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被冷風吹到也被太陽曬到的【高雄國際馬拉松】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2月20日,拍攝於高雄市世運主場館世運大道,【2011高雄國際馬拉松】起跑點。

超馬媽媽邱淑容,復出馬場,用另外一種方式,全程參與了這場估計應該超過43K的馬拉松。她,臉上的笑容更燦爛,更美麗,更迷人,即使不能用「跑」的,但她還是「騎」完全程,這樣的超馬媽媽都可以重返馬場了,臭小魚,妳還在猶豫什麼?

-------------------------------------------------------------------------------------------------------------------------------------------------




那樣的日子,遠了,淡了,模糊了。
原以為,就只是短暫的休息而已,才知道,一不小心,卻變成長長的假期。

我知道還是有人殷殷在盼望我會回去,只是,那樣的呼喚也許會越來越淡薄,越來越稀疏,越來越微弱。

但,還是有的,我就這樣被輕輕地撩撥了,碰觸了內心最矛盾的角落。

聽,他們在呼喚我呢!
「小魚,來吧,高雄馬妳一定要來,這是妳的故鄉,妳要支持它!」
「抗議,妳家附近的義工不做,又去當櫻花馬義工!」

剛好,依照約定2/15日再多一天,交出將近14萬字的稿子,暫時有個空檔可以鬆口氣。好像很忙碌,時間軋不太過來,但心底又有個聲音跟自己說,去吧,去馬場上感受那種讓自己心跳加速的氛圍,我想知道,我是不是還有知覺,是否依然會悸動。

就這樣,我拖著一只小行李,距離農曆春節假期才不到兩周的時光,又回到了高雄。所有的交通動線,一氣呵成:捷運淡水線→高鐵→高捷,從容不迫,好整以暇,差不多2個半小時就可以搞定;加上高雄馬拉松位於世運主場館,也是半小時就可以綽綽有餘。

一切都這麼順理成章,又銜接得這麼恰到好處,真的找不到不去的理由。更何況,我心裡頭著實是有著一份思念,沒有跑步的我,什麼時候可以遇見這些人?

真的是想念呀!在跑場(馬場)上,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磁場。你可以徹底把自己孤立起來,做個獨來獨往的獨行俠,就只是一個人跑著就好。你也可以跑進社團裡,依附在一個大家庭的裡,有個很好的照料,不至於孤伶伶的。你也可以穿梭在各處,全省跑透透,相識滿天下,哪裡都是你的家,都有張開雙手熱情擁抱你的人。

以前還在跑步時的我,很孤單,就只是一隻關在籠子裡的松鼠,每天在固定的地點上讓雙腳快速交替更迭,像滑輪般滾動著。這樣的我,跑了幾場完全沒有人可以分享喜悅,也沒人幫忙拍照的「非全馬」,看到身邊的人總是那樣相互招呼,笑語如珠,成群結隊,熱鬧繽紛,我真是個寂寞的跑者呀!

後來,我走出了自己的籠子,開始跑入人群裡,但,一不小心,又從人群裡,溜走了。當我開始跟大家熟悉起來之後,我的意志力卻出了狀況,它不聽使喚,不受控制,任性地離家出走了。從此,浪跡天涯,四處飄盪。

就在人們張開雙臂熱情擁抱飛小魚之際,她卻消失不見了。
幸好,我還在寫著,還是會寫著關於跑步的種種,這或許是唯一的連結吧!

噢,說「唯一」並不好,好像我真的”封腳”,再也不跑了。
這非我所願,而且,是百般不願意,真的。

希望我不再只是個在會場上按快門,四處遊蕩的閒人一枚。
終有一天,我也是鏡頭焦點底下的那個馬拉松跑者。










<飛小魚/圖與文>

6點多的高雄世運主場館及世運大道,已是人滿為患。
各種不同名目的賽程,讓「鳴槍起跑」這個動作,不斷重複著。

第一波衝鋒陷陣的是23K滑輪組,然後是42.195K全馬、23K超半馬、10K競賽組、3.5K健康組,花樣很多,弄得熱鬧滾滾,好像全高雄市的人都在這裡匯集了。可惜的是後來竟然是一場沒有成績的賽事,出現太多「幽靈跑者」,讓這場2010年首度舉辦,大夥兒讚不絕口的城市馬,今年就墜落入谷底,怨聲載道。









<飛小魚/圖與文>

抱著娃兒來的觀賽的民眾還真不少。

上圖這個抱著孫子的阿嬤(我猜的,應該沒錯吧),起了個大早,把才5個多月大的小baby抱出來,跟我一樣在起跑點,流連忘返。忍不住跟她聊起來,原來,她也是個跑者,因為今天有事無法參賽,但終究還是想來參與。

「我有得獎喔!」她很得意地說著。只能看不能跑,腳很癢。
有跑,有健康,看她的氣色,多好呀!








