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一顆比任何人都柔軟、單純的心─《活出愛》採訪側記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1月24日,拍攝於高雄市四維文教院。

這是最後一次拍樞機主教了。
那天,老人家第一次玩數位相機,還跟小魚玩起了自拍。

很慶幸有留下這樣自然親切,又彌足珍貴的鏡頭。
----------------------------------------------------------------------------------------------------------------------------------


2008年6月下旬,風塵僕僕從阿姆斯特丹飄洋過海,返抵睽違45天的台灣,一顆心還在遙遠的非洲北部、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裡流浪著,就接到一則「採訪通告」,要我書寫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記。

啊,這麼德高望重的一位老人家,才剛剛滿懷旅行記憶的浪漫、輕鬆、詼諧又隨性的文字風格,能夠寫出這位活了將近一個世紀之久,擁有如此高尚情操與高貴人格,備受眾人景仰與尊崇的長者的故事嗎?


我著實有點忐忑不安,卻又興奮莫名,這可是我辭掉工作後,第一次傾全力去寫的書。背負著眾人對樞機主教熱切的期待,我誠惶誠恐展開這場「超級任務」。


在擬好整本書的架構與大綱之後,9月的第一天,一大早七點多,跟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先生,大觀的爸爸,一起搭高鐵南下高雄,跟樞機主教有了第一次的面對面接觸。那天中午,我們在主教公署用餐,滿滿一桌豐盛的菜餚,我跟周爸爸分坐在樞機主教兩側,受到了最「熱忱」的款待,我想,我的肚子大概塞進了約莫一公斤的食物吧!


原來,87歲的樞機主教至今仍然一本他的初衷,不管到了什麼樣的年紀,擔任了什麼樣的職位,遇見了什麼樣的人,他一如最初,仍時時刻刻懷抱著一顆柔軟、善良、犧牲奉獻、為人服務的心,他總是喜歡用自己的真心,來對待周遭的每一個人。


親手為每個來見他的人端上一杯茶,為坐在身邊一起用餐的人挾菜,是樞機身上最明顯的兩項「特質」。在採訪的這段日子,我何其有幸,承受了太多來自他的照顧,幸好我熱愛跑步,不至於被「餵食」得太過肥胖。


我們的採訪,就這樣從高雄一路延伸到台北。位於新生南路的聖家堂,成為那四個月裡我最常去造訪的地方。2008年9月22日至26日,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齊聚在圓山飯店,我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住進了台北圓山飯店,主要任務是貼身採訪樞機主教。


五天從早到晚排得滿檔的參訪行程,因為樞機年紀已高,雖然行動自如,而且與癌症的對抗也進行得頗為順利,但終究不堪過度操勞,因此,選擇了三場重要活動參與,其餘時間則留在圓山自行安排。我就利用他的空檔約好採訪時間,跟他一起搭著小叮噹的任意門,走進時光隧道裡,從還不會走路的小嬰兒時期開始聊起。


就這樣,我意外成為樞機的「第三個護守小天使」,他總是這樣笑瞇瞇地跟旁人介紹著。我又驚又喜又慚愧,因為,我壓根沒有給樞機任何照顧與幫忙,反倒都是他一直在照顧我,真是個幸福的小天使哪!


在圓山飯店的港式餐廳圓苑,見識到樞機無以倫比的魅力。第一次進去,我們挑選了角落的位子,點了牛肉蒸餃、蝦仁煨麵,以及一壺綠茶;沒多久,服務生就端來一盤小黃瓜,說是廚師招待的,再過不久,有位廚師畢恭畢敬前來跟樞機打招呼,然後又送上一盤燙大豆苗。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在圓苑又吃了好幾餐,餐餐都有意外的菜出現,更奇妙的是,最後一餐,竟然有兩名不同的廚師分別送上不同的菜。


用餐前樞機會先禱告,他總是幫周遭的人祈求祝福、保祐及力量,希望天主能降福參加活動的每個朋友。當然,我蒙受了最多的祝福,樞機為我祈禱了好多次。


我們總是會出現小小的「爭執」,會看到一個和藹的老人家像個賴皮的孩子,把每盤菜分成三等份,他會用一種溫和卻不可抗拒的力量,把三分之二的食物挾到我的盤子裡。例如,一盤被切成六小塊的炸春捲,他會挾四個給我,我一直小小聲地抗議著,「我怕胖哪!」他笑笑地說,「你會跑步,沒問題的。我已經吃了86年,夠多了!」


