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0614】就是這個自製便利貼!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14日晚上11:24,拍攝於宅小魚家裡。
-------------------------------------------------------------------------------------------------------------------------------------------------




高雄慢活歸來,果真衝勁十足,中午吃飽飯後,就卯起來狂打包,前所未有的認真,展現難得的專注力與持續力。原來,時時刻刻讀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咦,他文章裡提的是寫作與跑步,不是打包整理呀!

也好,反正現在先「村上精神」上身,說不定它就會鑽入我的骨子裡,流入我的血液裡,接下來,就會漸漸地產生目標導向式的影響了。

打包中發現了一張「便利貼」,忍不住笑了出來,那段日子的拚勁,一幕幕清晰湧上。那時便利貼還不流行,我只好DIY,拿張大大的A4紙寫了幾張「小字報」,然後在電視、電腦以及電話,還有電冰箱、床頭等,都貼上這張「警語」,提醒自己要K書,就只差沒在額頭前綁上一條寫著「必勝!」的白布條而已。

到底是什麼考試?那時剛被挖角到投信公司,"空降"到一個有十幾個人的行銷企劃部門,帶領他們衝鋒陷陣。一個從來沒待過資產管理業的門外漢,要怎麼信服這些個個都很有想法的企劃人?那時主管機關已經有頒布命令,但尚未全面執行,就是每個人都要取得投信投顧從業人員或證券高級營業員證照。要說難,其實也不盡然,因為有考古題題庫,題目絕對不出這些範圍;可也沒那麼容易,因為要考三科,合計總分要達到210分,但其中兩科必須達到70分,最頭痛的投資學必須要50分,這些條件通通都符合了,才可以取得那張證照。

很多人報了名,或因為忙碌,或因為太難,很少一次就過關的,報了三、四次,志在「捐錢」者大有人在(要繳報名費呀!)。當時,部門裡似乎沒有人取得證照,跟我一樣是記者轉業的前輩也還在混,大家都想,反正現在只是宣導期,沒有證照一樣可以上班。我心裡就沒這麼想了,既然橫豎非考不可,當然就要一次過關,除了想要以身作責之外,當然是不想再經歷一次考試的痛苦,「長痛不如短痛」是讓我拿出大學聯考精神的主要動力。

那時真的忙瘋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平均上班時數長達14小時,都是晚上9、10點以後才離開公司(剛去的第一個月,有兩週甚至都是11、12點才拖著疲憊的步伐走出大樓),能唸書的時間少得可憐,直到考前最後兩週,想說不行了,非拚不可。於是,我連主管訓練營,遇到無聊的課程,就拿著厚厚的證券法規,像學生一樣把書擺在膝蓋上偷唸;每晚都熬夜唸書,大概是老天爺「可憐」我,讓我在考前一週,生了三年一次的重感冒,每晚咳到無法睡覺,乾脆就起床讀書。考前那個週五還特別休假K書,從早到晚狠狠K了一整天,只睡2小時,週末中午去參加同事婚禮(吼!什麼時候不結,偏偏挑在這種關鍵時刻,不是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嗎?),然後馬上「跑」回家(真的用跑的,地點剛好就在住家附近)繼續拚,就這樣熬通宵讀到上考場為止。

最難的投資學,說真格的,對我這個讀中文系的人,怎麼也搞不懂那些計算邏輯,加上也沒時間讓我去瞭解了,只好使出「殺手鐧」~~~~捨棄書本,直接拿考古題題庫出來背;但考古題滿坑滿谷,多如過江之鯽,也只能背一題算一題囉!其他兩科難不倒我,整本書差不多都背起來了,接下來就靠天,希望考出來的是我背到的題目。後來,真的是孝心感動天~~~~不不不,是那份認真的心以及強烈想過關的心意,感動老天爺,投資學真的讓我以52.5分低空過關,我一次就過關這件事果真造成了小小的”轟動”。

部門裡staff的家人數落著她:「你老闆忙成那樣,人家還不是考過了!」因為好幾人都考一、二次還沒過,果然,下回她就受到我的激勵,過關了。

在同業工作比我久的學長打電話來:「學妹,你真的考過了喔?」

業務部門也竊竊私語,覺得Elain好厲害,這下子,是不是會對我多了點尊敬與佩服,更相信我們的專業了?