<飛小魚/圖與文>

10K挑戰組裡頭有很多小學生,小小年紀就熱愛跑步,真棒。
還有推著嬰兒車在馬路上奔跑10K的媽媽,真猛。







<飛小魚/圖與文>

高雄的太陽,真舒服!
在台北連續冷鋒來襲,成天不是灰濛濛的就是細雨扉扉,能夠這樣躺在草坪上,真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大會安排了一些表演節目,不過對跑者而言,應該都無緣觀賞吧!

我從來就不曉得,台北馬拉松是不是也會在起、終點的台北市政府廣場,也安排很多節目,因為,我只有以跑者的身份參與過兩次。







<飛小魚/圖與文>

進終點時,牽著兒子一起跑,那種感覺應該很驕傲吧!

馬拉松求婚戲碼不斷在上演著,這回,有龐大的求婚團,還在大太陽底下這樣妝扮自己,捧著一束花,夠搶眼了。









<飛小魚/圖與文>

好大的「百馬陪跑團」陣仗與陣勢。
會場旗幟飛揚,領軍的四個人還穿著消防衣,嘩,那時溫度已經升到20幾度了,好酷!

這是阿公店長跑協會的黃明全,會後還有大肆慶祝活動。一如我,雖然沒有恭逢百信蔡坤坡大哥的二百馬盛會,但卻在這天中午去陳文華隊長家,也吃了一頓宇宙無敵超豪邁台灣味好料理。真是幸福滿點啊!(當然要另外寫一篇囉)











<飛小魚/圖與文>

記得第一次奔進終點被拍到照片時,整個臉扭曲變形,有點像鐘樓怪人般可怕。

但這些女生怎麼可以跑得如此優雅而美麗,怎麼拍怎麼美?我覺得明珠(穿橘色衣服的美女)是箇中經典,只要入鏡,她臉上一定掛著一抹笑容,哪怕是跑100K,一樣面不改色。真希望自己也可以跟她們一樣,跑得這麼開心,美麗久久。





更多關於【2011高雄國際馬拉松照片】,在這裡(點我點我)



24 則留言:

  1. 來囉~別光拍照寫文章啦...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千呼萬喚,終於把Laura給盼來了。
      一直不太清楚妳有沒有去,後來看到成績,欸,真的有去耶!
      好久不見。

      刪除
  2. 其實這次最大的遺憾是沒被妳拍到,就在邱姊後面約100M吧!但卻成為中央社與邱姊伴跑的題材,也算是一種補償吧,因為目前為止,
    我沒有看到我在場上的照片,也沒有任何成績,幸運的是我受傷狀況沒影響,精神也恢復了,今天恢復跑仍採姿勢跑法,祈福的後遺症
    深層疲勞就待兩週後的萬金石馬印證!
    這週要留守,所以本想陪妳一起到櫻花馬當義工,只是有這個念頭而已!
    如果可以,感冒沒好別硬撐出門,我擔心這波流感不懷好意,謹慎些好!
    高雄仍算是我的啟蒙和幸運地,不管學生時代或比賽,我受益良多,如果明年還有機會,會跑得更好!雖然今年辦得需要改進之處多多,
    但只要有心就一定能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太神奇的事,照道理,如果跟在淑容姐後面,應該不會漏看呀!
      一定是衣服惹的禍啦!(只好找藉口)
      這回,真的有太多幽靈跑者,看來,高雄馬出了一個好大的漏子耶。
      主任也是高手一枚,每次都會哀哀叫說不曉得會跑得如何,
      結果,"慶菜造"也是3開頭的,唉,果真是小魚完全無法理解的境界呀!
      在高雄馬看到的是,差不多5點以後,會場就一陣騷動,
      不是談笑風聲,就是準備離開,那些還在烈日下跑的人,噢,真的很辛苦哩。
      小魚就是這樣的人,如果我還可以跑,我一定在大夥兒已經玩成一片,
      還在烈日下苦不堪言地跑著.......
      感冒呀,很難纏,今早以為好多了,但還是咳得會痛,
      還是覺得,就快要好了,我寧可這樣深信著。