每餐飯,我們都很忙碌地搶來搶去,回去聽到錄音檔,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這是樞機最熱衷的事,你怎麼忍心忤逆老人家的一番心意呢?就算不得不出此下策,把公筷給藏了起來(真是費盡心機哪),但終究還是屈服在樞機那不屈不撓的堅決服務到底的精神。


有一回吃飯時,樞機跟我說到那天採訪所提到的修道院生活,全都是新鮮紀事,沒有人採訪過,外頭沒有人知道這些事。結果我的回應竟然是,讀天主教道明中學時最喜歡聖誕節的氣氛,那是我第一次望彌撒,覺得很好玩,很有趣──噢,簡直是牛頭不對馬嘴,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雞同鴨講。幸好仁慈的樞機並沒有當場「拆穿」我的烏龍對白,直到後來聽採訪錄音檔時,才曉得自己出糗了!


樞機跟每個人親切地打招呼,還跟他們介紹:「蘇小姐是個作家,幫我寫書。」讓我真是既害羞又難為情,雖然這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說作家未免言之過早;在圓山飯店的最後一晚,樞機想向廚師親自道謝,我看到有人緊緊握住他的手,充滿喜悅與感動,霎時,彷彿看見一道和煦的陽光迻灑下來,這就是樞機給人的感覺,是那麼溫暖,手心所傳遞過來的,是一股安定的力量。那名廚師高興得合不攏嘴,直說,等書出來了要跟他說,他一定會買來看。


現在,幾個月來的努力終於印成鉛字了,你看到了嗎?


樞機的記憶力真的很驚人,可以精準無誤、倒背如流地說出塵封多年的往事,讓人不得不佩服。原來,不平凡的人就要擁有不平凡的頭腦,以及,過人的毅力與堅持,洞燭機先的能力。
之所以這麼說,實在是因為在我們的童年時代總是會經歷過這樣的事,免不了會寫篇「我的志願」之類的文章。現在,任憑我怎麼努力想,小時候的願望好像被吹散在風中,不復記憶了。樞機卻那麼有條理與邏輯,清晰地擘劃著他的夢想,都是先有因,才有那樣的果,因為兩次死亡的經驗,以及隨後伴隨而來的衝擊,讓樞機立定了不同階段的志向,從醫生到水利工程師,都是與拯救人類免於苦難有關的職業。日積月累,夢想愈堆疊愈大,他終於明白,只有把自己奉獻出去,才能圓這一生所追求的夢,神職人員成為他終身的志業。


從小,對當神父是一種嚮往,只是他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後來想當醫生與水利工程師,終於明白原來自己最想做的是改變人心,讓人們可以相親相愛,彼此關懷,世界遠不要再有戰爭的事。說起這段突然福至心靈、豁然開朗的經過,樞機提起小時候的一段回憶。他一直咯咯笑個不停,說著小時候跟兩個妹妹扮演「神父遊戲」的故事,他總是很有威嚴、一板一眼地下著熟悉的指令,一會兒要她們跪下,一會出要她們祈禱,樞機的笑聲愈來愈大,就像他提起跟小阿姨爭外婆的那個啼笑皆非的回憶一樣,他會不自覺得回到童年,像個無憂的小男孩般哈哈大笑。


看著這樣的樞機,忍不住跟他說,「別人都說您比較嚴肅,如果私下跟您接觸的話,其實您非常可愛,尤其是笑起來的時候。」樞機其實還會唱作俱佳,有很多時候,他會比手劃腳地表演了起來,我總是忍不住在心裡漾起了一朵微笑,真是個純真可愛的老人家(大孩子)呀!


記得周爸爸鍥而不捨,終於說服樞機答應出傳記後,他跟我說,樞機的故事可以感動很多人,他本身就是一本大書,現在我們把它縮影在本傳記裡,透過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可以影響到更多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樞機缺少了愛情故事,不曉得他這一生有沒有談過戀愛。這個問題,大概沒有人問過他吧!


