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國際還台賽最後一天,途中遇見一本很美妙的《Go!一起去跑步》



<飛小魚/圖與文>

2013年4月16日,拍攝於台北市復興北路313巷22號,【Bon Vivant】

這是好朋友小V跟同學的「新事業」,一間服飾、雜貨及咖啡多元化的明亮小屋。
因為跑步,可以讓身材線條變得更美好,生活變得更充滿活力,才能讓這些美麗的衣服穿起來更迷人!!

-------------------------------------------------------------------------------------------------------------------------------------------------




FB上看到一些轉貼與討論,似乎獲得還不錯的迴響,最多的聲音是「買不到」、「走了x家終於買到了」;還有一些聲音是,「上今周刊雜誌名人專刊」、「上雜誌啦!」,甚至還有人買錯了,買成這期今周刊;也有更多人被唯一一張跨頁照片裡那個笑容很燦爛的漂亮女生給吸引。總之,這本國內第一本以Mook形式(介於書和雜誌之間)出版的跑步專刊,已經引起一陣小小的騷動,大夥兒或竊竊私語,或熱烈討論,流言傳來傳去,就是很少人注意到原來它也是飛小魚嘔心瀝血催生出來的另類baby,我把它稱之為,《奔跑─跑出人生風景》的多功能迷你版。

是的,毋庸置疑,這百分百是小魚的作品,它不是>《奔跑─跑出人生風景》續集,是針對9成以上沒有跑步的族群,或是初跑者,所策劃構思的一本專刊,以「跑步好好玩」為出發點,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跑步的樂趣,真心、由衷喜歡它,看完之後,心被騷動了,腳癢了,於是,《Go!一起去跑步》,用雙腳跑出更細膩、更美妙、更綺麗的人生風景。





專案的緣起是去年12月,我的好朋友,一家企畫能力很棒、點子很多、承作很多奇妙案子的「圓方創意」CEO─KJ,承接了來自遠流出版社跟華山創意園區關家良一新書《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Event。就那麼剛剛好,一年多沒見的我們碰面了,聊起我這一年年發生的事情,包括主持「跑步吧!人生」以及出版《奔跑》一書的事情,也聊著我腦子裡構思想寫的關於跑步的書。聊著聊著,點子王KJ就突發奇想,「我們來做100條跑步路線吧!」他不是個跑步人,卻有著天馬行空、稀奇古怪的靈活想法;我是圈子裡的人,以前也是做行銷企劃、PR、event的人,也有滿腦子idea,只是難免會”當局者迷”,被太多”不可行”先入為主的觀念給框住。

當點子王遇到也是有企劃概念的跑步人時,我們聊著聊著,漸漸地找到一個平衡點,透過差不多兩、三次的「兩人的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會面,我費了一點勁說服自己接受以Mook形式來製作(我是熱愛文字的文藝小魚哪,Mook無法讓文字恣意奔馳的)。接下來就進入細部規劃,KJ找來一個很棒的總編輯,我找來我的好朋友,運動筆記負責人之一,經過三人彼此確認可行性後,整本專刊的架構拍版定案,然後就分頭執行,這時己經是今年元月份了。

整個作業如火如荼進行中,我一邊忙著其他事情,一邊把製作出來的「最靠近你家的愛跑路線」表格,逐一去連絡各個社團,找出可以幫忙填寫、拍照的人;當然,希望能夠盡量顧及到全台灣各地的社團都有推薦最合適的路線。運動筆記則是透過網路推出「愛跑路線」活動,忙到寒盡不知年的小魚老是嚷嚷我也要去抽手錶,可是卻一再地錯過時機,捶胸+扼腕哪!我就這樣一邊連絡社團,一邊還要採訪「跑步人」,有部份人物還在心裡反覆斟酌,盡量想找出最適切的代表人物來。這回,我就「內舉不避親」(哈哈,有點不倫不類的形容),大方把「飛小魚」這號人物也放進來了,去年3月《奔跑》一書剛上市那一個月上了很多電台通告,這一年來也陸續接受過一些雜誌社採訪,都會問我,「怎麼沒有小魚的故事?」





是呀,這麼具有故事張力的飛小魚,跑那麼慢還笑得那麼開心,總是跑得很快樂的我,【快樂跑者】應該是很適合吧!雖然有人說,咦,小魚怎麼不是【美麗跑者】?嘖嘖嘖,這樣的恭維我就虛榮地在心裡暗爽就好,不過人終究還是要有自知之明,誤導讀者是一種罪過,我這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講真話,不會說謊,更不會昧著良心做事。幸好網路廣播節目「跑步吧!人生」製作及訪問過70個來賓,手中可以書寫的「案例」本來就很多,只是要在1000字這麼珍貴的篇幅裡寫出這個人的故事,又要符合特性,又要受到讀者認同,這種專刊的寫作模式跟《奔跑》截然不同,人文層面的內心戲少了很多。

