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能力雜誌》跑吧!馬拉松意志,無畏職涯撞牆期



跑步正夯,2013年台灣跑步賽事大爆炸,彷彿沒有跑步就落伍,跟不上時代潮流了。其實這是一種很簡單又自我,孤單卻不寂寞的「活動」,如果你跨出第一步跑出去以後,說不定會發掘很多前所未有的「驚奇」─原來跑步這麼有趣、好玩,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砥礪自己,在忙碌疲憊之餘找到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呢!


20083月我送給自己一份這輩子最任性的生日禮物─遞出辭呈,捨棄待遇還算優渥、頗有發揮空間的理想工作,率性出走,從此偏離世人眼中「正常」的軌道,只為了一圓長久以來始終未曾忘懷的作家夢。那時候已經戀上跑步的我,剛好遇到「是作家也是個跑者」的村上春樹後,終於找到人生下半場的目標,「效法村上春樹,以文學為己任」,好崇高而遠大的理想,其實說穿了就是把跑步跟書寫這兩件事做一個連結,當成是平衡身心,腦力與體力均衡透支,正向循環的方法。就這樣,以書寫為終身職志的第一本書,樞機主教單國璽傳記《活出愛》,跟我的初馬「末代ING台北馬」,兩樁大事同步進行,果然做了最完美的搭配,寫作與跑步真的是「完美搭檔」。


逃離又重返,繞一圈突破恐懼黑洞

可惜,這樣好的模式卻被我給破壞了,肇因於我那亂七八糟的生活紀律與時間管理。通常規律跑步定期參加馬拉松賽事的人,會把生活過得更有效率與井然有序,才會騰出足夠的時間來做充分練習,把身心鍛鍊得更強大。也許是過去在職場上把自己繃得太緊,以致於一旦鬆懈下來後,像隻從魚缸被放生到大海的魚兒般,就這麼放任自己海闊天空起來,一不小心,就讓跑步中斷,讓生活失序。加上自己的生活一波三折,前年5月因為身體因素動了大刀,被迫暫時休養生息半年後再回來;去年5月再一次倒下去,又離開賽道調養了將近半年,即使雙腳與身體都準備好了,但最大的障礙仍然是心裡頭那個藏有很多恐懼感的黑洞。

逃離「馬場」(我們習慣這樣暱稱馬拉松賽事場合)兩年,再回來這條路變得格外漫長而辛苦,我想重返不只是跑步而已,42.195公里的距離是那麼遙遠,不能等閒視之,更不能開玩笑,更何況自己的身體有些未知變數加上易抽筋的特殊體質,跑馬拉松就得要通盤了解並做好充足的準備,我很認真看待「再回來」這件事,希望會是一趟愉悅的健康旅程。



幸好因為書寫《奔跑──跑出人生風景》以及企劃製作及主持「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意外變成「馬拉松作家」,這樣的「身份」讓我不敢太過散漫,免得落入浪得虛名的「詐騙」嫌疑,終於又把跑步給找回來了,賽道上又見到那隻「跑不快又有何妨?可是我快樂得不得了」,有著燦爛笑容的烏龜小魚。

跑著跑著,串起很多美麗的相逢,也意外開啟我的另一扇窗,人生變得奇妙又不可思議。漸漸地,我又開始「回到」企業界,以前職場上密切往來的財經媒體也陸續來採訪邀約,這些原以為從我生命中淡去的人事物,都因為「跑步」這個議題而有了新的連結。「馬拉松小魚」就這樣烙印在我身上,成為棄業出走、歸零重來後最鮮明的圖騰。我受邀去演講、為出版社寫新書推薦、雜誌邀稿採訪、上電視與電台通告,通通與奔跑脫離不了關係。媒體圈或更久遠以前的朋友都不敢置信,那個穿著迷你裙跑新聞,從來就不運動,不是開車就是攔小黃、分明是走都市風的「蘇怡任」,怎麼會搖身一變成為跑步圈裡的「飛小魚」?我也不曉得事情是怎麼演變的,就是遇到戀上,然後就跑出人生風景。








