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陽明山頂山石梯嶺步道】美麗又舒服,花兒大樹草原水牛蝴蝶一起來作伴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曾經喊得震天嘎響,之於我而言,這是個挑戰,也是個夢想。可一直以來就只是偶然聽到別人提起時,會嚷嚷說「我也要!」,然後就僅止於此,變成一個喊了多年卻從未曾落實的「口號」。

一年又過了一年,我從最初的因為爬山,開始跑步鍛鍊身體,然後一發不可收拾戀上馬拉松,捨棄了山往賽道上奔跑,而且不只以雙腳奔跑,還以聲音(製作及主持一年半的網路廣播節目《跑步吧!人生》)、以文字(寫了一本《奔跑──跑出人生風景》)奔跑。前幾年,我就這樣把所有的精力,除了旅行之外,幾乎都在賽道上奔跑,在馬場上穿梭,或當一名參賽者,或者是熱血志工。

山,就這麼漸漸淡出了我的生活圈。可我心裡頭仍然是有著深深的眷戀與思念,那段在山裡撒野的歲月,多麼美好!幸好,山一直都在,山不會背叛你,山更不會遺棄你,只要你願意的話,它隨時會給你一個最深情的擁抱。






















人生嘛,總是會有「階段性任務」,跑馬拉松這檔事在201511月的虎尾馬完成第30馬後,跟自己說,夠了,接下來去玩點別的吧!悠悠蕩蕩晃過2016年,出國旅行四趟,前後算一算,超過50天不在台灣之外,很多時候,我在台灣四處趴趴走,漸漸地,「山中精靈小魚」那個影像又在心裡蠢動起來,先是像耳鳴般,輕聲嗡個不停,搔得我心癢癢的;漸漸地,變成雷擊般轟隆隆地巨響,讓我的心劇烈跳動起來,終於……

2017
年大爆發!那個奔跑的小魚,變成山女孩小魚。除了每週三「悠遊城市B班」的步道健行及生態導覽,開心拈花惹草,盡量讓自己向「植物圖鑑」靠近(結果是差得遠呢!)之外,開始往一些進階版本的山走去,練練自己的腳力,操操那荒廢的核心肌群,嗅嗅山裡頭清新的空氣,看看那些遠離塵囂的美景,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一整個通體舒暢,快活極了。










































25撿了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主峰等5個山頭,完陽明山西段大縱走之後(【陽明山西段大縱走】雞年第一啼!7小時超過癮的操練,撿了5個山頭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2/75.html),剛好的機緣,知道原來自己缺了3個山頭,就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等等,人家所謂的大縱走指的可是一次撿完10個山頭,一氣呵成,差不多要1012小時,從天光乍現走到夜色昏要不,拆成東、西兩段走,哪有像我這樣,七星山主峰及東峰都不曉得是哪一年去的,這樣也要硬湊?哈哈,沒關係啦,反正我走我自己的路,這是小魚隨興的縱走,現在先分期付款,說不定哪天突然魔力上身或哪根筋不對,卯起來給它峰峰相連到天邊。對了,乾脆來個越野奔山記,如何?























算了,別理我,就當我自己在痴人說夢。想想又有何妨,網路上爬爬文章,過過乾癮,也不錯啊!或者不必太過於拘泥於什麼樣的形式,非得要來個體能極限大挑戰不可,隨性就好,自在更棒,哪一段最舒服就多走一次,愜意快活最重要

只能說今天這段頂山、石梯嶺步道,也就是東邊的3個山──
頂山、石梯嶺、竹篙山,連接到擎天崗環形步道,行有餘力決定「追加」1.6km直接下切到冷水坑,還看了一眼小小牛奶湖。總計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到冷水坑公車站牌約莫10km的操練,真是一條美得無與倫比的路線。






















沿途中,滿山遍野的紫色佛氏通泉草、盛開的陽明山特有的金毛杜鵑,煞是美麗,不必大老遠跑去合歡山賞高山杜鵑,這裡就會讓你讚嘆連連。紅楠、華八仙、淡紫色的台北堇菜、僅有遇到一株的南國薊、還有美得過火的白色腺萼懸鉤子,透過光影拍起來讓我很著迷的牛奶榕……噢噢噢,我太喜歡這段路了。更別說那一片宛如來到衫林溪的錯覺般的森林,還有那一大片草原吃水果時來了將近20隻水牛,我們還足足欣賞大水牛長達2分鐘的尿尿live秀,可惜那邊沒訊號,真想來段直播 (小魚沒玩過啦)

妙的是,從冷水坑搭小18,整整站了35分鐘抵達士林捷運站。怎麼覺得那段車程,比起上下坡交替的山路行軍還要累啊!很豐富的景致,很豐收的行程,很豐盛的大自然洗禮。豈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雖然,我已經講了一堆,但關於今天身歷其境的感受與內心的歡喜,著實沒有把它們寫下來呀!還是先看照片吧,有機會的話,我還要再來賞花賞美景




























〈飛小魚4/18上傳相簿時的嘀咕〉

飛小魚好久沒有今日事今日畢了,原本4/17這天想一氣呵成。但景致很美,照片太多,終究沒能達陣,晚了一天才在FB把相簿整理好。啊,又累積好一些行程沒做相簿了說,往山裡走去的日子太多,記錄下來的太少,跟我的「繞著地球跑」的旅行足跡一樣。

〈飛小魚於6/5整理好po到露台這裡的嘀咕〉

呼,也隔太久了吧,明明這篇文章早早就寫好了說,怎麼會拖了一個半月才把它保存到blog來?效率效率,講了一輩子怎麼也做不好,真糟糕。不過話說回來,2017年重新啟動勤書寫機制,不管是哪裡先來後到,總之,就是找到「一魚多吃」而且「吃得過癮」的方法,讓自己不至於顧此失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