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0630】台南意麵@幸福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30日晚上7:52,拍攝於台北市延吉街23巷的【台南意麵】
-------------------------------------------------------------------------------------------------------------------------------------------------




6月的最後一天,直到晚上7點半,我已經宅在家裡就快要48小時了。整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覺得整個人就跟亂糟糟的屋子一樣,就快要發霉,再不出門去呼吸一樣新鮮空氣,就怕自己會悶出病來。

該吃什麼好呢?有啦!腦海裡馬上浮現出一個答案,那就去台南意麵吧,而且這回,不要打包回家,要慢慢在那裡享受。

就只是一間小小的麵店,沒有任何裝潢,而且,還是開放式空間。想到就熱!不過人家老闆也是有變通方式啦,弄個拉門,這樣還是一樣可以掛個「國王的招牌」──冷氣開放中。「門」一打開,嗯,真的有涼耶;只是煮麵的老闆可能就比較辛苦,他站的那個角落,應該是冷氣比較無法抵達的地方吧!

咫尺天涯。冷不妨地,迸出這句我很喜歡的話。噢,想太多了,我那「天外飛來一筆」的毛病又犯了。搖搖頭,吃麵就吃麵,又何必有那些無謂的感傷,雖然,真的就要離開這間擁有很多回憶的小麵店了,我真的會很想念很想念它美好的滋味。

乾意麵很快就端上桌。光用眼睛看,就一整個美味到不行。瞧!那那麵條,扁扁的,寬寬的,薄薄的,亮亮的,這才是如假包換的台南鹽水意麵,不是圓圓的形狀喔。很多地方雖然標榜「台南意麵」,但吃了之後其實是失望的,讓我深深著迷的,正是「正宗」的鹽水意麵,只是,已經很少找到這樣純正的味道了。

這家麵店的乾意麵之所以好吃,老闆熬煮的肉臊也是一絕,真是驚人的香。更棒的是,沒有肥肉耶!再淋上店裡自製的辣醬,要弄一大湯匙喔,然後把它攪扮均勻,噢,真是人間一大美味,那味道,實在太讚了,一口接一口,怎麼也停不下來,會把它吃到乾乾淨淨,一點殘渣都沒有剩下喔。

我不擅長寫美食,用不出那種很美妙的字眼來形容它的美味。只是,光看照片,是不是就讓你有食指大動的感覺呢?就只是一家小小的、很不起眼的小店,就只是一碗小小的乾意麵,就是我大大的滿足;然後,有天不小心發現,完全不會挑起你「想吃」的念頭,看起來平凡無奇、甚至有點小醜的豆乾,竟然是那麼可口而入味,好吃極了!從此,我還會點上兩份豆乾(沒錯,是兩份,總共六塊,我一個人吃光光喔),取代那盤必點的燙青菜,55元就可以讓我有種幸福的感覺。

曾經在【等待飛魚之海闊天空】一文(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以及,很喜歡的一篇文章,哪天,再把它「搬」過來這裡),這樣寫著:

幸福的面貎到底是什麼?哪怕是巷子口麵店裡一碗再普通不過的乾麵,只要兩人手牽著手一起走去,就算是再簡單不過的晚餐,佐以幸福甜蜜的滋味,就是美味可口的大餐。

這間台南意麵,就是我的幸福麵店。
只是,我的記憶裡,少了兩個人手牽手一起走去的畫面。








<飛小魚/圖與文>

關於【台南意麵】,噢,竟然找不到它的門牌號碼!

它就在先進海產店對面,應該是延吉街23巷2號吧,我猜想。乾意麵一碗35元,老闆其實有偷偷漲價啦,原本是30元;另外,麻醬麵應該也很好吃,只是,我獨獨鍾情於乾意麵,百吃不厭,很愛很愛它。

店裡頭有兩種辣醬,都是老闆自己調製的,一罐是很香的辣渣辣油(下圖右上角),也是我的最愛,無論是麵、或是豆乾,都會用力淋;一罐是辣椒醬油,裡頭還有加大蒜調味喔,其實它也很好吃(下圖左上角)。愛哪一種,任君挑選。




延伸閱讀──

【0604】先進海產店@已經開始想念的滋味
【傻瓜乾麵】我最近的新歡


【飛小魚,寫於2010/7/1 PM12:20】



30 則留言:

  1. 才剛吃飽中餐的上來
    小魚隨即補上一碗
    好ㄟ
    那就再給他下肚
    飽足了
    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力吃吧!
      小魚請客,愛吃幾碗都沒關係 :P

      刪除
  2. 我不介意把手借妳牽
    不過妳要請我吃麵麵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D的手,這麼"便宜"喔?
      太好了,不必請吃牛排,這個簡單喲,呵呵!

      刪除
  3. 睡醒了~
    才發現那個麵條?
    天阿
    一定很孤六孤六
    搭配那個瘦肉醬
    不吃個兩三碗的真對不起自己的腸胃
    豆甘
    那是一定要的小菜
    如果還有滷味兒

    一整個滿的飽足ㄟ
    多痛快的享受

    約好下次路跑完
    就給他~殺~過去的享受

    應該還是要~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幸福了,中午可以睡上一小時的午覺,
      嗯,好習慣!

      口黑口黑,這回,小魚有看懂,孤六孤六,
      不過酒令表達得不夠"傳神"喲,
      應該說,"古溜古溜"比較像啦,有個「溜」字咩!
      好,你跟PAD手牽手一起來找小魚,我請客。

      刪除
  4. 孤六孤六? 火星語??