這已經遙遠的記憶了,我在基金公司只待了短短兩年,就被挖角到科技業。但幾乎是最菁華、最豐富、最難忘、最精彩的事蹟,都經歷過,也締造出幾項輝煌的成績,這樣就夠了,我不再戀棧,不想再重來一遍,雖然這個行業直到現在還是非常欠缺行銷企劃這方面的人力,而且,在經濟蕭條過後它的薪水卻三級跳,比起很多行業、甚至高科技業,高出很多。

我卻遠遠遠遠地離開了,不想再碰觸,那張幾乎是用命般拚來的證照,不知流落何方,反倒是這張自製的特大張便利貼被好好保存著,然後,勾起我一串回憶,現在,只剩下美好的部份。什麼時候,才能再拿出那種苦讀狠拚的精神?



46 則留言:

  1. 會對著一件小事物就開始懷舊起來,
    那小魚, 妳, ㄟ, 啊, 有點....
    哈, 我跟妳一樣,
    只是我沒有那麼輝煌的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我說97呀,這不是懷舊啦,
      這就是養成天天書寫的好習慣,很多藏起來沒寫的故事,
      通通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把它紀錄下來了。
      以前的小魚寫blog方式,非得要有完整的「格局」不可,
      一個月寫個二、三篇,很多都留成愁了。
      現在,就剛好可以說故事咩,人家可不是你口中的「有點....」喔!
      我是愛寫,你不是說那句什麼「筆隨意走」嗎?
      土刀~罰你面壁思過去。

      刪除
  2. 回覆
    1. 人家數字先生可是有留好幾行字,
      所以,阿孟雖然跟他同時間送出去的,但應該輸得心服口服吧,呵呵!

      上什麼課呀,怎麼覺得阿孟的工作很有成長性,
      常常上課,或者參加研討會之類的,很棒。

      刪除
  3. 頭香!

    先去上課下午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阿孟又想先搶再說,
      結果~

      刪除
  4. 哇~
    好辛苦的小魚~
    才會有這樣的光彩~
    寒窗苦讀阿~
    可以當作我的勵志文學(可能要懸樑刺骨的才行)
    如果酒令能多點書?
    哈哈哈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閱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下回,小魚要改變一個方式,
      那就是懸樑刺骨!
      可是,我還有一個訂定好多年的年度KPI,卻始終沒有達成。
      把這張便利貼拿出來,也剛好可以激勵自己,
      那麼困難的事,都做到了,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我想要再給自己一次振作的機會。

      刪除
  5. 乍看照片內容還真會一頭霧水.

    怎麼小魚打包到書太多要去K書了.哈哈!

    認真時的小魚都會讓人睜大眼瞠目結舌的.

    不管是打包或跑步都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原來會造成誤導喔。
      不過打包也需要拿出這股拚勁啦,不然,真的會拖個沒完沒了哩!
      什麼時候,小魚才會再拿出那樣的毅力與精神來?
      嗯,我真的需要專注力與持續力!

      刪除
  6. 此芭比彼芭比??我可以是粉絲芭比嗎?
    很喜歡您的文字冒昧留言sorry
    打包是一件很辛苦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芭比千萬別說sorry,
      能夠在小魚的blog相遇,都是一種緣份,
      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說是冒昧呢?

      因為,實在太不可置信的湊巧,
      剛剛也證實了那個我很熟悉的芭比,果然不可能上小魚的blog,呵呵!
      不過想想也真好笑,那個是男的巴比,
      不可能給自己取個「芭比」這樣的女生名字喔!

      謝謝粉絲芭比,小魚今天竟然有點酸痛,尤其是大腿內側,
      這個就奇怪啦,奈安捏?

