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最美的奉獻》從逃離的邊緣,回來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6月18日,拍攝於維也納.熊布倫宮

看到這對父女,想起賀特二人組之間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




我一度想從馬場上逃離,以為,自己再也無法跑馬拉松了。

雖然我的心裡,仍然根深柢固,對跑步有著無法割捨的濃厚情感,可說來慚愧,我的身體卻徹底背叛了我,狠狠地,遠遠地,把跑步給拋棄,就這樣,忘記奔跑的感覺。

直到讀了《最美的奉獻》,賀特父子那股永遠不服輸,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克服一場又一場艱難的比賽,而且更叫人嘖嘖稱奇的是,就連擁有正常體魄的健康跑者、鐵人,終其一生,也達不到他們這樣輝煌的成就。

真的是深深被震撼了,我的心裡,掀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久久無法言語。

我們總是說著,我不行,我不會,我做不到;但,都是還沒開始嚐試,就被一堆的理由給羈絆住了,於是,我們永遠停留在原地踏步,永遠跨越不了那道無形的鴻溝,永遠突破不了現狀無法寫下生命中的感動。

很多人對已經參加過一千場比賽的賀特二人組的故事並不陌生,在YouTube上很容易就可以搜尋得到他們那部賺人熱淚,忍不住慷慨激昂的影片。為了寫這篇感動,我用心再看了一遍;也仔細閱讀了迪克與瑞克的「半個人生」,嚴格來說,他並非是單純的跑步故事而已,而是,奮戰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從最初拿到一張等同於死神鬼牌的悲慘與絕望,四處碰壁以及忍受旁人異樣眼光的那種痛苦與心酸,天底下最純真、最無私、最無怨無悔的父(母)愛,趨使他們燃起一股巨大的力量,決定為小瑞克的人生負責到底。

生命終於找到一個不可能的出口。起先就只是輕敲著那扇門,打開一道小小的縫,透過出一線小小的、細微到幾乎看不到的光亮,這對擁有驚人毅力的迪克而言,毋庸置疑,已經是一道不可能的生命之光了。他當然用力穿越那道截然不同的人生大門,邁開大步,毫不遲疑地往前奔跑,就這樣,改寫了全世界第一個四肢痙攣的腦性痲痺患者的璀璨人生,瑞克活得比任何人都要精彩,迪克當然跟瑞克一樣耀眼。而支撐他們的信念,就只有四個字:「你做得到。」

我看到40歲的迪克,為了一圓兒子的夢想,不會游泳的他開始展開魔鬼訓練;看到分明是沒有"行為能力"的瑞克,為了一場15分鐘的講稿,花了15個小時才寫完;看到這對父子從馬拉松、三項運動到最艱難的鐵人三項,甚至橫越美國,這一次又一次不可的任務,一一穿越重重難關,奔抵終點,我的心,再也無法按捺住那樣洶湧的翻攪。「你,到底在做什麼?」那股聲音像擂鼓般咚咚作響,在我心裡激昂地敲打著。

我想,我不會因此而決定變成鐵人小魚。我只想,找回那個在山中奔跑,讓長髮飛揚起來,嘴角帶著一抹微笑,像精靈般的快樂奔跑小魚。這是70歲了仍然天下無敵的迪克爸爸,以及無可救藥樂天派的迪克男子,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把我從那個逃離的邊緣給救回來了。

我想痛快奔跑,更想高聲呼喊,想跟你大聲地說──

身體可以迎著風,承載著那種痛並快樂的感覺,哪怕時間是一條漫長的河流,但,最後穿越終點的那一刻,會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飛小魚2010/10/25晚上於京都補充說明>

這是應圓神出版社集團之邀約,為這本書寫的推荐序,8/31交稿的讀後心得。"礙於"篇幅限制,"只能"寫1000字。

究竟這稿子,會不會在這本書裡出現,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但這不是重點,總歸一句話,這是一本很感人的書,一對叫人熱淚盈眶的父子,一個會讓人熱血沸騰的故事──雖然小魚的熱血降為冰點,東京明治神宮外苑馬拉松還是狠狠墜入黑暗的深淵裡。

但隨著這本書,為了"迎接"小魚從京都歸來,選擇在10/26日這一天上市,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sign」(徵兆)~~~~我想,我唯有這樣往自己臉上貼金,這樣不斷催眠自己,那個無可救藥的小魚才會真的奮力向上躍進,掙脫這個頹廢的黑洞。

去看《最美的奉獻》吧!給自己一個機會,永遠不要說不,要相信你自己,真的。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這本書的介紹:《最美的奉獻》


41 則留言:

  1. 這是8/31日寫好的文章,臨出發當天10/21凌晨,先"預發"的文章。
    只是,剛好今天晚上比較早回來,就補充一段文字,
    把那個「鎖」打開,總是要在新書上市前一晚,搶先一步推荐吧!

