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0808】爸爸節的天才老爸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8日中午12:09,拍攝於高雄家裡。

這張,是調整過後的姿勢。第一個動作,更好玩。
天才老爸,給媽媽看的副刊,以及,我的小白機,此時此刻,這裡有三個人。

-------------------------------------------------------------------------------------------------------------------------------------------------




天才老爸又在他的"寶座"上,睡著了。

噓,我躡手躡腳,趕緊跑到房間裡把小DC拿出來,對準他,拍了起來。哈!那隻瘦到像孩子般的腳,以那麼好笑的姿勢,擺放在桌子上,頭歪斜了一邊,透露出他睡得正熟,我心裡悄悄逸出一朵微笑,笑中,有點兒心酸。

他慣常坐的椅子上,擱著他翻閱完畢的聯合報;桌子上,依舊平躺著一張副刊,兩年八個月了,老爸仍然保存這個習慣,把副刊抽出來放在同樣的位置,那是為媽媽準備的。媽媽就這樣,在另一個時空裡,陪伴著他,他也如此深信,媽媽還是一如往常,坐在那裡看她最愛看的副刊。

偌大的屋子裡,多數時候,這層樓只有老爸一個人在走動著。陽光灑落,把他的身影烘托得有點寂寞,難怪他總是常常掛在嘴上,「爸爸老囉!就快要回去了。」聽了又怒又氣,想罵他,只怕兇了他之後,自個兒又會躲起來偷偷哭泣。在遠方的我,又能給老爸什麼樣的陪伴,明瞭他心裡頭究竟承載了幾多愁?

老人家一輩子改不掉的毛病,總是喜歡操煩,擔心這個,煩惱那個,很多事都會往壞處想,明明是該享清福,拋開一切過著他美好而無憂的退休生活。只是,少了那個依賴一生的伴侶之後,老爸的生活頓失依賴,找不到可以著墨的地方,於是,所有重心全部往子女、孫子身上移轉,老愛叨唸個不停,搞得已經長大,很有自己的想法又超有自我個性的孩子,一見到他就想逃,怕阿公又要數落功課如何又如何了。

苦口婆心勸他,叫他不要費心,不討好又顧人怨,這樣得不償失哩!我跟老爸保證,這些孩子們的事就交給我,至少,我自己也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也是一路既叛逆又反骨,執意要走出一條完全在他們期待之外的路。這麼多年下來,倒也揮灑出還算多彩的人生,我也很爭氣哪,並沒有丟他們的臉,也沒讓他們失望,雖然,以前的我著實讓他們傷透腦筋,完全拿我沒輒。

看著熟睡的老爸的照片,寫著寫著,數度又有淌淚的衝動,現在的我哭點很低,禁不起一絲撩撥。可幸好,我注意到老爸的寂寞,以及他急速蒼老的容顏,跟自己說,要花更多心思在他身上,我能做的也只是這些,而我,真的這麼做了。

父親節的這天,我跟我的天才老爸,在客廳,上演這一幕,無言的對話。
這是我一個人獨自在北上高鐵列車上,跟自己對話的內心戲。



49 則留言:

  1. 粉紅色風扇,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小麗子的留言,我笑了。

      刪除
  2. Carlos(佳緯)2010年8月8日 晚上11:59

    哇.............
    我的頭香
    我在電腦前面等粉久吶.............


    老人家都很囉縮
    沒錯
    所以我無法跟老人家相處
    所以才不回家的


    就是這樣
    我如果有幸可以走到老人家的階段
    我一定不要囉縮
    以免被討厭
    我己經決定好了
    就是這樣,沒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只要想到,囉嗦的背後,
      一切都是出於關心,那就該想法子去接納它,
      或者,找出一種可以相處的模式呀!
      也許這就是佳緯"逃離"台北,在嘉義"滯留不歸"的原因。
      這也行呀,距離是最好的緩衝,
      但要常常回家喔,等到一年又一年過去,就會懊惱錯過的時光了。

      有些事,由不得你啦,
      說不到以後你的小孩會覺得把拔很囉嗦哩,哈哈!

