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1123】再忙,也要去「團圓」@孫大偉攝影展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23日傍晚5:48,拍攝於台北市華山藝文特區,【往前往後都是團圓 - 孫大偉攝影展】

意外瞥見這張祝福語,我喜歡這句話:「把沒作完的夢留給我們。」
想要替大偉繼續作夢的楊仁烽及黃年,是我在聯晚時的總編輯與社長。

雖然,我是後輩,不能像他們直呼「大偉」,但,我在心裡暗暗地說,我也要繼續作夢下去,緊緊守住我的夢想。

-------------------------------------------------------------------------------------------------------------------------------------------------




就因為這句「往前往後都是團圓」,無論如何,我都要趕在最後這一刻,加入團圓的行列。

之前,我無緣認識孫大偉這個人,但我深刻地知道他,對他有著無以言喻的崇拜與讚賞。尤其是,讀了《旅行台灣》,在【麻雀東南飛,五步一徘徊】那篇文章裡,看到54歲的他,有心臟病的他,用19天的時間,完成單車環島之旅,騎乘1218公里。

我在標題的下方寫下這樣的「眉批」──「才看不到兩頁,或者更正確地說,幾乎是從一開始就愛上這篇文章了!」停頓了一下,小小沈思,不禁喃喃自語地補上一句,「我能有這樣的文采,也寫出這麼精彩,每字每句都會觸動人心的"遊記"嗎?」因為那是描寫孫大偉在環島過程時,眼中所看到的美麗的台灣,以及,他內心的獨白與對話。

文章裡,有句話,深深撼動了我。

『一隻雞,只要有飛的夢想和勇氣,就是鳥;一隻鳥,放棄了飛的念頭,就是雞。』

我讀這篇文章時,是今年1月31日,那時的我,究竟是人,還是魚,我混淆了。會奔跑的,愛旅行的,到處飛來飛去,趴趴走的,就是飛小魚;安份地寫故事,就是扮演好「人」這個角色。可是,我似乎兩邊都做不好,當不成一隻會奔跑,愛飛翔的小魚,也沒有再繼續寫出足以感動人心的好故事來。原以為,當時很快就會有一本新作品問世;結果因為一些原因,難產,胎死腹中。

然後就是今天的這場攝影展了。我來不及認識這位讓自己心儀,才華洋溢的人,但,「往前往後都是團圓」,文案,很簡短,卻很有力。

「身後是牽腸掛肚、依依不捨的妻兒;
遠方則是朝思暮想、一別經年的父母與兄弟。
往前往後都是團圓,只是不同的對象而已。」
- 2003 年大偉急性心肌梗塞手術前心情後記

不以傳統的方式和大偉說再見,想念大偉,
就來看看他在過往旅途中拍下的張張美好,有你、有我、有大家。






在他的作品裡,當然不會有我。只是,我緩緩地欣賞他的照片,細細咀嚼他的字字句句,中場過後,我的一顆心,就揪成一團了,有種淚上心際,想淌淚的感覺。但我知道,應該要開心的,因為,這個老頑童他並不是真的走了,他只是,到一個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去旅行了。

我寧可這樣想著。他應該是累了,狠狠地睡一覺,醒了之後就繼續上路,在另一個時空裡,繼續他永不停歇的生命旅程。他在很多人心裡,偷偷佔據了一個角落,他根本就沒有離開嘛!




如果你沒來得及去看孫大偉攝影展,那就讓小魚替你一圓「團圓」的夢吧!





<飛小魚/圖與文>

入口處的海報。
那麼不偏不倚,有兩隻黃金獵犬相依相偎,睡得正熟。



















<飛小魚/圖與文>

這都是,孫大偉的平面廣告作品。

我愛極了那一系列march,或許正因為這樣,我生平的第一台車,就是粉綠色的小march。小綠綠整整了我10年,分離的那一刻,我還為它落淚,真的有萬般不捨。直到現在,我清楚記得它的車牌號碼,卻老是忘記現在嶄新的小藍藍。









<飛小魚/圖與文>

展場的場景。
還有一面祈福牆,很多人,有好多話要對孫大偉說。
我寫在這裡,更多的,寫在心裡。







<飛小魚/圖與文>

彷彿,這個擁有驚人創作力,源源不絕的才華與驚人能量的孫大偉,仍然無所不在。偶爾會有種錯覺,他只是在跟我們玩一場捉迷藏的遊戲,說不定,這個老 頑童其實正躲在哪個角落裡,偷窺我們呢!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孫大偉的攝影作品。第一張四個裸男擦背照,一絕,再搭配他自己的文字,「我取景的角度拿捏的好」,多麼得意又驕傲的作品。照片裡的人物,應該是完全拿他沒輒吧!

