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1222】雙連捷運美食@冬至湯圓日巧遇_燕山湯圓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22日下午2:51,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45巷9弄12號, 【燕山湯圓】

很驚人吧!這樣的壯觀的場面,從我進去等候,到吃飽走出來,都沒有停過。
裝完一箱,空出來的桌子馬上又擺上新的空碗,重複著同樣的動作。

-------------------------------------------------------------------------------------------------------------------------------------------------




一切,都只個意外。

或許因為窗外滲透進來的陽光,或許因為不想浪費掉ibon在星巴克買一送一的優惠即將到期,或許宅在家裡怎麼也找不到火力全開的fu。

總之,今天福至心靈,就決定拎著被我冷落很久的小白機,來到星巴克,重新再回味「咖啡館行動辦公室」的那種感覺。還真的來對了,說也奇怪,雖然「工時」沒有很長,但今天效率特佳,不能無時無刻掛在網路上,沒有舒服的床在一旁引誘我,更無法動不動就偷懶打開電視來看,除了,偶爾用傳奇手機連上臉書說說話,伸伸懶腰,看看週遭的人之外,我很認真地書寫著。

並不打算待太晚,覺得可以收拾書包,慢慢晃回去。陽光暖暖的,忍不住想在附近轉一圈,好奇雙連捷運站附近究竟還有什麼美食,然後,就意外巧遇這間據說網路上好像有介紹的燕山湯圓。剛開始,是被門口排隊的人吸引,午餐時間已經過了好久,到底在排隊買什麼?

噢,原來今天是冬至,都說是最適合吃湯圓的日子。難怪,即使是已經吃飽了,還是要來上一碗吧!好奇心驅使,乾脆也進來吃一碗嘗鮮看看,究竟滋味如何,怎麼會如此受歡迎。一進到店裡,真是嘆為觀止呀,做生意的桌子少掉兩大張,通通都拿來裝鹹湯圓了,滿滿的數十碗,店裡的員工忙碌極了,擺碗的、放湯圓的、挾筒篙菜的、裝湯的、加上蓋子的,各司其職,最後再由專人負責裝箱。

一批批,沒停過,真是太"壯觀"了,不曉得是哪家公司行號,這樣大批大批地訂購。讓我想起在內科那棟高高的大樓上班的日子,每天下午,我們經常會有各式各樣的點心,難怪大夥兒通通都吃成胖胖一族。

問我燕山湯圓好不好吃?我點的是小碗鹹湯圓,6顆,45元,小小顆,也小小碗,還不錯吃。看看旁邊的人,不是粉腸鹹湯圓就是粉肝鹹湯圓,都比較大碗,大夥兒似乎都吃得很滿足。不過,我覺得靠近寧夏夜市那家雙連鹹湯圓味道不輸它喔,也是6顆50元,但份量比較多。下回,再來介紹吧!

冬至吃湯圓,沒有吃甜甜,而是鹹鹹的滋味,有種復古的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忘記拍內餡了,只顧著吃呀!
不會太大,挺可愛的,我喜歡裡頭有加冬菜,覺得有這一味,湯頭就會變得格外美味。





<飛小魚/圖與文>

看到這篇陳鴻的介紹,突然強烈懷念起《阿鴻上菜》這個節目。
它應該算是新式美食節目的鼻祖之一吧,只是不曉得阿鴻怎麼一整個從螢光幕前消失不見了?







<飛小魚/圖與文>

原來,這是一間超過40歲的老店,已經傳承到第三代了。

在大同區這樣的老舊社區裡,歷史彷彿變成一種印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小時候快要消失的記憶。我很喜歡鹹湯圓,沒想到,在這裡竟然遇見兩家,真好。





【燕山湯圓】

《在哪裡》:台北市民生西路45巷9弄12 號
《電話》:(02)2521-6479
《營業時間》:07:00~19:00(週日公休)




延伸閱讀──

【1016】雙連捷運美食@來自高雄的大川本鋪古早味現烤蛋糕
【1213】雙連捷運美食@時光緩緩流過的50年老店_雙福食品



10 則留言:

  1. 這間燕山湯圓我也曾誤打誤撞的發現
    嚐起來還不錯,就是感覺份量少了點,
    難怪有上班族點了大碗的豬肝湯圓後還馬上決定前往下一攤

    回覆刪除
  2. 以前的老家
    附近也有一間超好吃的鹹湯圓
    好像沒有座位
    媽媽都是買回家

    回覆刪除
  3. 湯圓裡面加~豬肝?

    沒有能親嚐?
    那個味道能搭混嗎~
    這個好
    改天專程北上
    一定要~凹~小魚帶著我去吃
    說定了喔~
    就怕小魚等我等到變成~大白鯊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哈哈~~~~

    小魚大~~

    因為明天我們就要去旅行了

    所以先來祝妳

    耶誕節快樂唷

    推+1

    回覆刪除
  5. 吃湯圓會多長一歲喔!大的湯圓我都半還是吃甜的,鹹湯圓弄得不好,有的會很恐怖!所以我都是盡量避免
    不過,在菜市場附近的,通常都挺好吃的。我吃鹹湯圓是一定要加茼蒿,沒茼蒿就覺得少了啥

    回覆刪除
  6. 推4
    改天也會有小魚上菜這個節目啦
    小魚就好好的努力的繼續上菜喔
    加油我就等著吃呵呵呵

    回覆刪除
  7. 冬至吃湯圓長一歲.
    小魚還年青可以多吃一點.
    我是吃了就老一歲.
    不過不怕老,所以昨天還是吃了.
    火鍋 湯圓 沒有茼蒿就好像沒那種味道的感
    覺.

    回覆刪除

  8. 冬至吃圓仔吃吃吃
    看到這個
    冷冷天
    吃啊

    回覆刪除
  9. 美食主持人陳鴻一年半前一場大病,丟掉演藝江山不打緊,整個人信心全
    失、人生一片黑白,而今他再度站起來,昨天代言德國知名品牌廚具,並
    接下馬來西亞電視台美食節目主持棒。不過,到場貴賓只有最愛的媽媽,
    以往貴婦團統統不見,他雲淡風輕地說:「看盡人生風景,放下是最好的
    方式。」

    比起大病初癒時的瘦弱,如今的陳鴻活力十足,他說:「失去了健康,最
    虛弱的當下,我也一度以為走不下去,人生可能就此打住,但媽媽始終不
    放棄我這個兒子,她用當令的食材,每天熬粥給我吃,一點一滴補充,有
    她滿滿的愛,3個月後我活了過來。」

    過往他總是有大批貴婦粉絲追隨,而今陳鴻不再眷戀,「我每天看到媽媽
    盼望的眼神,就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要好起來,然後就開始運動,每天
    跑步2小時,看書,吃得健康,心情平靜,當一切看似離你而去時,新的
    東西已悄悄降臨,錢再賺就有,健康才是一切。」

    陳鴻最開心的是,他和媽媽想出醃蘋果,把營養、美味的水果做成罐頭,
    隨身攜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