有那麼一點小苦悶哪,我滿腔的文字終究無法獲得最棒的出口。但說不定這樣的長度剛剛好,更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是嗎?但願這種嶄新的嘗試,會獲得熱烈的迴響。我們的102條(咦,最後竟然多出兩條來)愛跑路線也是一波多折,文字從最早的300字,過完年後新指令下來,縮成150字;最後竟然還是大刀闊斧一砍再砍,砍到快要見骨了,啊,希望這些幫忙填寫的熱心的社團朋友們能夠諒解,真是不好意思。也要感謝運動筆記裡那些跑友們共襄盛舉,還有小君最後幫忙彙整;有了專業的運動筆記加入,這本專刊才會變得更完整。





這是飛小魚今年第一季忙得焦頭爛額的作品,KJ是專案總召,專刊只是他整個專案其中一個環結,4月12日在華山文創園區關家良一跟哈林那場大爆滿的「奔跑吧!人生」座談才是更大型的Event活動──這樣,大家應該曉得為什麼座談會名稱會那麼「小魚風格」了吧?!因為,我其實也是幕後有貢獻一些點子的「影武者」之一。小魚是這本專刊的統籌,很幸運地有了運動筆記Miguel,以及很柔軟、很有智慧、執行力很強的總編輯「南方笑」(哈哈,當然是筆名啦,她目前還是藏鏡人),我們都無法掌握攸關成敗的通路,後來KJ決定找今周刊合作,也就是整本刊物製作完成後交給他們發行。於是,出版者是圓方創意,但對方還是會有些他們對於銷售上的看法與建議,加上配合「奔跑吧!人生」座談會,跨頁的【燦爛跑者】就是這樣來的。

趕著在「2013國際環台賽」出發前把手上的稿子全數完成,上路了,來不及校稿,等到成品上市後,看到一些錯誤,噢,小昏倒,真是不好意思,原諒小魚這回分身乏術,沒能在最後仔細嚴格把關。環台來到花蓮,總編來電說我漏掉兩個Opening,嘎,這什麼跟什麼,我每天在賽道上疲於奔命,哪來的時間寫稿?後來,我利用有限的時間用手機「划出」跑步人的opening;「跑步路」就透過電話跟總編口述,加上小君協助撰寫,就這麼完成了。來到鹽水武廟那天又出現一個可怕警報,在電話裡跟總編講了好久好久,講到我聲音都哽咽了,心情一度盪到谷底,可我在環台賽途中沒有軟弱的權利,更不能低潮,掛上電話後得拋開那股強烈的挫折感,打起精神來面對眼前的任務。幸好我那堅定不妥協的態度,在經驗豐富又圓融的總編輯溝通協調下,警報解除,4月12日環台最後一天,在中途補給站就看到我那高壓催生出來的專刊。





感動!真的。

雖然FB流來流去的言語中,很少看到有人提起飛小魚的新作品,甚至就連我的好朋友那個什麼鴨的,眼中也只看到笑容燦爛的小V,還叫我不要吃醋……吼,小V那張巨大的照片是我拍的,也是我決定放那張照片的,當然不會吃醋,只是好歹也提一下「小魚」咩!小V的朋友甚至留言,「編輯超有心機,一定是想借助vivi你的高人氣!!!」沒錯,我就是看準了小V的魅力,肯定會為這本雜誌吸引更多買氣,嘿嘿,V迷們快快來買喔,她是專刊裡最搶眼的女主角,比關家良一、哈林還要紅。

不完美,才會有改進的空間。可是,小魚真的傾全力投入這本專刊,很忙,但忙得很開心,很快樂,很愉悅,希望你翻著這本書時,也有同樣的感覺,能夠感受到小魚的用心。


更多的專刊內容,在這裡:
小魚嘔心瀝血企劃製作的作品:《Go!一起去跑步》


(飛小魚,初稿寫於2013/4/15)







5 則留言:

  1. 首推頭香
    哇哈哈這一本我也有
    真是很讚的一本雜誌
    我都看完啦
    有機會更要把那102條路線都跑上一遍
    雖然有一兩條我有跑過吔
    喔耶~~~~狂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信的支持喲!
      其實,你心中有很多路線,信手拈來,隨便就是一場小超馬,對吧?
      在蒐集路線時,被很多美麗的景致所吸,就會興起一股念頭,
      如果能夠去那裡奔跑,該有多好!!

      喔耶,阿信,我們一起來收藏102條路線吧!

      刪除
  2. 給小魚:很棒的一本特刊,連我們公司不曾跑步的女同事,看完都心動想跑步了!

    看過特刊的朋友說:蠻實用的!

    奎垣留

    回覆刪除
  3. 102條路線,如果可以全部跑過一遍,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4. 小魚又不是不知道老爸的狀況
    要他轉告的結果,連書名也說不清
    跑了幾間便利商店,在書本區就是找不到
    又不能問店員一本不知書名的書
    看來它跟我無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