      刪除
  3. 小魚還記得我嗎
    去年跑完高雄二二八
    我的初半馬
    有上來留言
    剛開始跑步時
    都在妳部落格找一些方法參考練習
    感謝妳喔
    今年高雄有去跑我的第四場全馬
    每次快到終點前
    都告訴自己下次不跑了
    幹嘛那麼累
    可是跑完就好開心
    朋友一邀約又報名了
    我不知道我的熱情還會持續多久
    還會跑多久
    感覺快樂就繼續跑吧
    希望有機會在跑場上遇到
    不管妳是在跑馬
    還是在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記得,沒想到jay己經跑了四馬,好快喔!
      結果遠遠逃離的小魚,到現在,還是停留在四馬原地踏步,
      到今年四月,剛好"屆滿"兩年了,時光果然很無情哪!
      看你愈跑愈開心,我想,這個熱情應該可以一直燃燒下去吧。
      在馬場上,遇到愈多志同道合的人,就愈捨不得離開....
      咦,那小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會變得如此膽怯?
      下回如果遇到了,記得叫我喔!

      刪除
  4. 給高雄的女兒.
    來吧, 預約2012 全馬.
    已經跟公司提出, 2011 年底返台. 如果成真, 那麼...
    高雄馬將跑過我許許多多年輕時的記憶.

    還有, 還有, 我要報名里港馬, 櫻花馬, 艋舺馬...
    小魚, 全馬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麼難, 當然也沒那麼容易.
    這些妳都經歷過.

    現在的我, 只剩下半馬的能力.
    如果公司回覆是正面的, 下半年起, 就要逐漸增長跑步時間&距離.
    作為復出跑(全)馬的準備.

    一起來, 飛小魚 ~

    碧湖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碧湖杜大哥終於按捺不住,為了跑馬,說什麼也要申請回來不可,對吧!
      在美國,不是也有很多迷人的賽事嗎?怎麼沒趁機去奔跑,感受不同的風光?
      啊呀,預約2012年,那意思是,今年不可以囉?
      偷偷跟杜大哥說,其實,小魚有悄悄許願,希望今天可以重返馬場耶!
      賽事只會愈來愈多,愈熱鬧,只要想跑,應該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馬可以選擇吧。
      不過遺憾的是,花東縱谷賽事現在暫時停擺,不曉得還有沒有復活的可能。
      小魚現在只能從5k開始跑起,如果能夠持續下去,那就是萬幸了。

      復出,好凝重又期待的字眼。

      刪除
  5. 這麼多人要陪妳跑復出馬阿,看來真的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力好大喔,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給自己。
      就覺得雙腳沈重,抬不太起來說。
      要先戰勝心裡那個惡魔才行。

      刪除
  6. 哈哈~~~

    小魚大~~~

    無論如何

    至少妳已經置身其中了

    其他的就隨緣吧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置身其中,如果不為所動,那就真的沒救了。
      看著這樣一張張被曬得紅咚咚,奔回終點時各種不同表情的臉孔,
      覺得可以跑步真是件很開心的事。
      隨緣,但,當緣份來的時候,也不能就這樣讓它跑掉呀!

      刪除
  7. 其實小魚這次沒有用"腳"跑步,也用彈"指"神功快速的將跑者神韻躍然紙上,讓我們彷彿也參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only還有在松山高山慢慢走嗎?
      可別我沒去了,妳從此也就遠離了。
      要去國父紀念館陪妳跑是遠了點,以我現在意志力如此薄弱,
      尚有待好好地,狠狠地,用力地,把它找回來。
      這回不快不行呀,這個週日又有一場,而且現在是等待的空檔期,
      3月又得忙囉!
      來吧,找一場我們真的一起去跑吧。

