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飛小魚的日常】一整個不解的40週年新創意時代論壇




























鄰居同學很有抽籤命,經常會中一些小獎。今天很lucky抽中兩張售票論壇,找我一起去,看那題目也蠻有意思──「新創意時代」,來去聽聽看,看看未來的創意趨勢。場面很盛大,卻有點空蕩蕩;時間嚴重delay不打緊,一進入「鼎壇」時間就開始覺得不搭軋;撐到中場休息再回來,噢,怎麼也待不下去了,使個眼色,提前離席。這創刊40周年的《動腦》雜誌究竟發生什麼事了,難道這也是一種另類創意?如果是的話,那我承認我落伍了。

身為媒體人出身,又在金融界待過,過去一年半還寫過投資專欄的我,聽過大大小小無數的說明會、論壇、演講、講座,底下聆聽的聽眾、主辦活動的人,這兩種角色都扮演過,即使有時候speaker講得不太精彩內容不吸引人,但大抵都還是切題的。

這天我算是徹底大開眼界,原來,還有人可以這麼天馬行空,主題完全不設限,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風馬牛不相及的議題與內容,竟然能夠「湊」成一個所謂的鼎談。可我真的看不到鼎,更別說他們3speaker有一起談論或討論,真是詭異至極。


論壇的票上面載明,13:0017:40,還要求我們著正式服裝喔!(豈有此理)結果等啊等,等到花兒快謝了,國際會議中心冷氣弱到趨近於熱的邊緣。13:35,男女主持人才開場,然後是一串冗長的介紹與歌功頌德,直到13:50才進入第一個主題:【鼎談】產業翻轉大謀略,倒是第一個登場的題目「台灣生態,驚艷全球」有吸引到我,內容蠻精彩的,心中那股莫名的騷動與不滿,漸漸平息。

怎料第二個講題是「祭壇文學,還原聖經」,讓我開始目瞪口呆,錯湂不已,盾時有種來到佈道大會的錯覺。是怎樣,把聽眾全部都當成是信耶穌、讀聖經的基督徒是嗎?而且主講者真了不起,完完全全一字不漏照著簡報檔案唸,那,乾脆發下去,我們自己看就好,不是更省事。再下一個,嚇,「傳統紅麴,造夢未來」。太跳tone了,各自演繹以後,引言主持人也只能每個人丟出一個問題,然後結束這一段──鼎談?根本就是毫不相干的3個人,硬湊在一起嘛!

























接下來進入專題演講,也是我昏昏欲睡的開始。

中場休息,我跟鄰居死黨已經面有難色,但還是沒有人打退堂鼓,想說再給下半場一次機會吧。雖然,本來就不到5成(好像)的出席率,己經很多人離開,工作人員還來請我們往前坐(前面本來是售票的位置)。日本近畿大學教授開始專題演講,主題是「黑鮪魚養殖大未來」,噢噢噢,我的心裡一堆OS,這些干我何事,我一點都不關心啊!

幸好鄰居死黨也受不了了,我們就離開那個一整個無法理解的論壇會場。走到2樓,看到一堆小點人、蛋糕跟飲料,果真是命運大不同,那個創意論壇啥也沒有,有夠陽春又另類,我投降,徹底豎白旗,難怪這麼愛閱讀、幾乎不太設限、什麼都會翻一翻的我,這本雜誌我從來沒看過呢!就是無緣。

也真佩服自己,竟然會寫下這樣一篇文章。實在是太驚嚇,忍不住要記錄下來,搏君(自己跟鄰居)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