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雨中的3分58秒》想當一隻在水裡悠遊,在陸上奔跑的魚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3月24日,拍攝於【魚之天空】。
-------------------------------------------------------------------------------------------------------------------------------------------------




汗顏。就在我的雙腳遺失了跑步的能力,跑道與「馬場」離我越來越遠,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之際,我卻如願以償,以「馬拉松作家」這個讓我臉紅心跳,夾帶著點心虛,卻有著無以名狀的興奮的名號,為一本又一本精彩的跑步相關的勵志書,寫下我的感動。

而我,樂在其中,明明手中正有十萬分火急的書稿,該處於焦頭爛額的時刻,還是絲毫沒有任何猶豫,就答應了《雨中的3分58秒》的「搶先讀」。我必須承認,一開始閱讀時,有點錯愕與失落,呃,我的意思是說,這會不會太盤根錯節了?而且他的文藻其實是有點深度,不是那麼”平易近人”,這本書是有厚度與深度的。

起初我只能在趕稿的忙碌生活裡,抽出零星的片斷,用一種很緩慢的速度行進著;但終究是有截稿的限制,最後一天,我竟然莫名被捲入了卡西迪的故事裡,無法自拔。他選擇離開學校,自己一手所構築起來的明星選手世界,一夕之間,徹底崩塌,毀減,然後,用一種旁人所無法理解的方式,放逐到所謂的荒郊野外,過著與世隔絕的山林生活。

卡西迪並不是逃離,他只是,不願意把精力浪費在那個舊思維又極端權威的體系下,變成一名無辜的犧牲者。正因為他體內對跑步那股如同火山爆發時驚人威力的巨大能量,他知道他別無選擇,只好孤注一擲,走上一條驚奇又不可思議的險峻之路,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重返田徑場上,與當時全世界1600公尺跑最快的男人,同台競技。

我看到他為自己所擬定的那套嚴格的計畫,以及,幾近山頂洞人般的生活模式:嚴格的訓練、大量的閱讀、簡單的飲食、彷彿寒冬大熊般的睡眠型態,以及對著鍋碗瓢盆自言自語。從離群索居的那天開始,他不是在練跑或睡覺時,就是在閱讀。直到,雙眼疲憊不堪,就放下書,什麼事也沒做,就只是坐著發呆,讓自己全然放空。

然後我進入了感人的章節【雨中的3分58秒】(P.253),就連男女間最纏綿最糾結最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卡西迪都輕輕放下了。只是每天瘋狂地奔跑,當思念的狂潮來襲時,在大雨中跑過荒野,穿越城市,來到那曾經熟悉的女生宿舍前的巨大橡樹,身上穿著像「彩色泥漿」的跑衣,在雨中來回走動取暖,避免過度失溫。終於等到了那個縈繞在他心頭,深深愛戀卻無疾而終的女子,卻看到她與另一名男子,吻別。

那種像被針猛然戳進來的刺痛感,或許是運動家與生俱來驚人的忍耐力使然,最後,他捧著一顆碎裂的心,在雨中落寞而淒然地,奔向19公里之遙的來時路。他並沒有自暴自棄,自我放逐,他只是去體驗了一趟「愛爾蘭式快感」,並沒有改變他那種解構之後,重新建構的一種山林中天地合而為一的訓練。





當故事進入【間歇訓練】(P.278)這個章節時,我簡直驚訝連連,不斷拍案叫絕,突然覺得自己像個瘋子般,頻頻點頭如搗蒜,一股抑制不住的衝動,真想叫每個有受過這種「非人的磨折之苦」的跑者來看,相信大夥兒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就連我這個只做過兩次算是很寬待自己的「亞索八百」訓練的人,過程中那種咒罵、怨恨、惱怒、耍賴、委屈、痛苦、崩潰、拚命想逃的種種超出體能極限的心路歷程,這裡描寫得實在太淋漓盡致,更何況是超乎世人所能忍受的要命自虐行為。

我完全可以體會,當全速衝刺之後,緩走或慢跑那種「簡直就像奢侈的享受」這句話。雖然,我的訓練速度在很多人眼中,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甚至,是被歸類在「奢侈的享受」裡。每個人心跳的節奏,奔跑的速率,追求的境界,跑步的目的,受壓的程度,都不盡相同,但我仍由衷地覺得,不管你是要不顧一切往前衝的競速跑,或者是看沿途風光的快樂跑,甚到是當一隻在人群中咧嘴而笑的烏龜,都該好好享受這段被我看待成「與魔鬼打交道」的精彩過程。