馬拉松企業,磨練員工堅強意志

今年1月份我受邀參與企業講座,那是一家充滿活力朝氣的年輕建築公司,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老闆規定公司全體員工都得去跑馬拉松,咳咳,聽好喔,不是去跑步而已,更不是去參加一場路跑賽就夠了,而是每個人都得紮紮實實跑上42.195公里的全程馬拉松。

聽到這樣的天文數字,可能很多人都會把頭搖得跟波浪鼓一樣,這是一輩子也做不到的事,乾脆直接辭職換工作還比較快,不然簡直是要我的命嘛。沒錯,你一定沒法子想像自己哪可能去跑步,太無聊又無趣;即使哪天突然「轉性」開竅了,開始跑步,頂多也是35公里,能跑上10公里已經是最大的極限,從來就沒想過「跑馬」這檔子事。


真好呀!初次跟這家企業接觸時,我心裡由衷地讚嘆著,如果當年我上班的公司老闆也有這種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規定,哪捨得放掉好端端的工作不做,專門跟錢過意不去?為什麼會有這種跟企業經營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的要求,甚至為員工找教練,安排訓練課程,允許上班時間去跑步,還挑選賽事並由公司支付全部費用。還不只這些,2014年東京馬拉松七天六夜員工旅遊,這家企業老闆可是「玩真的」,自己熱愛馬拉松不打緊,還要把公司變成一家「馬拉松企業」呢!

成就這樣的馬拉松企業,究竟是因為少林寺的獨門密技,還是武當派的絕活?其實,是因為這家企業的董事長領略到他們所從事的都市更新事業,「步調是緩慢的,過程是煎熬的,時間很漫長」,如何能夠在漫長卻又高壓的旅程中堅持下去,戰勝一切奔抵最後終點,他在馬拉松中找到最適切的詮釋與答案。原來專注在自己的步伐裡,找到自己的節奏與步調,跟意志力搏鬥與拔河,透過熱切又熱烈的自我對話,通過一道又一道關卡堅持到底,這種磨人心志的長距離跑步,跟成功推案的漫長過程,其精神與精髓竟是如此相似。正因為如此,為了凝聚公司的向心力,形塑出有衝勁的獨特企業文化,「大家一起來跑馬拉松吧!」




揮汗甩煩惱,職場關卡沒在怕

就說跑步其實很有趣呢,它絕對不只是一般世人所認知,就是前腳後腳移動的無聊運動而已。說起我開始跑步的初衷是為了爬山,剛好公司有個麻雀雖小卻擁有齊全設備的五星級健身房,這麼好的福利如果不好好利用的話,豈不是白白浪費那麼好的工作環境?於是,我成為公司健身房的「最佳活廣告」,不僅體重從6字頭跑到破5,那時候健身房舉辦的趣味性競賽活動,自己熱衷參與之外,還規定部門同事「通通給我跑步去,這樣考績才會打高分!」我運用了主管的「惡勢力」讓他們也跟著動起來。做公關及企業形象,身為集團化妝師的我們,經常要接受各種嶄新形態的任務,忙起來時不眠不休甚至熬夜到凌到34點,那樣忙碌的工作壓力勢必得找到最好的紓壓管道,就這樣,我移情別戀了,跑步喧賓奪主篡位成功,成為我的最愛。

記得有一回,在工作上遭到莫大的曲解與誤會,被狠狠痛批一頓。在職場上的我,可以承受犯錯與不完美的責備,那是因為自己沒有把承擔的責任做好,哪怕是多麼嚴厲的指責我都願意接受,要求自己下次一定要做得更完美。可是,莫虛有的罪名我就無法概括全收,我會找個地方躲起來哭泣發洩,總不能在人前失態吧,畢竟我是個帶領部門衝鋒陷陣的人,不能容許自己脆弱與崩潰。那次事件,善解人意的最得力副手兼好友,看著我堅強鎮定坐在電腦前埋頭奮戰,強迫我關機離開,說什麼也要拉我去健身房跑步,「有什麼事明天再說吧,今天非跑不可!」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嗎?明明最初是我強迫她去跑步,怎麼在我面臨最巨大的痛苦只想趕緊把事情做完,躲起來自己舔舐傷口時,她竟然拉我去跑步。