    還是一整個忙碌呀~~~~玩得非常忙碌,
    日本時間已經9:40了,要來去洗澎澎,
    這是民宿,只有兩間浴室啦,趁空檔快快去洗。
    還有,這裡真的很安靜,靜得嚇人,
    但,很有fu的京町屋。


    小魚 10/25於京都的最後一晚

    回覆刪除
  2. 想要燦爛火花,總是那點火的動作。早期?火柴可不是那麼容易把火點燃厚。加油,小魚!
    如果不是頭香。只能怪字己慢。朋友已給機會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樓大哥呀,在臨出發前夕,心裡頭在才嘀咕著,
      咦,有人失蹤很久了。
      莫非這也是一種默契?您就真的"現身",了,
      就專挑跟跑步相關的文章哩,雖然之前有跳過的部份,呵呵!

      點火呀?是的,絕對不能讓那最後一絲絲僅有的火花給熄滅了。

      刪除
  3. 自己打字慢!但..朋友們承讓了,謝謝!(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什麼承讓呀?
      就是你啦,15樓大哥。

      刪除
  4. 只要妳去做,不是困難事
    對小魚說:[yes you ca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I can.
      要這樣不斷跟自己進行洗腦儀式,不管是什麼事情。
      謝謝國徽大哥。

      刪除

  5. 外頭又颳起強風來
    不是沒颱風嗎
    原來是
    奔飛小魚要飛回來
    風先到
    呼呼呼的響

    快去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怎麼玩到後半段,原本好天氣的京都也變了天?
      昨天在關西機場,下JR之後走那段,
      嘩,好強的風,真是冷呀!
      結果台灣也變冷了,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刪除
  6. 推2

    不要不相信自己
    就要對自己說可以的
    小魚加油不為什麼就為了自己
    為了健康為了感受就醬子~~~甘芭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是大夥兒眼中公認最溫暖的朋友,
      在這冷風來襲的時刻,看到阿信,格外溫暖哩!
      就只要為了健康著想,這麼單純的理由,就夠了,不是嗎?

      刪除
  7. 身體可以迎著風
    承載著那種痛並快樂的感覺
    小魚一定可以
    再度享受
    在風中奔跑的感覺
    臉上帶著一抹微笑
    加油喔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皮皮。
      在京都銀閣寺附近的哲學之道,
      看到跑步的人,小魚的鏡頭就是不由自主,一直追著他們跑。
      這種習慣,怎麼也戒不了。
      心裡頭就會想,跑步,多麼快樂又美妙的一件事呀!

      刪除
  8. 嗯~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說不
    生命真的很短
    尤其40感觸最深
    30歲時人生還有2/3
    不過十年後,卻只剩1/2
    有夢就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人生何其短暫,
      就拋開那數字的迷障,盡情地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天吧!
      flora回到blog,重新記錄著生活的點滴,光是這個,就很棒了,不是嗎?
      小魚就那麼率性地從職場上跳離,不是逃離,
      也是因為追夢,我也很勇敢哩,呵呵!

      刪除
  9. 我不認為小魚回不了馬場,
    有時候只是有些倦了,期待一個支持的眼神……
    期待一個溫馨的讚美,一個開懷的擁抱……

    不是每個人都能維持永遠開朗的樣貌,
    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湧上淡淡的哀愁…

    看看勵志的書籍,
    看看別人努力堅毅不拔的精神……
    讓自己抹去那份藍,
    生命,就該當繽紛亮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回不回馬場,應該不是重點,
      最重要的是,我那雙幾近"殘廢"的魚腿,什麼時候,
      可以再恢復向村上大叔筆下,「像機器一樣,前後規律地移動」著?
      我的心很小,只要可以再開心地跑著,就很開心了。
      如果,跟阿孟一起徜徉在大雪山(咦,是吧!)裡,
      哪怕只是快步走著,也是心曠神怡呀!