結果我還是斗膽提出來了,樞機聽了,不慍不火地說出讓我錯愕的答案,他說他當然有愛情故事:

「基督的愛,催著我去衝鋒陷陣,遇到事情不退縮不怕死,這個就是愛情的故事啊!」

我忍不住追問了一句,「人都有七情六慾,您如何才能夠捨棄?」原來,這就是徹底犧牲奉獻的精神,因為擁有天主的大愛在支持著,讓樞機可以義無反顧地追隨著耶穌,他把祂當成最要好的朋友,時常跟祂對話,甚至是開玩笑、爭吵,在他低潮、沮喪的時候,也會跟祂訴苦,時時刻刻在心裡祈禱著,尋求心靈上的慰藉。


信仰真的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讓人心獲得撫慰與平靜。每次跟樞機接觸一次,我的心就會變得柔軟而祥和,當中有幾次內心波濤洶湧時,會不由自主地禱告起來,希望自己也能跟樞機一樣,捨棄一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莫名心情,去關注更值得的事情。


樞機深信,生命的義意就是發揮大愛,活出愛。一個有智慧的人不一定要活得高壽,活得長長久久,而是看他有沒有把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品質、生命的價值活出來,這才是把愛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


我渴望獲得一股寧靜的力量。在樞機身上,我看到了,那是一種讓人不由自主想要的改變。小情小愛未免太狹隘了,只會徒增無謂的傷心與難過,去愛更多的人,能夠帶給別人鼓舞與振作的力量,那是何等開心的事!


去年9月,在樞機的《生命告別之旅》新書發表會那天,出版社安排了與星雲大師對談,偌大的會場座無虛席,滿滿的人潮。樞機忙不迭地說,說那天共有214個座位。我跟樞機說那天我寫了一篇【領略大師風範】的文章,很特別的一場發表會,在那兩小時裡,時而安靜,時而哄堂大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盡是寫滿專注與感動。樞機平常私底下講話慢慢的緩緩的很溫和,但一上台說話卻是鏗鏘有力,在台上散發出來的是四射的魅力,無法抵擋。


第一次感受到樞機對著人群講話的那股力量,有著很強烈的感染力與滲透力,真的很驚人,而且,充滿了幽默與輕鬆。雖然我坐在遙遠的最後一排,但那天的感覺很震撼,他所講出來的每一句話,就這麼傳遞到心裡去了,就連聲音也有表情。終於明白,《生命告別之旅》是如何襲捲與橫掃整個台灣,擄獲了那麼多人心,更難得能貴的是,有太多人並不是天主教徒,仍然深深被他所吸引。


樞機說,只要他還有一口氣,還能夠行動自如,告別之旅就不會停止。畢竟,

「直接聽過我演講的人只有幾萬人,全台灣還有2300萬人呀!」


說完這句話,他又朗朗地大笑起來。他做過傳播業,深諳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網路媒體傳播的力量,透過這樣綿密的網絡,直接與間接合計大概有七、八百萬人聽過他的演講了。有一次坐計程車趕高鐵,司機跟他說,神父你的故事很感人,要免費送他一程;樞機顧慮的是那人還得要養家餬口,當然要付錢,不要讓做小本生意的人吃虧。他總是婉拒掉這樣的好意。有一回,剛好沒零錢只有一張500元鈔票,硬是把錢塞給司機匆匆下車離去。


樞機終究還是心繫著,想要為社會大眾多盡點心力,多做一點事,多灌溉一些愛的種子。因為這樣,才會答應讓基金會為他出版他口中一再強調「再平凡不過」的故事。我笑笑跟他這麼說,現在的新聞都太負面,太悲傷,太混亂,太顛倒事非了,需要正面的故事來鼓勵與調劑。


最讓我嘖嘖稱奇的,莫過於樞機的語言能力了。他總共會八種語言,而且有些甚至連聽說讀寫通通都沒問題,包括拉丁文、英文、法文、義大利文、西班文、德文、葡萄牙文以及中文。我讚嘆他擁有這麼高的語言天分,他卻回答我「是機會所致」,一個讓我很訝異的事實,但聽過他學習語言的過程後,我不得不佩服他的高瞻遠曯,眼光看得既遠又準,而且肯下功夫去苦學的精神。尤其是那麼困難的拉丁文,他可以把它鑽研得很透徹,舉出實例,來實地演練一個名詞有六個不同用法的差異性與細微的變化。他花了很多時間去探究來龍去脈,一旦弄通了、搞懂了,就曉得它的邏輯,進而去享受拉丁文之所以美麗而迷人的地方。


