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0822】風櫃嘴@奔山變成了走山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2日早上9:19分,拍攝於【陽明山.風櫃嘴】途中。
-------------------------------------------------------------------------------------------------------------------------------------------------




關於跑步,身體果然是會記憶的;但,記憶並非恆久不見,而是有一定的保存期限。

村上春樹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決不連續休息兩天』,他深信,『肌肉就像記性很好的勞役動物。』他把跑步跟寫作當成是每天必須要做的兩件事,不容許自己妥協,每天得跑上10公里,『「必須做完這麼多作業才行」的記憶,反覆輸入肌肉的電腦中。』

雖然村上大叔是我的偶像,是我追尋的目標,他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這本書,都快要被我翻爛了,書上寫滿密密麻麻的所謂心情。遺憾的是,這麼多touch到我心裡的佳句,卻仍然沒有慘入我的血液與細胞裡,讓我那幾近半殘的雙腳動起來。現在的我,只有用文字跑步,身體是僵硬的,鬆散的,懶惰的,最慘的是,關於跑步,竟然有"失憶"的危機。

唯一還可以聊表安慰,稍稍覺得自己還不是全然無藥可救,那就是,心還在。

所以,不管我有多久沒有跑步,不管我是多麼痛恨那35度以上的高溫,不管我壓根就起不來,在前一天已經用超級龜速在非常炙熱的烈日下奔跑9k,被地震震得異發清醒,幾乎一夜無眠,我,還是在7:15左右就來到外雙溪。早上6點陽光已經火辣到,足以融化掉鋼鐵般的意志,不過這回,我的心是比鋼鐵還要硬的鑽石鑲成的,我沒被那道刺眼的光打敗,光這點,就該為自己拍拍手,至少我還"有救"。

那群志在超級馬拉松的跑者們,昨天在外雙溪東吳大學五彩跑道奔跑4小時,少說也跑了30k,今天一早6點,就從學校出發,沿著至善路奔向楓林橋,然後往這個坡度不低,難度指數也不低的風櫃嘴進攻了。

陽光把眼睛刺得很難張開,曬在皮膚上,看到汗水在防曬乳表層,一滴滴冒了出來。

我,真的要跑嗎?
我,能嗎?
先別管那麼多,今天,就讓鑽石心來面對這嚴酷的考驗吧!






<飛小魚/圖與文>

路痴的我,以為楓林橋就在眼前,把小藍往路邊一停,就開始往前走。愈走愈不對,開始奔跑;怎麼跑還是覺得看不到路的盡頭,邊走邊跑邊問,得到的答案都是,「在很遙遠的那一方」,結果,還沒抵到風櫃嘴的入口,就已經在烈日下被折磨4K了。

早上8點,我站在起點,可是,看到那迎面而來,完全沒有絲毫鬆懈的上坡,未跑心就先衰竭。在這裡等候我很久的郭豐州老師說,那就走吧,走路也是一種訓練。







<飛小魚/圖與文>

這回,風櫃嘴多了很多有趣的路標,讓酷愛挑戰這條路線的鐵馬族,沿路有了一股會心一笑的激勵力量。這個很重要,因為,抵達制高點時,一路都是上坡,會讓你騎到腿軟。

跑步一族就比較委屈了,人家標語可不是在跟你打招呼喔!不過沒關係,我就自個兒窮心,當成人家是在跟我對話,雖然,我今天是用走的;可我衷心這麼覺得,如果跑得動的話,寧願用跑的,搞不好比走還要輕鬆,因為,心情上是萬般無奈呀。







<飛小魚/圖與文>

上山,當步兵。(上圖)

下山,雙腿終於奔跑起來,看到遠處的藍天白雲,美麗的風景,突然間,心就跟著飛揚起來了。(下圖)









<飛小魚/圖與文>

雙腿是累的,皮膚是在哀號抗議的,但,心卻忍不住,還是會被這樣的景致吸引。

然後,就湧上一股感謝的心。
感謝"逼迫"我不可以偷懶,雖然昨天已經跑9k了,但今天還是非來不可的郭老師。
感謝我自己,沒有被懶散鬼打敗,繼續宅在家裡當一尾趴趴魚。