      覺得還是該多看看書,才會激勵自己。
      會讓生命浪費在值得浪費的地方,而不是,無謂的事情上。
      要讓活著的每一天,都值得。

      刪除
  10. 小魚這一寫
    讓酒令想到明珠妹的~座右銘
    想跑就會找到方法
    不想跑就有千萬個理由
    小魚是個想跑的魚~甚至想飛
    只是有太多的~牽絆罷了
    或許再多些的調整
    或許再多些的捨取
    或許有太多的或許
    想跑就跑唄
    就是這麼的簡單
    奔山也行的約一下
    團練的哈拉也行
    獨自練跑的享受更好
    小魚挑選
    相信~陪跑員?
    可是一群的等候著呢~
    對不呢~
    請各位~表示一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的座右銘就是,永遠也可找出一百種不跑步的理由。
      咦,這不是我常掛在嘴上,不對,寫在BLOG裡的嗎?
      怎麼變成明珠的座右銘了?她的字典裡,只有「認真」這兩個字,
      酒令這樣說不對啦,明珠就像賀特父子般,她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三個字。

      小魚呀,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手上十萬般火急的任務先完成吧。
      9月底得到的指令是,12月底前得全數完成,
      光這檔子事就夠叫我頭痛了,得先再擬定一份新的「照表操課」才行。
      之後,再來看看生活該怎麼"安插"。
      喔,對了,還有blog不能停,這是2010年給自己的目標。

      刪除
  11. 賀特父子的故事
    曾在空英雜誌讀到
    十分令人欽佩又動容

    剛回來可能需要休息
    期待小魚的日本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開了一下電腦後,不敢"逗留"太久,
      就跟在京都的夜晚一樣,每天上一下網,
      有去皮皮家瞄一下,但都沒說話,怕自己一開口,就沒完沒了。
      但,好像無法休息太久,11月要進入「魔鬼營」,
      就只剩幾天可以趕緊把缺口的文章給寫出來,越積欠越多,真糟糕!
      明年,不這樣"玩"了,真的很累人溜。

      刪除
  12. 哈哈~~~~~

    在這樣下去

    小魚很快就變成阿甘了

    其實運動有很多方式

    如果真的不適合自己

    應該也不需要勉強啦

    跑5公里也是運動

    跑50公里也是運動

    應該選擇不造成身體傷害

    又有益健康的運動就好

    你說是嗎 ?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小魚其實是打從心底愛跑步的。
      而且,只有這項運動,才從大肥魚變成飛小魚~~~~
      lone應該有看過那篇文章,很好笑吧!

      只是,現在就一整個懶,但,我還是深信,跑步是最棒最簡單最好的運動。
      所以,5公里也是跑,只要動起來了就好,
      數字並不重要,那只是水到渠成。

      刪除
  13. 酒令大哥約陪跑小魚
    哈哈我也要去
    我來殿底
    這檔事我最行
    小魚跑步小魚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ok,大家一起來,通通都來去開心跑步,快樂爬山。
      不過,小魚要先擬妥11、12月的「作戰計畫」才行,
      這兩個月進入非常時期,皮真的要繃緊一點,不然會掉進地獄裡。
      小魚喜歡開心跑步,重新出發之後,快樂跑比什麼都重要。
      數字,拋一邊去,關於里程多少,時間多少,都不在意了,真的。

      刪除
  14. 早上,從家裡到南寮海邊,17公里海岸線,客雅溪畔,再跑回原處。看山看海看溪
    流,看飛機、水鳥....。我不參加路跑活動很久了,也不想參加。跑步,只是身體的
    一種自然需求。沒有為什麼,也沒什麼值得向人說處。跑步跑過一段距離後很苦,只
    因為要回家,所以我跑完了。那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吃飽了、睡足了,有一種安定
    感。登山也是這樣,貪那丁點的安全、溫暖感覺,愛那高山美景。.....一切都是那
    麼自然。不看別人,也無需從他人看自己。
    修電腦的朋友,為了減肥,努力的跑....都只為了健康,和自己。18尖山上已經有很
    多人只是很自然的跑,沒有為什麼。跑累了就停下來,沒有所謂的超越。跑遠了,是
    那天狀況好。跑近了,是那天不想跑。
    又留言了,很不應該。以為看山看水你我同樣顏色,但好像還是有點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這位老人家,你前面的留言,明明寫得美得像篇散文,
      看著看著,彷彿自己也用雙腳,跟隨著你一起在海邊,在山邊,跑著,
      看山,看海,聽風,聽自己的腳步聲與心跳聲,
      跟自己內心對話,想著那些曾經有過的種種,
      覺得,一切都變得雲淡風輕了。
      只要還可以再風裡讓長髮飄揚起來,那雙腳,還可以一直不停地跑著,
      跑到讓自己一身輕盈,神清氣爽,跑到無病無痛,躺下去就一覺到天亮,
      人生,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小魚已經不在意數字,也不在意很多事了,
      沒有什麼比自在,開心,健康,歡喜,更重要了。

      那你說,最後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很不應該」,
      真是的,土刀~你很"番"耶!

