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0704】蕭家牛雜湯@免費讓你續湯續到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4日下午1:16,拍攝於台北市松山區新東街26巷1號,【蕭家牛雜湯】
-------------------------------------------------------------------------------------------------------------------------------------------------




有些滋味,一旦嚐過了,就很難忘懷。只要有機會,就會像倦鳥知返般,會再回去尋找那讓人難忘的味道。

蕭家牛雜湯就是這樣的地方,小小的店面,可以容納的客人有限,總是可以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聞香而來。上班日的中午,這裡根本就是高朋滿座,很難找到位置;假日午后一點多,沒有客滿,卻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或開車,或騎車,來這裡空手進去,拎著一大包走出來。

其中有台b-ling b-ling的可愛小藍,也不遠千里迢迢特別繞路過來,不是湊熱鬧,而是,不由自主地,不受控制地,恣意妄為地把它的主人帶到這裡,因為,小藍偷偷窺探到貪吃主人的心意,她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寸神經,每一道血液,都傳遞出這樣的訊訊息~~~~

我。想。吃。蕭家牛雜湯跟牛肉炒米粉!!

基本上,這不是我的「管轄範圍」,既不是住在附近,也不是在民生東路這邊上班。第一次來蕭家,就是遠從內湖科技園區的瑞光路,明明中午只有短短1小時的休息時間,我們還是開車殺進”城裡”來覓食,這是我跟蕭家的初相遇。既然,打從一開始,就得「專程」才吃得到,就不太容易會忘記它的美味,如果剛剛好的天時、地利與時機,豈有讓思念一再蔓延的道理?

蕭家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牆上簡簡單單、斗大的五行紅色的字。來這裡的人,通常是一盤牛肉炒麵或炒米粉,以及一碗淺淺的、裡頭滿滿都是料的牛雜湯。我偏好炒米粉,從來就沒想要”變心”過,炒得真是恰到好處,湯汁收得剛剛好,每一條米粉都有入味,牛肉更是豪邁極了,差不多佔1/4盤之多吧!記得以前有個同事,都是吃完後,盤子裡還剩下1/3的肉,我大概會剩1/3的米粉,湊起來,又是一盤。這牛雜湯,真是沒話說,好喝到讓你一碗接一碗,大概要連喝三碗才過癮;裡頭的牛雜燉煮到剛剛好的爛度,沾上店裡特有的薑汁辣椒醬,噢,真是人間美味。

說起這牛雜湯,忍不住要來個「超級比一比」。那家在台北有三個點的【金X發】牛肉麵,一碗牛肉麵120元,在台北算是稀鬆平常的價位,問題是,好小一碗,連女生吃了可能都剛好八分飽;湯更是少得可憐,想多喝點來讓肚子有飽足感,那就再花20元買一小碗湯吧!這家店很紅,據說老闆覺得他的湯是菁華,想喝,那就拿錢來買。好貴,也好跩,最後一次應該是四年前吧,我們就決定把它列入”拒絕往來戶”,不再去金X發(現在,想必應該更貴了);蕭家多大方呀,人家的湯也是喝過都說好,而且最棒的是,任君喝到飽,通通都免錢喔!

除了美味之外,蕭家之於我而言,是美好的回憶,在AMBO(呵!這是我們的”暗語”)跑遍很多地方吃飯的拚勁,真是段豐富又精彩的歲月。可惜哪,太多讓我難忘的美味小吃,總是嚷嚷要他們寫出來,寫到離開內湖兩年了,還是不見人影。週末與蕭家再次相遇,雖然炒米粉與牛雜湯均悄悄上張10元,但140元換來的不只是飽餐一噸而已,還有AMBO好友們共同的記憶,我摸摸好撐的肚子,笑了。







<飛小魚/圖與文>
打包回家,千交萬代,湯一定要多一點喔!