樞機還有顆很細膩的心。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時,總是不忘寄明信片給朋友,讓收到的人又驚又喜。對於酷愛蒐集旅行明信片的我而言,這無疑是個大大的殘念,因為現在的他已經不旅行了,我錯過了這麼棒的美好。樞機邊聽我的扼腕與懊惱,臉上的笑沒有停止過,笑聲綿延成一串,嘩啦啦灑滿一室,他說他把人當作第一,別的事情都是次要;每個人都有他的尊嚴,要尊重每一個人。正因為如此,他用心對待每一個人,哪怕只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動作,卻會給人心溫暖與感動,以及,希望。


溫文儒雅,臉上總是掛著一抹溫和笑容的樞機,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砲級人物」。他不怕強權與威勢,為了爭取該有的人權自由,不惜大膽直言伸張正義。例如,不屈不撓積極奔走,甚至不惜控告立法院,最後他「打贏了」,政府讓步,成功扭轉私立學校走入歷史的命運。


桃園很多工廠受到日本廠商剝削壓迫,當時沒有產業公會也沒有工人團體,沒人替他們爭取權利,一名愛爾蘭神父挺身而出替他們爭取權益,卻遭到政府扣上有共產黨思想的帽子,勒令他24小時內驅逐出境;單國璽從羅馬開會歸來,不僅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還發表一篇文章痛批政策失當。高雄事件被國民黨視為罪魁禍首的施明德,帶頭抗爭展開絕食運動,樞機也前去探望並曉以大義:

「生命是天主給我們的禮物,我們只能使用它,不能任意毀滅它。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朝一日,理想終究會實現的。」

擔任徐匯中學校長時,學校要他加入國民黨,樞機認為自己神職人員不該涉足政治,立場非常堅定。結果,教育部在樞機當了兩年的代理校長後才拿他沒輒,終於批准校長任命。這些原則問題,單國璽絕不妥協,他可以力爭到底,更可以一本初衷,不為所動。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頒獎典禮那天,下午2點先在中正紀念堂戶外舉行種樹儀式,由行政院長劉兆亦主持。在驕陽烈日曝曬後,大夥兒一起走向演講廳,劉兆玄緊緊握住樞機的手,我走在後頭看到這一幕,只覺得那一握,彷彿傳遞很多了然於心的話。果然在上台致詞時,劉兆玄突然紅了眼眶,聲音哽咽了,那幕,成為閃光燈補捉的焦點。


樞機說他們曾有兩次合作,一次是大園空難事件,一次是921集集大地震,由劉兆玄指揮坐鎮。新政府上任以來,遇到全球金融海嘯的浩劫,經濟蕭條人,民生活備感艱困,加上政治動亂紛至沓來,樞機感覺到劉院長內心的苦處與無處可訴的委屈,特別在上台領獎的短短演講中,別有寓意地說了一番話來安慰他,樞機把他當成老朋友來看待,而不是一個政治人物。


樞機以種樹的典故來做比喻。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在屋頂上種了一株仙草,年年希望它結果,可是十幾年來都落空,今年第一次如願以償,終於開花結果了,結果颱風一來瞬間就吹垮了。很快地話鋒一轉,切入主題。人的生命也是如此,要用愛來關懷,灌溉,培養,慢慢地才能開花結果。意指政治也是一樣,新政府還不到半年,應該要給予時間,而不是嚴苛地指責與要求。


然而,電視上有人把這一席話給泛政治化了,予以不同的解讀。自始至終,樞機在政治方面始終保持超然的立場,一視同仁,不偏任何政黨。他認為最強大的國防力量就是「合一」,只有一心一意建設台灣愛這個地方,不分黨派與宗教,才能變得強壯;反觀現況,紛紛擾擾的政治亂象,我們自己就四分五裂,兩岸不必開打就已經瓦解了。


