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你好嗎?我很好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24日,拍攝於摩洛哥,一個浪漫的藍色山城切夫蕭安(Chefchaouen)

記住這天真無邪的燦爛笑容,要一直這樣,開心地笑著。
這樣,在天上化成星星的你,也會笑得一如往常般,亮燦燦的!

-------------------------------------------------------------------------------------------------------------------------------------------------




三年多了,這是我第一次來看你。

在完全沒有塞車,可以風馳電徹快速行駛的南二高上,我們在東山休息站停留,裡頭的open醬公仔讓我驚喜,這是陌生的;但21世紀那隻熱騰騰、香噴噴的美味手扒烤雞,卻是熟悉的。

霎時,我恍惚了起來,在陌生與熟悉交替之際,哪一個場景,才是真實的?

很快地,搜尋到腦海中的記憶晶片。原來,上回來這裡,是跟你一起來,我們一行人熱熱鬧鬧浩浩蕩蕩開開心心,也是在這裡搶著用手撕開鮮嫩多汁的烤雞,飽餐大啖一頓之後,再繼續上路,然後去到中部那個有點小小高度,距離市區很近的"山上"。

是該這樣稱呼它嗎?我不曉得它算不算是一座山,我只知道,這是你選擇的落腳處。後來,你果然離鄉背景,一個人孤伶伶在這裡住下來了;而我,從你離開以後,未曾再來過這個地方,我總是回故鄉看你,但那只是一張照片而已。

你的靈,你的魂,你的笑,你的點點滴滴,都裝在那只小小的曇子裡,然後放置在"山上"一個肅靜的地方。哥說,你還沒走之前會擔心,這麼遙遠,以後會不會沒人來看你?可你又是那麼喜歡這個地方。哥答應你,會常常來看你。爸爸、姊姊、弟弟還有其他人,都來過好幾次了,過年的時候,清明節的時候,或者是,其他的日子,他們一遍遍開著車,來看你,只有這個離家最遠的小女兒,遲遲沒來看你。

是逃避嗎?或許是吧!我心裡有塊無法碰觸的角落,人前堅強,人後脆弱的我,自你走後,開始學會形式上的逃避,用一種偽裝與欺騙的方式,兀自生活著,拒絕承認你不在了這件事情。

始終覺得,你一直都在,未曾遠離,你那咯咯咯的高昂笑聲,活力十足而且熱情開朗的模樣,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就會有亮燦燦的陽光與一串串的歡樂,盈滿一室。你像個熱力四射的太陽,總是那麼耀眼,光芒。

一幕幕,都是那麼清晰,任何時刻,想見的時候,你的影像就立即浮現,沒有絲毫模糊。但看到那空蕩蕩的屋子,再也聽不到你元氣的聲音,看不到你的身影,找不到你的衣服,我知道,你真的已經離去了。

三年多了,我終於來到你面前。很驚訝地發現,在你旁邊那個格子,寫的竟然是爸爸的名字。原來,你們已經約定好,將來還是要相依相偎廝守一輩子,哪怕到了另一個世界。

站在你面前,輕輕閉上眼睛,用我自己及你聽得到的音量,跟你說了好多好多話。你,聽到了嗎?

我很好。
希望在那邊的你,也很好!


真的很想你,我最最親愛的媽媽。



32 則留言:

  1. 終於去看她了,以後要常常找時間上去哦!
    我也想吃手扒雞.....又跳痛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在FB上寫的這句話:
      「蘇媽媽,一定,一直,在天上守護著小魚,小魚的一家人,愛一切如常。」
      讓我看了,感動久久,心裡一陣溫熱。
      嗯,終於去了,下意識裡一直在閃躲逃避呀!

