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跑吧!澄清湖到里港28.3K】中秋節不是賞月烤肉,而是驕陽烈日下烤魚



<飛小魚/文>

2011年9月12日,拍攝於屏東.里港

最後2K多的河堤,平日養尊處優慣了的雙腳,走上河堤後,一度還提起來小奔跑,無奈再也不堪負荷,僵硬掉了,再操下去只怕東京明治神宮慘案會再度發生。

那就散步吧!當作是中秋節烤魚祭之後的緩和操,多幸福,還有朱大哥幫忙撐傘,雖然我那白晰的腿還是免不得變成黑嘛嘛一片,啊~~~~

-------------------------------------------------------------------------------------------------------------------------------------------------




完全在預料之外,一切都是,失控演出。
可是,我竟然深深想念這個「意外」,想念南台灣火辣狠毐的驕陽烈日。

《跑步吧!人生》第10集,訪問柔情似水的琉蓮,她那會咧嘴而笑的聲音,說著關於壞朋友的事,讓她踏上不歸路,一馬又一馬跑下去。

我笑稱,大概我沒有什麼壞朋友,才會讓跑馬生涯短暫似櫻花,瞬間,嘎然停止了。

結果台灣頭紅到台灣尾,人緣好到爆,親切又可愛的賁小蓮忍不住寫了一串給我:

『小魚節目中提到說跑場壞朋友很多,所以互相影響.小魚自己說自己不易被影響?除了忙之外,我發現大概是小魚太聰明,妳也有不少壞朋友但妳就是意志堅定啊,不像我們這麼好鬥陣(心甘情願被騙說跑步不難)!』

沒料到,才沒一會兒光景,這「壞朋友定律」馬上在我身上發酵了。原本只是打定主意,這趟回高雄過中秋節要去找那群熱情又好客,散發出無比的魅力,總是會吸引各方跑友絡繹不絕去當神祕嘉賓的「百信建材」,人家也想要去感染他們身上那股”天天開心快樂哈啦跑”的精神哪!

身為高雄孩子,而且這兩年來回家的次數很頻繁,但我總是在逃避著,遲遲不敢去澄清湖報到。說什麼凌晨4、5點起跑太早了,起不來啦!交通不方便啦!跑不動啦!信手拈來,總是有一百個不跑的理由,「小魚怎麼也喚不來」變成一項不太美妙的傳說,喊久了,心冷了,失望了,不理了,隨風而去吧!

我以為百信對小魚失望透頂,從此哀莫大於心死,再也不會向我招手了。可是,我低估了南部人火辣辣、明亮亮的熱情,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指數」,他們只會源源不絕散發那無以倫比的吸引力,一波比一波更強勁,讓大夥兒樂此不疲玩著「神祕嘉賓遊戲」,終於,這隻宇宙無敵超級懶鬼小魚,也按捺不住了。

豈可以少了這隻魚?怎麼可以?!





更何況,為了迎接馬拉松旺季來臨,以及,10月份兩場100k及12小時超馬賽,百信8月份起開始「加菜」,清晨跑澄清湖,下午在高雄體育場繞圈圈,加時又加量但不加速,這樣的菜單總該有小魚吃得下的選擇了吧。

我雀躍不已,在心裡偷偷盤算著,這回,神祕嘉賓終於換小魚上場了,喔耶!

結果一點都不神祕,消息提前”走光”,幸好,其他人沒有嚇得走光。(好。冷。喔。哈哈!)

本來就只是去繞圈圈跑而已,回家的隔天,也就是星期天下午,開了不算近的路,終於讓雙腳跟上大家的步伐。跑著跑著,一圈又一圈,緩緩地,不急不徐地,節奏分明地,輕鬆愉悅地,跑著,原來我也可以邊聊著天邊跑著步,臉不紅氣不喘心不跳~~~~喔喔,是心跳沒有那麼急促,這感覺好美妙。

或許太過美妙,或許月色朦朧,或許涼風徐徐,或許忽然飄來的一場小雨,整個人通體舒暢,就這樣被催眠了,腦內分泌出一種奇特的興奮劑,然後就失去理智,答應了中秋節的瘋狂越野團練。