      刪除
  15. 非常的同意 15F 的寫法
    運動本身的需求是因人而異
    而非等同視之
    狀況好的就多跑
    狀況不好的就不能免強(這點小魚做的很確實)
    跟著可以哈拉運動在一起的朋友
    那種共樂的喜悅自是非常自然
    喜歡跑步跟強迫跑步~本來就不一樣~
    所以
    端看自己的角度何在
    酒令寫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咩嘿咩,酒令一定也是抱著這樣的觀念。
      只是,15F不就是你這則留言嗎?哈哈!
      小魚絕對是肺腑之言,
      最上乘的跑者,就是快樂的跑者。
      這是小魚重新出發之後,最想要的一種,
      我只想,開心地追著風奔跑。

      刪除
  16. 怎麼又起風又下雨
    天氣變真快
    外面呼呼響

    小魚
    快去跑步
    陪風呼呼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昨晚回來都黑嘛嘛了,
      幹嘛叫人家出去跑步啦!
      老新,你很壞耶。
      不過你其實是個好人,真的。

      刪除
  17. 推 6+

    鼻要回應
    把時間省下來出去跑步


    所以9樓那個阿孟的也不用回應啦~~~



    我承認
    我還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這則,PASS。
      巴布路說的,那小魚要快跑出門去修手機了!

      沒關係,你儘管來亂,沒在怕的啦!
      歡迎歡迎。

      刪除
  18. 小魚回家了
    先好好休息
    再來PO文
    大家都很期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太晚了,沒打電話給皮皮。
      你那篇文章可以感動很多人,看留言都快破百了耶,
      皮皮要加油,現在在網路上關心妳的人,支持妳的人很多喔!

      刪除
  19. 回應快樂阿信
    酒令約小魚兒
    有很明顯嗎?(XDD)
    讓你來當~墊底
    喔~不
    當燈泡好了
    哈哈哈
    什麼跟什麼嗎~
    就只是一個~跑~而已
    對吧~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黑口拉口黑口拉!
      就是一起去跑步,來場風光明媚的LSD,
      邊跑邊玩邊欣賞美景,多好。
      可是,現在小魚還沒那種能力,大概不到5K就掛了。
      所以還是再等等喔!

      刪除
  20. 早安安,台北。
    早安安,魚之天空。
    早安安,我親愛的朋友們。
    好冷,但,心是暖的,因為有你們陪伴。

    回覆刪除
  21. 一剛開始就被上面這張相片吸引
    這一張拍的好棒
    忍不住就先看這一篇
    我想成功了人
    除了有過人的耐心與毅力
    就是要有不認輸的精神
    而小魚應該就有這樣的決心

    下次該不會傳來小魚得了世界超跑冠軍的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去京都前一晚,時間很急迫了,
      就在想,要找哪張照片來搭,
      就是要有父與子的感覺。
      時間有限,只能匆匆在我那龐大的「旅遊回憶」檔裡匆匆走馬看花,
      然後,有了,就是這張!
      後來再補上一張也是同樣一個地方拍的。

      謝謝阿豐。
      小魚也很努力想要找回自己的堅持與毅力,
      最近太薄弱了,遲遲無法上緊發條,進入最佳工作模式。
      跑步被我狠狠拋開,還沒找回來。
      只好先擱一邊去,至少,先把這一場長長的文字馬拉松跑完再說。

      PS.世界超馬冠軍真是愛說笑啦,台灣太弱。
      不過,很快地,下個月有好幾個超馬冠軍要來台灣,很開心。

      刪除
  22. 小魚您好, 我沒看過這本書, 不過您最後這幾句話寫得很好!



    身體可以迎著風,承載著那種痛並快樂的感覺,哪怕時間是一條漫長的河流,但,最後穿越終
    點的那一刻,會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自己剛好前陣子讀完兒子 Rick 的自傳"One Letter at a Time", 歡迎來我家看看感想
    喔!

    http://www.wretch.cc/blog/ryanhuang99/1168925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