      刪除
  7. 小魚! 妳真的太厲害了!
    也給我ㄧ些激勵
    這件事和跑步的那件事上

    潛水很久你可以不用回覆我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既然是潛水很久的朋友,
      好不容易浮出水面了,小魚更要回覆,
      之前有過好幾次,有新朋友來訪,很會拖來拖去、拖沒沒完沒了的小魚,
      一不小心,就忘記回覆,真是超級迷禮貌耶!

      很高興Julia來跟小魚說說話,
      希望自己可以找回當初跑個不停,很有毅力的那顆心,
      我想要再一次,不再懼怕42.195k這個數字。
      還有,想拿出準備考試的精神,把我多年的願望給實現。

      刪除
  8. 可怕~厲害~鼓掌
    堅決的做一件事
    是可以讓自己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心情

    小魚的字~~好好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信的稱讚喲,
      可是有人嫌小魚的字很難看,因為,龍飛鳳舞,看不懂!
      不過這張倒是寫得沒那麼「扭」就是了,呵呵!

      覺得認真做一件事,然後去完成它,是件很美好的事。
      我想要找回那種單純的美好。

      刪除
  9. 很喜歡小魚的字,好有個性~
    那種苦幹實幹埋頭猛拼的日子,
    真得距離我好遙遠呀~
    想起那段衝衝衝,跟它拼了的日子
    真是不可思議
    有機會再重拾那股衝勁嗎?
    我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之所以留下這張便利貼,
      就是要自己記住那種埋頭苦讀的精神。
      也許,再也沒機會熬夜讀書了,而且現在的年紀也不適合,
      但至少可以為一件事情,就是這樣專注,認真,執著,拚命吧?
      我需要衝勁,只要80%就好。

      刪除
  10. 剛看到你的便利貼時,還你為你是在激勵自己認真打包....心想不過是打包有那麼嚴
    重嗎?而且跟K書有什麼關係啊?看文章才知道是以前準備考試用的,說實在的當初我考
    高業可是把他當成很認真很神聖的事在準備,結果你這樣就給我考過了.....我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覺得自己最猛的就是投資學了。
      那本厚厚的書,怎麼也弄不懂它,而且真的沒時間再去跟它磨了,
      到最後乾脆把書本拋開,就開始背起考古題題目跟答案,
      那時的背法真的好好笑喔!
      我只讀兩個星期,嚴格來說,應該是最後一週火力全開,然後一次過關。
      考完後,花二千多元買來的書,就丟掉了。

      刪除
  11. 小魚妹妹--打包箱子別太大(尤其是書)
    扛動時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千萬小心
    咦!證券高業證照我也有一張放那兒了.
    唉!職場的衝鋒陷陣還是交給後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叫我小魚妹妹,這個聽起來就覺得很開心哩(掩嘴咯咯地笑著),
      有點小來不及,"第一梯次"打包的四個較大的箱子裡,有兩箱是書,
      看來,要等著被搬家公司的人數落了(會嗎?會嗎?)。
      後來就有改用較小的箱子,我自個兒使出吃奶之力搬著,
      腰沒拉傷,倒是大腿肌肉酸哪!好酸好酸!
      幸好我"以毐攻毐",連續跑兩天步,
      雖然跑得零零落落,跑得狼狽不堪,但說也奇怪,今天似乎不酸痛了,有效耶!
      原來芭比也是在金融業工作是嗎?
      好巧,我記得我很熟悉的好朋友巴比也有一張高業證照耶!
      職場的衝鋒陷陣,小魚已經舉白旗,沒力氣玩了,
      我現在只想開心過日子,世界和平 :P

      刪除
  12. 小魚是考試高手喔,下次有要考證照再請教請

    搬家打包很辛苦吧?!尤其全部家當都要搬過去
    我到台北19年,這次搬到宜蘭是第6次搬家
    還好只有搬一部份就好,新家就當做渡假用
    一次搬一點、一次搬一點,就沒時間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熊快別這麼說啦,小魚哪是什麼高手,就考那麼101次而已。
      相信大熊應該征戰好幾場,手上有好多張證照,對吧!
      搬到宜蘭?唉喲,你這樣寫有"誤導"的嫌疑啦,
      你明明人還在台北,那裡是「別野」,嘩,真讓人羨慕耶!
      其實在買房子之前我也是搬過幾次家,但那時的記憶都忘光光,
      就這回,累積15年的東西實在是多到驚人,天哪!!!