      刪除
  8. 舉辦了兩屆的高雄馬
    我沒跑過
    其實每一場我都想跑
    如果我的工作家庭可以
    我想我會像前輩一樣週週連馬
    不求成績只求完成體驗感受
    每一場馬拉松都有動人美麗的故事
    小魚你給我回來別再當逃馬了啦
    既然昨晚已經小跑了今天就不要再間斷
    問快樂OD為什麼不間斷的連跑
    說穿了只是為了健康說穿了只是吃更多的美食
    日復一日沒有變瘦卻覺得自己有在結實中~~~很慢很慢的結實中
    哈哈哈小魚加油有淑容姐的激勵有阿朱的笑容呵呵我內心一直相信那花東超馬飛小魚就要回來奔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難得阿信會用這麼"強烈"的措詞哩──
      「小魚你給我回來別再當逃馬了啦」
      好兇喔,怕怕,有給它嚇到啦!
      其實我過年回家,也有去都會公園跑步,那裡跑起來真是舒服極了。
      可回台北後,又一整個懶散下來,就覺得,搬到這裡,
      好像還沒找到一個最適切的跑步地方~~~~
      好好好,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找。藉。口。
      阿信是隨時隨時,任何地方,鞋子一穿,就開跑出去,
      才可以締造連跑不中斷的驚人毅力。
      健康?我需要;吃更多美食?我更需要!!
      跑步的人,身體線條會變得很美麗,體重有沒有降,這不是重點喔。
      糟了,昨天沒有專程跑,但是一樣採用「馬路上小奔跑」的策略,
      這樣算不算數呀?

      刪除
  9. 小魚
    最近我發現,只要有跑,5公里也不嫌少!
    身體就是要讓它流汗,流完汗,洗完澡又神輕氣爽的!

    那天我在別人的blog看到2008日本的福士加代子參加大阪女子馬拉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yzjShZCWc&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XY9V-jI7M
    令人難忘,
    小魚妳一定會再跑起來的,給自己機會,給自己動機,
    享受風在臉上的感覺,
    宇宏在臉書推薦的強風吹彿也是動機!
    想像自己在清晨跑著,比太陽早起,跟太陽一起甦醒,
    在夜幕低垂時仍享受跑步的快樂

    很多三鐵的朋友是不斷的看著kona的226比賽DVD在自我催眠
    吸吮戰鬥力,那太多的動機是讓人想出去跑跑的,
    十八尖山的朋友看著斯巴達的影片,不斷push

    等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珠這兩段影片,讓我看到最後,眼淚一直掉個不停。
      聽不懂日文,不曉得她發生什麼事了,看到那樣一次又一次,
      整個人扑倒在地,應該跌得不輕,但她站起來時臉上還是有一絲笑容,
      最後短短600M,像是永遠奔抵不到的盡頭,跌了又爬起來,再跑。
      那麼瘦弱的女子,竟擁有如此驚人的能量,真的很感動!
      我想,那真的需要很強勁的毅力及足夠的勇氣,才能做得到。
      小魚也在尋找那樣的力量,我的心還在,但意志力與勇氣像風中殘燭般微弱。
      看到妳這一長串的留言,我想,或給我一些激勵吧!
      我會努力的,重新找回那樣的信念、動力、熱情與意志。

      等我喔!(可是妳跑太快了啦)

      刪除
  10. 我也殺下去跑了.很棒的跑馬天氣.

    小魚看了這樣在自己家鄉辦的大型活動,
    腳還不癢,是不是襪子穿太厚沒感覺到.哈哈哈!

    缺乏行動力的小魚.找場賽事大家一起陪妳跑如何?

    回覆刪除
  11. 大家都還在跑
    我也開始慢下來了
    也快一星期沒有練跑了
    整個身心靈的疲憊不堪
    看來還是需要練跑來提振精神
    誰能給我勇氣呢~

    回覆刪除
  12. 唉,去年又開始天天上班的日子之後,
    我已經一整年沒跑啦。
    能夠出去跑or看別人跑,
    都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13. 看到這麼多人跑步
    有點心動
    也有點腳癢

    回覆刪除
  14. 沒真相喔
    小魚在哪

    回覆刪除
  15. 雖然賽事過了一段時間,
    但還是很想藉編按的說明,
    跟好生活報的讀者分享一下超馬媽媽邱淑容的奮戰精神,
    就謝謝飛小魚的紀錄,借我收到好生活的運動體育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323/3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