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0705】奇妙的緣份@《環遊世界,奇蹟之旅》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5日晚上8:45,拍攝於宅小魚家。

蕭遙的新書《環遊世界,奇蹟之旅》封面出現「飛小魚(超人氣部落客)」這樣的字眼。唉!出版社應該來問我的,就不會出現這種"矇騙世人"的錯誤,真是有夠間介,這裡,根本談不上人氣,更何況是"超"。坦白說,我其實不習慣也挺排斥「部落客」這樣的稱呼,我只是一隻愛玩、愛拍、愛跑、更愛寫的飛小魚,我就是我。

-------------------------------------------------------------------------------------------------------------------------------------------------




「老闆」阿鏗打電話來,說要送餅過來給我。真奇妙,原來這年頭,男方的朋友也可以享有吃喜餅的權利。

以為阿鏗應該是開車,沒想到,這麼大熱天,老闆竟然騎著摩托車,車前方擺了一盒好大的喜餅。我們站在路邊聊著天,氣溫仍高達三十幾度,阿鏗說今天已經換第三件衣服了;我已經洗過一次澡,第二次絕對跑不掉。

聊著搬家的事,再過幾天就要結束黃金單身漢生涯,步入禮堂的阿鏗,6月底已經處理完入厝、安床等習俗上所謂的搬家;但他仍住在家裡,「我才不想這麼早就"失去自由"!當然是越晚過去新家住越好。」我啞然失笑,剛剛好,跟我完全相反的心情,恨不得可以儘快擺脫野田魚的身份,結束在垃圾堆裡的生活。可是,事與願違,有些事急不得。

還聊起我那位讓人有種安心可靠的感覺,有他在,一切就ok的設計師王董。賓果!他們兩個果然是學長學弟的關係,有趣的是,鏗董雖然是我現在「名義上」的老闆,但裝潢卻沒找他,因為,他專攻公共工程,案子早已經排到2011年了。王董在室內設計上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最棒的是,他提供給我的是「Total Solution」的全方位服務,明天還要陪我去挑家電、餐桌、床罩等;就連搬家那些該有的習俗,甚至看時辰做什麼事,通通由王董一手通包辦。

鏗董跟王董,兩人已經好久不見;牽起他們兩人的這條線,就在小魚手上。

跟阿鏗的緣份,算一算,應該也有七、八年了,我們其實是「以文會友」,進而成為實體世界的好朋友。28歲那年,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去完成環遊世界的壯舉;歸來後,出版了《220天環球旅記》,然後,結束他旅人的生涯,開公司拚經濟、賺大錢去。

就那麼湊巧,拿完喜餅上樓前,打開信箱,裡頭躺著一本書,是華城出版社熱騰騰,剛剛出爐上市的《環遊世界,奇蹟之旅》,這是去年台北國際旅展公民記者才認識的新朋友蕭遙的第二本書。坦白說,我們並不熟,直到這本書歷經波折,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前夕,我們透過plurk、e-mail、簡訊與電話密集連絡,感受到蕭遙的熱血、誠懇、執著與堅持,才接受他的邀請,出現在這本書的「推薦名單」上。

我必須坦承,我沒有看過他的第一本書,因為,我對導覽書Guide沒有多大的興趣,除非是要出發到那個國度或城市,才會趕緊去買工具書,帶出門總是比較安心些;更多時候,是在看照片居多。這也是對於擔任推薦人有些"疑慮"的地方,如果自己都不愛看,怎麼能掛名呢?幸好,這是會吸引我的旅遊文學書籍,跟阿鏗一樣,蕭遙也是從既有的軌道出走,踏上人生的一場壯遊。在出版前夕,他又風塵僕僕上路了,這回,不是去旅遊,而是扛起行囊,離鄉背井到上海去工作,展開另一場職涯奇蹟之旅~~~~期待蕭遙的人生,可以在一連串的奇蹟裡,綻放。


一盒喜餅,一個環遊世界220天的男子。
一本嶄新的書,一個又流浪到彼岸的男子。
他們兩人並不認識,卻有著同樣的浪漫情懷與勇氣,去地球繞一圈。

一間打造夢想的「魚之天空」,讓兩個各自在建築界發光發亮的男子,有意外的關連。

真是奇妙的一天。




<飛小魚/圖與文>

鏗老闆的豪華喜餅,有三層之高喔!

