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京都況味_1026】古典與新潮如此交融@東福寺方丈庭園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26日上午11:02,拍攝於京都,【東福寺.方丈庭園】
-------------------------------------------------------------------------------------------------------------------------------------------------




並非是因為這裡是京都知名的賞楓勝地,才會來到東福寺。

10月下旬,滿山遍野的楓並未被染紅,但,東福寺之所以深深吸引我,在我腦海裡深植入的影象,卻是有著綠色方格子的方丈庭園。

方格子?是的,你沒有聽錯。在寺廟林立,甚至多到走幾步路,轉個彎,迴個身,到處都可以見到大大小小的「寺」、「堂」、「神社」、「宮」,能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尤其是,或許只在一本書上,或許是報章雜誌裡偶然驚鴻一瞥,或許是blog巧遇的一篇文章,然後,這個影像就像SIM卡般,被寫下記憶的軌跡。

再次來到京都,當然不願錯過這個美麗的畫面。

從京都車站出發,只花不到10分鐘的時間,東福寺就在一片幽靜的地方,矗立在眼前。噢,在整修哩!但仍然不減損遊興,唯一錯愕的是,這裡的兩大景點【通天橋】【方丈庭園】,竟然"親兄弟明算帳",不能一票到底,竟然得各花400日圓買門票。只是,都已經大老遠跑來了,豈有錯過的道理?有些錢不能省,總是會有第一次吧,至少要用眼睛狠狠地,貪婪地,用力地,深深地,凝望過後,再把它小心翼翼,收藏在腦海裡的晶片。

東福寺的歷史要追溯到13世紀,是京都的五大名寺之一,同時,也擁有日本最古老的「三門」,佔地高到16~17萬平方公尺。這麼巨大,又具有歷史性的地方,本身就有它的故事性。但這裡想說的,既不是讓人震懾的通天橋,光是一片綠油油的楓葉就已經夠讓人目眩神迷了,可以想像也許再過兩週,這裡會是怎麼壯觀與迷人的容貌。

我想說的還是那一片綠色方格子,以及,那些大大小小的"漣漪"。方丈庭園是對古建築與茶室造詣深厚的重森三玲,於1938年所設計的庭園景觀庭院,在這麼饒富古意廟宇裡,竟然賦予它這麼新潮、時髦而且摩登的氣息,但竟然又鑲嵌入寺廟該有的禪意與寧靜的氛圍。

原來,古典與新潮,竟可以這麼天之無縫地交融在一起。

在偌大的東福寺裡,方丈庭園顯得格外"迷你",但光是用樹木、苔蘚以及角石等元素所「組成」的小市松庭園與井田市松,就夠叫人驚嘆了。更何況,還有一圈圈的波紋石沙與林立的石柱,用一種禪意的排列出來的北斗七星,還有那些看似隨性擺放的石頭,這些,既典雅又時尚,看似古樸,卻又設計感十足。

真是深深著迷呀!我想在第一時間,把我腦海裡的方丈庭園,很真實地寫下來。

我想起了跳格子遊戲。
也想起京都很有名的豆腐。
更想起如果棋盤能夠改成綠色,是不是更有新意。
還想起LV的標準圖騰中,能不能有深綠、淺綠跟灰色交錯的設計?而不單只是深淺咖啡色?

我的腦子裡,閃過太多關於格子的聯想。
如果,家裡也有這樣一面,牆,沙發,地板,窗簾,床罩,衣服……

還是專心地想著東福寺方丈庭園就好。














<飛小魚/圖與文>

抵達東福寺後,先向左去走那道【通天橋】,然後,滿腹狐疑走向方丈庭園入口處,發現真的還得另外再掏出400日圓買票。噢,這裡果真是個很”賺錢”的名寺。

一進去,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樣的景觀。圓柱北斗七星,散置的大石塊,長長的緣廊,寧靜的況味。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想,在這裡待個大半天,什麼都不做,就只是放空發呆冥想沈思閱讀小憩,多棒,光用想的就覺得一整個嚮往。









<飛小魚/圖與文>

也可以用樹木修剪出來的格子庭院。
更酷的是,也可以利用苔蘚,變成一座低低淺淺的小”樹丘”。







<飛小魚/圖與文>

隨處,都可以見到用心的痕跡。
哪怕只是擷取一個小小的角落,信手拈來,也是藝術的圖騰。





<飛小魚/圖與文>

怎能不愛這裡?
原來,苔蘚造景也可以做得如此出神入化;不過更難的,應該是維護的工作吧。
要如何才能夠一直保持著鮮綠、清新、有朝氣又不失質樸感,這是方丈庭園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延伸閱讀──

【1021_飛行公告】品嚐京都奈良的況味


【飛小魚,寫於2010/10/27 PM3:35】



19 則留言:

  1. 哈哈~~~~~

    不好意思唷各位

    頭香我暫時保管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

    這裡有一種莊嚴的美

    楓葉還沒紅沒關係

    玩跳格子~~~遜~~~

    玩象棋~~~酷~~~

    小魚大~~~

    我們來下一盤吧

    哈哈~~~~~~~

    回覆刪除
  3. 是說 " 你的傳奇 " 修好沒 ?