<飛小魚/圖與文>

鐵馬族真的很多。

光是在至善路,就有車隊穿著隊服,大批人馬從我身邊呼嘯而過。而我,一個人跟踩在腳下的自己的影子,孤獨地跑著,「我跟別人不一樣耶!」就用這股小小的不為人知的心情,這樣激勵自己。

跑步的人覺得騎車的人很厲害,這麼陡,而且又臭又長的上坡怎麼騎得上去呀?
騎車的人會不會覺得跑步的這些人更瘋狂,用雙腳奔山,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飛小魚/圖與文>

9:30,到了,終於抵達6.4K處的風櫃嘴,山上的景致很熱鬧,不過放眼望去,通通都是鐵馬族。

地上「小偷很多」這四個字,我笑了。





<飛小魚/圖與文>

抬眼,看一看枯樹,看一看藍天,看一看白雲。有風,從我的身旁輕輕巧巧地拂過,霎時,想要在山谷裡大聲呼喊,我很快樂!

低頭,看一看自己還可以奔跑的雙腳,雖然沈重不堪,雖然它完全不復任何記憶,去年冬天,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從東吳一路跑上風櫃嘴,到跑回去,24.8K中有一半的山路,原來飛小魚也曾經這麼勇猛過!

我遺忘了該怎麼長距離跑步,更想不起,要怎麼在山裡奔跑。







<飛小魚/圖與文>

楓林橋下,別有一番洞天。

有很多人在烤肉,聞得我肚子咕嚕嚕叫,好想要烤肉!今年中秋節,記得要回高雄參加魚家的烤肉大餐。還有小朋友在戲水,看得我心癢癢,也好想跳下去。







<飛小魚/圖與文>

只要用心,就可以看到很多細微的美麗。

原本就只是路旁不起眼的樹,樹上,或長出一些花,或者是小果子,我搞不太清楚。只是覺得陽光穿透下來,有種透明的、閃閃發亮的感覺;或垂掛下來,映在藍天白雲上,構成一幅畫。

雖然,我不再是那隻在山裡奔跑的精靈,但漫步在山林裡,也是一種舒暢快意。
今天走了一堆,跑了一些,差不多16.8K,至少有運動就好。




25 則留言:

  1. 哇哇哇
    我是頭香

    回覆刪除
  2.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地上竟然可以寫字耶
    看到小偷很多這幾個字我也笑了
    也太可愛了吧

    回覆刪除
  3. 藍天白雲
    有水
    奔飛小魚厲害

    回覆刪除
  4. 該是稱讚還是敬佩呢~
    對久久沒能(是沒空閑)練跑的小魚來說
    這個團練
    也太艱難了吧
    起跑時間也太晚了吧
    但是小魚還是能完成他阿
    這樣的精神就該讚美
    酒令可不敢在這樣的時段下練跑
    因為我已退怯了
    只敢趁著日光要照射下來前完跑
    所以一直很擔心
    能否再回到馬場參加跑馬
    看來酒令得好好的再重新思考才是
    恭喜小魚完成奔山耐熱訓練
    還是很厲害的說!

    回覆刪除
  5. 不管是走山,還是奔山
    小魚熱愛跑步的心還在
    精神可嘉阿
    給小魚用力的拍拍手
    跑步之於皮皮
    猶如天方夜譚
    但漫步在山林裡
    尋找花草昆蟲鳥類
    愜意快樂無比

    回覆刪除
  6. 小魚
    中秋節歡迎返家
    全家大團圓

    回覆刪除
  7. 連續兩天背吐背的跑
    哈哈小魚一定很有感覺吧
    用心就可以看到很多細微的美麗
    是啊只要用心就可以完成很多偉大的成就
    面對自己就是如此只要肯做就好只要完成就好
    小魚一起加油

    好文好文~~~推推推

    回覆刪除
  8. 想說妳會不會繼續跑到擎天崗....

    回覆刪除
  9. 好厲害,上次去風櫃嘴被太陽打敗,沒攻頂就滾下山了

    回覆刪除
  10.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村上說的好,決不連休兩天~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1. 真的!假的!
    奔山吔!
    小魚那麼“古力”哦

    陽明山有這麼漂亮嗎??????
    我好多年沒上去了
    雖然上星期有回家
    但是粉忙
    也沒上山去

    不過
    看了你照的照片
    真的很水吔!(印象中好像沒那麼水)
    讓我有想要去騎陽明山的衝動吔!
    嗯............
    我得好好規劃!規劃!

