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1206】阿達仔效應~小跑步去迪化街



<飛小魚/文>

2010年12月6日晚上6:38,拍攝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93號,【黃裕生藥行】

每次在迪化街小奔跑,對每間店都充滿好奇,都很想靠近去仔細瞧個過癮。可是,膽小,只敢遠遠地,賊兮兮地,拿眼偷瞄。今天在這裡「偷」拍完照後,被「燒酒雞」深深吸 引,噢,這不是最近叫我魂縈夢繫的滋味嗎?太好了,就是這家,「出手」吧!

-------------------------------------------------------------------------------------------------------------------------------------------------




曾經締造台灣最年輕的百馬紀錄,跑步界名人大腳ㄚ的阿達仔,我們未曾在馬場上相遇,因為,小魚幾乎陷入「棄跑」狀態中,照理,一整個無緣!

說來也真奇妙,上週末中午的新郎倌竟然是阿達仔的小舅子,所以,他穿著西裝,我穿著奧莉微,就這樣相遇了。我們在視線交會那一剎那,就認出彼此來。

阿達仔應該不太清楚這隻懶惰魚,正墜入一個看不見底的墮落的深淵裡,問我怎麼都沒參加比賽?我,現在跑不動哪,關於跑步的記憶,完全失去。為什麼不跑,太忙了厚?忙,是原因,但癥結點在於,當你不想跑的時候,你可以找出一百個不跑的理由!!

看到這個馬場上的傳奇人物,而且,決定終身奉獻給馬拉松,除了每年大年初一關仔嶺拜年馬拉松,不久前又舉辦草山月世界馬拉松,只要是阿達仔籌備的馬拉松,就會獲得很多跑友的支持,結束後大夥兒意猶未盡,會留下難忘的記憶。

在他面前,小魚是既開心又慚愧,有點「無顏見英雄」的複雜心情。可是,他臉上從頭到尾都掛著溫和的笑容,無形中,傳遞一股力量,是那種會讓人想要振作的力量。他鼓勵小魚,愈是進入最爆忙的趕稿階段,更需要動一動,哪怕只是出門跑個1、2公里都好,沒有人規定跑步就一定要跑多久,跑多遠,跑多快,短短地跑一下也可以。

說也奇妙,這句話,今天在我心裡發酵了。我給自己訂定一個書寫目標,規定自己6點前要完成,然後出門「小跑步」去超市採買今晚的食材。沒一會兒光景,目的地已經抵達,跑不過癮,就繼續往前跑,路人甲乙丙丁都會用訝異的眼光看著我,這女孩在趕什麼呀?

就這樣一路跑到迪化街,走走停停看看,然後一不小心,就拎了一袋東西回來了。裡頭有八角、薏仁粉、酸梅湯、燒酒雞~~~~上週非常非常想吃燒酒蝦,要不是手邊沒有新鮮的蝦子,就真的用一罐米酒下去煮了,我以為,燒酒雞或蝦,只要用米酒跟老薑一起煮就可以。現在想想,忍不住噗嗤一笑。

手上拎著塑膠袋,繼續在路上奔跑著。再跑進去全聯超市,買了今晚要烹煮的竹筍香菇雞湯的雞腿肉,再跑去寧夏夜市,再跑回家。

呵呵,雖然是跑跑走走,但,應該有2.5K吧!
沒想到阿達仔的威力這麼大,竟然讓墮落小魚能夠在跑步與做菜間,不再左右為難,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飛小魚今天有點發神經>

以上的文章,是在9:00鐘以前就寫好了,然後,到客廳去喝那一鍋很清淡,沒什麼油脂的雞湯。邊喝,邊看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一不小心轉到74頻道衛視體育台,嘩,正在轉播精彩的歐洲世界盃女子馬拉松賽耶!

