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東北角潮間帶】馬崗、卯澳、大溪,驕陽烈日或滂沱大雨都澆息不了火熱的心






















有道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口袋裡隨時要準備23套劇本,才不會被突如其來的狀況打擾與打斷,亂了陣腳與方寸,壞了心情與興致。尤其是像上課這種不能任意取消的行程,如何對抗不可逆的天氣,嘿嘿,這就要靠老師的經驗以及同學們的配合了,5/24這天明知道氣象報告說會有大雨來襲,我們還是創造一整天奇特而美好的難忘回憶,打包滿行囊的海邊珍奇生物回──是影像與知識啦!

打從5/10開學第一堂課相見歡《海角天堂──澎湖南方四島》,小小老師就擔心這5月的梅雨季節,東北角潮間帶這堂全天課恐怕會很麻煩,當時就曾經討論過備胎方案了。由於相隔兩週,時間還太早,即使煩惱也無濟於事,就看老天爺賞不賞臉囉,B班向來是lucky star,運氣好極了,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果然,老天爺真賞臉,給了我們一個超適合在海邊進行生態導覽與教學的好天氣。想起去年10/26日「東北角地景」全天課,簡直熱到大爆炸差點沒昏倒,我被曬成胖胖黑黑的肥魚乾哩!第一站來到享有「台灣海岸線生態豐富度最高、綠藻最多的地方稱譽的馬崗潮間帶,我們在這片遼闊的海蝕平台上展開尋寶遊戲,一群大孩子就這麼玩開了。

剛開始,我還小心翼翼踩著石頭走,步步驚心,深怕一不小心,腳底踩滑,跌下去可就麻煩了。看著早早就「下海」踩踏的同學(這堂課,老師有交待最好穿可以踩水的鞋子),抵死不從堅持不弄濕鞋子,可這麼一來根本就綁手綁腳,行動超不變啊,錯過一些精彩而且危機四伏…. 





































看到同學們抓海參拍照,感覺很刺激,好好玩。愛玩的我,當然也想試試看,結果一碰那個軟QQ又滑不溜丟的咚咚,嚇得驚聲尖叫,根本就是一隻卒仔小魚;同學們笑翻了,都說,「小魚,一點都不像妳喔!」咦,究竟我在B班的形象是什麼,難不成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大膽魚嗎?殊不知,我其實很膽小,怕香菜、怕哇沙米、怕生魚片、怕蛇、怕蟲蟲、怕雲宵飛車……我只是體力好腳程(相對)耐久耐操耐磨可以爬很能走也能跑,活力十足而且學習力旺盛(有沒有學會是一回事啦),就這樣。

抓完海參後沒多久,我投降了,把襪子一脫,整個人瞬間解放,開始在水中行走自如,一整個奔放,暢行無阻。雖然我不是那個挖寶尋寶的人,可我在每一個寶物之間遊來遊去,其快樂無比,這天,我們找到了很可愛海蛞蝓,屁股後面有兩個小彩球,老師說這是裸鰓;像綠寶石般的菟葵;還有扭來扭去,有時候扭成一團,很像橡皮糖的紐形動物,奇妙極了;會穿上外套的寶螺,今天找到的是被外套膜包住的黃寶螺。 


太多了,數不清,還有海綿、海葵、海闊魚、海星、海鞘、藤壺、陽燧足,更別說琳瑯滿目的海藻、螃蟹寄居蟹、螺啊、小魚(啊,是我耶)、珊瑚….精彩極了。小小老師帶去的觀察盒讓我們可以盡量飽覽海底世界奇妙生物的奧祕,原來,不必浮潛、潛水也可以大豐收,在潮池與潮溝裡漫步、徐行、流連、佇足,細細觀察,原來這裡醞藏著如此驚人的奇妙生命力。


















感謝這雙伴我走過幾個夏天的saloman溯溪鞋(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只知道它是夏天的鞋子),今天發揮它最大的功效;不過更睿智的是,我還多帶了一雙可以涉水的GB夾腳拖,下午在雨中行進,嘿嘿,完全是調皮魚的天下,四處踩水玩得不亦樂乎,還很「搖擺」(台語)地在同學面前炫耀,很欠扁,難怪人家會想用水踢我,哈哈。































12點滿足地離開馬岡潮間帶,前往澳底吃午餐,這家「黑白毛海鮮」CP值很高,每道菜都好吃極了,最後追加的那鍋海鮮粥,真過癮。直到用餐時才下起滂沱大雨,下午來到寧靜的卯澳小漁村時,雨下得正大,可我們也沒偷懶喔,課程繼續;走著走著,雨停了,下一秒陽光灑落,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情。

利洋宮走走,採買力十足的B班,把那邊的石花凍快要掃光;傾刻之間又下雨了。我們來到有博士教授回鄉協助、有著86歲硬朗可愛阿嬤的文創小店,大夥兒或著吃(喝)可以養顏美容的石花凍,或啜飲一杯香濃咖啡,就這樣,度過我們美好又靜謐的午后時光。


























最後一站來到大溪漁港,船進港,看了一下海鮮拍賣,淅瀝嘩啦,大雨再度來襲。那就回到停車場附近吧,剛好採買魚丸,一連兩週,「小魚食堂」都有不同口味的丸子進駐,開心極了,我很愛吃丸子,請叫我丸子魚。

如果不是上課,怎可能會在天氣預測100%會下雨的日子出門,還來到海邊,看潮起潮落,玩起潮間帶生物的尋寶遊戲?






























因為「潮起潮落」這個關鍵詞,忍不住哼唱起戴佩妮的《防空洞》──

你要我住進你心裡的防空洞 不讓無謂的思緒暗湧
再多紛擾也都沒有用 你決定了我所有喜怒哀愁

你把我帶到一個停泊的港口 讓回憶可以避避風
仰望著夜空 聽潮起潮落 為你我不再嚮往著漂流








































〈延伸閱讀〉

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上)http://e-info.org.tw/node/72536
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下)http://e-info.org.tw/node/72544


(飛小魚,完成於2017/5/29,在FB以相薄呈現。端午節連續假期因為小哈比沒安排任何出遊活動,那就來寫寫文字整理相簿吧!很快過兩天又是新的課程,總不能積欠太多,我的腦容量記憶體有限啊!然後,delay一個月,直到6/30「半年報結帳」這天才把文章搬到blog,編輯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