      刪除
  13. 呵呵~~這也很有趣阿~
    我有個朋友他以前是土木工程的,轉戰資訊,
    後來覺得資訊不穩,老要一直學習新知,決定再回老本行,
    然後考高普考,是上了沒錯~但一直碎碎念說浪費了多年時間~
    在我看來,為啥不想說是多學了一份技能呢…真愛找自己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子喵喵的朋友或許喜歡"嚐鮮"吧!
      小魚有個朋友是讀資訊系的(好像,或者不只資訊,還有其他),
      本來在科技公司當PM做得好好的,兩年前我辭職去大旅行,
      回來後這傢伙說他辭職了,要去考公務員,
      結果,先狠狠去旅行,一趟又一趟,後來才開始讀書,
      了不起的是,竟然考了個榜首,以後就是一輩子的鐵飯碗了。

      小魚是讀中文的,莫名奇妙就跑了證券新聞,
      跑的第一天,手上就拿著一本《如何看懂財務報表一百問》,
      我始終很慶幸自己曾經"嚴重岔路",挺不錯的職場生涯,了無遺憾。

      刪除
  14. 唉丫~
    阿孟是去上體育課---
    利用午餐時間去上一場熱瑜珈---
    這是這門課第二次上,
    被老師記住了---
    她記得我這個平衡超級差的學生---
    她每個動作都下來看我說---
    ~苦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忘記阿孟有健身房會員,
      然後很認真又很熱衷在上著各種課程,好好喔!
      每次看阿孟在寫著瑜珈或有氧,都會有那麼一點怦然心動,
      會想起之前去上課的日子,但現在,時間就是那樣,只能取捨了。

      刪除
  15. 我看到你的考試經過,忍不住想笑,
    當年為了考高普考,也是那樣拼過---
    還好考上了,因為護理這個類科再也沒有高普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很猛呀,年紀輕輕就規劃公職人員的考試之路,
      早早把該考的都考起來了,然後,捧著鐵飯碗到現在,
      都快要可以不上班也可以領一輩子的薪水了,真好!
      這個領域沒有高普考?不太懂耶,取消了是嗎?

      刪除
  16. 我是真的最近才看到那幅美女圖,可見我是多麼少出門,以至於甚少關注到環境的改變。現在起,應該會漸漸增加吧!!!
    粽子確實是媽媽的味道最棒,今年家母的素粽口味更勝以往,幸福啊!

    我也期待你的魚之天空....相約在不久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真的變得很美,光是搭高捷每站走走,就可以看到很多美麗與驚豔。
      別太宅,有空就常外出走動走動吧,
      別辜負這些美麗的地方,還有,你所擁有的自由。

      那明年就跟你預約你媽媽的素粽吧,呵呵!
      以後來台北,可以住我這裡啦。
      "想當年"(慘囉,怎麼用這個字眼),芳綺來台北都是住我家,
      曾幾何時,房間變成儲藏室,再也無法住人.....

      刪除
  17. 小魚跟我分享過這段故事,我總覺得你是我的榜樣
    目標在那裡就應該豁出去的衝!但有許多人(我,我就是)就是勸說自己"太
    累了","我辦不到啦","將就就好","算了"等等,所以我應該學習小魚
    的精神

    好吧,"下次"有目標,就衝!(還下次咧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標在那裡,就應該豁出去的衝!」
      呵呵,以前職場上的小魚真的是拚命三郎耶,
      或許就因為太拚太衝,現在,累了,再也不想繼續廝殺,完全提不起勁了。
      demi在新工作(其實是熟悉的領域喲)裡還開心嗎?
      因為沒有上噗浪了,似乎也錯過很多訊息,
      不知不覺中,少了對妳的關心,真不好意思耶!