我特愛「開車就是在時空裡旅行」這張照片,那樣仰角拍攝,有種視野無限延伸的感覺。開車或坐車或走路,都是一種旅行;旅行的形式其實很多元化,又何必非得拘泥在一定的過程呢。

第三張,吸引我的是那句話。
快樂,真的捶手可得,只是我們往往庸人自擾之,往往鑽牛角尖,往往作繭自縛。









<飛小魚/圖與文>

這幾張人物照,很搶眼,很自然。
很難不抓住你的目光。









<飛小魚/圖與文>

瞧,他的文字多麼迷人。
短短的,卻直直撞進心裡去了。用字如此精準而洗練,真叫人好生羨慕。







<飛小魚/圖與文>

曲終,人散。
但,這個越串連越大的「團圓」,終會不會散去。
散的只是形體,心,卻更加緊密被孫大偉這個人給牽制住了。

離開展場時,已經6點一刻了。
跟自己說,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認真而自在地,活在當下。




26 則留言:




  1. 無名怪怪的
    皮皮在我家留的竟然消失不見了
    不知道這裡會不會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怪怪的,連計數器也怪怪的。
      無名有時候會把一些留言"掃進"垃圾桶裡,
      要定期去撈回來。

      刪除
  2. 這幾天透過電視才看見~孫大偉
    也從他的對話中看出
    他是個點仔很多的男孩子
    活力十足,想法創新
    要不是生命做化人
    應該會有更多的創作表現
    或許上天妒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酒令說他是「男孩子」耶,
      我想,大偉看到了,一定會開心地笑著。
      這真是個奇才呀,而且,他總是勇於嘗試與挑戰。
      這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夠精彩!

      刪除
  3. 小魚
    古摸妳啊:)
    我很懶PO文為何都不到我文內
    留下緣續美麗邂逅
    劊無名宗旨就是互分享交流啊
    昨很累早睡@@妳飄走~
    這麼優質blog貞心貞意
    怎可錯過^^
    送出再來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貞晚安安,
      真是不好意思,這陣子小魚爆忙,
      寫blog也是件奢侈的事,但,非寫不可,
      因為,這是對自己的承諾,2010年就快要結束了,
      小魚要堅持到底,天天都要有一篇文章,
      就當做是,生活手扎吧!
      玩一整年後,明年,就隨性書寫了。

      刪除
  4. 細細看心好揪咩
    妳是飛小魚啊:)(((貞心肯定啊

    晨曦會老頑童到另一時空遨遊
    狠狠到長睡是幸福旅程

    好愛孫大偉我要感恩妳幫我圓這個夢
    小魚ㄝ
    很多話我也要話心裡

    好感動的曉貞
    我們一起迎接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因為年底是趕稿高峰期,
      原本連blog都不該碰的,但,它變成我另外一種調劑與抒壓的方式,
      所以,文章還是天天要寫,留言也想天天回,馬上回,
      但時間有限,就經常積欠著,
      這麼一來,就沒什麼時間去別人家逛了。
      原諒小魚暫時無法"相互交流,
      但看到曉貞出現,而且,一口氣寫了三則,很感動。
      謝謝你,更要謝謝孫大偉,把我們又牽在一起了。

      刪除
  5. 無名確實怪怪的
    有些好友的留言
    莫名消失不見了
    孫大偉想法創新
    充滿很多的點子
    小魚將他的作品
    完善詳盡的呈現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三不五時,去垃圾桶檢查喔。
      不過,小魚這裡應該不是無名怪獸吃掉留言,
      而是很多人都不來了,呵呵。

      我想,很難再找到第二個孫大偉。
      他所帶給大家的,是更多滿滿的感動,以及,暖暖的回憶。
      明明該是傷心,但大家是那麼愛他,捨不得哭泣難過哩!

