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屏東牡丹.199人文走廊】驚奇連連刺激又好玩的東源水上草原



<飛小魚/文>

2011年7月30日,拍攝於屏東牡丹鄉的東源水上草原

即使冒著掉下去的危險,說什麼還是要給它來個跳跳樂才過癮。
這回,小魚很安份,因為身上揹著一個大砲,還是乖一點別輕舉妄動 ^_^

-------------------------------------------------------------------------------------------------------------------------------------------------




國境之南,始終存在著美麗的憧憬、期待,以及,滿滿的歡愉。原本離我的故鄉並不遙遠,但對於我這個離鄉在外漂泊了好久的遊子而言,變成了越來越模糊的記憶。

這幾年與國境之南的緣份漸漸靠近,開始植入一些片斷的記憶,每一次造訪,都是一次新的驚奇與喜悅,怎麼玩也玩不透,怎麼填也不滿,總是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究竟是怎麼一塊土地,竟醞藏如此豐富的旅遊資源,彷彿有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寶藏?

距離一個多月,7月底再次來到屏東牡丹,原以為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驚喜,阿朗壹古道與高士部落,就已經帶給我瑰麗的色彩,很棒的一趟行程。心想,差不多就這樣了吧!結果短短兩天的行程,讓我忍不住想高聲呼喊,台灣好好玩,難怪旅遊生活頻道的Janet光是《瘋台灣》就可以瘋好久;天下文化的【微笑319】風潮久久不退,年年都有人拿著小本子四處蓋章;現在,TVBS週刊跟《食尚玩家》又推出【旅行台灣368】活動,台灣其實很值得細細品味,還有很多你從來就不知道的地方。

這回帶給我最大的"爆點"是東源濕地水上草原,真的是,太.好.玩.了!!

不過就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原,有這麼好玩嗎?注意看喔,關鍵字在「濕地」及「水上」,很難想像,對吧?沒錯,這片遼闊的大草原其實是"暗藏玄機",它無法優雅愜意地慢步著,更不能坐下來對著藍天白雲發呆,會曬死;好笑的是,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一尊泥人。





「怦!怦!怦!」還沒開始真正展開這個水上草原之旅前,聽著東源部落最年輕(是不是也是全台灣最年輕?)的村長溫維倫的解說,以及表哥柯穰懹(真是奇特的名字呀,好像直接寫「讓讓」比較容易耶)在一旁"加油添醋"恐嚇著,哈,一顆心忍不住開始劇烈跳動起來。真是既期待又興奮,想玩卻又怕受傷害~~~~萬一真的陷落了,又是怎樣的一種景致?

兩兄弟要我們把鞋子留在橋邊,打赤腳出發。

嗄?赤腳?這一年來台灣跑步圈裡掀起一波赤腳跑步旋風,源起於《天生就會跑》一書的塔拉烏馬拉族人(Tarahumara),可我從來就沒有嘗試過,或許是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或許是少了那個「非做不可」的動力。

沒想到,在國境之南的屏東牡丹鄉,在這個被列為國家級濕地的水上草原,我竟然要展開一場赤腳小探險,呵呵,真是刺激呀!







先走在長長的田埂上,有種回到童年的感覺。雖然,我是個鄉下長大的野孩子,但這樣的記憶,似乎都是長大後在旅行途中,才慢慢累積與拚湊。

這裡可不是一般的遊客可以隨意闖盪的地方,東源部落把這塊濕地視為排灣族的聖地,雖然發展出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觀光行程,但他們可是有嚴格控管人數,而且每次進入之前都會有一個祈禱儀式,無論來過多少次,帶了多少旅人來,不變的是一顆虔誠的心與神聖的態度。

我喜歡這樣的方式,結合部落精神來推廣觀光事業,但不至於過度泛濫與放任,反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水上草原讓我有深切的感受,好玩、刺激、新鮮、探險的背後,其實是有更深一層的涵意,只要用心善待上天賦予我們的寶貴天然資源,或許,可以開創出一片天來。在東源村以及6月初去造訪的高士村,我看到了這樣的精神。

當腳踩下去的那一瞬間,一股奇妙的感覺馬上流竄到全身的感官刺激,當下就墜入了,一種發自內心無法抵擋的戀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你開始享受每一步彷彿漂浮在草原上的那種輕飄飄的感覺。





<照片/Camay>


會踩空嗎?
會陷落嗎?
前方究竟還有著什麼樣的驚奇?

走在隊伍前方的我們,好像被穰懹耍著玩。一會兒要我們排成一列,雙手相互交疊(好笑的是我們這群奇怪的人,竟然有辦法把這麼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一不小心,就出現極端不協調的肢體扭曲動作,很好笑!)做好原住民舞蹈前的準備動作,然後開始大聲唱起歌來。

不太能跳,只能被牽扯著緩緩前進。說時遲那時快,穰懹大喝一聲:「倒!」然後像打保齡球一樣前面五個人應聲倒地,臥倒在泥巴裡,啊~~~~~~~~幸好我變得稍稍輕盈了些,反應快了點,馬上彈跳而起,不至於沾黏上太多不必要的東西。這是第一道關卡。

走著走著,又要玩遊戲了。穰懹恐嚇我們要手牽手拉緊一點,然後開始奔跑,跑不夠快就會跌下去,不關乎體重,而是,技巧與運氣。唉呀,毛毛的感覺襲上心頭,人跌下去事小,價值好幾萬元的相機可就得小心翼翼保護了,我跟身旁的法蘭西絲面面相覷,不太想冒這樣的險。



<照片/法蘭西斯>


一顆心七上八下,說時遲那時快,穰懹再度大喊一聲:「跑!」我左手邊的人就拉著手奔跑出去了,伴隨著一堆尖叫聲,顯然真的是充滿陷井,危機四伏的地方。只聽見個兒最嬌小的Carrie老師很勇敢地安撫著:「盒子,沒關係,我保護妳…」聲音還迴盪在遼闊的山谷,下一秒,噗通一聲,Carrie消失不見了!!!

