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2013人生風景_0106】我行我素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9月28日,拍攝於巴黎地鐵站

隔著軌道,遠遠地看見這個女生,就是那麼搶眼。
特殊的打扮,宛如一個跳舞女生踩著特有的外八舞姿站在那邊,兀自享用她的Hello Kitty美食。
吃得好專注,而我,看得目不轉睛。
因為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一種旁若無人,亮眼又自在的我行我素。

---------------------------------------------------------------------------------------------------------------------------------------------------




一有空,就猛啃書,而且經常同時啃好幾本,尤其是散文集或短文集,這邊啃啃,那邊咬咬,覺得自己好像一隻書蟲。

前陣子聽見撒哈拉沙漠的召喚,忍不住又興起來完整閱讀三毛的念頭。於是,這兩天就拿起2011年1月,為了紀念三毛逝世20週年重新整理出版的《典藏三毛》第一本──《撒哈拉歲月》,決定就從這裡出發。

雖然,前年2月我才再一次看完《撒哈拉的故事》,再看一遍,仍然是那麼精彩好看,仍然為三毛平易近人的文字深深著迷不已,不過就是把日常生活用再簡單、直白、單純不過的文字,用平鋪直敘的方式寫下來,既沒有華麗的詞藻,更沒有艱澀的詞彙,完全不扭捏造作,更不講究所謂深奧難懂的文學意涵。

可讀來就是那麼津津有味,就是那麼扣人心弦,就是那麼直指人心,就是那麼活靈活現,彷彿三毛手舞足蹈就在你面前說故事。難怪,她常說自己不是作家,而是「說故事的人」。好個說故事的人!這也是我的想望,雖然我沒有三毛那麼精彩豐富的人生故事,在那樣遙遠又封閉的年代,一個人到沙漠去流浪,單這些浪跡天涯的素材就夠迷人了,透過她生動平實的文采,一整個妙絕。

我想我所擁有的就是一顆「多感」的心吧!年輕時的多感,或許有那麼一些多愁善感,為賦新詞強說愁。可現在的我,人生過了大半,也經歷過種種故事了,你的我的他的,大家的人生,看了這麼多也聽了一籮筐,就漸漸轉化成很多的感觸在心頭,這多感是一種細膩的觀察力與容易感動的柔軟心,我想,我應該要善用自己的多感,多說些故事。

每次讀到【沙漠中的飯店】這篇文章,就會對其中一段文字徹底擊中,點頭如搗蒜,真是知我者三毛是也。跟荷西認識七年之後終於結婚了,三毛這樣寫著:

我不是婦女解放運動的支持者,但是我極不願在婚後失去獨立的人格和內心的自由自在化,所以我一再強調,婚後我還是「我行我素」,要不然不結婚。荷西當時對我說:「我就是要妳『妳行妳素』,失去了妳的個性和作風,我何必娶妳呢!」

忍不住豎起大姆指說讚。活到這樣的歲數,還能夠保有「真我」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
希望可以一直這樣「我行我素」下去,親愛的,希望你能懂,也希望你就是愛這樣的我。





延伸閱讀──

【永遠的流浪者─三毛】即便是鐘文音,都覺得「流浪」太過高貴
【摩洛哥_撒哈拉沙漠】你在看我嗎?



9 則留言:

  1. 就是愛這樣的你無誤^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小麗麗又回到小魚的blog來了,
      而且還篇篇留言呢,好開心。
      短短的一句,就會為我帶來大大的喜悅喔。

      刪除
  2. YES!!我行我素!!我也是打算這樣我行我素下去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想想也真是幸福呀!
      可以我行我素,多好,就是這樣開心做自己,開心過日子 *^ο^*

      PS.還要跟小V學習「自我感覺良好」,嗯,這個真的很重要哩,呵呵~~

      刪除
  3. 小麗麗又搶到頭香!!

    嘻嘻,也愛這樣我行我素的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麗麗現在哪兒都不能去,只能用手機上網呀!

      謝謝小荷子也來說「愛我」喔!
      那段一起工作的日子,真是最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看妳現在也忙得挺開心的,很棒哩!

      刪除
  4. 首推我行我素
    跑馬我行我素OD
    美食我行我素OD
    快樂我行我素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一直都很有我行我素的風格,
      寫blog是,吃也是,跑步也是,快樂更是,
      就是一整個很有你自己的風格──大大的快樂喲!

      刪除
  5. 人生如戲(夣?),盡力演"活"自己。可是還有許多人同時一起演,導演也不是我,所以啦!別入
    戲太深。好像是大導還沒叫退場,她就演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