      刪除
  6. 小魚
    妳絕對有好文釆
    為那淘氣跟我們捉迷藏
    躲角落偷窺我們才子

    佇足許久扣入貞心弦
    對文發呆此刻==

    我要感謝妳每回淘氣飄走~
    @_@讓我來追妳(飛小魚)^^

    為永永遠遠留我們《心》上的
    孫大偉蓋上一層LOVEF訪

    一路順風圓滿^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現在的小魚,
      只能偶爾,放任自己稍稍去晃一晃,走一走,
      但,僅止於此,真的就是躲在角落偷窺,
      匆匆瞄兩眼,就靜靜地離開了。
      原諒我。
      可是,曉貞追過來了呀!
      我一直都在這裡,等我可以自由飛翔時,一定去跟妳說說話。

      刪除
  7. 哈哈~~~~~

    為有才華又有發揮舞台的人

    推一個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真的要推,為孫大偉而推。
      可惜來的人太少了,真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小魚的眼睛及文字,
      看到更多讓人感動又愛極了的孫大偉,
      然後,這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團圓。

      刪除
  8. 我昨天兩點多到的,
    沒想到那麼多人,
    到了三點一刻,因為要趕上課不得不離開,
    有些可惜沒能把所有東西細細看完,
    遇到幫忙照顧現場的舊友,
    她說也許之後會再展一次,
    不管如何,
    他是少數能夠代表廣告界的美好的前輩,
    我是那麼認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最後一個小時了,還是很多人,
      但不至於到,人潮洶湧,無法安安靜靜地觀賞。
      我在那裡,看了又看,很多廣告,電視的、報紙的,
      我反覆欣賞,真的有種百看不厭的感覺,
      他怎麼會有這些讓人拍案叫絕的創意?
      就因為心揪成一團,最後,決定要寫意見表,
      這個展,太棒了,值得鼓勵。

      刪除
  9. 之前看電視訪談的時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活著的時候要愉快點,因為死了以後時間很長。活著那個時間,你每天都要珍惜,即使是挫敗,即使是折磨,你都要有知
    有覺得去看它。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知有覺得看待對待每件事才不枉此生!我想,他做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句話,很震撼。
      我拍下來那三張只有文字的話,說的,都是一連串關於生命旅程的探討。
      沒想到,就真的發生了,生命太無常,
      活著的時候,就該要開開心心過每一天,不管遭遇到什麼樣的事,
      就換個角度去看待吧,一轉念,很多事情都可以放下了。
      看這個展,給我很多很多的「敲頭」,我會把知覺放在該放的地方 =^_^=

      刪除
  10. 推8
    人生就是要團圓
    要好好珍惜才是

    原來小魚和譚詠麟一樣
    永遠的25歲
    那阿信永遠的20歲好了

    哈哈有夢想和勇氣就可以完成自己想要的念頭~~加油

    回覆刪除
  11. 給小魚:

    我也是大偉的粉絲,家中還有他二本傳記,

    很喜歡大偉的一句話~人活著要愉快,因為死的時間很長!

    回覆刪除
  12. 喵喵推+10

    那天看新聞報導

    覺得他是位很有才華的人

    回覆刪除
  13. 謝謝小魚!
    這麼詳盡的寫了這一篇,
    若我在台北,也會想去"團圓"的,

    在報紙裡看陳文茜寫孫大偉的點滴,
    就動容了!況乎是在現場看他的作品集!
    我們都要好好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
  14. 小魚自認兩邊都做不好,但還有一邊---料理
    在這下半年還蠻有成就不是嗎!
    都加油!

    回覆刪除
  15. 開完會了,終於,"交涉"完畢。
    在達成初步的共識之後,接下來,
    真的要進入另一種訓練過程,學習極短篇了。

    不對,更正確地說,是極端矛盾的書寫模式。
    一方,是拚了命跟文字賽跑;一方,是輕輕淡淡的。
    這樣,我才不會被淹沒在文字海裡,
    千萬別忘了,我是一隻不會游泳的魚,可別溺斃了.....

    回覆刪除
  16. 要不要發起一人一泳圈救小魚.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呵呵
    不會游泳的魚
    但是


    所以不會
    溺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