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吉光片羽】關於人性的質疑_2015年7月下旬



究竟是人性本善,還是本惡?關於這點,我跟我最親密的摯友,始終有著不同的看法,我們也不曾爭辯過。

觀念這種事,本來就是人各有己見,你無法強迫別人非得認同你不可。只是,經歷過一連串的衝擊之後,原本一直堅信人性本善的我,竟然在7月最後一週,動搖了,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太過單純天真,才會落入這種不可能的錯誤循環裡。

是不是會對人失去信心,我想,到了這樣的年紀說這樣的話,其實該檢討的是自己,怎麼會犯下這樣的毛病。

依然會相信人性是溫暖的,是善良的,是喜悅的;只是,人往往也是自私又自我的,如果只會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待,缺乏一顆體己的心,這樣的人我碰不起也不想再碰,哪怕是多麼深刻也只是「曾經」,還是斷了吧!

可以一直不斷地書寫下去,記錄著每天當下的感覺,很痛快。


(飛小魚,寫於2015/9/8。說好預計要完成的,正在逐一落實呢!雖然,都是小事。




























7/21。心中的文學樹》

我心中的文學樹一直都在,未曾消失。只有在當財經記者那段職場生涯最長的歲月裡,暫時被打入冷宮,封存起來。

幸好它又復活了。啃書的時光不亦樂乎,好快活!你有屬於自己的樹嗎?我是如此看待,不一定非得要「文學」不可,其實可以多元而無限延伸,只要心中有顆大樹就好。

早安,火曜日。



























7/23。文字的力量》

文字這玩意兒很玄。

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透過指尖,突破空間的限制,我們在不同角落進行雲端的交流,創造無限的可能。

有時也像把利刄,各自解讀與詮釋,稍有不慎,就會落入莫名的誤解裡,蒙上一層薄霧,如果沒去擦拭,也許就疏離了。

文字適合用來閱讀,咀嚼,品味,以及,你跟我之間的交心。但它不見得是溝通的最好管道,一不小心,可能會愈描愈黑呢!

我喜歡閱讀文字,也喜歡自己的文字被閱讀。





















7/24-1。成為絕響的咖哩匠心情剪影

不只是咖哩,不只是食物。
不只是美食,不只是午餐。
其實----
是一種嶄新型態的混搭風格。
我在工作,也在遊戲。





















7/24-2。就是愛咖哩》

昨天印度咖哩,今天日式咖哩,我是咖哩肥小魚嗎?























7/26我的假日城堡花園

其實,只要願意離開寸土寸金,狹窄擁擠的台北城中心,擁有一座寬敞偌大的快樂花園不是夢!

只是,明明不是台北人的我,彷彿在這個房價高得驚人,大不易居住的城市裡,定住了,習慣了,離不開了?近5年來經過兩次遷徙後,倒也在自己小小的但還算舒適的窩裡,找到很多居住的樂趣。

幸好,我還有假日城堡花園呀!





















7/27。我的天空,依然是美得過火》

「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

就那麼巧,剛好瞥見馬來西亞朋友的FB寫了這句話,在下過一場大雷雨後。向晚時分,打開落地窗,驚艷於湛藍的天空點綴著朵朵白雲,煞是美麗,迷人極了。

昨天才曉得,原來還沒農曆7月,那扇門依然緊閉呢!馬上決定去久違的河濱公園吹吹風,尋找雨後的天空。果然,被洗滌得澄澈清明,那些心裡頭不小心落下的小小灰塵,也都被風兒給輕輕巧巧地吹拂走了。

我的天空,絢爛多彩。
抬起頭,昂首向前走。


















7/28 我家圖書館貫英圖書館

趕在傾盆大雨狂洩的最後一秒,躲進圖書館裡,噢,一股沁涼湧上,好舒服。

屋外的世界雷聲隆隆,聽說遠方還下起了冰雹呢!屋內一片寧靜,放眼望去老先生居多,聚精會神閱讀的影像中,還有人睡得正熟。我貪婪地啃起書來,希望可以找到黃金……

在下一場大雨造訪前,已經舒服地綣縮在小魚的露台了。把圖書館當成夏日書房,幸福哪!





















7/31-1。心中的框架》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個看不見的框架,端看你如何看待與運用。

溫暖體貼,比較會站在別人的立場設身處地來想的人,框架是用在內省與自我檢討上,經常反覆思量,這樣做會不會傷到人、對不對、妥不妥當,然後還會適時調整與修正自己內心的框架。太過在意反而會失去自我,要當個自信而從容,快樂而貼心的暖人。而不是,看似溫暖卻處處小心翼翼委屈求全,內心並不快樂的人。

強勢與主觀的人,框架是用來捍衛自己抵禦他人,一旦觸碰到,馬上就豎起雷達吹饗號角準備出擊,非得要爭辯到底,讓對方遵守自己的框架不可。也許看似所向披靡無往不利,日子一久只會漸漸失去----當然,不懂得體恤與珍惜的人是不會在乎這樣的失去,因為,他在意的、看到的,永遠是自己的框架。

非關乎對錯,只是每個人對框架的定義不同,待人處事的原則與方法也各自有所依據,就看你遇到了之後要如何因應。

我心中自有一把尺,也有我自己拉出來的界線與框架,隨著人事物的變遷,一直持續不斷在學習與微調,框架的底限是快樂與真我,一旦亮出紅色警戒,那就割捨吧!我珍惜每一段相遇與每一份情緣,但沒有什麼比上那個怡然自得率真坦誠的「真我」更重要。

<照片>
2014
年秋遊東歐33天的夥伴,心中各自演繹不同的故事,可是,我們依然彼此美好相伴呢!




















7/31-2。藍月》

 12年才見到一次的藍月,豈可錯過?可惜燈泡太亮,讓月兒朦朧了……


(飛小魚,po2015/9/10




2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認知,所以也許妳覺得「惡」的,她/他根本就不覺得是;於是乎,討論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就很難有所謂的平衡點;更有趣的是,多數的時候也許是「善」的,但,在環境底下,同儕壓力之下,也許表現往往就必須成「惡」...這就是人生最弔詭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善與惡其實有時候也很難論斷,但至少應該還是有一些既定的標準與潛規則吧!例如,欺騙與說謊,難不成也會有所謂的「善意」存在嗎?有些事,是沒有絕對性可言,但我想不至於完全背離事實耶。

      當然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那個人是善是惡,也並非是必然的。只要彼此往來仍維持相當的情份,加上形而外的盡是陽光正義樂觀充滿正面能量,那別人所看到的就是「善」吧!所以說,距離就是美感,還是不要太過善良純真......

      最好的方式還是"罩子放亮點",記取教訓學聰明些,不要再重蹈覆轍了。像阿貝這麼「丁金」的人,就不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