    回覆刪除
  12. 嚇一跳!
    以為小魚去了
    然後風櫃嘴就走山了!
    那就無敵了......

    回覆刪除
  13. 小魚也是一個運動健將耶~~
    超厲害的… " 拍手鼓掌 "

    行進中…不一樣的景致….
    給予人不同的感受~~

    為妳加油!
    推~~

    回覆刪除
  14. 即使是用走的,有走完全程還是值得給自己喝采!那麼熱的天氣,有運動到呢!大太陽底下猛流汗也是很辛苦的事

    回覆刪除
  15. 地震讓小魚〔走山〕.

    小藍應該是停在至善國中附近,這樣到楓林橋才有四公里.

    不論是跑步或騎車,只要不計較時間及速度,風櫃嘴這條路線並沒有很困難.
    (指有在持續運動的人)

    同一路線比較會是跑步難度較高,[騎車因有齒輪檔位可利用]
    跑不上去可用走的,那騎不上去也可用牽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16. 小魚太厲害了,跑風櫃嘴耶
    我只敢跑故宮到至善路底的土地公廟折返阿..
    XD

    回覆刪除


  17. 有一點不好意思

    我還以為這是在合歡山途中

    結果是在陽明山

    那有二條古道

    我也沒有聽過= ="

    回覆刪除
  18. 哈哈~~~~~~

    小魚大~~~

    妳還是辦到啦

    看到沿途的招牌

    我笑了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19. 小魚要從東吳上風櫃嘴也可從至善路續上行楓林橋再往上約900公尺,有個聖人橋右轉跑上去.
    距離會短約一公里,陡度更高些,也可到達風櫃嘴.

    這條路線過聖人橋後不久就有只能看不能吃的豆腐,再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天溪園教育園區,
    上到分叉路要右往萬溪產道左線,(地上有寫往萬里)最後也是接上風櫃嘴最後一段的自行車路線.

    走了幾次很少看到車友但有跑友及山友,要跑步也可以選擇這條路會少碰到自行車.
    (登山回到風櫃嘴若沒趕上最後班車,走這條登山和產業道路是最快到達有公車的路線)

    這條路車輛也沒楓林橋進出的多,所以雖然較陡但比較安全.
    (不過還是建議結伴行)

    忘記怎樣爬山秋季較涼時坐小18可由聖人橋上到風櫃嘴再來個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東段.
    頂山 石梯嶺 竹篙山經冷水坑上七星山東峰主峰後由小油坑下山.
    好處就是輕裝加上有帶錢及悠悠卡就可出門.

    不過小魚的現況大概能走到冷水坑就----
    這樣說小魚有沒有給刺激一下,哈哈哈

    回覆刪除
  20. 不管如何,
    小魚能持續跑著,
    就很好啊!
    我是很佩服的!

    回覆刪除
  21. 哇哈
    好多勉勵的話
    真棒

    回覆刪除
  22. 小魚好厲害喔
    能跑這麼遠
    又拍這麼多美麗的照片
    要大大的推~~~
    誠心的推薦一個全面啟動的網站!! http://www.halulu.cc 進去逛一逛吧!!

    回覆刪除
  23. 喔,上次我陪邁可先生去練車,
    他騎車攻山路,我跟著練跑,等他回來,
    嘩,他的車友覺得我很瘋狂,
    我也覺得他們很瘋狂,
    那麼陡的坡,用跑的比較快---
    他們用騎的時速一樣個位數拉!偷笑~

    回覆刪除
  24. 好可愛的勵志標語

    推推~

    回覆刪除
  25. 這次艋舺馬參加的人很踴躍,
    大概要辦桌到兩百桌.

    七十歲以上就有九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怕有狀況,特別請七十歲以上有報名社團,
    務必要有一位隊友陪跑.

    我們葉大哥也報名了,隊上總幹事請我陪葉大哥跑.
    我和葉大哥將會一路上用〔玩〕的方式去完成.

    小魚的活動目前是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