果然,倒出來後滿滿一碗,真是過癮極了。
牛肉炒米粉(上圖)銀牛雜湯(中圖)這兩樣還是如此"速配",真是人間美味。

已經一點多,店裡還有7成滿,來打包的人更是絡繹不絕。美味不寂寞,時間沖不淡我對它的記憶。



【飛小魚,寫於2010/7/6 PM21:30】



11 則留言:

  1. 是啊!他的美味和平價讓人印象深刻,我也是因為AMBO才有機會吃到,而且就只吃過那麼一次,AMBO美食團就
    鳥獸散了,真是讓人懷念呀!

    回覆刪除
  2. 耶!!第一次用我的macbook pro留言就搶到頭香,真是值得紀念,也多虧小魚通風報信!哈哈!

    回覆刪除
  3. 第二名~~好想去吃炒米粉,喝牛雜湯~~~~好懷念的光寶寶歲月

    回覆刪除
  4. 能夠和tk包前兩名的前四則~~多虧我們美好的ambo歲月呀!!

    人生,實在實在奇妙

    回覆刪除
  5. 改天出版飛小魚美食嚮導一書
    我可一點都不驚訝
    好吃好吃改天阿信再去吃吃
    嘻嘻~~歐伊細

    回覆刪除
  6. 那時候太幸福了,所以上天嫉妒的把我們分開...

    我現在的午餐,都是一個人匆匆買個麵包or沙拉,對著電腦繼續邊工作邊吃。
    這裡沒有大家一起去吃飯的文化...因為大家都各忙各的,很難有一起去吃飯的時間(因為大家上班的時間也不一樣~哈)
    唯一的幸福是每天一杯熱拿鐵,不然就是走到隔壁的六福皇宮買麵包,享受一下六星級飯店的冷氣與優雅。
    最近天氣好熱太陽好大,我還乾脆十點多進公司時,早午晚餐都一起買好了,根本不想再出門...

    那一段十人以上的覓食團午餐之旅,大約是空前絕後了吧...:P
    (其實那時我就隱約覺得,太不「正常」了,這種太快樂的日子不可能久長...
    果然想完沒多久...A老大不久之後就先離開了,然後大家紛紛離去...)

    TK,你買了mac pro呀?

    我倒是玩iphone玩得好開心喔!

    btw, AMBO聚會何時實現咧??

    回覆刪除
  7. 哇~
    不敢看
    真的不敢正面看那個~價格表
    非關價格
    而是每樣都是酒令的最愛
    怎麼辦
    上回的結局還沒~落幕
    今天又要吹冷氣牽手

    給個答案吧~
    牛雜湯~
    一整個爽口的美味
    大腸麵線~
    糊的入口即化
    尤其那個大腸軟硬適中的入喉
    肉絲或牛肉麵~
    天阿
    酒令說小魚阿
    怎麼會吃不胖呢
    都是人間的美味
    決定找個人一同牽手吹冷氣的吃
    上面的料理
    不惜一用個月的薪水來換
    可先要找到那個人願意給我
    牽手
    對吧~

    回覆刪除
  8. 這家我吃過三次,真的不錯吃.
    因為表弟媳家就住隔壁巷.加上供貨商公司就在那附近.
    我通常也是米粉配牛雜湯.
    那是我表弟媳推薦的.

    最後那張照片小弟弟知道小魚要拍照厚.呵呵!

    雖然內科過去不算遠,但短短一小時還真的是要很有心ㄟ!
    最早是怎麼知道那地方的.該不會味道隨風飄到內科吧!哈哈!

    回覆刪除
  9. PAD 都回應酒令了
    害我現在臉紅心又跳的~羞!
    亂不好意思的ㄋㄟ~
    人家小魚都說~結局了
    酒令還在~拖戲!
    說真的
    台灣的小吃還真的道地的美味加便宜
    可惜
    竹東地區真的很少
    不然酒令阿
    練跑都來不及吃喝呢
    這些真的都是我的最愛
    PAD是男的好女的也行
    改天真能跟您一起牽手吹冷氣的吃喝
    想來也是一種高級享受
    只怕店家老闆們?
    可能會受不了我們的~豪邁
    被列為
    ~拒絕往來戶~
    哈哈哈
    謝謝您的專程回應囉~

    回覆刪除
  10. 牛肉炒米粉與牛雜湯
    看起來十分美味可口
    害晚上吃得飽飽的皮皮
    肚子又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