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基隆情人湖】來情人湖不談情說愛,而是拈花惹草



























基隆這個彈指之間就可以到得了的地方(不塞車的話,半小時就到了耶!),似乎也是地靈人傑,醞藏著豐富的大自然之旅。耳熟能詳的大概是五分山、大武崙砲台、外木山、情人湖、基隆山….

可是,這些地方我通通都沒去過,每次造訪千篇一律都是廟口小吃美食,而且,吃來吃去其實也是固定的那幾攤。記憶所及,來基隆只有幾次比較「特殊」的路線,緣起於來訪「主題」不同所致,不過也是屈指可數。 

一回,朋友是三立王牌製作人,他跟曾經是節目主持人許效舜是朋友。所以我們去了暖暖舜子的家,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不可思議的生活方式,讓我認識了我所不知道的舜子的另一面──在那之前,如果純粹就電視上所看到的舜子,我其實是對他沒啥好感的。那是那次造訪,當下很驚訝且欣賞他那獨特又恬淡的生活態度。不過時隔太久,記憶已然模糊。


又有一回,應朋友邀約去她的故鄉、母校基隆女中演講。結束後,基隆人的她帶我去吃了幾攤不太一樣的小吃,還拎回兩盒「名產」──全家福元宵跟蓮珍芋泥球。說穿了,雖然是以《奔跑,跑出人生新局》為緣起,去跟年輕女孩們說說夢想、聊聊勇氣,不過最後終究還是以美食結束,貪吃小魚就是脫離不了吃!

另外一回,是小似帶給我的驚喜,浪漫的他,總是會不經意為我安排一些奇妙的小旅行。我們特別去基隆壽山亭龍貓公車站看龍貓、搭公車(啊,大誤),然後,找了一間超可愛的貓咪咖啡館,在那裡與基隆好姐妹一起享用了美好下午茶。



啊咧,說來說去,好像從來就沒有真的一次是去基隆擁抱大自然,就連去基隆跑馬拉松也沒有耶,明明我在熱衷跑馬那些年,跟「基隆好馬」會長蘇家大哥也算是(曾經)有過不錯的交情說。總之,關於基隆的記憶,大抵上就是吃吃喝喝,都是味蕾上美食小吃的記憶,如果不是「悠遊城市B班」,我也不會來去情人湖走這麼一遭。

情人湖又名釣魚坑、五叉埤,位於台灣基隆市安樂區湖泊,附近有大武崙砲台等景點;長得嬌小迷你很可愛的秀惠老師說,今天先走一圈環湖步道(嘎,只有1.34KM而已,半小時就可以走完),再搭配一小段環山步道(全程4.72KM,步行約3.5小時~~~~咦,要那麼久,莫非是上上下下的山路交替?),歡迎勇腳組可以走到大崙尾砲台,整個走透透。


B班向來是悠閒愜意徐行,賞花、認識植物的生態導覽才是我們(本來)的宗旨;漸漸地,開始多元發展,益發活潑生動起來,尤其是2017年開始,加入了享用美食的元素,把「美麗人生」(中正紀念堂生活美學裡這堂課程的歸類就是「美麗人生」呀!)的口號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那些較精實的步道健走與爬山縱走行程,那就擇日再來吧,這回,先探探路就好。

大概是被前兩天的寒流給嚇著,心想基隆向來多雨,湖畔肯定更冷。3/1這天穿上的是保暖上衣,較厚的登山長褲,以及保暖與防雨兼具的外套,還難得拿了手套跟保暖帽……結果,就只有剛剛走到湖畔那一剎那,冷風襲來寒意上身,所有的裝備全部穿上,嘴裡忍不住嚷嚷:「嘩,幸好有穿得厚一點,總算沒有『白穿』了」(因為一早8:10抵達停車場,開門下車的瞬間,啊咧,怎麼完全不冷,忍不住嘟嚷著說,這些重裝備豈不是「莊笑維!」)。




結果終究還是穿錯,就只有冷那麼一下下而已,沒多久光景,我又一件件缷下,通通塞進包包裡(所以,大背包之必要性,真的很重要啊)。真佩服那種對冷熱忍受度很強,可以一種裝扮到底,不管氣溫如何變化始終無動無衷,極度淡定的人。更受不了我自己,怕冷又怕熱,老是在那邊穿穿又脫脫,搞得忙碌極了,真是個麻煩人物。

既然是上課,免不了還是有些學習與收穫。為什麼叫情人湖?維基百科上這樣寫著,為有一大一小兩相連之湖泊,似情人相依,因而得名。情人湖有很豐富的植物,如台灣欒樹山月桃茶樹、蓉科植物、蕨類植物等;另外也有一些特有種植物,其中被稱為「情人湖三寶」的是降真香青剛櫟野鴨春


























我在這裡學到了一種名叫「頷垂豆」的植物,有意思的是它的小名「尿桶拐」。原來這種小喬木燒起來時會有一股尿騷味,噗嗤,也太好玩了;可偏偏它的分枝很挺直,很適合拿來當拐杖,才會被稱為「尿桶拐」。

然後再次見到可以拿來玩轉圈圈,又叫鴨腳木的「江某」,正式的名稱是「鵝掌柴」。說來說去,還是台灣的叫法「江某」來得親切,好像在叫人名一樣,下次在步道裡遇到我,你也可以高喊一聲「喂~魚某」,呵呵!不過可別「以名取人」,人家江某開出來的小白花兒很美麗喲。


沿著環湖步道,長滿了刀傷草,可惜還不到開花季節,盛開時會是一片黃花呢!是不是56月時再來造訪?這裡還隨處可見到芒箕的嫩芽,像天線寶寶一樣;有很多山寶鐸,山黃槴,長滿果實的九節木,還有大概下次看到還是叫不出名字的油跋、烏歛莓(我只記得烏梅很酸很好吃)、山油柑(我只知道三酸甘油脂不宜過高)、燈稱(我只曉得燈籠)、沙皮蕨及孢子囊(我只記得沙皮狗跟包子咦,我是來亂的嗎?)

好天氣,好風光,好心情。情人湖畔沒有跟情人手牽手搞浪漫,可是,我們一樣玩得不亦樂乎,拍得過癮極了,情投意合、興趣相仿的人,也是一種廣義的情人。3月的第一天,跟B班情人們一起度過美好的半天,然後,當然要在飽餐一頓美味海鮮料理後,摸摸肚子,滿意回家。


























〈飛小魚,寫於2017/3/5,等花開季節來臨要再來去情人湖週邊通通都走過。3/28潤飾修改完後,po到露台這裡來,覺得blog才是最好的文章閱讀平台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