      刪除
  3. 小魚怎沒考慮搬回高雄住阿?
    可以陪爸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台北落腳太久,回去很難適應啦!
      而且,"工作"在這裡呀,雖然是駛離正常的軌道,
      但,寫書的採訪工作都是在台北進行喔。
      現在回家的次數很多了,而且,別忘了我才剛佈置好一間新魚窩。

      刪除
  4. 小魚[姊姊]怎麼那麼愛捕捉睡夢中的鏡頭?!哈哈哈
    當初你就拍了好幾張我睡著的有趣照片耶

    不知道小魚[姊姊]最近是否很忙?!
    有沒有接到什麼重要的任務要趕工呢?!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
    不知如何抉擇了
    能打電話給你嗎?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神了,就在爸爸節那天才在想,咦,JESSiE美眉怎麼消失好長一段時間了?
      也不曉得妳最近好不好,在忙些什麼事,就突然間失去消息。
      想著想著,妳就在這裡出現了!
      這週呀,當孩子王,走不開;
      想打就打來呀,只要來電時是剛好可以說話的時候就沒問題 :P

      刪除
  5. 我可以體會妳的心情

    我爸爸五年前走後 我時常看著我媽媽也有妳的心情

    老年失伴 真的生活重心不知道要放在哪裡
    我想你媽媽以前一定將父親的一切 打理的很好
    所以父親就會在記憶的流轉中走不出來

    妳做得很好 這時親情大概就是生命中最大的安慰了
    他的操煩 只是生命情緒的宣洩 就讓他盡情的找個出口

    有空多回來吧 雖然口中不說 但妳父親心中一定這樣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到了這樣的時刻,會面對至親的親人離開,
      那種痛,真的很難受呀!
      媽媽生病已經好多年,只是,她真的走了以後,
      我們都很難接受,離家這麼遠的我,現在碰觸到這個,還是會淚漣漣,
      但,我知道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
      有個很難走、遙不可及的夢想,正努力在追逐著;
      魚爸不一樣,他放棄了一切的興趣,生活失去依靠與重心,
      那種寂寞,更是煎熬哪!
      爸爸太依賴媽媽了,一切大小事宜,連他當導師時的週記,
      都是媽媽改的,所以,我媽媽對爸爸的學生摸得很熟呢!(笑)

      以前,我會不耐煩,會對他兇,
      然後再後悔得半死,一個人哭得亂七八糟,覺得老爸很可憐。
      現在,就跟自己說,盡量傾聽,讓他說個過癮,
      至少他對著我唸那一堆他操煩的事,就不會再去對那些孩子唸。
      還有就是,常回家;等天氣涼一點,再哄他上來台北小住幾天。

      刪除
  6. 這個動作
    酒令也做過

    不是拍照
    而是錄音
    先父都會打鼾
    而且都很大聲(酒令現在好像也一樣呢?)
    錄了下來的隨時放給自己聽
    回味了好久

    已然消失了
    絕對沒有機會了
    小魚阿~
    真的要好好的珍惜
    相處的機會
    尤其獨處的與父親
    想說的話兒就放膽的說吧
    真的
    好生羨慕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酒令的打鼾是來自遺傳!
      原來,現在你家茜寶會想要錄下來,是有樣學樣,哈哈!
      小魚現在常常跟老爸講電話,
      而且,我們聊天的內容,有時候會迸出一些讓自己既錯愕又爆笑的話哩。
      這種感覺很好,跟老爸之間沒有祕密。

      現在,酒令可以跟你家寶貝培養無話不說的感情哪。
      就把心情轉換成,扮演一個好爸爸的角色。

      刪除
  7. 媽媽走後,爸爸一直困在悲傷中
    不願出去,怕觸景傷情
    老化'退化得很快
    容顏急速倉老
    皮皮的罹病讓爸更擔憂
    其實爸現很願意走出來
    只是,他關心的碎碎唸
    讓那些孩子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的悲傷,很深,很長,很多,很苦。
      看到他在這麼短的時間,退化成這樣,真的想到就膽戰心驚哪!
      那天,他跟我說他的一雙比我還要瘦的腳,
      說之前媽媽因為糖尿病,一度也瘦成這樣,後來有被小丸子治好。
      那,爸爸的腳怎麼會如此纖細?還有他的眼睛,都叫人擔心!
      都說女兒貼心,也只能麻煩皮皮常常去看他,
      你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老爸就安心。

      這些孩子,希望他們有看到這篇文章,看進心裡去。

      刪除
  8. 碎碎念
    這個好
    酒令現在真的很懷念
    因為只有這樣
    才知道
    大人們
    對我們這些長不大的小朋友
    有多少的回憶在裡頭
    也該趁此機會的撈些兒時記憶
    寫記下來
    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酒令你果然睡昏頭了,
      竟然盗用你家茜寶的名字來留言。
      碎碎念沒什麼不好啦,小魚也很愛。

