力拍拍手一次。
      怎麼你今天說的話,都說到小魚的坎裡去了?
      別說這種話,要讓自己活得很健康,很快樂,很自在,很充實,很盈滿。
      我們都是,認真在過每一天,很直心在看待看一件事。

      刪除
  14. 小魚的日子過得很時尚,我喜歡也非常羨慕。義大利雙馬回來,妳的光陰地圖正補看
    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這會兒把小魚給考倒了,會是誰呢?
      義大利雙馬,噢,真是讓人看了怦然心動的一趟美好旅程,14天,是吧!
      小魚也在幻想,哪天,我也可以用雙腳去國外的美麗城市跑步,
      跑一場時尚馬拉松,該有多好!
      您,也是小魚家的潛水客嗎?如果那天,馬場上相遇了,記得跟小魚說一聲。
      (前提是,我得要找回奔跑的小魚,快回到馬場上去)

      刪除
  15. 阿孟 往好的方面想,就是要[溝通]才要喝下午茶,哈哈!
    我們這些不需特別[溝通]的,下午茶讓小魚自己決定.

    [猝死]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我也無法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
    還有一口氣在.就認真過好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朋友對小魚算是有很著很"奇特功能"的朋友。
      已經不只一次,因為他隨口的一句話,就會激出我一大串的心情,
      然後,我就會把它寫成文章。這裡就是↓↓
      《來自雪地的祝福》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1660308
      所以,小魚其實是很感謝他的。

      就是認真活在當下,我們能做的,也就只有這樣,不是嗎?

      刪除
  16. 要八風吹不動不容易啦!通常人們都先保護自己,等到似乎沒有什麼後遺時,心裡正常的會敞開心胸,但有的人卻不是以欣賞他人為前提
    的!因此所謂知音,就是不會計較妳寫的好不好,但卻會在意妳的悲喜,這很重要,無心者,妳在意也沒用,所以只有放寬心,海闊天
    空!

    回覆刪除
  17. 嗯~
    說到猝死,其實我是有這個風險,
    目前服用抗凝劑,目的是溶解血拴---
    但是,萬一溶解不完全,血拴掉下來塞在肺臟----
    那就---真的難救--

    不過,目前都OK,連淤青都沒有,
    應該還好!

    至於交通引起的---
    那天經過二高新竹寶山路段,真的有些許的擔心,
    「加速」通過,希望別收到罰單才好---
    呵呵呵!

    回覆刪除
  18. 阿孟是個很可愛也真誠的朋友
    給妳拍手也為妳加油

    回覆刪除
  19. 關於小魚的blog,我想說的其實是
    「言贊」
    關於粉絲該有的回應,我想說的其實是
    Sorry!Sorry!

    回覆刪除
  20. 該怎麼說呢!生活有時候可能只是生活,可當把生活書寫出來,就變成一種內化,我是這樣覺得。
    一樣嗎?即使是瑣碎的事情,其實,當中也有很多的不一樣;就像吃飯,天天吃、三餐吃,可吃三明治和吃麵條,一樣嗎?表面型式一樣,但本質,還是不同的。
    書寫,讓人找到當中的不同;一如攝影,會使人再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至於,忙什麼?這句話,呵呵~以後妳就當作是問候的開場白好了

    回覆刪除
  21. 致小魚:信樂團之「海闊天空」,是您努力生活最好的寫照,皮皮及我都以您為榮。
    期盼您找到最懂您的人,陪您經營好故事,一路走向未來!

    海闊天空
    作詞:Gi Hun Lim_中文:姚若龍 作曲:Jun Young Choi

    我曾懷疑我 走在沙漠中 從不結果 無論種什麼夢
    才張開翅膀 風卻變沉默 習慣傷痛能不能算收穫

    慶幸的是我 一直沒回頭 終於發現 真的是有綠洲
    每把汗流了 生命變的厚重 走出沮喪才看見新宇宙

    #海闊天空 在勇敢以後 要拿執著 將命運的鎖打破
     冷漠的人 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 讓我不低頭 更精采的活

    凌晨的窗口 失眠整夜以後 看著黎明 從雲裡抬起了頭
    日落是沉潛 日出是成熟 只要是光一定會燦爛的

    Repeat #

    海闊天空 狂風暴雨以後 轉過頭 對舊心酸一笑而過
    最懂我的人 謝謝一路默默的陪著我 讓我擁有好故事可以說
    看未來 一步步來了

    回覆刪除
  22. Dear 小魚

    關於書寫...我想說的是...能夠書寫..能夠好好書寫...是幸福的!!

    老天爺給每個人的天賦..應該都有原因的

    既然小魚愛寫..會寫..就開心地寫吧!!

    不用管旁人的眼光、別在意朋友到底有沒有看你的文...

    就當個優游自在、隨心所欲的小魚吧!!

    這樣的小魚

    才是快樂開心的小魚

    不過,記得80/20 ~~ 別太貪玩喔!! 我會不時提醒你的~~哈哈哈!!

    愛你的文字

    傑利

    回覆刪除
  23. 請原諒我老年癡呆,
    我熊熊想不起來那天在南埔時我用了什麼話形容小魚了,
    我只記得我說小魚是快手,筆隨意走,
    其他想不起來,
    還是我們的對話有些什麼前後文,
    也許可以讓我恢復記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