害我一直無法專心把文章PO出去,遇到跟跑步相關的節目,我就無法自拔,連《龍馬傳》都可以犧牲。比賽場所是在美麗的巴塞隆納,我去過耶,看到聖家堂,好激動,能夠在那裡奔跑,會是多麼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的事。

中間有穿插一些400及1600公尺接力賽,很刺激,不過很多女子跑者的大腿都好粗壯,還是馬拉松女子的身形最美,線條很迷人。看到去年歐洲冠軍,來自立陶宛的女子,愈到最後幾公里,速度愈來愈快,真的是力與美的結合,看傻眼了。然後,在她衝向最後一個折返點時,我覺得,我瘋了,竟然跟著她開始原地跑了起來,很認真地跑著,學著她的擺手,她的跑姿,有時跑出神,不小心往前移動,撞上衣櫃,又趕緊退後再跑,來回輕撞好幾次。她的後勁十足,愈跑愈快,最後以2小時31分14秒獲得冠軍,創下她在本賽季以來最佳成績。

而我,差不多也在房間裡,原地奔跑了1.6K。
現在,又喘又流汗的,臭臭!文章快PO完後,就來去洗澎澎了。




27 則留言:

  1. 頭香!

    來跟小魚報告,
    我的光陰地圖快補完了,
    預計明天就完全趕上進度,
    妳要記得補前面的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被97這麼一說,我昨晚失眠了。
      因為認真去看我的格子,差點沒昏倒,遠遠超出想像哩!
      看來,非常時期,得祭出非常手段才行。
      要補的,看能不能改採「珠璣集」策略。

      啊,你不夠義氣啦,不等我。

      刪除
  2. 在屋內也可以~奔跑1.6k~

    豪宅ㄟ
    請問下
    奔跑到~臥房?
    需要~21k~嗎?
    那奔跑到~主臥室?

    哇哇
    哇哇哇
    全程馬的距離呢~
    難怪小魚晚上都~睡不好
    因為都在~奔跑?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係金耶,而且,小魚跑得超認真的。
      因為冠軍在衝刺,我也跟著把腳蹬得高高的,
      結果,竟然小鐵腿了,真是,遜斃了。
      啊你是眼睛拓湯了是嗎?
      喔,原來是瑞琳式幽默喔,
      就說原地跑步,不是繞著屋子奔跑啦!

      刪除
  3. 好厲害喔,這樣也讓妳跑了4K多,
    原地跑步,這個祕招好像在哪裡看過......

    懷念的迪化街,過年找妳組試吃大隊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結果,週一竟然被我"矇到"4k多的里程,
      哈哈哈,真的賺到了,
      可是第二天宅一整天沒出門,直到週三傍晚,再不出去,就變木乃魚。
      原地跑步這招很不錯哩,是我一個麻吉好友的爸爸的獨門招術,
      聽說,每天早上在窗邊跑20分,跑得滿頭大汗喔。
      嘿嘿嘿,小魚學起來了,讚!

      好,過年小魚帶PAD去迪化街,買年貨送我,哈哈!

      刪除
  4. 小魚以後
    去不是很遠的地方
    乾脆就坐二路公車
    畢竟雙腳萬能
    而且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但是在房間裡
    原地奔跑了1.6K
    這個很難想像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一直都是這樣呀,只要時間允許,我兜嘛用走的。
      以前瘋狂時,還走上個10K,
      聽到那樣的距離,都說,天哪,你未免太會走了吧。
      最近,只要有出門就盡量走路,但問題是,我常窩在家裡當宅女小魚><!!!
      在房間奔跑,如果養成習慣的話,至少,雙腳有一直在動著,
      沒法子,聽說這裡的健身房遙遙無期,游泳池在餵蚊子,
      冬天來了,什麼公共設施都享用不到哩,唉!

      刪除
  5. 哈哈~~~~~

    跑跑跑 向前跑

    經過小巷和大道

    又想開始跑步啦

    是說什麼時候才有機會

    看到小魚的大作阿

    @@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想跑呀,但,想的時候居多,
      行動力還是非常之薄弱。
      冬天是馬拉松旺季,跑友們南征北跑,四處挑戰,
      個個都留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
      只有小魚,去年一整個冬天已經完全消失,
      今年看起來似乎又沒什麼希望,說不難過是騙人的啦!

      新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總不能為了搶時效就淅瀝呼嚕趕出來,還是要用力磨一磨,增減修補調整,
      這麼一來,"出關"的時間要往後延囉!

