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0825】永恆的結梗花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5日晚上10:10,拍攝於【魚之天空】。
-------------------------------------------------------------------------------------------------------------------------------------------------




說好了要來找我,一晃眼,已經過了一個月。

心裡免不了小嘀咕,都只是說說而已。我們總是習慣信手拈來,「找個時間喝杯咖啡吧!」然後,就消失在時間的河流裡,慢慢地飄呀飄的,咖啡冷了,咖啡香味消失了,明明是那麼簡單的事,卻被太多紛紛擾擾的紅塵俗世,羈絆住。

或許我們真的有些默契吧!儘管各自忙碌,也有著差異其實不小的生活空間,你總是說你喜歡當面說話來得知近況的那種感覺,不愛透過blog裡或文字或照片的陳述方式。於是,我的日子,我的生活,我的心情,都跟你沒有很緊密的關聯性;而我,會在facebook上,看著你經常寫一大串長長的文字,然後,會有些我很陌生的名字的一長串回應。

我還是耽溺於blog,對blog情有獨鍾。而且,今年以來還找到一種很自在,也很隨興的書寫方式。我覺得自己其實是有相當的透明度存在,當然,依舊保有一些隱私,不會赤裸裸或大剌剌攤在陽光下,讓自己無所遁形。

很遺憾,我的朋友,甚至是很多以文會友的朋友,包括你在內,其實是很少來這裡,以致於對我的點點滴滴,並不熟悉。雖然偶爾難免會有些小失落,但這也是勉強不來的事,我釋懷了,跟自己說,既然抗議無效,又何必白費力氣,讓自己被那些無謂又莫名的情緒干擾著(笑)。

就在我幾乎忘記你說要來找我,忙完搬家,緊接著又開始進入另一階段的忙碌之後,突然間,想起了你,不是說要拿這個(書)跟那個(外套)來還我,結果卻遲遲不見蹤跡的你。就那麼剛剛好的小嘀咕,你不偏不倚傳了簡訊來,於是,又是個「擇日不如撞日」的臨時之約,你捧了一束牛皮紙包的花,出現。

噢!是我所喜歡的結梗花。你問我,知道它的花語是什麼嗎?

我忘了。在腦海裡搜尋著,發現我似乎不記得任何花語,就只是,單純的喜歡。臨走前,你看著屋子裡的蘭花,得意地說,沒有比你送的更好的禮物了,那是一種永恆。我啞然失笑,鮮花耶,最不耐,美麗應該只有幾天吧!可是你仍然充滿自信地說,放在心裡,就是永遠的禮物,叮嚀我記得去讀它的花語。

結梗花,不變的愛。

這是妳想對我說的話,是嗎?
愛有很多種,妳可以用不同方式的愛,去愛妳所欣賞的人。

我相信,終會有那麼一天,妳深愛的那個人,就在轉彎的地方,等著妳。
說不定是,山的另一端喔!






48 則留言:

  1. 頭香!
    吔!
    先搶再說!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搶完之後,佳緯就昏睡過去。
      然後,昨天就一整個消失不見哩!

      沒關係,小魚知道你在哪裡出沒,口亨!

      刪除
  2. 推1~~
    我也發現我埋首BLOG天地中~
    不知不覺也忘了找麻吉去喝咖啡聊是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blog是一個可以待很久的地方耶!
      小魚的意思是,與其玩噗浪或facebook,我還是對這裡情有獨鍾。
      當然,還是要常常跟朋友連繫感情,這是一定要的喔!

      謝謝希利亞的推。

      刪除
  3. 嘿嘿嘿..................
    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小魚寫什麼?
    待我看看.............

    哦!!!
    是有關.......想念,愛,關心,
    哇.............
    我文筆不好............
    寫不出字來了啦!

    不過呢!
    不知道小魚什麼時侯來嘉義吃雞肉飯啊
    順便喝咖啡啊............

    哈哈哈...............
    我又搶到頭香了吔!
    第二次了哦!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佳緯是不是邊寫,邊搔頭,邊抓來抓去抓個不停?
      你說的通通都對啦,反正就是,人與人之間嘛!

      又不曉得到嘉義哪裡去找你,
      啊你不是常常回台北,而且還是小魚的"地盤",
      那搞不好這裡碰面的機會比較高。
      咦,等等,這樣就沒有雞肉飯跟好喝咖啡了,是嗎?
      好想看看你的工作室,還做獨木舟,好厲害!

      刪除
  4. 不變的愛....這個花語好
    希望有日也有人送我這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一定會有人送PAD的。
      不對不對,應該是PAD買來送人才對,怎麼是你等人家送呢?