    該不會是要牽著台柱的手才能去吃麵吧..... 這畫面不太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小魚是火星人,所以,我看得懂火星語。

      刪除
  5. 孤六===咕溜拉
    寫太快了拉
    當然是~牽著~PAD大大的手囉?

    等等
    PAD?
    是男的?(牽在一起怪怪的)
    還是女的?(牽在一起會惹人閒言語)
    跟酒令見過面嗎?(曾經在哪個馬場見過嗎?)
    怎麼都沒有印象?
    完了~
    都大辣辣的寫出來了
    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整個無言,除了噴飯大笑之外。
      結果,我的台南意麵變成酒令在這裡"搭訕交朋友"的搞笑文,哈哈哈!

      刪除
  6. 55元就可以讓小魚有種幸福的感覺,
    那太好了.我付得起.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幸福,
      小魚自個兒來就行啦 XD

      刪除
  7. 酒令不是見過大場面了,還有甚麼好遲疑的.

    PAD如果是男的,你就說我是姐姐.

    如果是女的,你當然是說我是哥哥囉!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可是很害羞的喲!
      不過,自從他"變男變女變變變"之後,就越來越落落大方了 :P

      刪除
  8. 大哥阿~
    那您當酒令是?
    花木蘭
    還是
    木蘭花
    哈哈哈
    人家PAD大大都寫說:這畫面不太好看?
    PAD
    肯定在哪裡看過我的模樣?
    也不給個暗示?或給個訊號?
    叫酒令?
    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後,我忙得滿頭大汗,
      等到晚上再上網看,還是繞在牽手的話題。

      看來,這碗小魚超愛的意麵不太吸引人哩 XD

      (一定是,我模糊了焦點啦)

      刪除
  9. 哈~
    狂笑~
    牽手?~
    魚阿,我也要手牽手!
    那罐辣椒看起來很棒!

    我最喜歡麵條加很多辣椒---
    不過,我很少吃麵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小魚彷彿可以聽見阿孟嘩啦啦爽朗朗的大笑聲。

      這辣椒真的很棒,少了它,就不夠味。
      跟阿孟相反,我很少吃飯哩,呵!

      刪除
  10. 好餓好餓
    跑了又吃
    吃了又跑
    體重想瘦
    正港困難
    台南意麵
    吃了再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6月跑了317.5K,
      真的沒變成二位數嗎?
      小魚不相信啦,除了,你每次跑完都有一大塊pizza在等你。
      或者,一大碗台南意麵~~~~這樣才夠你吃喔!

      刪除
  11. 我要給小魚拍拍手掌聲鼓勵,
    2010光陰地圖這篇寫滿半年了.
    印象中有一篇還是兩篇沒補上.
    但這已經是非常非常難得而且是一大創舉了.

    剛開始我從小魚的歷史看,
    很懷疑這個能維持多久.
    但看小魚越寫越是欲罷不能.
    今天是下半場的第一天,
    我要翹起大姆指說聲
    真心話〔人已經夠美了認真的小魚更加美麗〕

    〔魚之天空〕想飛的夢將會成真的七月會是最辛苦的.
    那我們的精神糧食就儘量隨意,不要乾杯.不然我會醉的.哈哈!

    這樣的話沒人寫我可不可以說我是頭香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答案是兩篇,我始終"耿耿於懷",
      應該等搬好家之後,會把這兩篇給補起來。

      幸好有參加光陰地圖,這是一個很好的動機。
      寫著寫著,一堆人通通都陣亡了,
      可我卻甘之如飴,寫得很開心。
      寫到最後,已經變成自己的東西,跟原先規定的遊戲初衷也不一樣,
      但又有何妨?這是我的blog,生活是我自己在過,當然用自己最自在的方式書寫。
      哪怕整個blog都被"淹沒"了,沒有所謂的「旅遊文章」,
      因此而少了什麼,或者,有些人覺得無趣就不來了,
      都無所謂,我還是會持續不斷地寫著。

      當然,有人來最好,小魚還是很感謝這些按時收看的支持者。

      刪除
  12. 魚兒:
    "冷氣開放中", 讓人有很Kuso的想像ㄋ~~

    我正想趁休息的這幾天減肥ㄋ,看到你的乾麵又勾起食慾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米可有看到"小魚式的kuso"厚,
      真開心哪,不然,樓上那幾個熟人都把focus放在牽手上,
      沒人注意到我的小幽默說。

      妳還需要減肥嗎?
      那天看到妳覺得很漂亮呀!

      刪除
  13. 「正宗」的鹽水意麵
    確實好吃
    令人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有吃過嗎?
      記得在台南有吃過,所以格外想念這樣的滋味。
      搬家後,我要在魚之天空附近找找看,
      還有沒有這樣讓人銷魂的小麵店。

      刪除
  14. 結果還是讓酒令~傷心的冷
    PAD?
    先不管他是男是女
    酒令愛死了這種麵條
    也不管是要牽手才能吃麵
    還是要開冷氣吃麵
    就定在下次~團練跑後

    殺殺
    殺過去就對了
    不把那碗麵給殺到肚子
    真的不甘心喔~
    就這樣
    牽手吹冷氣的事情?
    再說了~

    回覆刪除
  15. 好愛台南,街頭巷尾的"外省麵攤"
    大大的陽春麵扛棒,樸實的碗公
    不管是麻醬麵,沙茶乾麵,只要是乾麵,我都愛
    自從離開台南到彰化工作,再遠嫁北部
    就找不到那種味~
    非得回到台南,攢進巷口的麵攤,才能一解久饞呀~

    回覆刪除
  16. 對啊!光看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肉燥好像很不錯!
    今夏實在是太熱了,現在我都不敢去小吃店,想說外帶回家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