喔喔,不是整個人憑空消失,而是,半個人被草原給吞噬,她跌進暗藏的玄機──地面上看不到的洞裡去,頓時短少了半截。

真是太驚險,太刺激,太神奇,太不可思議了。回過神來,大夥兒才想到要過去救她,當務之急,先保護好那昂貴的相機,再使勁力量把她從泥沼中拉出來,然後,爆裂開來的是驚天動地的大笑聲,整個水上草原都是我們又吵又鬧的爆笑聲,漫天漫地散了開來。







然後,行程就差不多劃下句點了,最後在"上岸"前,又看到兩個男生分別"陷落",幸好個兒比較高,沒有陷得太深。真的跟體重無關,純粹是機率,或許是另一種幸運,畢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哪!看Carrie笑得多麼燦爛,尤其是原本已經不慎掉落在泥沼裡的鏡頭蓋,竟然很神奇地找回來了,更是大大的喜悅。

原來,雙腳沾滿泥巴的感覺,竟是如此痛快!
出去前每個人都是白白淨淨的一雙腳,回來時,無一倖免,差點就沒1/3身泥濘。
很快就清洗完畢,但心裡已經填滿一輩子很特別很難忘的回憶了,我想。







199人文生態走廊,有這樣一座會浮動的水上大草原,這裡是東源濕地,訴說著關於東源部落裡可愛的故事,美麗的傳說,以及,讓人讚嘆的大自然的奧妙。

瑪莎露。Ma Sa Lu。排灣族語,代表歡迎、謝謝、感激的意思。
我忍不住由衷地默唸一聲,瑪莎露,感謝這些可愛的原住民,帶給我這麼美好的體驗與豐富的記憶。




17 則留言:

  1. 落落長的來不及看完她~~~

    回覆刪除
  2. 酒令犯規! 沒看完還搶頭香. 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已經重來了,
      那PAD是不是也該再好好補一次留言?科科科!

      刪除
  3. 看到最後全是~泥?
    然後開水沖洗後~字就掉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酒令,你真的,就~~令~~耶!!!

      刪除
  4. 人家對田梗ㄉ記憶....只有一次...
    小時候偷偷跑去田裡玩....
    吃晚飯ㄉ時間快到ㄌ...剛好被狗追...
    一不小心摔到田裡去...跌ㄍ一身泥....
    回到家先被媽媽賞一頓"竹筍炒肉絲"...
    只有一次... 卻永遠忘不了~~~
    XD~

    我也要說聲"瑪莎露"....
    謝謝小魚, 藉由文字 & 照片...帶我認識這ㄍ美麗ㄉ地方~~
    ^_^y~~

    Yevon

    回覆刪除
  5. 我一直都有來
    只是沒有飄過的身影,沒有留下的足跡
    像小偷般的偷偷偷走一些東東
    一些文字,一些感動,一些美麗,與一些激勵....

    很棒的地方
    不過帶著相機....
    我沒那麼豁達~ 哈!

    回覆刪除
  6. 大概是祖靈早就想捉弄我們,
    所以趁著Carrie說要保護盒子的時候,
    偷偷上來拉那麼一把,
    簡直把大家都嚇傻了XD
    哈~~
    回頭想想真是好玩又好笑,
    看一便小魚寫的,
    我又呵呵的笑了出來

    回覆刪除
  7. 很 木奉 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哈哈~~~

    我小時候也是在田裡邊玩邊長大

    推+1

    回覆刪除
  9. 野薑花都開完了嗎?
    這個沼澤區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這裡真的好好玩
    有機會還要再去 ^^

    回覆刪除
  11. 推六

    玩泥巴這個好
    享受自然就像赤腳跑一樣
    用最真實的方式感受最大的快樂

    回覆刪除
  12. 這個旅程簡單又吸引人,好極了!不過泥濘之地應還是有些疑慮才是,但感覺真是好玩!
    小時候的生活應該就是這樣過的,不像現在都市叢林,溫度也變得很高很悶,兒時情景難
    覓,以後這樣的生活應該會越來越多,做個簡單的人,做些簡單的事,遠離是非,遠離煩
    惱,真好!

    回覆刪除
  13. 綠的真美

    可是真相

    回覆刪除
  14. 小魚,
    寫得太傳神,太精采了!
    水上草原,真的是我 瘋台灣 至今為止,最奇特的經驗啊!
    尤其是 親身來個泥巴大陷落,
    這橋段,不是每個來這裡的人,都遇得到喔!

    給你按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個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