      刪除
  9. 老人家還是要多給他一些時間。操煩子孫應該是很難改變的,在父母的眼裡,即使孩子的年紀再大,都還是會掛心。小魚現在這樣三不五時回高雄,而皮皮或者小魚爸偶
    爾也會北上,這樣,很好啊!相信魚爸有感受在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年輕小朋友聽不進這些話,
      他們也不是不愛阿公,可是,阿公一開口就是功課的事,
      搞到最後,就越來越疏離,沒什麼話好說。
      所以,我才會勸我老爸,什麼話就對我說就好(還有皮皮),
      這些孩子,就交給我們,雖然我不見得幫得上什麼忙,但至少我們像朋友般。
      很希望魚爸可以"回春",這是我現在在努力的事。

      刪除
  10. 會碎碎唸是正常,至少這個是他的一個出口.
    小魚也會碎碎唸,今天的Digu就是.
    我是不是很討打厚!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被國徽大哥說中了。
      小魚原本就很愛碎碎念呀,不是,都是一個人的碎碎唸,
      透過文字,自個兒在那邊嘀咕啦!

      刪除
  11. 我看到副刋那段就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豚的情感超豐沛呀!
      想起那回,兩個沒媽的孩子在電影院裡哭得像淚人兒。
      小魚看到妳寫的,眼眶又紅了。

      刪除
  12. 再看一回,心中仍湧上酸意
    老人家就是這樣,能寄託的情感越來越少,所以不自主的專注那僅有的事情上
    妳要多陪天才老爸說說話,或回高雄,或拉他上台北,或出國玩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高鐵上寫這篇文章時,寫到眼裡心裡都是淚,
      但滿滿一車的人,不能掉淚呀!
      後來,再看一遍,還是會心酸,心疼老爸那孤單寂寞的身影....
      現在放在他心上的,就是我們這幾個人了,
      或許我常常讓他有一些可以分享的事,讓他有個可以聽他碎碎唸的人,
      這樣,他會好很多。當然,應該要把他拉上台北來玩的。

      刪除
  13. 感謝小魚
    現常南下
    陪陪老爸
    老爸很開心
    給小魚愛的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皮皮,每文必推。
      在這段日子小魚"搞幼稚"的時刻裡,適時來的一股溫暖。

      就讓我們一起想法子讓老爸"回春"吧!

      刪除
  14. 小魚姐姐別擔心
    別忘了豆腐我留在高雄唷
    可以陪伴爺爺的=D
    當然也是希望小魚姐姐可以時常回來陪伴老人家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豆腐妹的留言,真的好窩心,
      你果然是個很善解人意、很懂事的好孩子。
      記得,要幫小魚多多陪伴爺爺,老人家真的很寂寞呀!
      而且他一輩子,就是把所有的愛都放在我們身上。
      當然我會常常回去,以後,豆腐也可以常常來台北找我玩喔!

      刪除
  15. 多回家多讓爸爸看看就不會操煩囉
    小魚要常常回去讓他看看陪他說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喜歡和老人家說話
    總覺得他們就像寶物一般令人一直想要擁有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小魚現在常常跟老爸講電話喔。
      有時候他話匣子一打開,就說個不停,
      雖然我聽得很吃力,但,也不好打斷他,就讓他講故事囉!
      阿信說得真好,就是這種心情,希望老爸可以健健康康。
      已經失去媽媽了,當然要一直擁有....

      刪除
  16. 有時想想,我們1生精華,似乎就在彩繪生與死之間的色彩!藝術厚?似乎蠻主關的!但似乎我們常想
    撈過界,想為親人彩繪那我們所喜愛的色彩厚!
    陽明山馬是我跑馬近3年8個月的66馬,蠻有味道,期許除水站,希望不當步兵!結果?還算有志氣
    雖然終點前5k下陂至少被40人碾過,雖然跑的不比走快多少,但除水站,還真沒當步兵!
    妳是否跑馬?1如往昔的信心!完跑應不是問題!重點是妳願不願意挑戰與付出練跑不足該付的代價!
    職場?讓這幾日過勞。雖團隊風險管控的不錯,也有受驚的圓滿,但為團隊之1,體力付出蠻多的。
    就這樣(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樓說的話,很有深度,也很值得深思。
      沒有人可以幫忙綵繪別人的人生,那隻握著畫筆的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但,老人家年紀大了,有時難色無力,就需要親人的幫忙了。