      刪除
  6. 喵喵推+1

    小魚加油

    先去跑跑

    再回來做菜

    一舉兩得

    噗~~~~(成語是這用嗎^^? XDD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如果能夠一直這樣兩者都可以兼顧的話,
      該有多好呀!
      前年也是年底進入趕稿高峰期,那時,跑步是我最棒的紓壓方式,
      完成我的第一本有達到暢銷書標準(上萬本)的人文傳記,
      也完成我人生中第一場42.195K馬拉松挑戰。

      總不能停在「好漢不提當年勇」的情況吧!
      小魚很貪心,跑步做菜都想要。

      刪除
  7. 小魚先去跑步
    再回來做菜
    一舉兩得
    一劍雙鵰
    一石二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太強了,果真是為人師表,
      成語功力這麼深厚。
      咦,你不是英文老師嗎,怎麼中文造詣也這麼棒?
      希望這三個一,可以變成一種常態。

      刪除
  8. 小魚我有看妳說的
    2010年歐洲田徑錦標賽
    馬拉松第一名是立陶宛的Balciunaite巴修那蒂
    1979年生,2:31:14
    是10月31日看的!
    體育台是全程轉播馬拉松(當然有穿插廣告)
    我在手札上這樣寫
    "跨大步,步頻快!上身不動
    保持很好的姿態,節奏"

    第二名是Yulananova,2:32:15
    第三名是Incerti義大利人,2:32:4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明珠果然很專業,把資料通通都查出來了。
      這樣,小魚就不必再去找辜狗大神。
      這場比賽實在太風光明媚,真好看,
      常常在想,為什麼跑步相關的節目這麼少?
      不然,小魚就會在家裡跑得更勤快,
      搞不好,就可以提前重返馬場了。

      就是跨大步,小魚在房間裡,只能把腳抬高,
      也跟著那樣的步頻~~~~以前我都很善待自己,一直都是緩緩地跑。
      或許因為這樣,明明只有1.6K,小腿肌肉竟然,很有感覺哩!

      刪除
  9. 哈哈哈都說了阿達兄很神奇吧
    就像您也一樣的神奇
    有沒有覺得還在格子裡的跑友或朋友們
    都很神奇個個都一把罩
    堅持有理要繼續下去
    別管成績速度別管文章別管生活忙錄
    在那跑動間在那敲打鍵盤的一刻
    有著對自己負責的成就感
    加油預祝文章早日完成出書成冊
    加油預祝飛小魚快樂跑圓滾滾的豬肚只有我~~~您的魚肚站旁邊去
    哈哈哈甘芭茶喲
    推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小魚雖然在格子裡,但,卻在跑道之外哩。
      我的手腳無法並用,拿去寫書跟做菜之後,雙腳就變殘廢了。
      其實,之所以會這麼忙碌,是因為,我的時間管理做得太差,
      往往訂定的目標,都沒有達成;這週,只有星期一有達陣而已,
      那晚還做了那麼多事,一整個開心,好有成就感。
      阿達仔對阿信這一身肌肉線條,可是很稱讚哩,
      怎麼也看不出來,阿信還是三位數~~~~應該早就破了吧?

      刪除
  10. 呵呵說真的小魚可以考慮參加阿達兄兔年要舉辦的拜年馬拉松
    哈哈哈參加過後您就會知道阿達兄的馬拉松真的不一樣
    您就當我們格友的代表隊好了
    哈哈哈加油小魚小魚得第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難了,這回的拜年馬是超馬,
      小魚現在頂多可以跑半馬,哪來的實力去奔跑54.5K?
      更何況,又不是一路平到底,還是有高低起伏哩,來不及練,真的。
      而且,還是回家多陪陪天才老爸,我想把他拉出去走動走動,
      要不再來一次大年初一都會公園快樂跑好了。
      希望這回,不會再迷路了。

      刪除
  11. 在室內跑步,樓下的不會說樓上的你在拆房子ㄚ!哈
    哈!

    308都去跑了阿達仔怎會不認識?

    小魚好好練.明年拎小魚去跑合歡馬.雖然有跑不完
    的坡但真的很值得去跑.

