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1221】放下一切出走所成就的《野性肯亞的華麗冒險》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21日晚上11:02,拍攝於【魚之天空】。

拜"同名"之賜,小魚意外收到這本很棒的Xmas禮物,白色飛魚黃嘉文跟美女老婆吳盈光,一起在太雅出版社"催生"出來的《野性肯亞的華麗冒險》

-------------------------------------------------------------------------------------------------------------------------------------------------




很奇妙的緣份。

事情的開始,緣起於「飛魚」這兩個字。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叫飛小魚?坦白說,有時候就只是靈光乍現,沒有太多理由,突然間那個名字就這樣跑出來了。10年前開始網路書寫時,我試過幾個很好笑的名字,先是覺得它很可愛,就叫娃娃魚;然後遇見一種有著美麗名字的飲料,就改名為晴空蘇打魚;後來,覺得自己很愛飛,三度易名為想飛的魚兒。可是五個字實在太長了,最後就濃縮成飛小魚

從此,以飛小魚這個名號,行走江湖。可是最初認識的朋友,有人還是喜歡叫我魚兒,或小魚兒(嘻嘻,其實我一點都不小,被7年級美眉這樣叫著,有種驕傲的感覺);也有人習慣叫我飛魚,但最近忙得焦頭爛額的一本採訪撰記,他們堅持叫我小飛魚,有個跑步的大哥也會這樣熱切又熱烈地叫著我。

怎麼叫都好,只要不是「小魚姐」就好,後面加上那個姐字,味道就變調了。所以,如果你剛好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記住,要保持這個名字之所以”傳神”的地方。

噢,離題了,其實我想說的是,因為這個"藝名",讓我突然遇見一隻白色飛魚,他是男的,而且還是白色的,我們其實有著很大的不同。但,都是飛魚,都很愛玩,而且,為了玩,不惜放下一切從既有的崗位出走,只是,人家白色飛魚是個醫生,歇息一年又有何妨,玩夠了,就專心回到老本行去當現在最夯的家庭醫學科醫生。

沒想到「七年之癢」後,決定給自己一段長假的白色飛魚,跟同樣是家醫科的美女老婆兩人,竟然在同一年裡去了兩趟肯亞,在執業的空檔,他們的筆沒有停下來,寫下一篇又一篇關於肯亞遊記的種種。最後,在2010年即將劃下句點之際,還成就了一本《野性肯亞的華麗冒險》,雖然,他們前後停留在肯亞的日子不到20天,雖然,他們手中所擁有的資料有限,雖然,遼闊寬廣一望無際的肯亞還有太多值得去探險的地方來不及去,雖然,返回台灣後開始忙碌的生活,太多的雖然,但他們夫妻倆就這樣堅持下去,共同孕育出這個奇特又奇妙的「另類baby」,既野性又華麗的探險之旅。

更叫小魚驚訝的是,我們連絡得一點都不勤快,並不常在彼此的blog裡走動,出沒,往來,更別提留下足跡了~~~~好,我承認,我比較對不起白色飛魚。但他卻在這本嘔心瀝血的旅遊書即將出版之際,給小魚捎來悄悄話,說要寄一本來送我,噢!真叫我既慚愧又感動,當然,還有更多的佩服。

我的45天大旅行,出發前就有了一堆構想,坦白說,算是個還不錯的企劃;但生性懶散又不積極,明明旅行時有太多的感動,明明也有些"應該"會引起共鳴的心情記事,但,通通都胎死腹中,連個影子也沒有。看到同樣愛旅行的朋友,那樣認真、堅持、執著又努力地寫下旅行中的點點滴滴,有時,不為了什麼,就只是很單純地想為自己這趟人生旅程,留下難忘的回憶,光是要做到這件事,就值得鼓勵與喝采。

今天終於出了門,宅女小魚僅記給自己的"忠告":『宅在家裡的時間,不能超過24小時。』回家時,終於想起要去開信箱,嘩,好熱鬧,收到好多張明信片之餘,就是這本編排得很活潑生動,宛如自己也身歷其境,走了一趟肯亞般,野性與華麗兼具的冒險之旅。書,大概要等到2011年才能好好"享用",但無論如何,都得先送上小魚滿滿的祝福,希望這兩位熱血醫生的新書能夠賣出好成績!












<飛小魚/圖與文>

整本書,色彩鮮豔又豐富,而且,有好多可愛的動物。
真想馬上飛奔去肯亞大草原裡奔跑。
但我現在,插翅難飛,只能看著這些美麗的照片,遙遙地奢望著。





相關資訊──

白色飛魚驛站:新書出版二三事
星子獵遊日記:新書《野性肯亞的華麗冒險》即將出版
博客來:《野性肯亞的華麗冒險》



28 則留言:

  1. 我也是條魚
    而且是條~炸彈魚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酒令吃了什麼炸藥了?
      莫非是,年底症候群嗎?

      刪除
  2. 給小魚:

    早安!想到了一首電影~等待飛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k4V2yakWQk

    要去跑步了!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部電影小魚超愛的。
      當時看了之後,有很深的感觸哩。奎垣有看過那篇文章嗎?