除了熟悉的兩層西式喜餅之外,最上頭那層中式,有紅豆、麻薯還有肉鬆,鹹鹹甜甜又QQ的,真好吃。慘囉,好不容易瘦下來,這下子不太妙。





延伸閱讀──

關於鏗董,2006年的第一篇文章,我獻給了他。
30歲男子的浪漫紀事

關於王董,雖然沒有專程寫,也曾"不經意"寫過一篇。

【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14 則留言:

  1. 噫,你今天真早,嚇我一跳,不知說什麼呢! 記得將於之天空全貌上傳! 哈哈哈,竟是頭香耶,呀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你也給了我一個驚喜耶。
      可是,昨晚也早早就先PO一篇,後來12點多又再PO一篇,你就沒再出現了。
      全貌呀,再等等囉!

      刪除
  2. 年少時我也曾有過環遊世界的夢,
    但如今卻知道自己愈來愈戀家,
    許是年紀大了吧,
    血液裡雖然還是滿佈愛玩的因子,
    但環遊世界, 對我來說, 卻是有所取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也奇怪,年輕時倒沒有那樣的想法,
      大概是一頭栽入新聞圈,每天都是新鮮事,
      然後就是拚命三郎,就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工作裡了。
      剛好跟97相反,現在想旅行的慾望很強烈,
      但也要有最適當的旅伴才行,因為,我是一隻沒有行為能力的魚!
      不一定要環遊世界,只是想再來趟大旅行。

      刪除
  3. 環遊世界,好羨慕啊~
    當年我炒老闆魷魚,只去了法國一個月,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該去個一年,環遊世界的....(遠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只」去了一個月啦,
      這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夠奢侈了。
      記憶所及,simon每年都很用力地玩,挪威就快要被你踩透了,不是嗎?
      今年,好像專攻日本喔!

      一年,現在還是可以計劃喔!(笑)

      刪除
  4. 人生的驚喜不斷的發生
    意味著小魚的廣結善緣
    並非從天而降
    是實際的交心對談
    大熱天的騎著機車送喜餅
    還能寒喧這麼久的曝曬
    值得深交的好友
    祝福他囉
    當然更要祝福小魚
    順利圓滿囉~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你不適合用"部落客"這個名字,這名字無法顯現你的豐功偉業,好歹用作家還
    比較貼近事實一點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咩嘿咩,還是TK了解小魚啦。
      不過,我哪來的豐功偉業,現在呀,就是沒沒無聞的櫻櫻美代子一枚。

      刪除
  6. 有王董的幫忙,可讓小魚安了不少的心.

    [魚之天空]採購順利進行,

    小魚喜歡浪漫,想必會是樣樣令人驚豔.

    我們就等著看成果發表.

    回覆刪除
  7. comment 1 王董與鏗董。這就是空間六度理論
    comment 2 鏗董說:摩托車比較快
    comment 3 給我五,那天不知道從哪看到蕭遙的這本書(應該是報紙吧),也是先想到鏗董。本書試看了一節,覺得好像還挺不錯的
    comment 4 我媽以為男方女方我都認識,我說,沒有啊!只認識男方。結果被我媽講說:這樣妳也敢給人家拿餅回來喔!我說:有啥關係,他又不會跟我計較!
    comment 5 現在覺得鏗董那本還真是碩果僅存的﹝多字﹞+(有誠意)之書啊!要好好珍藏

    回覆刪除
  8. By the way, 天狗吃掉了7/04美國國慶日。哈哈

    回覆刪除
  9. 氣溫仍高達三十幾度,阿鏗說今天已經換第三件衣服了;我已經洗過一次澡,第二次絕對跑不掉。

    放假在家也是一樣
    三件衣服算小CASE
    阿信跑步一次
    中午再來一次
    下午打球追加一次
    晚上洗澡又再一次
    睡前真的最後一次
    一天大概要五次~~~我的媽呀~~~熱啊

    回覆刪除
  10. 阿信一天才五次而已
    哈哈哈
    酒令光一個上午就可以洗個三次左右
    下午到五點前也約三次
    現在是怎樣~
    上回來個牽手吹冷氣
    今天來個洗澡比賽
    小魚會說
    不關我的事情喔
    對吧~
    夏天不呆在冷氣房內~真的是熱翻了
    還真想就泡在浴缸內的不要爬起來~多舒服阿
    怪怪
    外頭的工人們?
    他們是火星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