    還傳奇ㄌㄟ~~~

    我看是壞掉的速度快得好似傳奇吧

    我等等走到公司後面的HTC總部

    幫你客訴一下嘿

    我想到了

    我來開一間3C維修店

    專門來賺小魚大的錢好啦

    哈哈~~~~~~~~

    別扁我~~~~閃人去~~~~

    回覆刪除
  4. 麻煩刪掉前面4個
    我要搶頭香
    嘿~~~~~~~~

    回覆刪除
  5. 小魚又去日本哦!
    我也很想去說!

    不過
    嘿嘿!
    我明年也要去哩
    想去琵琶湖
    我想是5月左右吧!

    哈~~~~~~~~~

    什麼?????????
    傳奇又壞掉了
    一下手機,一下相機,很吃力哦!
    哇哈哈哈~~~~~~~~~~~~

    不要扁我哦!
    誰叫小魚沒有偷偷發簡訊給我要PO新的
    害我沒搶到頭香
    哼~~~~~~~~~~~

    回覆刪除
  6. 喵喵推+2

    好想去玩喔

    今天變好冷

    小魚要添加衣物喔

    ^^

    回覆刪除
  7. 很漂亮有特色的庭園造景.

    小魚走過〔通天橋〕進入就要收400圓日幣.
    這次太馬完原打算爬〔都蘭山〕卻因蘇花不通,
    改去礁溪〔聖母山〕

    登山口有座橋就叫〔通天橋]
    不用收錢免費的哦!
    不過過橋後就一路上,可沒有小魚這種優雅式玩法.

    回覆刪除
  8. 推~
    這地方真是美
    太有氣氛了
    躺在那裏睡個午覺
    肯定讚
    最好泡壺好茶
    不然咖啡也不錯

    回覆刪除
  9. 贊成樓上的寫法

    最近好像都是接別人的寫著
    毫無自己的意見發揮
    可見是~技窮箝驢
    只好~贊成的推
    哈哈哈
    真的要能躺臥在這邊的休憩
    還真不虛度光陰呢~

    回覆刪除
  10. 完全認同,能滿足正向想像的錢,絕不能省!
    小魚善取景?確實讓人感動的景,超值得!(就15樓)

    回覆刪除
  11. 日本庭園之美在於禪意了得
    說到青苔,還是忍不住想到可憐有青苔恐懼症的朋友。唉~不治好,一輩子都不能去京
    都!如果她去催眠前世今生,可能會告訴她因為她之前踩到青苔滑倒,撞到頭,然後
    歸天,因此今生才會怕青苔吧!我猜~

    回覆刪除
  12. 這種庭園叫坐禪石園
    以石頭模仿山丘、山嶽
    以沙子營造流水的樣貌
    在小小的空間
    呈現大自然的樣貌
    推推

    回覆刪除
  13. 這個景色有濃濃的日式禪風 讚

    回覆刪除
  14. 推7
    真的坐在那一定很蘇湖
    能夠發呆冥想都很好
    土包子的我真該出去走走才是

    回覆刪除
  15. 今天下午開了近一個半小時多的招生會議,壓力真的大到不行!因為少子化,真不知
    有多少學校可撐多久?若能出去走走那是多麼好的事啊!所以今晚到總爺藝文中心跑
    了一小時,當然還是得到小魚的部落格逛逛,看看日本的庭園造景,看看那巧手所刻
    畫出的細石紋路,讓自己的心情能更開闊!記得好像有那個電視廣告也曾在此取景
    過?

    回覆刪除
  16. 推~~
    好細心~看出那造景者的心思ㄇ
    謝謝分享這莊嚴的石園藝術~~

    回覆刪除
  17. 這格子真可愛,
    不過我還是很想看紅楓拉!
    快寫一下黑XD


    盒子

    回覆刪除
  18. [讓人震懾的通天橋]究竟長什麼樣呢?
    有照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