      不跳痛,豆腐妹也是想吃手扒雞 ^_^

      刪除
  2. 這個地方
    是媽媽生前所愛
    媽媽的魂魄,靈魂
    不是裝在那只小小的曇子裡
    而是在摩訶雙蓮池
    快樂自在的遨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摩訶雙蓮池?原來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或許是因為媽媽找到了這裡,讓她可以開心地當媽媽菩薩。
      很少,幾乎是不敢寫關於媽媽的一切,
      但,或許真的可以把這樣的思念,寫下來,
      在回憶裡,點點滴滴收藏才華洋溢的媽媽的種種。

      刪除
  3. 手扒雞.....................
    我也要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腐妹,乖,
      我知道妳不只想吃手扒雞。
      下回,我們一起去,搶著撕。

      刪除
  4. 不論是在台北的小魚窩,或是在高雄、台中,抑或是國外...
    無論小魚到哪裡,媽媽永遠都在心裡,那樣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的影像,太鮮明了,隨時隨地,都可以浮現在腦海裡。
      我想,應該是不會褪色不會淡去更不會忘,除非,我的記憶退化了。

      刪除
  5. 推2
    呵呵呵這一篇我喜歡
    小魚真的不錯吔
    我愛這篇的情感
    大家都要好好的珍惜
    小魚加油相信大家都會好好的啦
    甘芭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信,真的。
      我也愛,這些文字,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
      回到家後,就打開電腦抓下來,這回不要再它們溜走了。
      淺淺淡淡的,卻是,對媽媽那綿延到天邊,無邊無際的思念。
      我總是對身邊的人說,要珍惜擁有時的幸福,
      不要等到失去了,那會是一輩子的痛哪!

      刪除
  6. 這文,
    讓我看得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97寫的,也讓我的眼,又飛進一粒沙子。
      但,笑著思念,讓自己漸漸幸福起來。

      刪除
  7. 不敢觸碰的,往往最在意!魚兒的心,相信許多人都有,只不過沒能寫出來,透過魚兒的筆和心,原來我們都一樣!
    我覺得面對最愛,我們應該做的就是要把自己照顧好,我今天經過宜蘭,因為早到,回花蓮的車還早,所以我特別到礁溪跑馬古道去跑
    山路,以前我僅僅從山腳到入山口這一點點不到2K的小坡,就可以喘到不行,當時我還以為這不可能做到,我在這裡升遷,也在這裡落
    寞,但我感謝,因為我完成父親的遺願是在這裡,所以多年後我回來這裡跑這一段常常在早晨來的地方,我發現我變強了,我跑起來已
    非難事!而這個心願是當初在父親墓前所祈,我不會被打倒,會堅強下去,會照顧自己、會照顧家人!
    這些看似簡單,實則每每受到挫折時,我都會在夢裡回到父親墓前,奇特的是,周遭的黑暗和墓地我竟然沒有一絲恐懼,我只是想和父
    親談談心,問他如何度過困境,如何學會堅強,尤其被可恥官僚污辱到不能控制自己之時!
    魚兒要把自己照顧好,因為媽媽一定心疼妳身體有恙,心情不佳,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真正開心,不要被任何逆境打倒,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長久的日子,我始終不敢上山去,因為,一直以來,
      我都是那個離家很遠,很少回家的孩子,
      有太多事,往肚子裡擱著,淚,也是一個人吞呀!
      總算,漸漸地,可以面對了,
      當它可以化成文字的時候,或許,思念已經昇華。
      一如主任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對父親一樣,
      而我,不斷地夢見媽媽,好多次了,有時真實到覺得她還在。
      但醒來後,卻是一陣怔忡,寧願不要醒來。
      媽媽沒來得及看到正在朝夢想前進的我,或許,她看得到也不一定。
      有些事,現在做起來會有點索然無味,例如319鄉微笑護照,
      天天放在包包裡,卻一點也不起勁,
      因為,我總是會想起之前媽媽很努力在幫我想著,去哪裡可以多蓋個章!
      現在再蓋,就覺得意興闌珊,有一搭沒一搭的。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才讓我連跑步也不起勁了?
      啊))))扯遠,而且,太過牽強,
      相信她會樂意看到那個跑得神采飛揚,跑得很健康的小魚。
      真的要把自己照顧好,要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過著每一天。
      我想找回那樣充滿活力的自己。