是的,那晚在田徑場連同在草坪上赤腳走,打包約12k開車回家。洗好澡,吃飽飯,洗好衣服,再上上網晃一晃,9點半出門,又開上熟悉的省道,出發前往位於澄清湖畔的皮皮姊姊家。我們聊到11點多,後來摸到12點,失眠到2點吧,只睡兩個小時左右,5點整真的出現在澄清湖大門口,難忘的中秋節慶祝活動,就要揭開序幕了。







啥?還沒進入主題,都怪我那搞威的毛病又犯,或許這帖興奮劑的藥效太長,都已經過了三天多,還在開心得手舞蹈,連文字都跟著亂竄,思緒也凌亂不堪,讓我無法好好思考,中秋節那早天光還未亮起來,很多人還沒清醒之際,而我,竟然不怕死地跟一群勇腳們踏上一場高雄到屏東的越野奔跑之旅。

是的,星光馬之後又一整個怠惰、懶散的我,在練習量遠遠不足,肌耐力極度脆弱,又有著超級容易抽筋特殊體質的不利情勢下,出發了。幸好百信絕對不會讓隊(朋)友落單的精神果真發揮得淋漓盡致,朱大哥又拿出他那驚人的耐心,全程陪伴弱腳小魚,而且自始至終都不放棄,就連我的意志力蕩然無存,就快要上補給車時,他給了我最大的支持,要我即使用走的都要完成這趟里程,這樣才會讓自己有個最難忘的記憶。

我做到了,在膝蓋外側疼痛,左下腹疼痛,雙腳抽筋,大腿僵硬,曬到發昏……唯一不變的就只有心情,從頭到尾,都保持在開心、雀躍、愉快、歡樂的情境下,讓身體與大腦同時記錄了這個屬於我在台灣最南端,跟著我很喜歡的百信好友,以及新認識的里港朋友,還有台灣祈福百k的大推手,從台中烏日來的長青恩愛夫妻檔,一起寫下關於奔跑的記憶。





想說的,太多。但,夜已深,其餘的就盡在不言中。

明兒個一早也是清晨5點多我得起個早,又要奔波到屏東,但這回是高鐵一日來回,我沒那個能力可以台灣頭跑到台灣尾,也許有那麼一天,我會~~~~擔任志工,也來上一趟環島之旅。

(嘿!是志工,不是跑者)





★沿途的好風好景,奔跑之後的美食,就先盡在不言中吧!★
(請容許小魚後續再補上「飛小魚/圖與文」,說故事給你聽)
























21 則留言:

  1. 烤魚, 好吃 ~
    尤其是白帶魚, 烤到外酥內嫰, 喔一西..
    ( 我沒有在影射誰的兩條腿ㄛ... )

    碧湖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看來碧湖杜大哥都有在小魚家出沒耶,好開心喲!
      人家也很愛吃白帶魚,可是,這好像是小時候的記憶了,
      現在似乎很難遇到白帶魚說。

      我知道不是我啦,因為,變成黑鮪魚了!

      刪除
  2. 讓朱大哥專承替妳撐傘跑步
    這是對待明星的待遇吧......

    不過隨便跑就能完成28K, 果然資質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科科,女生跑步真的很幸福耶!
      明星待遇,哇哈哈哈,solo說得好好笑喔。

      哪來的資質,是大家都對小魚很照顧,會停下來等我啦!
      不過,如果我有百信的一半精神,跑馬應該就遊刃有餘了。

      刪除
  3. 哈哈~~~

    蠻牛還要特別標出來

    笑死我了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lone要是聽到小魚那天提出來的疑問,一定會笑得更大聲。

      「咦,女生也可以喝蠻牛喔,這不是男生才能喝嗎?」
      「厚,妳以為蠻牛喝了就會"ㄅㄧㄤ(四聲) ㄅㄧㄤ(四聲)嗎?
      才不是咧,我們女生當然可以喝啦!」

      喔喔喔喔喔,對厚!
      之前小魚去韓國首爾當世界盃24小時超馬賽熱血志工,
      有個很會跑的女生,就是靠一整袋的蠻牛在提神。
      可是,喝多了應該不太好吧?!