      刪除
  5. 回覆
    1. 又回復省字話一哥的模樣了?
      可是我看老新在皮皮家可是打了很多字喔!(竊笑中)

      刪除
  6. 花美月圓席地而坐
    斟上美酒咖啡兩壺
    好友知己相聚連心
    話長說短聊聊心境
    這般情境是夢似真
    您好我好
    您順我也順
    能如意的過著
    皆大歡欣的默默祝福
    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現在是月圓之日嗎?
      酒令好浪漫喔,
      油詩裡的這種景致,呵呵,太夢幻了啦。

      刪除
  7. 花能解語還多事
    雖然不同的花朵
    擁有不同的花語
    但對皮皮而言
    他們代表的是
    美麗、喜悅、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花,如果加上花語的詮釋之後,
      似乎更增添一些意境與味道。
      只是,小魚是用一種單純的喜歡,來看待自己喜歡的花。
      結梗花,很美,花語也很美。

      謝謝皮皮的推推。

      刪除
  8. 感受在心中



    ps.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吉拔拔你真可愛。
      當然可以,OKOK,這個小魚喜歡啦!

      推,謝謝喲!

      刪除
  9. 桔梗花真是太美喽!
    為了不讓自己也跟小魚說ㄉ一樣,
    只是說說要去找小魚玩耍~而沒有實行,
    等我確認新學期行事曆之後,
    一定帶我家那隻小小野生動物 去魚之天空 搞破壞,
    等我喔~呵呵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Carrie老師怎麼打起簡體字來了?
      啊~~~~還有注音符號,真的是很另類喲!
      沒關係啦,最近小魚也忙,天天都要出門,無法子宅在家裡。
      反正我們住得近,就再來看"嗆斯"喔!

      推推,呵呵!

      刪除
  10. 小魚照片上的花卉是一般花店的切花
    正確名稱〔洋桔梗〕
    龍膽科的草本花卉,別名〔土耳其桔梗〕

    一般稱〔桔梗〕花是桔梗科草本花卉,花瓣五片,紫色或白色.可藥用.
    這種桔梗以前我有種過,我種的都是較常見的紫色花.

    現在多在blog回應,沒有讓小魚小失落和抗議無效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你會不會太博學多聞了點,連這個都研究得這麼透徹。
      可是,小魚記不起來啦,太複雜了,
      我只要記得清新淡雅的結梗花,有個很棒的花語就好。

      等等,這個不是白色也不是紫色,它是粉紅色啦!
      你可以兩邊都回應,這樣我不會抗議的。

      刪除
  11. 結梗花,不變的愛。

    但願都是不變的愛
    那麼這世界一定充滿著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變的愛,
      阿信真是個愛好世界大同的好人,
      說來容易,但,談何容易呀!

      刪除
  12. 因為桔梗花有如此花語 可不是隨便甚麼人都可以收到的喔!!

    直接看見本人 看見小魚冒泡 才真實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冒泡嗎?有,在空中那座大魚缸裡,呵呵!
      原來,送結梗花可是有特別用心挑選過,
      剛好我很愛這個花。
      也愛它的花語。

      刪除
  13. 還有明明就是小魚比較忙喔! 那麼紅 很難約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我有很難約嗎?
      很熟很好的朋友,現在只要時間剛好,
      隨時可以來小魚家喝杯咖啡的。

      刪除
  14. 是不是也有紫色的結梗呢?
    我都還沒去魚的天空

    等我這邊塵埃落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紫色結梗,好浪漫喔!
      哪天也去找找,買一束回家讓魚之天空,灑滿紫色浪漫。

      真的很奇妙耶,小麗子原本是第一個看到的人,
      結果成品出爐了,妳竟然還沒來過。

      刪除
  15. 日本的晴明神社種植的紫色桔梗

    五個花瓣像星星的形狀

    晴明神社的標誌就是五角形的星芒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angel好厲害喔,知道很多。
      太好了,把它記起來寫在筆記本裡,
      有機會要來晴明神社瞧瞧。
      咦~~在哪呀?京都是嗎?

      感謝angel的推推,有空常來小魚這裡玩喔!

      刪除
  16. 送花的人真是浪漫
    還要懂得花語
    不過我相信收到花的當下
    小魚整天的心情都很好

    我覺得臉書與部落格
    差異在瞭解彼此的深度
    我兩邊都有
    不過部落格的書寫內容
    與對談會比較深入


    推 不變的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花已經是晚上了,所以,要怎麼「整天」心情都很好呢?
      呵呵,跟阿豐鬧一鬧啦,當然好心情延續了幾天,
      直到今天,看到它們紛紛垂下頭來,了無生氣的模樣,
      還真有說不出的小惆悵哩!

