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京都況味_1025】時光靜靜流動的@Shizuka靜香咖啡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25日上午8:28,拍攝於京都,【靜香咖啡】

就是這張照片,吸引了很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舒國治的魅力真是無遠弗屆呀!
什麼時候,我也可以寫出叫人如此印象深刻,把人心搔得癢癢的,蠢蠢欲動「好想去」?

-------------------------------------------------------------------------------------------------------------------------------------------------




來到【靜香】的人,幾乎都是讀了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

就只因為第138頁那張店門口照片,底下寫著──

「靜香咖啡館。在京都如只進一家咖啡店,不妨是這裡。」

多麼殺的一句話。京都耶,咖啡館就跟寺廟、楓葉一樣,幾乎是,來京都必須經歷的一種過程般,如果沒去過京都咖啡館,坐下來品嚐一杯,大概就少了一味吧!想當然爾,京都咖啡館的重要性,突然竄起一個奇怪的念頭,會不會咖啡館其實比便利商店還多?

既然多如過江之鯽,【靜香】為何會被舒國治列為首選?這個「謎」,只有自己去一探究竟,才能理解箇中意境。

坦白說,初來乍到那一刻,我是驚訝的。巴士站名叫千本今出川,嗯,很怪的名字,不怎麼有fu~~~~說來我這人有個奇怪的習慣,如果面臨取捨,該不該去時,我會看名字來決定,像北野天滿宮晴明神社哲學之道詩仙堂…,這些,就毫無理由讓我超有感覺,就是想去;雖然後來,詩仙堂還是沒去,殘念!

但,說不定是預留的伏筆,不是嗎?







千本今出川不怎麼得我的緣,靜香的第一眼又是如此"特別",一眼瞬間,是有點小愕然的。這是一間可以聞得出時光味道的咖啡館,裡頭的桌椅看得到年輪的刻痕,卻是濃濃質樸風的方形桌子。狹長的空間,談不上明亮寬敞,卻處處有些饒富意境的收藏,似乎藏著一些小驚喜。

更叫我驚訝的是,迎向前來的竟然是一位非常迷你嬌小的婆婆。

嘎?咖啡館?婆婆?
裡頭只有一個已經用完餐的大叔,沒人了?
我心裡頭的疑惑頓時飆高,這就是,如果只有一個選擇的地方?
這裡可是京都,嗜咖啡成癮的古都耶,怎麼看,也無法跟「萬中選一」聯想在一起。







點餐的時候更好玩,我那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學多聞到簡直成精的好友小兔,用簡單的日文跟婆婆交談起來,愣在一旁的我,不斷聽到「酥哩嘛現~~~哈母,Nine!xx,Nine!酥哩嘛現~~~」

吃這個沒有,點那個也沒有,才一大早8點多耶,什麼都沒有,到底怎麼做生意呀?快失去耐性了,心想這到底是怎樣一家店呀,怎麼只有一個老婆婆在顧店,真奇怪。心裡頭忍不住嘀咕著。好吧,有什麼就來什麼,反正重點應該是在那杯喝了才會清醒,美好的一天才開始的咖啡,其他的,不重要。

婆婆踩著她的小腳,輕輕搖晃地走回被吧台框起來的「小廚房」。
拍照時間來囉!

看著,拍著,瞧著,尋著,我一樣樣仔細地看,店裡頭的種種擺設,越看,越是驚奇,漸漸地,一股奇妙的感覺,緩緩升起,我想,我開始感受到舒國治筆下的涵意了。







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我發現自己正一點一滴,喜歡上靜香裡的每個角落,最致命的吸引力竟然是,幾乎被"淹沒"在吧台後頭的婆婆。她的每一個動作,打蛋,煎蛋,在土司麵包上塗奶油,拿盤子,煮開水,墊起角尖(我猜)拿起沸騰的開水,把茶壺拿得高高的,倒進鋪著一層過濾咖啡渣的紗布,噢!純手工沖泡出來的咖啡,這年頭,已經不常見了。