      66,好個吉祥的數字!
      小魚跟你不一樣,我就沒那樣的志氣,跑不動那就用走的,無妨。哈哈。
      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不一樣,我覺得開心跑完比什麼都重要,
      成績啦、速度啦、是不是當步兵啦,這些都不重要,
      重點是自己還一如往常般,享受這種"痛並快樂"的折磨。

      刪除
  17. 小魚晚安
    在父親節北上高鐵上自己內心的話
    腦子一定浮現出老爸的樣子
    一個人習慣了另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經過多年的朝夕相處
    一但離開總是心裡會落寞的
    如果可以鼓勵走出戶外或參加些社區才藝
    結交一些年齡相仿的朋友
    生活圈會大些快樂些

    遲到的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lian有睡午覺的習慣嗎?小魚沒有喔。

      這內心的對話,真的是一碰觸,心就會酸,
      我跟皮皮經常在聊著關於天才老爸,要怎樣才能夠扼阻他的急速蒼老,
      還有,該如何才能夠讓他走出來,重新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重心與樂趣。
      Lillian說的這些,也是小魚很希望的事,
      但我太遙遠,只能在電話裡跟他說,而他總是說他不愛與人來往,
      真的很傷腦筋耶!

      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18. 我之前來就有推過這篇文了^^

    因為看小魚打這麼多

    不曉得要如何回

    再看看其他人回的都好有內容

    雖然父親節過了

    但還是祝小魚的父親天天都快樂

    感覺妳的感受有一點像朱自清的背影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打這麼多?
      還好耶,跟吉拔拔說,小魚可以在一趟高鐵的時間裡,
      寫完兩篇這種長度的文章喔!我打字很快啦。

      經常聽到有人說,小魚寫太長,或者,小魚寫的太文藝,太有內容,太....
      所以,不曉得該怎麼回留言,
      啊呀呀,快別這麼說啦,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兩句話都好呀,
      我這裡其實還好,什麼都可以說啦!
      來了又走,或者是不來,這樣我可會難過喲。

      也祝吉拔拔天天都快樂。
      更感謝你最後這句話,它應該是一種稱讚吧 :P

      刪除
  19. 惜福
    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把握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
      我們都該好好珍惜我們的擁有。
      而且,認真地活在當下。

      欣是第一次來小魚家,歡迎以後再來玩喔!

      刪除
  20. 不知說啥好,
    有父母真的很幸福...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們總是不懂得好好把握擁有時的幸福,
      總是失去了,才覺得有無限的懊惱。

      看著這樣的老爸,雖然心酸,
      但我覺得,能夠這樣陪伴他跟他在電話裡嘰哩咕嚕說著話,
      真的很幸福耶!

      盒子也要一直幸福喔,你有個很幸福的家哩!

      刪除
  21. 阿麗師發現, 原來天才老爸是走可愛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才老爸一直都很可愛,
      而且,還很搞笑哩!

      刪除
  22. 台柱也有分身?
    (今天玩~大家來找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台柱沒看到,他前幾天去花蓮玩,
      據可靠"線民"報料,在爸爸節那天,台柱睡了一整天喔,很搞笑厚。

      刪除
  23. 對哦~~我留的怎麼跟別人有內容路線差那麼多呀~~~完全是走搶頭香路線

    可是那個小豬還小熊扇,真的很可愛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麗子還有回來看到喔,
      就說你那天的留言走「一句話的精簡風」咩。
      剛好,完全緩衝了這篇文章的催淚~~~~我是說,對我自己催淚啦!

      小豬扇還是小熊扇?
      完全沒注意到耶,經過你這麼一說,還挺像的說。
      看來,妳的聯想力很豐富,而且,注意力很犀厲耶,都看到別人沒看到的,
      那個兔寶寶的耳朵,就是拜妳之賜,才獲得一篇"專文"介紹哪。

      刪除
  24. 完了,我都是走外形路線,都沒去深入內心世界啦!!

    我記得的話都有回來看呀~~~~

    呵呵!!

    回覆刪除
  25. 佈置好了?怎麼還沒邀請寧夏夜市宵夜聚會?

    回覆刪除
  26. 我喜歡小魚家的窗簾~~~
    有歐洲風情耶~~
    魚爸的睡姿跟我爸也有點像喔
    都是那種在沙發上會秀氣的睡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