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飛行公告-喀什米爾】一趟讓我膽戰心驚的七大湖健行


從沒有一趟旅程會讓我有如此豐富的內心戲,不,與其說是豐富,倒不如說是信心被擊垮,焦慮不安脆弱害怕甚至小小後悔為什麼要報名如此自虐的行程。它根本不是旅遊,而是像苦行僧般在海拔3500以上,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裡行走,沒地方可以睡覺,必須過著原始的生活啊!心情墜落谷底後終於緩緩爬升回來,我是誰呀好歹也是身經數十戰的馬拉松小魚,跟自己信心喊話之後,此刻昂起頭嘴角逸出一朵微笑,要出發囉,迎接我的將會是美得讓人摒息的美景。

2017年,我的生活裡跑步變得很薄弱,不是沒跑喔,只是跑短短的少少的慢慢的,很多時候改用城市快走的方式,總之,我還是很喜歡這種雙腳的微旅行所帶來的樂趣,轉角不經意的驚喜,平凡生活中處處充滿美麗的小景致。這是屬於烏龜小魚小常小生活裡的小確幸,揮汗之後洗澡的那一剎那,其痛快無比。

整個主軸很明顯地是重返山的懷抱,變成那個悠遊步道與山林裡,或輕鬆行或奮力爬或氣喘如牛或愜意賞景的山女孩小魚。剛好這一年,嗜文字的飛小魚也同步復活,於是,在我的blog裡記錄了滿滿的大自然之美,不管是悠遊城市或是有挑戰性的郊山、中級山,還有那個不知道翻閱幾座山頭、永遠看不到盡頭,可沿途景致又是美到讓人可以忘卻辛勞的合歡西峰,這是我睽違多年後終於跨越心裡那堵高牆障礙(明明體力還ok說)的第11座百岳。

這一連串的山訓,其實都是為了即將到來的Kashmir Seven Great Lakes Trekking-2017喀什米爾109夜大湖健行」

之所以會瞄到這個行程,是源起於去年冰島19天環島走透透的領隊暨規劃者金江在FB的一則分享文。然後小魚國內趴趴走及爬山(百岳)的啟蒙閨蜜Rebecca,立刻拿出驚人的行動力,馬上著手進行這趟探險之旅,整個報名作業猶如快轉的影片般,就在妳完全被Linnie Traveler那個長達71頁的PDF檔深深吸引,來不及思考,完全陷入「眼已瞎腦已昏」的極度迷戀之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報好名繳好錢就連機票也搞定了。

這是今年1月的事情。沒錯,2017年初,我就已經定調好今年的主軸是山女孩,也開開心心但又有點戰戰兢兢展開今年跟山有關的種種活動。

























可一切又是那麼巧,今年又升格當新手媽媽,那些曾經為人父為人母,走過來的人一定知道,有了小孩以後(毛小孩真的也是小孩,除了她身上長的是毛,是四隻腳而且不能說話以外,其實很多行為模式跟小baby、小朋友沒什麼兩樣),忙碌加倍,責任加重,雖然8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小似在照顧,可是因比比而起的歡樂.爭吵、衝突、壓力、笑聲、甜蜜等,就像糊塗的廚娘一樣,把酸甜苦辣的滋味全部揉在一起,通通都得吞嚥下去。

或許是時間還太過久遠,前半年,即使有些忐忑,但大致還好;直到跟姊姊深入聊過(【七夕】其實是姊姊的生日,原來這天要拜油飯跟麻油雞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8/blog-post_28.html)後,心裡頭那團黑色的陰影開始落地生根,漸漸萌芽滋長。然後,8月初寶貝女兒比比那驚心動魄的意外(【比比受難記】媽咪的道歉信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8/blog-post_4.html),加上不幸也「中獎」的右手從中月中上旬突然惡化,痛到整個人快要厭世,痛到信心潰堤,痛到害怕不安,痛到墜入恐懼深淵

8/16那天,我第一次說出「後悔」這個字眼,不曉得自己為什麼好好的旅行不去,幹嘛要報明這種極度自虐的行程,這根本不是去玩,宛如去接受特訓嘛!那晚,小似原本想狠狠唸我一頓,看到淚眼汪汪又楚楚可憐的笨魚,他兇不起來,只好改成信心喊話,試圖消除我的緊張脆弱,想讓我打起精神來。

「妳沒那麼弱好嘛!妳好歹也是跑過馬拉松、甚至那麼難的超馬的人,別自己嚇自己了。」

帥,好久沒有聽見老公這樣誇獎我了,通常,我們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就是互相漏氣、嘲笑、戲謔、虧對方。他要我放鬆心情,好好去享受這趟難得的旅程,小心但不逞強,萬一真的有狀況的話,大不了就撤退。

其實就算小似沒對我當頭棒喝,當我說出心裡頭的恐懼,在朋友面前坦誠自己的脆弱以後,就下定決心要甩開這些不該的負面情緒。我是誰啊我,我可是飛小魚,雖然不是什麼藝高人膽大,再怎麼說,今年的馬拉松跟百岳數字在靜止不動N年之後,雙雙向前進帳一馬(3月的烏來香魚馬,山路馬喔)及一座(6月又臭又長但一點也不鳥的合歡西峰),加上其他的小鍛鍊,還是有些基礎體能吧。