      刪除
  4. 三推
    高雄人加入可愛的百信建材也不錯喔
    哈哈哈solo說的真好明星級的待遇再加上好資質
    真的小魚~~~誰不認識妳~~~豬頭鍘斬了啦
    繼續跑啊加油啊~~~北門拜年馬把達爺嚇一跑
    超馬距離喔超過50k和達爺聊到您喔
    我可是看好您能夠在龍年北門拜年馬~~魚躍龍門
    想到就夠讓小魚再寫一篇令大家都感動的新春跑步文章
    加油啦~~~OD為您加油~~O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如果小魚住在高雄的話,我一定毫不遲疑,
      馬上飛奔到百信的懷抱裡,
      現在這麼遙遠,可是,真的很想念跟他們一起跑步的那種歡樂氣氛耶!
      難怪,有些明明不在高雄的人,還是跨區域加入百信了。
      對厚~~~~阿信跟小魚一樣,我們還是自由人耶!

      阿信你慘了啦,會得罪一缸子人。
      光是FB上面那一拖拉庫跑步的朋友,小魚還是有滿坑滿谷不認識的人,
      我害羞,臉皮薄,很少主動申請加入朋友;
      認識的人如果送出交友申請,人家遲遲沒有回應,就會自行取消。
      還說豬頭鍘斬了,我看,被斬的是阿信啦!

      阿達仔說過,今年絕對不會超過45K,
      所以呀,不是超馬喔。
      只是阿達仔知道小魚生性懶散,他還是對我不抱太大希望啦!

      刪除
  5. 哈..果然...佩服!可惜合歡山看不到妳。(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樓大哥,好久好久不見呀,你現在要出現在小魚家很難耶!
      合歡馬太難了,還是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從此再也不敢跑了。

      刪除
  6. 小魚隨便跑跑就28k,害得我昨天也努力撐個33K.哈哈!

    開始要認真看待能跟小魚一天碰面很多次的日子,昨天跑完今早還去認真跑一小時.
    打算分早晚跑各一小時來開始,希望自己能持續到那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有隨便跑呀,國徽大哥亂亂說,人家可也是咬著牙才撐完全程的。
      最重要的是有朱大哥的陪伴與鼓勵,
      還有,其他人也是給小魚好多的加油打氣,才會讓我有這麼美好的回憶。
      嘩))))今年國徽大哥超熱血的,跑得好勤快,
      而且,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場超馬賽耶!
      那天會好好"照顧"國徽大哥的,希望見面250次之後,從此都是一家人~~~~
      跑完後,口黑口黑,加入超馬跑者協會熱血志工陣容吧!

      加油啊))))小魚接下來三天,希望也可以熱血跑一跑。

      刪除
  7. 這裡的團練好熱鬧,很有規模和組織,近來協會初成,廣邀志工,一如預期碰到相當困
    難,當試探完成後,該承擔的亦須承擔,與其在一個價值觀模糊不清的環境,是否能撥雲
    見日,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發現影劇圈需要偶像,超馬界似也需要偶像,包裝得
    好,縱使你什麼都點一下而已,最後擁有榮耀時還是當仁不讓的,要把志工精神浮上檯面
    實不容易,還需再加油!
    我嚮往團練跑步的日子,可以盡釋鬱悶,再生氣讓每天充滿了活力,但我想再跑的日子已
    經不遠,但在跑的心有點疲累,不知為何?

    回覆刪除
  8. 好久沒來魚窩啦!自從搬到南港後時間變少了,因為事情變多了,不像以前住永和時,晚上沒啥
    事做,比較會到這裡來逛逛...不過事情變多是好事啊!生活變得充實多了,也比較有伴,想嘗
    試的事情也變多了,總覺得自己好像轉性了,哈哈!

    回覆刪除
  9. 喵喵推+7

    上上個星期去台南拍二寮

    也灌了蠻牛

    噗噗~~~

    回覆刪除
  10. 哈哈~~~

    ㄅㄧㄤˋ~~ ㄅㄧㄤˋ

    這是啥意思阿

    回覆刪除
  11. 還是每日到廣場與魚家啦,妳跑場動態,也都有關心。只是..唉..莫名的搞自閉。嗯...
    更年期?..哈..(就15樓)

    回覆刪除
  12. 我最近每天都去河堤跑步
    只是5~6K
    就是享受涼風中流汗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超強的小麗
    一個禮拜進帳30K耶

    回覆刪除
  14. 最後一張最吸引眼光了

    回覆刪除
  15. 小魚你好,朋友介紹來你的網誌,發現你好眼熟,又看到這一篇,好像前一天下午妳跟這些百信大哥有去中
    正體育場熱身吧,我那天正好也在那跑了2個鐘頭,總之,很高興來你的網誌妳的廣播節目我也會收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