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1220】小魚廚房@魂縈夢繫的榨菜肉絲麵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20日晚上7:43,拍攝於【魚之天空】。
-------------------------------------------------------------------------------------------------------------------------------------------------




很愛吃各種麵食,尤其,特愛吃乾拌麵。

在外頭麵館吃麵,我很少點湯麵,除非是牛肉麵或者以湯頭聞名的麵。唯獨有一道,明明在我的記憶深處裡,有著全世界最好吃的味道,但我始終未曾點過這道麵,因為,那是屬於媽媽的味道,一種走遍千山萬水,怎麼也吃不到的榨菜肉絲麵。

有很多記憶已漸漸模糊,或許,有點錯置,但,就是記得那個味道,也許細節錯亂了,但我的腦海裡,始終記得,媽媽做的榨菜炒肉絲,天下第一絕。大大的一盤,香味四溢,光直接挾著吃就一整個美味到不行;再煮些麵條,就是一碗,熱騰騰又香噴噴,好吃到想飆淚的人間第一味榨菜肉絲麵。

這滋味,讓我魂縈夢繫,有著深深的思念。一直在想著,總有一天,我要把它找回來,用自己的方法。

彷彿是一個小小的夢想,一場小小的美味探索。把記憶中的味道,跟參考來的方法,交疊運用,然後,成就了今晚幸福滿點的榨菜肉絲麵。每吃一口,就傻笑一次,邊吃邊笑,就這樣佐著開心微笑當調味料,享受這一碗還添加了滿滿綠色菠菜,以及有高麗菜熬出甜甜湯頭的榨菜肉絲麵。

又找回一道媽媽的招牌菜,我很開心。
小魚的blog,彷彿變成美食頻道了,真奇妙。






<飛小魚/圖與文>

小魚的榨菜肉絲麵,必須說老實話,這應該是南部的口味,會加些甜甜的味道。

材料很簡單,特價豬後腿肉條一盒,一包榨菜;再切一些蒜片,辣椒;其他就是很個人喜好的調味料。

步驟如下──

1.肉絲用醬油、香油、五香粉、太白粉及糖(哈,我都用果糖),攪拌均勻後先醃漬起來。醃多久?自由心證。

2.最重要的是榨菜務必要浸泡,愈久愈好,才不會死鹹。泡夠了,切片再切絲~~~~我似乎切得太豪邁了點。

3.熱鍋,先把肉絲炒熟,我喜歡它看到它甚至出現焦黃的顏色,先乘盤備用。

4.蒜先下鍋,辣椒馬上跟著下,接下來是榨菜,就這樣一直炒著,到香味出來後,邊放進素蠔油(個人偏好)以及一點醬油,當然還要加一些水,通常不太會去在意要 1/2匙或1大匙這種計量,都是自己邊加邊試味道再來調整。又加了果糖,白胡椒粉,香油,最後又加紹興酒,炒到整個顏色臻於滿意之後,媽媽那一盤讓我魂縈夢繫的好滋味,像作夢般,出現在我眼前。

5.先煮好一鍋水,放進高麗菜先熬出甜甜的湯頭,再放進關廟麵,快熟之前又加進菠菜。今晚有蔬菜陪襯、烘托的榨菜肉絲麵,上桌。





延伸閱讀──

【0820】小魚廚房@改造過後的和風煎餃
【0827】小魚廚房@來一盤青菜雞蛋煎餃
【0903】小魚廚房@開張試營運第一次~獻給only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0929】小魚廚房@終於派上用場的泰式綠咖哩
【1006】小魚廚房@有媽媽記憶的麻婆豆腐
【1019】小魚廚房@不要油炸的椒鹽花枝,可以嗎?
【1028】小魚廚房@完全個人偏好的南瓜甜湯
【1102】小魚廚房@在家裡吃到飽的壽喜燒雞肉蓋飯
【1111】小魚廚房@拿到鐵支的燉牛雜蔬菜飯,大成功!
【1120】小魚廚房@跑步跟做菜如果可以兼顧,人生一大樂事
【1122】小魚廚房@就來個打拋豬肉吧
【1130】小魚廚房@用豬豬碗喝蘿蔔味噌豆腐湯,宅女小魚的幸福料理
【1207】小魚廚房@可以很豪邁大口吃個過癮的牛肉麵



11 則留言:

  1. 頭香 是不是有賞一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徽大哥這麼容易滿足,一碗麵就可以"打發"喔?

      刪除
  2. 真是愈看愈餓!
    以後半夜到小魚家來逛時,
    要先嗑碗泡麵再看!
    不然口水一直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樣,現在半夜很少看到97來呀,哈哈!
      我的格子可能要補到2011年了,
      都說好,5分鐘要解決一篇,結果,很難耶。
      我是哪來的臭脾氣,幹嘛這麼堅持?
      不行,要改。

      刪除
  3. 連料理步驟都出爐了,看來這裡也變成美味部落格
    有媽媽味道的榨菜肉絲麵,一定很讚

    回覆刪除
  4. 有媽媽味道的榨菜肉絲
    皮皮曾做過
    沒錯,南部的料理
    就是要有微甜的味道
    小魚下次
    可否試作咕咾肉
    推推

    回覆刪除
  5. 哈哈~~~

    還好剛剛吃了逼個三明治

    不然我就慘了

    XDDD~~~

    推+1

    回覆刪除
  6. 推7
    呵呵都說可以出美食書了
    就叫飛小魚之美食廚房
    我想那圖文並茂一定大賣
    如果再加上好友麻吉嘗鮮的推薦圖文
    肯定一刷再刷不停刷一版再版到N版
    不錯~~再加油囉哈哈哈寫不停大作停不了

    回覆刪除

  7. 榨菜肉絲麵
    沒有魚丸湯嗎
    那蛋花湯咧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嘿嘿,說不定小魚的下一本書真的就是美食書。 ^^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很常半夜來報到!
    可是看到太多吃的,
    餓到沒留言就跑了!
    都是小魚美食惹的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