      刪除
  3. 因為小魚的緣故
    網路上只要遇見
    名字有個魚的
    都覺得十分親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皮皮在網路上總共遇見幾隻魚?
      叫小魚的人不少,但都是什麼x小魚的,
      都是直接冠上姓氏,不會有人姓飛吧!
      但就因為這樣,才會有人堅持要叫我小飛魚。

      皮皮呀,很多人在關心你怎麼把網誌關掉了,
      不曉得小魚該怎麼回答哩。

      刪除
  4. 跟皮皮依樣感受,有個"魚"的都很親切,而且很厲害
    當然鼓勵妳更有行動力,把妳心中的感受用最擅長的文字寫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感謝PAD啦,
      人家白色飛魚比較厲害,而且行動力很強哩。
      小魚就是懶,難得今年就光陰地圖寫得最持久,最有毅力,
      但這個,沒法子出書,我還是習慣隨心所欲地寫著。
      (其實是懶)

      刪除
  5. 非洲的動物真的很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阿貝也去過非洲,也跟這些動物近距離相處看呢!
      嘩,你已經走遍五大洲了,好強。

      刪除
  6. 哈哈~~~~~`

    肯亞ㄋㄟ~~

    我也很想去唷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我5,小魚也很想去。
      可是,有人好像就快要出發去香港過浪漫聖誕節了,
      好好享受吧!

      刪除
  7. 推9

    阿信是魚嗎
    呵呵我喜歡美人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阿信不是被歸為貓貓一族嗎?
      怎麼這會兒又變成魚類了,
      原來是喜歡美人魚喔,呵呵!

      刪除
  8. 肯亞 先想到的是那些沒有心臟的馬拉松選手.

    本週去跑動物園再看那些動物是非洲過來的.

    肯定的是小魚絕對不是.哈哈!

    榨菜肉絲麵只是那篇的頭香獎,
    其他有刊登的好料當然都要吃囉!
    明年小魚將會成為孟嘗君
    因為有食客三千.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馬拉松的人,果然想的是不一樣呀!
      肯亞人超會跑的,不是每年都來台灣拿獎金嗎?
      小魚一翻到那頁超級馬拉松,馬上就被吸引住了。

      原本也想去跑動物園,幸好沒報名,不然又要白白浪費了。
      國徽大哥最近跑得很勤呀,怎麼沒給它去高雄祈福熱血一下呢?
      別當啥補給大隊了啦,去跑去跑。

      啊咧,最後一段留言跟本文無關,所以,小魚沒看見,哈哈!

      刪除
  9. 小魚~
    來給你按推推啦~
    我才開始慢慢寫肯亞遊記中,
    沒想到就有人出書了,
    大家的手腳還真是快,
    我想我得去南極和企鵝一起游泳,
    才有出書的話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非得出書不可吧,
      這樣,豈不是會給自己帶來太大的壓力?
      不過Carrie要出一本與南極企鵝共舞的書,小魚肯定支持啦!
      至少妳的遊記也寫了那麼多篇,
      總是為自己留下很美好的回憶,這樣就很棒了,不是嗎?

      刪除
  10. 回覆
    1. 嘩!
      老新更酷,太精簡了。
      小魚接下來的文章,要跟你學習。

      刪除
  11. 皮皮的網綕為什麼關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應該是累了,想休息一下吧!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不曉得這樣說對不對,皮皮快來呀!

      刪除
  12. 推薦你一個朋友!http://blog.udn.com/MOMA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又是一個無名氏耶。
      版主 於 December 23, 2010 01:39 AM 回覆
      --------------------------------------------------------------------------------------------------------
      好啦,我知道是你了,每次都故意要來個默契大考驗。
      這人是誰?你認識的朋友是嗎?

      刪除
  13. 小魚加油!
    等妳出一本自己想寫的書時,
    希望我也可以收到妳給的禮物!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97這樣講,就讓小魚很間介,又不曉得該怎麼回覆了。
      你不知道當一個人出一本領版稅的創作書時,
      對他最大的支持就是,買他的書,而且不只買一本嗎?

      這樣,你懂了厚。嘿嘿!

      刪除
  14. 嘿,昨晚不巧值班,今兒個來留話了。如期寄達,郵寄的效率還真不差,希望這本書小魚會喜歡!
    都叫飛魚,都去過非洲,都曾經辭了工作旅行去,現在再加上都出過遊記,
    諸多巧合讓我覺得是該寄一本給小魚,當然如果能因此「引」出45天大旅行遊記的話,那就更美妙。 ^^
    (小魚的文筆遠勝於我,大旅行沒出版真是可惜……)

    不過,我倒是同意旅行要享受的就是旅行本身,出書頂多只是次要目的,
    一來寫書還挺吃力的,再者就算異想天開想靠出書賺回旅費,那其實是作夢。
    只是相對冷門的肯亞,讓我有幸在坊間沒什麼類似書籍的情況下出書,成就了這一次難得的經驗。
    是說我也想不到第二本的題材,搞不好真的只剩南極可寫。 >"<

    謝謝小魚特地為文介紹,也謝謝小魚的祝福!

    回覆刪除
  15. 哈!哈!
    我還是樂意接受作者的親筆簽名贈書當作禮物啊!
    可是我會回頭再去買他的書以示支持的!
    小魚的創作書,我一定會多買幾本!
    這樣夠朋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