      下次,找個爬山的目標,咱們再一起去衝吧,呵呵!

      刪除
  18. 哈哈,
    我當然還是很佩服小魚的「筆隨意走」啊!
    其實,我本來要說的是:會開始懷舊,就是老化的徵兆!
    啊!這樣說,更要去面壁了,糟糕!
    不過,小魚永遠18歲啦!
    這樣有沒有扳回一點!
    好啦!我還是去面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吼吼,啊你還大剌剌說出來,
      本來是點到就好,沒想到還來這一記回馬槍,
      分明是故意愈描愈黑咩,可惡,當然要面壁而且還要加倍啦!

      小魚沒那麼"幼齒",我是永遠25歲啦,哈哈!

      刪除
  19. 妳妳妳,真是厲害!到底還有什麼小魚不懂?我大概只剩一項比妳強了,那就是一張
    嘴,哈哈哈!
    佩服小魚過往輝煌的成績,我也可以開始寫軍中回憶錄了,但,想想而已,不可說不
    可說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不懂的可多啦,滿坑滿谷,
      例如,超馬跟標馬練習方式的不同,這個,離我太遙遠了,跟我是不同的世界喔!
      主任不斷地提升自己的速率,一次又一次拉長練跑的距離,
      這個就比小魚強上一千倍,真正自甘墮落的人是我啦(笑!)。

      其實,因為這樣一張紙,或者因為一些物品,
      可以讓自己把過往的故事寫下來,我挺享受這樣自由自在的書寫方式。
      是回憶錄嗎?不不不,打死不承認,因為~~~~我還年輕,呵呵!
      主任退休後就用力寫吧,一定很精彩,小魚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按時收看了喔。

      刪除
  20. 沒想到聯考完後
    小魚也曾經歷
    苦幹實幹埋頭猛拼的日子
    不過辛苦的耕耘
    必會微笑的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想,皮皮好像漏看了這篇文章,
      人家在台北打天下,可是有很給它很努力很認真喔!
      因為路是自己選擇的,在人生地不熟的台北,
      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但也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走過了,就好,現在只想安安靜靜過日子,
      當然最好可以玩個痛快,那就更好了!

      刪除
  21. 好久沒看過你的字跡了,覺得"很好看",很man的感覺,是不是學過po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第一次聽到"很man"這樣的形容耶,好好玩,也好新鮮!
      沒學過pop,只是很愛自己寫"大字報",
      小玉記不記得我幫一個攝影社長寫畢業攝影展文案的事?
      很好玩的經驗,最開心的是,42幅作品差不多銷售一空,
      還有人只想買字,還因此而得到一個工作,只是我不想留在台南。

      刪除
  22. 面具好漂亮!
    能夠單純的考試,其實也是件幸福的事!

    口試結束之後,看見這篇

    開始想念以前準備各種考試的日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有人注意到這精緻的小面具了!
      一直在納悶,啊咧,難不成大家都以為這是「花邊框框」嗎?
      就是因為在打包整理,看到抽屜裡有義大利買回來的小面具,
      就拿出來襯著拍照,小麗子是知道的,我很愛搞裝飾,就像你的擺盤配色一樣,呵呵!

      其實,那回的考試,間隔了這麼久,想起來還是很美好哩。
      你記不記得結婚的人是誰?布萊恩喔,在國聯飯店,我就走的就會到。

      啊呀,該不會你讀上癮,然後,再去唸個博士班?

      刪除
  23.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面具啊!
    博士班就免了
    可是,轉戰補習街工作後
    倒有點想去上一些無聊的課
    等工作再熟一點

    布萊恩剛剛6月又有一個女兒出生了!!
    臉書上有報佳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