到最後,完全無法自拔,我綣縮在沙發上,直到夜幕低垂,仍渾然不自覺。厚厚一本書,右邊越來越薄,然後嘎然停止,我卻仍然無法從故事中抽離出來,覺得自己也像是個與世人隔絕的隱居者,藉由別人的文字,淬練我那老是愛跟自己作對,不堪一擊的意志力。忍不住發出一聲長長的讚嘆聲,「真好看!」我想,它將會是繼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之後,會讓我愛不釋手,一看再看,空白之處,寫滿密密麻麻「眉批」的另一本心靈導師(mentor)。

這不僅是一本跑步選手的真實故事,你可以看到運動員燦爛似櫻花般的生涯,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辛過程。如同卡西迪突破重重難關,終於如願以償重返跑道時,他竟然湧現一股奇異的懷舊心情──他想起了米開朗基羅沈思中的石雕作「大衛像」:大衛恐怕也在納悶生命是否永遠如常。

這更是一本擁有高度文采的書,太多的比喻妙到讓人噴飯,堪稱一絕。我不禁強烈嫉妒起作者精湛與高超的技巧,無論是在跑步或者是在文字的駕馭能力上,才能夠寫出「有些經驗並非一個平庸的文字屠夫就能輕易傳達」這麼高傲又不可一世的字句。

『跑步讓我維持規律生活。』──村上春樹把跑步與小說創作,做了如此完美的連結;而書中的主角卡西迪,也是這樣斬釘截鐵地回答。頂著「馬拉松作家」的我,怎麼可以為自己找到「我正在進行一場長長的文字馬拉松」這樣完美的藉口,然後,讓所有關於跑步的記憶,都從我身上一點一滴地消失不見?

終於明白自己的生活之所以一團混亂,始終無法井然有序,有條不紊的癥結了。

「你今天練跑了嗎?」
「一條魚能不在水裡遊走?當然!」


這是書裡頭絕妙的對話。
當頭棒喝,我猛然被敲醒,決定把這兩句話,狠狠地、牢牢地記住。


【飛小魚,初稿寫於2010/11/26 AM10:46】






<飛小魚2011/3/24突然想起>

昨天,有個當年跑得飛快的女生雅卿,在我的FB上留言說:「剛去書店~~看到這本~~雨中的3分58秒~~你有寫推薦的序~~越看越入迷~~就把它買回家囉」

對厚,猛然敲了一記自己的頭,怎麼都忘了把這篇文章po出來,是在害羞個什麼勁,還是覺得「知名馬拉松作家」這個頭銜,讓我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丟臉丟到太平洋去,我真是個虛名詐騙師!!

然後忍不住去博客來看了一下,咦,最近銷售最快的書前5名,還有最近一週銷售最快,通通都進榜耶。看來,好書真的不會寂寞,也許短期間內不見得炙手可熱,但可以慢慢發酵,緩緩加溫,長長久久,《雨中的3分58秒》真的是一本倒吃甘蔗,漸入高潮的書,只要你融入書裡,就會越看越覺得津津有味。

好看,真的。雖然小魚現在是浪得虛名,你大可以「呸!」的一聲,為這個名號(還有那個啥「知名部落客」,土刀~真想找個洞鑽進去,我什麼都不是啦,只是一隻胖胖的飛大魚)嗤之以鼻。但,請相信我,推薦文裡的字字句句,都是我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絕無虛情假意,為了掏心掏肺,決定把原文全數po出來。

我太搞威了,圓神出版社說寫1000字就好,結果我欲罷不能,一發不可收拾,文思泉湧,洋洋灑灑寫了快要2200字。然後,那個美麗的企劃有點為難地說,可以允許帥氣的編輯把它濃縮成1200字嗎?當然,儘管大刀一砍吧,是我不該造成人家的困擾的。


喔喔,忘了說,照片是2010年12月12日,第十屆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後,跟美麗企劃(最右)、帥氣編輯(最左),還有我很喜歡,也很尊敬,但卻對他沒大沒小的郭豐州老師,以及超馬媽媽、超馬好手等人,開心合影留念。





延伸閱讀──

【1125】被《ONCE A RUNNER》敲醒了,我是一隻魚!
《最美的奉獻》從逃離的邊緣,回來
看《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遙祝在雅典超馬賽奮戰的台灣英雄

博客來網路書店飛小魚推薦過的書(啊咧,怎麼都是跑步文學書,人家我明明也是文藝青年):
《雨中的3分58秒》Once a Runner
《最美的奉獻》Devoted: The Story of a Father’s Love for His Son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