望著一個人又要做三明治,又要煮咖啡的忙碌的婆婆,那麼嬌小的她應該是有點小吃力,就連做好的餐點及咖啡,她先擺放在檯子上,鑽出吧台,再從高高的檯子拿下來,端到我們面前,這一連串動作,明明是忙碌不堪,婆婆並沒有手忙腳亂,雖然,她依舊輕輕輕搖晃著小小的身子,走起路來,微微地顛著。

霎時間,心底出現一股說不出的溫暖,如電光火石般,我完全,徹底,明白舒國治那句話了。而且,我也打從心底認同,原來這就是靜香的魅力,真是愛極了那個會帶給人幸福與滿足感的婆婆,看著她那認真而快樂的模樣,人生,不就該如此嗎?不管到了什麼樣的歲數,只要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樂在其中,就沒有所有所謂的退不退休,享不享福的問題了。









靜香之於婆婆,或許,是她一整天快樂的泉源。
而我,在靜香找到讓我黏著的元素,就是那個可愛的婆婆。

雖然到後來,她又很抱歉地說,沒有土司了,所以只能做出一份。
啞然失笑,但,並沒有任何無奈與埋怨,我還是滿心歡喜小兔帶我來到靜香,因為,咖啡真好喝,三明治也很美味。美好的一天,就這麼展開了。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杯咖啡,讓你齒頰留香,很順口,喝了之後會回甘。
鑲金邊的杯子,夠復古了吧?還有那個小湯匙上那兩顆小方糖,真可愛。
我喝黑咖啡,對這杯"澄澈清明",有種透明純淨感的咖啡,讚不絕口。
這就是純手工咖啡的功力,沖泡的時間點、水的溫度、手勢與力道,都配合得天衣無縫。

真好喝,婆婆的功力,了得!





<飛小魚/圖與文>

SHIZUKA已經超過70歲了,它"出生"在1937年,最初的老闆是曾經在先斗町工作的藝妓「靜香」開的,這裡位於以織品聞名的西陣附近。靜香只經營一年,就由現在這個可愛的宮本婆婆的父親接手。宮本和美就是在這家咖啡館長大的,現在她也從小女孩變成老婆婆,但不變的是,靜香的氣質,靜香的氛圍,靜香的味道,以及,讓人喝了之後就上癮的咖啡。

我會想妳的,純真又可愛的宮本婆婆。





延伸閱讀──

【1021_飛行公告】品嚐京都奈良的況味
【京都況味_1026】古典與新潮如此交融@東福寺方丈庭園


【飛小魚,寫於2010/10/28 PM10:55】



20 則留言:

  1. Ya!
    頭香
    先推在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你真可愛。
      可是,為什麼你的新文章不能留言?
      害人家有話想說,可是,無處可訴。

      刪除
  2. 本想說~好久沒搶頭香了
    竟然輸給皮皮~~

    好可愛的婆婆,做出來的食物或許簡單,但一定很美味

    回覆刪除
  3. 推2
    做自己想做的事
    真的就可以享福不退休
    呵呵就像小魚一樣

    回覆刪除
  4. 請把前面的皮皮和PAD刪掉
    我要搶頭香
    誰叫皮皮要扁我~~~
    嘿嘿~~~~~~~~

    這間的風格我喜歡
    尤其是我這種咖啡狂
    一看就知道味道在哪了

    而且那位歐巴桑煮的“法藍濃”
    我也會哦!
    哈~~~~~~~~

    回覆刪除
  5. 還有阿信的也刪掉啦
    竟然在我打字的時侯
    插隊跑到我前面
    哼~~~~~~~

    回覆刪除
  6. 打字真的好麻煩
    寫字更是累人
    所以
    未來的科技如果能用想的就可以寫說出來
    那就太神奇了

    跟主題有啥關係阿
    對吧
    想想
    如果想喝咖啡的就自動泡出一壺好咖啡
    如果想吃一頓美食的就自動烹調出來

    哇哇
    哇哇哇
    這才叫神奇的科技
    喔喔
    咖啡喝多了
    酒令開始~幻想了
    別打我
    都怪這杯~咖啡喔~

    回覆刪除
  7. 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並且樂在其中
    純真又可愛的宮本婆婆
    一定天天活的快樂開心
    無怪乎被稱為人間國寶
    那個匾額
    應該指婆婆吧