      刪除
  8. 魚兒,
    我何償也不是在躲避?
    我也快三年沒去山上看我的父母親了,說是當導遊忙,其實是在逃避啊!
    尤其春節時大哥的催婚,讓我更不敢回家了!雖然今明天放假,卻不想回去‧
    看著你寫的字字句句,淚忍不住劉了滿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終於看清楚了那兩個字"催婚",噢,這的確比較棘手些,
      難怪米可不想回去,即使哪兒都沒去,只是宅在家裡。
      唉,不好意思,觸碰到妳心裡頭那個傷痛的點,害妳流淚哭泣了。
      有些話,有些畫面,我光用想像的,就會一整個心慌慌,泫然欲泣,
      或許這些年妳一個人獨自在台北打拚努力過生活,真的很辛苦,
      對於爸媽的那一輩子的牽掛與懸念,啊,撩撥不得呀!

      刪除
  9. 歡喜心的面對
    您不捨~天上會更不捨
    何不彼此都放下~會更好
    寫得很模糊
    您懂得
    順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下了,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呀!
      想念,是一定會的,一輩子都會深深思念;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想,我們都很慶幸,媽媽沒有遭受病魔的折騰,算很有福報哩。
      瑞琳在跟小魚說,應該也是在跟自己說吧!
      我們都一樣,要開開心心,要健健康康的,不是嗎?

      刪除
  10. 淚水在眼眶裡轉阿轉

    想做的 該做的 就盡早去做 別留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D,你總是給小魚很多鼓勵與支持,
      這是一種力量,會讓自己過得更好,
      即使難免會淚流,會哭泣,會難過,但,也會笑著流淚。

      刪除
  11. 每個人心裡都有傷吧...
    放下没有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放下。
      但有時候不一定要放下,擱在心上,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它。
      我會試著用自己最喜愛的文字,來一點一滴,釋放著。

      刪除
  12. 所有的所有,我想,她都一直在妳身邊,沒有離開過
    很高興妳有說妳很好咧!只要妳好,我想,她也會很好,在她鍾愛的地方,在她鍾愛
    的家人的心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沒離開過吧,我想,因為,媽媽的一切都再鮮明不過了。
      去看她了,就要讓她安心,跟她說我很好,
      不管這條脫離常軌的路走得如何,看似緩慢,又好像波瀾不興,
      但這是我自己選擇,沒什麼好後悔與遺憾,我,還在努力著。
      相信她在那裡,也在守護著我。

      刪除
  13. 一大早就讓我濕紅了眼框

    臭小魚 ... 太過份了 ...


    默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對不住呀,
      想說放假日lone的電腦也會跟著一起放假,就好幾天沒見到你了。
      讓你紅了眼眶,只好趕緊再寫一篇,讓你笑一笑!
      你真的笑了,對吧。

      (覺得自己前後這兩篇文章,呃,好強烈的對比)

      刪除
  14. 小魚,看得我眼睛溫溫熱熱的,
    去接受,比放在心頭上的好,
    珍惜現在擁有的,家人一直是妳最溫暖的依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就要上場了,原諒小魚無法前去為明珠加油打氣,搖旗吶喊。

      我邊寫,心裡頭也是一陣翻騰,
      或者說,去看媽媽時,那溫熱的感覺就一直縈繞在心頭了。
      媽媽不在了,我只能把很多的情感移轉到爸爸身上,
      剛回家住了5個晚上,半規管平衡的恐怖暈眩症發作,
      聽著老爸忙進忙出在幫我拿藥,在兒童節那天早上,
      我把自己變成一個要爸爸照顧的孩子,身體極端不舒服,心裡卻是溫暖的。

      刪除
  15. 好感人。小魚多保重!!

    回覆刪除
  16. ゚・*:.。. .。.:тндйк уoц (○・∀・)b  тндйк уoц゚・*:.。. .。.:

    回覆刪除
  17. 把自己照顧好,就是給蘇媽媽在那邊最好的慰藉.

    回覆刪除
  18. 嗯~其實之前我來「晃」過了---
    沒有留言,因為,我知道小魚的心---
    沈重、想哭,
    阿孟靜靜的把這一切看入眼中---
    有些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表示--
    一個深深的擁抱,我想,你可以懂---

    看到徽哥來了,跟著他的腳步再度細細品味小魚的心---
    給小魚最大的擁抱,你知道我在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