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1210】今年的第一張聖誕卡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10日晚上9:38,拍攝於【魚之天空】。
-------------------------------------------------------------------------------------------------------------------------------------------------




漸漸,遺忘耶誕節那個重要的「活動」,隨著日子愈來愈忙碌,人情愈來愈淡薄,網路愈來愈發達,科技愈來愈先進,那個最傳統的習俗,已經漸漸式微。

在工作的前幾年,每年,11月底、12月初,我就會很興奮莫名,去買一堆耶誕卡片,開開心心地寫著,醞貼上我滿滿的祝福與暖暖的心意,寄出去給我的朋友。

然後,耶延與賀年卡片會如雪片般紛飛而來,多數都是公司印製好的制式化卡片,一成不變的祝賀語,沒什麼溫度。那時我是個記者,祝福滿坑滿谷,但,看過後就忘了,成為一片空白;對於會親自寫字,留下隻字片語的,我會格外開心,把它們保存起來,哪怕,就只是很客套的話。

搬家時,一張張丟,狠狠丟,真正被保存下來的,所剩無幾。

然後,愈來愈少,幾乎,再也收不到任何一張非工作往來的純友誼的卡片。

怨不得誰呀,因為,我也是這麼無情,再也沒有寄過任何一張卡片,除了,旅行時的明信片之外。直到2009年初,挑了三張【45天大旅行】的照片,製作成明信片,以霧面方式沖洗成照片模式,寄給很多彼此一直有交換明信片的朋友們。

去年初,「來自小魚的驚喜」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滿足,很感動。
不曉得收到的朋友,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心情?


才做了一年,今年初就沒持之以恆,停止了。每年,都許下願望,要做這件事,甚至更想製作成12個月的桌曆~~~~有幾個朋友,就年年製作,年年都會寄一本送給小魚,這應該是我每年年初最大的期待與喜悅。

可是,到最後我的計劃從來就沒有成真過,年年都停留在想想而已的階段。今年,更是連想都不敢想,甚至不敢奢望,會收到耶誕的溫馨祝福。

就在今天,打開信箱時,看到一個貼子兔子郵票的信封,欸,是信封耶,上頭寫著「飛小魚小姐收」,但沒有留下地址。打開來一看,噢,是那個名叫貝貝,又叫coppyen的女孩,我的嘴角逸出一朵微笑,彷彿看到,貝貝就站在我面前,手舞足蹈,唱作俱佳地說著她的所見所聞。

我們沒有見過面,基本上,也算不上是「以文會友」的格友,是在另外一個網路社群「布拉格的每一天」認識的「家人」。貝貝常常在台灣趴趴走,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她寄來的明信片,上頭總是寫著滿滿的文字,訴說她旅遊時的心情,這回的耶誕卡裡,描述的是關於花博的種種。

我笑了,多麼熱情又開朗的女孩!哪怕,我幾乎從布拉格消聲暱跡了,像人間蒸發一樣,她的明信片還是從台灣各個角落,不斷地飛來。

這是今年的第一張耶誕卡,可能,也會是唯一的一張吧。坦白說,還滿期待的,但,人嘛,總是要有來有往,你沒有主動付出,就別期待會別人會給你一個意外的驚喜,像貝貝這樣的朋友,我想應被列為「國家級保護的稀有動物」吧!




延伸閱讀──

【小魚的大旅行明信片】犇吧!



9 則留言:

  1. 推1頭香喔耶耶
    真的以前也每年會寫
    曾經畢業後連續十年都寫
    但是隨著沒有回應之後
    漸漸的也沒有再寫
    其實阿信很喜歡寫信寫卡片
    那種感覺就是暖暖的
    小魚聖誕快樂啦心想事成凡事okk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也祝小魚聖誕快樂!

    插撥一下,村上村樹的電影板電影~挪威的森林12月17日上映!

    好期待ㄡ!

    回覆刪除
  3. 真有心的朋友,尤其素未謀面

    為了讓小魚更有毅力,乾脆我留下住址等妳寄卡片給我
    只是可能會等很久......

    回覆刪除

  4. 哇~真厲害
    卡片耶

    不過我是不可能寄給小魚的啦
    寄了最多也只會被退回吧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這麼好 已接到聖誕卡.
    我好久好久都沒有收到了.
    大概是我沒人緣吧!
    不知這樣說小魚會[雪中送炭]嗎?哈哈!

    回覆刪除
  6. 吼~
    小魚有製作明信片
    以霧面方式沖洗成照片模式
    竟然都沒有寄給皮皮
    今天參加學校的文康活動
    行程一直delay
    晚上十點才回家
    推推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我快連字都不會寫了!!
    有溫度的卡片真的很棒
    我看到電子卡或企業卡,都不太想理他說......

    回覆刪除
  8. 哈哈~~~~~

    手寫耶誕卡片

    是我國中時候的事了

    XDDD~~~~~

    推+1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小魚阿~我居然上了你部落格當"國家級保護的稀有動物"啦~~呵呵~~
    我還真的跳起來了呢!!好感動好開心呀~~~^O^y
    雖然有時候我寫到快睡著導致文字有點不連貫=..=呵呵~還真不好意思咧~
    喔~~我也常有收到來自小魚的驚喜喔!!讚啦!!
    今年跨年我也要許下2011年和小魚相見歡喔!!^O^b一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