    佳緯欠皮皮一堆東西
    現在再加上一杯“法藍濃”

    回覆刪除
  8. 小魚要一直寫下去哦這年頭寫文字的人真的不多了~
    看妳的文字很容易被妳帶進去我不會形容那個感覺啦!
    YY很喜歡最後那張婆婆照片,前面幾張也跟小魚一樣這什麼怪怪店啊??
    可是最後那張相片覺得婆婆一定是每天滿心歡喜開始準備開店把它當成事業當成最平
    凡最生活的一件事才能如此樂在其中吧~~
    (最棒的小魚好高興好回來了繼續充實我的每一天,我看推一下好了厚~)

    回覆刪除
  9. 其實,以前我不喝濾泡式咖啡---
    我喝即溶、美式、後來都喝義式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
    但是,對於使用濾紙或是濾布興趣不大--

    不過,自從看了咖啡王子一號店,
    我開使用濾紙了---
    學著尹恩惠,持壺慢慢澆灌於咖啡粉末上---
    然後,清澈的水變成美味的咖啡---
    我當然也買了濾布,
    我們現在出門去玩都帶著咖啡粉、濾紙---
    很方便!
    你來!我們可以帶濾布,到山上去喝咖啡---

    回覆刪除
  10. 最近很不想來你的部落格,因為太忙了,然後又看到你在日本那邊逍遙,心裡就會想著說:我的科學小飛俠T-shirt
    呢?

    回覆刪除
  11. 小魚,
    收到明信片了,謝謝!
    沒來跑馬拉松的你,原來是飛到日本去了,而且還是我最好的京都
    真是讓我羨慕....
    你說你搬家了,新住址可以給我嗎?

    回覆刪除
  12. 哈哈~~~~~

    門外漢的京都這一本書

    我在去書局找活出愛時

    有稍為的翻了一下

    其實今年四月我們去賞櫻時

    原本想要自助旅行的

    但訂不到機位

    只好跟團了

    下次如果我們有機會去自助

    一定會來這裡看看婆婆是否安好

    推+1

    回覆刪除

  13. 有咖啡就讚
    有三明治就讚

    回覆刪除
  14. 有看到好多隻貓咪,還有招財貓.

    〔人間國寶〕就跟我們台灣的〔薪傳大師〕意思一樣吧!

    我姨媽家旁麗水街(靠行政院官邸的單行道)也有一家〔靜香咖啡〕
    不過沒進去過,聽說消費不是很便宜.

    回覆刪除
  15. 小魚~我收到你的明信片啦~感謝你啦~~
    真不好意思太久沒來看看你啦~~:p連你搬家了都不知道~真糟糕!!趕快把你的地址換一下~~
    我喜歡這家咖啡店的感覺喔~還有看到婆婆那台國寶咖啡機~想來咖啡一定甘甜~~
    還有那三明治看起來就很好吃~~讚喔~~
    今後我會常常來晃晃的~~呵呵~

    回覆刪除
  16. 想喝濾泡式咖啡嗎?
    馬來西亞咖啡店"咖啡黑"(台語發音),像拉茶式的"拉
    咖啡",一杯不到台幣二十元,香醇的很,咖啡粉一大包才
    五百塊台幣左右,俗擱大碗!

    回覆刪除
  17. 好溫馨的店!
    好可愛的婆婆!!

    真的~~~你家也可以是個小咖啡館呀.....

    回覆刪除
  18. 一直在想小魚文題目"況味"到底是什麼意思
    啊原來就像這樣有韻味的地方就適合這名稱
    像這樣注入人文味(人&物&景&氣氛)的角落適合慢慢去感受她的味道
    喝咖啡就是要配場所的ㄇ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