    這次跟著小桂子跑走了快25公里,拳怕少壯還是被
    她海放,

    不過連馬對自己有這樣的成績非常滿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國徽大哥的意思是,小魚是大象,
      跑起來砰砰砰,會讓整棟大樓都感覺在地震,是嗎?
      又不是在跑步機上跑著,我赤腳跑,輕輕跑,沒有聲音啦。
      更何況,樓下搞不好還沒有住人,這裡空屋率還是很高。

      合歡馬?光看就腳軟,確定明年還會繼續辦嗎?
      想起那次的玉山馬,天哪,那長長的上坡,那下不停的雨,那冷到發抖的溫度,
      但卻是很難忘的經驗,也因為那場,才跟阿孟結下這麼深厚的緣份哪!

      小桂子週末就要登場了,國內12小時女子只有她一個人代表。
      應該要好好幫她加油的!

      刪除

  12. 很久沒去迪化街了
    大概還是不太會去吧
    所以
    拍多點來看啦

    回覆刪除
  13. 去年億載馬之前,從奎垣那裡得知易達竟然和小魚相識,而且還是一起登山的麻吉,
    當時就非常"震驚",想說怎麼這麼巧,然卻一直無緣在跑場上和小魚照面…一年半過
    去,終於在上週六的易達囍宴上正式"相認",哈,沒在跑場上相遇慕名已久的跑步大
    作家,卻能在結婚的宴席上一睹您的風采,這算不算是另類的「天作之合」呢!總
    之,很榮幸終能與飛小魚第一次邂逅,雖然談的東東尚不離跑步,但完全可以感受到
    小魚對生活的積極、對週遭人事物的細心與關懷,與之前想像的一樣,就是這麼nice
    的美女兼才女!

    誠哉如另一位明珠美女的座右銘,若妳不想跑步,會挖出很多很多理由,但真有心要
    跑步,妳一定會找到各種方法來克服,達仔知道小魚大作家一定粉忙粉忙,但也由衷
    建議妳一定要找出時間跑步,不管是短是長,有跑就有賺,不只是健康,還有更多精
    神心靈上的修補及慰藉,而且我相信,必能激發出更多創作寫作的靈感。我常跟朋友
    說,十公里是跑,一公里也是跑,只要有跑步,惰性就不敢靠近妳,它會離妳遠遠
    的;只要讓額頭流流汗,讓身體熱機起來,妳會好比喝下一杯濃郁的咖啡,霎時清醒
    振作起來,更重要的是,妳將不會再掉入「今天好累,明天再說…」的惡性惰性循
    環,慢慢地,妳會和跑步成為麻吉,成為永遠離不開的好朋友,即使每天只有見面短
    短的五分鐘,也有說不出的理由不得不相會!

    拜年馬拉松明年將來到第四屆,路線是由台南火車站跑往無米樂的故鄉「後壁菁
    寮」,全程54.3公里對目前的小魚來說,雖然距離長了一點,但做不做得到,其實只
    在簡單的一念之間,有一句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反倒過來
    即是「心轉人就轉,人轉路就轉,路都轉了山焉能不轉」,意志力可以轉變一切!雖
    然私底下很期待妳能來報名,仍不敢"威脅強迫"超忙碌的小魚游來台南,ok,就算這
    一屆真的沒辦法,好加在,小魚還有八次的機會可以來體驗丫南拜年馬拉松的濃濃感
    動…總之,丫達啦祝福妳,也感謝妳的這一篇好文,期待下次再相見,飛小魚,加
    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太感人了,阿達仔第一次來小魚家,
      而且,留下這麼長長一串,太感動了。
      小魚想說的話很多,但夜已深,明天再聊,晚安安!

      刪除
  14. 晚 安
    你是隻勤勞的魚啦
    看著電視節目-----有關馬拉松你就看的入神
    還一邊看一邊跑了起來
    迪化街到寧夏夜市
    小跑步手又拿著東西
    如果遇見這樣的情形
    我會投以羨慕欽佩的眼光

    回覆刪除
  15. 阿達的名言 : 心轉人就轉,人轉路就轉,路都轉了山焉能不轉 ~
    著實的讓酒令~佩服
    曾經有段時間也在研究這段字話 :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
    沒有想到
    阿達兄長還能想出前段的接續
    真是太高深了
    佩服~
    證明了一件事情~
    意志力真的能戰勝一切
    有那個念頭存在就會付諸行動
    彼此都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