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飛行公告_英倫情人】終於要踏上想望很久的大不列顛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9月26日,拍攝於巴黎.拉德芳斯區,【新凱旋門】

我喜歡抬頭仰望天空,那變幻萬千的雲彩,藍藍的天空。
也喜歡滴溜溜地轉動著眼珠子,總是很容易定格在人的身上。

就只是餵鴿子而已,都可以構成這麼美的畫面,原來難得的悠閒竟是這麼誘人。
-------------------------------------------------------------------------------------------------------------------------------------------------




人不是魚,怎能了解魚的憂愁。
魚不是鳥,怎能了解鳥的快樂。
鳥不是人,怎能了解人的無知。
人不是鳥,怎能了解鳥的自由。
鳥不是魚,怎能了解魚的深沈。
魚不是人,怎能了解人的幼稚。
你不是我,怎能了解我的荒謬。




讀了幾米【相對論】,很有意思的一段文字,我很認真思考,到底「中」了幾項。說來真是有趣又好玩,文字的魔力呀!可以這樣子「玩」,這就是幾米的魅力,更遑論說他那足以溫暖人心的畫了。


我很幼稚,但不無知(雖然有些生活上偶爾的「小白」),所以我常自我解嘲,也會被週遭至親的好友嘲笑或調侃,但這並不代表我真的很無能又無用,得格外呵護。某些時候我會有很白痴或笨蛋的行為出現,但我是真的笨,甚至應該算是聰明與智慧,只是,這些都只適用於職場上,才會有生活上的智障與斷層。

可我現在正努力朝向「簡單快樂過生活」的模式前進中。


我很快樂,雖然看起來很自由,可是因為「時間管理不當」這個嚴重的致命傷,搞得我莫名被時間綑綁,常常哪裡也去不了,忙得一塌糊塗。「你好忙喔!」變成了我給人的image,我不想,也不要,真的!!

我想當個「生活玩家」,即使一個人獨處,或書寫或趕稿或閒晃或跑步或發呆或放空或趕路,都會樂在其中,找到屬於我的小確幸。即使當下無法自由,但心卻是隨時都可以自由飛翔;當然,不要變成神遊或白日夢,那樣工作(書寫)效率就又會降到冰點了。





我很簡單,一點也不深沈,更不荒謬,可是,我有思想與深度。當然,也很有厚度(指魚肚肚)。生命的可貴不在於多長或多豐富,而是,它有沒有質感,是不是有重量與厚度,每一天都要讓自己覺得開心多一點,快樂多一點,久了,或許伴隨而來的愜意與自在過生活,不必太在意世俗的眼光,也不必把太多心力耗費在「指尖的滑動」上,進行一種網路的熱絡交流。

如果說,非得要這樣的社交才能夠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這種方式來維持所謂的高人氣,很抱歉,可能我有點小小的冷感了。不是不喜歡,也不會排斥,只是我更希望你我都是真心在看待這本「書」,有沒有看到臉並不重要,而是,把文字或照片,讀進心裡去了。然後,真心給個回應,或只是按個讚,也有可能你只是安安靜靜地閱讀而已。

這本書哪,很妙,它成功擄獲了太多人心,把認識的不認識的,甚至失連八百年的,通通都串聯在一起了,愈滾愈大,變成一個像恐龍般的巨大社群。它拉近了世人的距離,也可能讓原本很近的人變生疏了,明明你就在我身邊,可是我們卻要透過指尖來傳遞情感,這樣你怎麼會看到我眼中的溫度與情意?

很奇妙。明明是照慣例,飛行前得來一番「小告白」,跟大家說說往哪兒飛的。怎知莫名地就扯遠了,情緒像突然找到出口般,一發不可收拾,可是在有限的時間裡,當然無法說清楚我對「這本書」那種說不清的糾結情感,依然喜歡它是毋庸置疑,只是愛的方式不同了,有些微妙的改變。

經過這一個多月來的沈澱、獨處、閱讀(書與人)、城市漫步與小跑、演講小旅行、咖啡館行動工作室、思考與動腦、放空、發呆之後,漸漸地,我又找回跟這本書相處的模式了。多一點留白,拉出距離的美感;不再有熙來攘往的人潮,恢復我心中所喜歡的樣貌,我在我的臉書裡,用「小魚體」的文字與風格,率真又不至於一骨腦直白地傾倒出所有的情緒,也不必鉅細靡遺大小事全都露,彷彿透明人般無所遁形。剛剛好,就好。





好像真的愈扯愈遠,再說下去,飛機就快要飛走了呢!這是飛行公告,陽光剛散發出它的威力時,小魚就要啟程前往機場;火辣辣的太陽高高掛之際,我正在3萬5千英尺的空中,對你微笑呢!

噢,忘了說,走過30幾個國家,就是沒去過英國,很不可思議,但也沒什麼好奇怪。這麼大的地方,歐洲最大的島──大不列顛島,連愛爾蘭都會去,就只是短短的15天,扣掉飛行時間,可想而知,恐怕只能走馬看花談不上深度之旅了。沒關係,有緣就一定會再回去的,不必強求,隨緣就好,我喜歡愈來愈豁達的自己。

要遠颺的這段日子裡,還是只能透過這本書,來訴說旅行中的點點滴滴。




9 則留言:

  1. 首推頭香
    讚喔要飛囉
    嘻嘻是飛小魚啊
    好好去體驗吧
    等您回來的快樂報告喔

    回覆刪除
  2. 好好旅行 不一定要一直帶著這本"書"
    偶爾放些露"臉"照片就行啦
    ㄎㄎ 玩文字 :P

    回覆刪除
  3. 有同感~我還是習慣紙張的溫度...

    回覆刪除
  4. 看到智障與斷層這句我大笑了,形容的非常貼切。
    不過也更能顯現妳另一面的豁達與智慧

    回覆刪除
  5. 原來連愛爾蘭也去呀^^
    真棒
    我只有待在都柏林3天
    小魚行程一定會走訪更多好玩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天阿~走過三十幾個國家
    小魚又要飛行了
    15天的時間不算短了
    祝福小魚旅遊愉快
    皮皮

    回覆刪除
  7. 回來了很累厚
    不過一定很快樂開心
    期待快樂的旅遊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