更何況,我向來是正向陽光樂觀的開朗小魚,怎麼可以不戰而敗!心魔才是最可怕的,即使8月份以來就沒再做山訓,跑步也跑得少,但我天天在家做核心,也認真正視減肥這檔子,有成功甩掉約莫3公斤的肥油。負擔變輕身體含氧量增加以後,希望在距離天空很近的高山上,能夠有些成效出現。

為什麼會如此悲觀恐懼?Rebecca說,大概是妳那痛澈心扉的媽媽手,把妳的信心擊散。我想這是個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兇手,但還有另一項陰影來自於我長期以來,始終處於睡不著很難入睡,甚至懷疑自己有輕微的睡眠障礙,對這87夜的高山湖泊健行,因為是原始天然未開發的路線,全程必須睡帳棚────依然我過往的經驗,通通都是一夜無眠。這麼一來,很容易引發高山症啊!

親愛的姊姊忍不住唸我,「妳明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怎麼還去報明這樣的行程!」

就是這句話,讓我原本就薄弱的信心框郎一聲,掉在地上出現碎痕,但還沒破裂。直到比比的意外,加上讓我厭世的媽媽手(重新聲明,這跟俗稱電腦手或網球手的「腕隧道症候群」不同,而是「手腕腱鞘炎」,是累積性傷害病變的一種,通常要施力過大,重複動作太多,不當姿勢,休息太少這四種原因加在一起,才會出現媽媽手。很不幸,我通通都中),6年前左手開刀割開才治癒的陰影悄悄襲上心頭,遮蔽了我的樂觀開朗,在心裡頭變成一朵大大的烏雲,然後,冷不妨地變天下起大雨來。

幸好只是一下下而已,那晚哭過之後(好丟臉,小比比一直在旁邊瞪著她無辜的大眼睛看著媽咪,不曉得其實她是「肇事者」),心中所有種種負面的不該的軟弱的情緒,通通都被沖走了。

























接下來就開心迎接這趟2017年的大冒險吧,怕與抖還是難免,尤其在印度正值多事之秋(是因為我們即將前往才會格外注意,還是今年特不平靜?);領隊Linnie捎回來的訊息氣溫驟降,夜晚在零度以下;因為印度軍檢查哨的長官刁難,導致原本是兩天的行程要在一天走完,嘖嘖,22公里喔;更別提那些關於解放、洗澡的問題了,總之,就是過著極度原始天然的生活

13個團員自行前往,9/5到斯里納加集合。首發團6人已經在上週末出發,山女孩3人組是最後抵達的成員,然後,9/6一早5點起床,就要展開全長69km,全程都在海拔3600公尺以上,途中要翻越34000公尺以上、最高是4215的啞口,名目上是七大湖,但實際上還會有多出來的「贈品」。

有了比比以後就插翅難飛,只是,這是她剛來時就訂好的行程,而且是在小似的極度鼓勵下才報名(他也後悔了,接下來14天對他也是一個大挑戰,要獨自照顧女兒14天,完全沒有「替手」也沒有人煮好料給他吃,還要邊工作,更別奢望出門跑步了。沒錯,我們就是那種太寵女兒,把比比寵成黏滴滴的黏皮糖的爸媽),飛來飛去的飛小魚在地上綑綁8個月後終於要飛了。

9/4這晚,得夜宿印度德里機場,有了去年9月底冰島機場夜未眠的經驗後,我想應該是好不到哪裡去。後天9/6日起,將過著與世隔絕的高山桃花源歲月,直到9/13日下山回到斯里納加後,大概已經是傍晚時分,那時候才會重返人間。

我想起《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這本書的一句話:「真正巨大的勇敢──正對著恐懼,瞪視它。」可人家是在1100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人生,我們才區區69km呀。繼去年稻城亞丁歸來後的了悟(【飛小魚的日常】稻城亞丁歸來後的了悟之週年紀念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7/0706.html),這回,我又會在空氣稀薄而且全程用雙腳踩踏(可能偶爾會騎馬吧)的8天原始生活,又會有番什麼新的頓悟與啟發?讓我們拭目以待。






























〈飛小魚驚訝地發現〉

猛然驚覺,怎麼每年9月幾乎都在旅行?除了2010年是跟當時的「隱藏版男友兼祕密戀人」,現在的老公小似一起去之外,其餘通通都是放他一個人單飛耶!

2016【飛行公告_漫遊冰島】莫蘭蒂也阻撓不了我奔向冰與火的國度


2015【飛行公告_噢!壯闊北陸】魚麗廚房「偽」老闆連袂棄夫出遊


2014【飛行公告_探索東歐】不是蒸發,只是飛越


2012【飛行公告_戀戀法國】重新塗滿歡樂的記憶


2010【飛行公告】一場完全沒練習的東京馬拉松


2009【飛行公告-京都大阪】來嘛來嘛,來跟我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