17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不用佔啦,這裡其實是個寧靜的角落。

      刪除
  2. 回想這近三週的松鼠練跑
    幾乎都用接近 13.0k/h 的強度練跑
    如果跑的很順暢的情況下在最後的兩三公里左右
    會用接近 14.0k/h 的高強度去拉升
    雖然跑的當下很累人
    可從樓上爬上一樓後的清爽感覺
    這應該就是間歇跑後的舒暢吧(我猜)
    真的跑的很累很傷~~~
    跑步真的很簡單~
    不要去顧慮太多~
    真的~
    小魚~
    讓我們共同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快,酒令跑一小時的距離,小魚得用兩小時才跑得完。
      所以呀,我看你應該是無法陪我跑一場馬拉松,
      要跑快的人用那種超級龜速跑,會是件很痛茖的事情喔!
      想想,我以前只有在松鼠跑時會那樣操練自己,
      也會把強度拉到11~12,但都是瞬間,短短的而已。

      刪除
  3. 感謝推薦一本好書........雖然有些地方翻譯錯誤,但稍微思考一下就能自行修正的小枝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岡呀,一世紀之久沒見囉,自從沒跑馬,而且你似乎也很少跑馬。
      好強,原來你都看原文書,小魚只能看翻譯書,覺得這作者真的很厲害哩!

      刪除
  4. 偶爾把「工作上」的文章po上來分享給粉絲們,
    是一件很好的事。
    只要別耽擱了自己「五斗米」的書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面四方果真很犀利,完全一語中的!
      那書,真的拖很久;不過不能完全說是五斗米,其實它也存在著很多豐富性。
      那天接到故事主角關切的電話,很wram,很感動。
      等把今天該截的、一些其他事都弄妥後,
      4月份就真的要火力全開,不然,對不起很多人,也對不起自己。

      刪除

  5. 哇~又有奔飛小魚的真相
    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現在露臉已經不稀奇了啦!
      感謝老新每次還是用一種"驚喜"的語氣在歡呼著。
      咦,有嗎?有吧!
      好,小魚承認欠你很多咚咚。

      刪除
  6. 關於跑馬,每位跑者確實各有一本經。訓練也各有各的著眼點與模式。個人是認為?
    基本體力與姿勢訓練當然必要。但繼續發展下去就各有條件與特質了。年齡、體力、
    高矮、長短、如此多的差異,怎可能一式通用?所以?精神上支持,也可學!但最終
    還是必須回歸到自己出發點是什麼?要的是什麼?對菁英?佩服與支持可!欣羨呢,
    那就各有因緣厚!
    喔..一想?我的休閒或稱的運動?竟有近五十個年頭在陽光中,超恐怖厚,但也足稱
    陽光人!馬場是唯一被動放下近20年網球而且帶點勉強進入的。但對運動的炙熱,也
    很快甘之如怡。而且充分認知運動場上是比年齡、比天份、比投入,更比氣長。對
    了,我這種年齡更要比自知之明。所以定位很清楚。輕鬆相對可掌握的抓馬是唯一目
    標。其它呢?就當是東南西北風了。哈...但願我知道自己想說什麼(就15樓)

    回覆刪除
  7. 小魚燒開水要小心阿
    別多分心的去做別的事情
    尤其入了迷後的忘記
    那可是會很嚴重的呢
    小心阿~

    回覆刪除
  8. 追成績
    追速度
    追場次
    追健康
    追生活
    追追追
    還不如起身的跑跑跑
    能跑就跑動的如此而已
    別顧慮太多啦~

    回覆刪除
  9. 燒開水,煮飯時真的要很小心 (但是哪裡有提到燒開水?)

    能寫跑步推薦序~ 小魚要勤勞點跑, 才不辜負馬拉松作家稱號

    回覆刪除
  10. 書我已經訂了,但我的思維在跑後陷入低潮,沒有想法,沒有感覺,茫然,需要休息幾天,恢復後在上來留言吧,晚安,我似乎和妳得
    了同一種狀況叫作失眠,!很累,但淺眠,需要時間,魚兒見諒!

    回覆刪除
  11. 看來要等到
    開始跑步
    才會看懂馬拉松跑步的書

    回覆刪除
  12. 可能是一個事件會激勵去完成一件事吧!
    不過跑步對我而言,真的沒有雄心大志.
    像亞索這種苦差事,我不會去想練ㄟ!
    『跑步讓我維持規律生活。』可能才是我追求的重點.

    清晨兩點多要出發去跑八卦山馬,要去睡一下先暫時放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