當跑步機的速度愈來愈快,揮汗如雨之際,我心中那些糾結的、鬱悶的、不甘的、憤憤不平的種種負面情緒,隨著汗水一點一滴蒸發了,融掉了,另一股聲音與力量緩緩升起,我決定先把處情處理完,漂亮達成任務之後,再來澄清「冤情」。即便向來認為自己擁有不錯的EQ與危機管理能力,難免還是會有過不去的關卡,遇到奔跑這個有付出努力就會有成果的好朋友以後,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與難關,只要先去跑一跑,飆飆汗,思緒就會逐漸澄澈清明起來,一邊跑一邊釐清,一邊沈澱一邊思考,有時就這麼豁然開朗,靈光乍現,事情也就跟著迎刃而解了。


原來,跑步真的不只是跑步,透過這種外表重複的機械式運動,內心卻可以澎湃洶湧盡情馳騁,不論是工作或生活上觸礁、煩躁的事,在體力極度勞動中反而獲得最好的釋放與抒解。




Just for Fun,跑出人生風景

之於我而言,跑步會帶來溫暖、希望、愛與能量,串聯起很多不可能的相逢。在賽道上,每個人忘了年齡,拋開身份,沒有距離,有的就只是同樣一雙腳,用著不同的速度與心境在奔跑著──你可以奔馳疾如風追求更好的成績,也可以悠閒愜意欣賞沿途的好風好景,競速也好,休閒娛樂也好,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如果可以放掉更多目標與期望值的話,或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豐厚收穫,單純的喜歡與無欲無求,反而更能恣意享受跑步所帶來的人生風景。

心動了嗎?腳癢了嗎?是不是也被這一股強大的跑步風給搔動了,也想躍躍欲試。其實跑步不必太嚴肅,把所有關於數字的事情通通都拋掉,距離、速度、時間這些通通都不重要,先以「for fun」為出發點,跑步好好玩,欣賞雙腳緩緩移動中所看到的風景,原來是這麼美麗動人,就把它當成自己的徒步小旅行吧!只要你願意跨出這一步,人生可能因此而開啟一扇窗,不必為什麼而跑,而是,為自己而跑。我跑步,所以我開心,就只是這麼單純的快樂而已。不過如果你更想去體驗一場所謂「人生縮影」的馬拉松,收拾起散漫的心,請務必要做足夠的練習與該有的準備再去嘗試,這樣才能夠真正享受到馬拉松的樂趣與沿途的美好風光。



(這篇文章是應「能力雜誌」邀稿,刊登於20142月號)



5 則留言:

  1. 小魚:搶頭香!
    因為跑步串起了美麗的緣份,與正面的能量,小魚要繼續跑繼續寫ㄡ!
    用妳的文字傳遞人生的真善美!
    先祝小魚生日快樂與新婚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到奎垣,心裡就會湧上一股感動,真的是小魚最忠實的讀者哩!
      「繼續跑繼續寫」,嗯,這不就是一直以來,
      小魚最愛的兩件事嗎?怎麼可以讓它們同時間中斷了呢?

      第一季,就在不可思議的忙碌中過去了,
      第二季也已經過了一週,春天就要來了,
      冬眠中的小魚要徹底甦醒囉!
      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文字,寫出平常生活中的真善美。

      謝謝奎垣 ^_^

      刪除
  2. 運動可以釋壓,也可以強健體魄(當然,也有例外),應用在職場上抗壓性就會比較強。規定要跑全馬的公司真是好氣魄。不過,我也很好奇,強扭的瓜不甜,一定也是有人不願意,那不願意的人要怎麼辦呢?! 離職嗎?!

    回覆刪除
  3. 前些日子我也想跳離,完全沒有跑下去的動力,但負面的情緒總是來得快也去得快,他讓我失望,但又讓我心志更強堅,就先回歸跑步的初衷,我會持續去擁抱他。祝小魚新婚愉快&生日快樂 ^_^

    回覆刪除
  4. 恭喜飛小魚,獻上我滿滿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