他認為政治家應該要為全民著想,不是侷限於單一政黨或族群,愈是做大人物,愈要有這樣的情懷與認知,和解才是一種力量。他舉二二八事件加以說明,這個歷史事件的傷害太深了,真正的政治家應該要去思考如何化解衝突與對立,超越愁恨,超越過去,超越族群,才能帶領整個台灣在教育、經濟、商業等方面去全方位發展,這麼一來,既有實力又團結一致,自然就沒有人敢來攻打我們,這才是最好的國防,連武器也不必買了。


四個多月來無數次的採訪過程,樞機的一切深植我心,有些畫面是如此鮮明:去法鼓山位於北投的據點,參加節目錄影;在國家圖書館,為一場論壇做閉幕演講;去輔仁大學醫學院,進行第22場「生命告別之旅」演講;去耕莘文教院主持一場彌撒,透過玻璃看著他仍是不變的笑容,卻不曉得那時他正因為感染而發燒著……因為樞機,讓我也受到一些「禮遇」,看到包括有社會地位的、一般市井小民等很多人對他的景仰與尊崇,他總是親切地跟每一個趨身向前的人,微笑致意。


我還記得那一次又一次採訪,樞機總是會給我小小的驚喜。


每次去採訪樞機時,他總是會拿著兩個杯子,從走廊的那一端走來,有時,手上還會多拎一個袋子,見面第一件事,遞上那杯茶,然後,手上另外那一個袋子就是我的禮物。


一回,是一盒雲南普洱茶。樞機說,「怡任,我記得你愛喝這個,別人給我了,我只喝綠茶,這個就給你喝吧!」


一回,是一雙來自越南的竹炭拖鞋,很精緻,也很特別。樞機說他不穿這個,我又多了一個禮物。


一回,是參加台灣鳳梨酥比賽獲得冠軍的蔓越梅鳳梨酥。


還有一回,一個很可愛的藍色布裁製而成的小袋子,樞機說天氣冷了,皮膚變得比較乾燥,他從袋子裡拿出一罐乳液,要我拿來擦擦手,擦擦皮膚,要記得保養。(莫非,樞機看出我那要命的懶女人的惰性,不怎麼愛保養?)


再多的文字,也無法道盡我內心的波濤洶湧,那滿盈的感動。終於如願以償,可以參與公益活動,從事自己最愛的文字書寫,這是我在職場奮鬥打拚多年以後,一直很想做的事。也許在旁人眼中,我失去了一份還算不錯的薪水,以及很有揮灑空間的職位,可是,有很多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人生真的還有太多值得的事可以去經歷、去體會。我很開心自己有這樣的機會,特別是第一次傾全力去書寫的故事,竟是何等感人,讓我獲得很多的無價之寶。


這當中,也曾有過誘人的好工作找上門來,但都被我拒絕了,沒有什麼會比完成樞機的故事更重要呢?我心裡這麼想著。很傻,是嗎?我覺得這樣的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真的是有智慧哪,因為,我從樞機身上所學到的實在太多了,夠讓我終身受用無窮。


【完稿於2009年1月5日】



4 則留言:

  1. 好久没有看到小魚寫的字了...
    很長,可是很有感情很好看也很有深度^^
    讓人很有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一轉眼,2012年就快要消逝了,我們不是說好,
      要來一場三個人的約會嗎?
      啊呀,顯然會跳票了,那麼,先說好,2013年絕對要實現。
      微網誌興起,全民瘋FB,blog就漸漸式微,冷清了。
      就連小魚也處於半休耕狀態,沒寫幾篇文章呢!
      噢,不是嗜文字嗎?怎麼可以荒廢得如此徹底?
      要好好想個法子,讓自己繼續用文字奔跑不可。

      這是舊文章,昨天再重新翻閱一次,還是有滿滿的悸動與感動。
      我與樞機主教的點點滴滴,豈止是萬言書就可以道盡的?
      在老人家走了以後,我遲遲沒有把文章寫出來,
      直到昨天,終於趕在他親筆書寫的回憶錄出版前夕,完成了。

      刪除
  2. 首推
    感動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文字是有表情的。
      很高興自己寫下隔了好幾年,再翻閱,還是會感動自己的文字。
      更高興,也感動了阿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