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親愛的】美味的魔咒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22日,拍攝於【摩洛哥.費斯】,一家如夢似幻的美麗民宿頂樓。

美麗,有時是一種假象,可以靠照片、靠文字,營造出來的一種氛圍。
在那樣的渲染與烘托下,陷落;但卻是那麼虛幻又不真實。
就。只。是。文字。

-------------------------------------------------------------------------------------------------------------------------------------------------




很執意要吃彰化肉圓,並非,那滋味有多麼銷魂,或是我特別對此味情有獨鍾。

心裡頭有個隱藏得完全激不起一絲漣漪,卻會被一點小東西、小事情、小地方、小歌曲,就剛剛好足引撩撥起一串記憶的角落。它,非關情感,非關愛情,甚至連那個具體化的人,都像被特殊處理過的影像般,模糊了,淡出了,遠去了,消失了,就只剩下一縷透明狀的輕煙。

那天,你千里迢迢,從彰化拎了一袋不加香菜的肉圓,以及一盒人氣紅不讓的桂圓蛋糕。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認識彰化名產,然後,就牢牢地,深深地,重重地,鏤刻在心版上了,不是那味道與口感,而是,心意的重量。

肉圓冷了,不脆了,但吃進嘴裡,霎時,像一股電流般穿過全身,它的滋味甜甜的,暖暖的,我就那樣輕易被收買了,心,被你偷偷帶走。

然後,來不及吃第二顆彰化肉圓,掀起驚濤駭浪,像海嘯般把你我給沖散到世界的兩端,遠遠地被隔離了。

從此,彰化肉圓變成心碎的味道,再也沒有嚐過。直到去了鹿港小鎮,角落的門被輕輕敲打著,執意要再吃一次,我想知道它究竟是一如往昔般美味,或者,一碰就痛的苦澀。

結果以上皆非,它就只是肉圓該有的口感,沒有大喜與大悲,沒有思念,也沒有負荷,原來,早就把過往那些不能承受的悲與喜,通通都缷下,化成過眼雲煙了。

因為,遇到了另外一個彰化男孩,他很堅定地對我說,「我要帶妳去鹿港小鎮,讓妳認識它的美,它的純,它的真。」一如那個有著靦腆笑容的可愛男孩。

終於明白,原來文字可以堆疊出一段很美麗,讓人怦然心動,泫然欲泣的故事。
就只是文字而已,手機上的簡訊,e-mail裡的信件,都是不堪一擊的謊言。

愛情,只有筆直地、義無反顧地、勇敢地走向對方,毋需太多華麗的詞藻,就足以融化如鋼鐵般堅硬,又高又厚的心牆,把一顆原本斑駁、滄桑、破碎的心,密密縫合起來。

因為彰化肉圓,才驚覺到這樣的轉變!



17 則留言:

  1. 親愛滴魚兒,
    有人說愛情是虛假!
    然而我相信,即使受傷過多少次,終究還是會碰到真愛!
    食物的美味,有時不是來自食物的本身,而是來自一起品味的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米可:
      沒錯,要一直相信愛,不要害怕,
      終有那麼一天,會遇到那個把自己捧在手心裡呵護的人。
      不過,在這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好好愛自己,好好跟自己相處,
      只有自己散發出魅力與光彩之後,自然就會吸引到真愛。
      如果沒有,至少也可以活出一個人的精彩,也挺好的,不是嗎?

      我曾經寫過這樣一段話──
      幸福的面貎到底是什麼?哪怕是巷子口麵店裡一碗再普通不過的乾麵,只要兩人手牽著手一起走去,就算是再簡單不過的晚餐,佐以幸福甜蜜的滋味,就是美味可口的大餐。

      刪除
  2. 哈哈~~~

    這麼嚴重阿

    肉圓無罪阿~~~大~~人~~~

    推1

    回覆刪除
  3. wow
    從彰化拎著"一顆"肉圓
    這份心意任誰都無法抵擋吧
    ^_^

    回覆刪除
  4. 你失聯已久的娘2011年3月23日 中午12:21

    好圖and好文,讓讀者的心思差點也融化在紫色的背景裡。

    回覆刪除
  5. 我愛吃肉圓...雖然它對我來說沒有像小魚那樣美麗ㄉ故事~~~~~
    ^_^y

    Yevon

    回覆刪除
  6. 可惜不是我~(音樂)

    因為我會加一堆香菜然後拎給小魚

    回覆刪除
  7. 推4
    肉圓
    皮我愛吃
    肉肉不愛吔
    一顆不夠兩顆還好三顆剛剛好

    回覆刪除
  8. Sorry, 我吃素啊,沒辦法對葷食說或按讚!

    回覆刪除
  9. 愛情故事通常淒美,因為唯美,所以刻骨,但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那種悸動了!
    問自己為何?我發現我愛上的是馬拉松,甚至是超馬,往往在那所謂享受痛苦的過程之中,起落間就恰如遇見愛情故事般,眾裡尋他千百
    度的感覺,戀愛讓人覺得像生了重病,失戀更讓人柔腸寸斷,路跑,卻能在面對自我,體會峰迴路轉間,突然發現,幸福竟也是如此簡
    單而已!
    妳應該來吃新竹肉圓,我覺得它比彰化肉圓好吃,而且不會使人失戀;另外,我當然期望魚兒能來台北大學,因為會讓我感覺自己像是
    名將一般,自我感覺良好,對超馬是絕對加分效果!

    回覆刪除
  10. 彰化的肉圓是全省有名號的亮
    曾經帶過的兵友在彰化居多
    退伍後的一兩年都還有來往
    都會招待我吃那個肉圓
    也因為多吃的身材圓滿
    當然小魚是不會這樣的啦~

    回覆刪除
  11. 也不一定啊!當下那些言詞、文字或許是真心的。只是隨著時間的洪流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曾經擁有的悸動,留著,也未嘗不是一種淬煉

    回覆刪除
  12. 能把吃的美味&愛戀的酸甜化做文字糾纏在一起,
    是「胸無點墨」的歐里桑最佩服的啦!

    回覆刪除
  13. 我也是彰化人,也許有靦腆笑容,但不走可愛路線

    回覆刪除
  14. 4樓到底是誰,失聯已久的娘
    天上的媽媽,應該不會如此稱呼自己
    PAD 靦腆的笑容
    看起來就是可愛憨厚

    回覆刪除
  15. 一個月沒來留言,趁小魚外出趕快來回應一下,我也很怕被人家唸.哈哈!
    中部有名的肉圓大概都去吃過.
    想到這些還不難吃的肉圓,竟然想不出要寫甚麼.哈哈!

    不過蠻同意小魚給米可回應的那段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