      臉書就只是一些訊息的發佈,或者,當下的心情或狀態而已,
      blog才能淋漓暢快,而且,相對較能恆久保存。

      嗯,這個推,很棒。

      刪除
  17. 推 +1


    粉色的桔梗花很美呢

    花語是不變的愛

    推永恆之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這種粉粉的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淡雅的美。
      可惜就是不耐久,沒幾天,就凋零了。
      幸好有拍下來,寫下永恆的愛。

      謝謝三+一的推推喲

      刪除
  18. 能夠面對面的談,也不錯啊!也許沒有經常看blog,可是,見到面,聊著聊著補著所
    有的時光,帶來的,會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看到「不變的愛」的花語時,覺得好感動喔!人生裡面有這樣的朋友,真得很棒!

    PS:樓上的留言裡有提到晴明神社有紫色桔梗,呵呵~希望今年能看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還是要面對面,才能暢所欲言,才可以聊得痛快。
      就像那天,真的就是欲罷不能,永遠也沒有冷場哩!
      當然會希望在見不到面的時候,還是可以逛逛彼此的blog,
      才不會出現一整片的空白,或者,變得很陌生而遙遠。
      說也奇怪,那些當年曾經熱烈往來的人,一個個都散了,
      然後,有時會出現新的面孔,或許黏住不走,或許曇花一現。
      相識十年,還持續不斷出現的,就只剩阿貝一個人了.....

      咦,真的嗎真的嗎?那花的季節,是剛剛好的時間嗎?好興奮喔!

      刪除
  19. 這花~~~~~藏著一份情吧

    太感性了啦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e的留言風格很獨樹一格喲!
      就跟你回覆留言一樣,總不忘了哈哈一笑呢。
      彷彿,有種會帶給人開心的魔力。

      推呀,謝囉 :P

      刪除
  20. "單純的喜歡"跟我一樣個人喜好喜歡單純簡單包括色彩.花任何東西不會因為它的語解而喜歡
    而且都是在喜歡後再去瞭解它的名字語意
    有一點隨性又後知後覺的感性性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很美,如果剛好喜歡的花,背後還有個美麗的花語,
      收到了這樣的祝福,心裡頭會有著深刻的感動與悸動喔!

      看到tea最後一句的留言,我笑了。
      多年以前感性成份偏高,但帶有一股說不出的哀愁與悲傷,
      現在哪,很隨性,也很自在,就這樣一直寫個不停。

      刪除
  21. 我也很喜歡洋結梗,
    有白色、粉紅、紫色,紫色滾邊,
    都很漂亮呢!

    我還見過複瓣的洋結梗,
    有白色、粉色和紫色,
    遠看好像薔薇喔--
    很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間,好想念紫色結梗花,
      感覺浪漫加倍哩。
      複瓣?那小魚照片裡的這一束,不是囉?
      怎麼覺得它也有層層疊疊的感覺?
      咦,突然想起一度很流行的蛋糕群來!

      刪除
  22. 小魚照片的就是阿孟說的有單瓣 重瓣 花色多樣的〔洋桔梗〕

    而我種過的〔桔梗〕是16F angel 所寫的日本的晴明神社種植的紫色桔梗
    五個花瓣像星星的形狀.
    〔我用花種子種,有開花ㄟ!算不難養. 說到小魚的痛處.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國徽大哥竟然種過桔梗花,太強了。
      現在還活著嗎?像星星的紫色桔梗,光用想的就美到不行了。

      不過,再容易養的植物,到小魚家好像都不到一個月,生命就給終結了。
      現在朋友又送來一盆新的蘭花(前面兩盆都死翹翹了),
      希望這回,可以"洗刷前恥"。

      刪除
  23. 桔梗花… 不變的愛!
    既感性又浪漫…
    蘊藏著深深之情~~~
    很貼切的花語…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那樣的感覺寫下來之後,
      關於桔梗不變的變,就真的給它永久保存起來了。
      花已凋零,但,記憶仍是那麼鮮明。

      謝謝推推喲。
      不曉得該怎麼稱呼?berthac?您?

      刪除
  24. 《沒有薔薇的花店》,野島伸司的作品,
    緩緩的,溫溫的,像細火慢燉般,很特別的一部戲。

    戲的結尾時,他問她,妳知道薔薇的花語是什麼?
    它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花語~~~~忘了吧!

    還有一種紫色的愛莉思,代表著幸運。

    回覆刪除
  25. 小魚說的愛麗絲花,正確名稱叫〔鳶尾〕
    這愛麗絲是花店要賣花給人取的很優雅浪漫名字.
    馬格麗特也是.

    其實這個花語各有各的解讀.主要用在花店.解讀看市場

    跟小魚說[洋桔梗]有另一個花語〔無望的愛〕那就差別太大了.

    戲劇小說一個下來就造就另一種含義.
    花語參考參考就好.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fp.asp?fpage=cp&xItem=5061&CtNode=5738&mp=3
    是台北花博的花語.又有一種說法.

    不浪漫的我給浪漫小魚潑這麼大的冷水,要不要去面閉思過ㄚ!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